雙離合變速箱工作原理,雙離合變速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2022-01-19 11:00:11 字數 5268 閱讀 6115

1樓:匿名使用者

雙離合沒有傳統自動變速器的液力變矩器,它是機械式自動變速器的一種,它有兩根動力輸出軸,一根連一個離合,一個控制1357擋,另一個離合控制246倒擋,在整個換檔過程中,當一組齒輪在輸出動力時,另一組齒輪已經待命,總是保持有一組齒輪在輸出動力,不會出現動力傳遞的間斷,使換檔過程更快,提速更迅猛。它利用雙重的多片式離合器的設計,扭矩傳遞過程中沒有動力中斷,由此大幅度降低了車輛的燃油消耗。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帶兩個離合器的變速器啦。

比如有6個前進擋,那麼一個離合器管135檔,另一個管246檔,你掛上1檔走的時候,管135檔的離合器結合,另一個管246檔的離合器分離,但2檔已經提前掛上,只是離合器分離著待命,等到了要換2檔的時候,管135檔的離合器分離,同時管246檔的離合器結合,就換過來了,其他檔位以此類推。

雙離合最大的好處是換擋快,因為相鄰兩個檔其實都掛上了,無非是兩個離合器切換一下的事兒。

雙離合變速器工作原理是什麼?

3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雙離合變速器的技術關鍵就在於雙離合,也就是有兩個離合器。

其中一個負責奇數檔(1、3、5、7擋),另一個離合器負責偶數檔(2、4、6擋)。可以想象為將兩臺手動變速箱的功能合二為一,並建立在單一的系統內,它沒有液力變矩器也沒有行星齒輪組。

從齒輪部分乍一看很像一臺手動變速器,因為它有同步器,但不同的是它用「雙」離合器控制與發動機動力的通斷,這兩臺自動控制的離合器,由電子控制及液壓推動,能同時控制兩組離合器的運作。

切換為2擋後 奇數檔離合器(紅色)斷開 動力傳向偶數擋離合器(綠色) 2檔運轉當變速箱運作時,一組齒輪被齧合,而接近換擋之時,下一組擋段的齒輪已被預選,但離合器仍處於分離狀態;

當換擋時一具離合器將使用中的齒輪分離,同時另一具離合器齧合已被預選的齒輪,這四個動作都是在電控單元的控制和作用下同時進行的,因此變速反應極快,在整個換擋期間能確保最少有一組齒輪在輸出動力,理論上動力不會出現間斷的狀況。

優點:1、雙離合變速箱結合了手動變速箱和自動變速箱的優點,沒有使用變矩器,轉而採用兩套離合器,通過兩套離合器的相互交替工作,來到達無間隙換擋的效果。

2、因為沒有了液力變矩器,所以發動機的動力可以完全發揮出來,同時兩組離合器相互交替工作,使得換擋時間極短,發動機的動力斷層也就非常有限。

3、由於換擋更直接,動力損失更小,所以其燃油消耗可以降低10%以上。

缺點:1、由於沒有采用液力變矩器,又不能實現手動變速器「半聯動」的動作,所以對於小排量的發動機而言,低轉速下的扭矩不足的特性就會被完全暴露出來。

2、由於雙離合採用了電腦控制,屬於一款智慧型變速器,它在升/降擋的過程中需要向發動機發出電子訊號,經發動機回覆後,與發動機配合才能完成升/降擋。而大量電子元件的使用,也增加了其故障出現的機率。

4樓:姬馳校星緯

顧名思義,雙離合變速器的技術關鍵就在於雙離合,也就是有兩個離合器,其中一個負責奇數檔(1、3、5、7擋),另一個離合器負責偶數檔(2、4、6擋)。可以想象為將兩臺手動變速箱的功能合二為一,並建立在單一的系統內,它沒有液力變矩器也沒有行星齒輪組。從齒輪部分乍一看很像一臺手動變速器,因為它有同步器,但不同的是它用「雙」離合器控制與發動機動力的通斷,這兩臺自動控制的離合器,由電子控制及液壓推動,能同時控制兩組離合器的運作。

切換為2擋後

奇數檔離合器(紅色)斷開

動力傳向偶數擋離合器(綠色)

2檔運轉當變速箱運作時,一組齒輪被齧合,而接近換擋之時,下一組擋段的齒輪已被預選,但離合器仍處於分離狀態;當換擋時一具離合器將使用中的齒輪分離,同時另一具離合器齧合已被預選的齒輪,這四個動作都是在電控單元的控制和作用下同時進行的,因此變速反應極快,在整個換擋期間能確保最少有一組齒輪在輸出動力,理論上動力不會出現間斷的狀況。

要配合以上運作,dsg的傳動軸被分為兩條,一條是放於內裡實心的傳動軸,而另一條則是外面空心的傳動軸;內裡實心的傳動軸連線了1、3、5

及倒擋,而外面空心的傳動軸則連線2、4及6擋,兩具離合器各自負責一條傳動軸的齧合動作,引擎動力便會由其中一條傳動軸作出無間斷的傳送。

5樓:小灰馬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工作原理:

雙離合自動變速器(簡稱dct)基於手動變速箱基礎之上。而與手動變速箱所不同的是,dct中的兩幅離合器與二根輸入軸相連,換擋和離合操作都是通過一整合電子和液壓元件的機械電子模組來實現。而不再通過離合器踏板操作。

就像tiptronic液力自動變速器一樣,駕駛員可以手動換擋或將變速桿處於全自動d擋(舒適型,在發動機低速執行時換擋)或s擋(任務型,在發動機高速執行時換擋)模式。此種模式下的換擋通常由擋位和離合執行器實現。兩幅離合器各自與不同的輸入軸相連。

如果離合器1通過實心軸與擋位1、3、5相連,那麼離合器2則通過空心軸與擋位2、4、6和倒擋相連。

發動機的輸入軸通過緩衝器與兩幅離合器外片相連。發動機啟動後自動掛1擋。由於離合器1處於開啟狀態,因而沒有扭矩傳到驅動輪。

當離合器1關閉時,離合器1的外片逐漸貼合內片並開始通過第一擋的實心軸、齒輪組和同步器傳動發動機扭矩至差速器,最終至驅動輪。同時,由於離合器2此時並不傳遞扭矩,因此第二擋已被預先選定。從第一擋換到第二擋時,由於第一擋的解除和第二擋的掛擋在同一速度,車輛有足夠的前衝力。

當第離合器2完全接合後,第三擋已被預先選定,因為此時離合器1沒有接合,不傳導扭矩,掛擋原理依次類推。此時駕駛員僅感覺到離合器轉換。對快速換擋操作來說,換下一擋即意味著與之相連的離合器開放,但此擋位預先選定。

通過變速箱控制軟體的複雜演算法,根據駕駛員各自的需要調整換擋型別和換擋速度確保了選定正確擋位。通過設計,雙離合變速器中的最大差速小於傳統的液力自動離合器,該類離合器操作起來簡便快速,與傳統的液力自動離合器相比,其舒適感也更高,或不低於液力自動變速器。通過簡單的控制軟體即可實現從運動型到高舒適型駕乘體驗的改變,因此可有效的控制成本以滿足不同層次市場、客戶的需求。

6樓:蘇哥講車評車

雙離合變速箱怎樣工作

汽車雙離合自動變速器工作原理

雙離合器的工作原理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合器位於發動機與變速器之間,是發動機與變速器動力傳遞的「開關」,它是一種既能傳遞動力,又能切斷動力的傳動機構。它的作用主要是保證汽車能平穩起步,變速換擋時減輕變速齒輪的衝擊載荷並防止傳動系過載。在一般汽車上,汽車換檔時通過離合器分離與接合實現,在分離與接合之間就有動力傳遞暫時中斷的現象。

這在普通汽車上沒有什麼影響,但在爭分奪秒的賽車上,如果離合器掌握不好動力跟不上,車速就會變慢,影響成績。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早在上世紀80年代,汽車工程界就弄出了一個雙離合系統變速器,簡稱dsg(英文全稱:direct shift gearbox),裝配在賽車上,能消除換檔離合時的動力傳遞停滯現象。例如 布加迪ebl6.

4 veyron的新型7速變速器是裝置了雙離合器,從一個檔位換到另一個檔位,時間不會超過0.2秒。現在,這種雙離合器已經從賽車應用到一般跑車上。

奧迪汽車公司的新型奧迪tt跑車和新奧迪a3都已經裝置了這種dsg。這些汽車裝配dsg的目的是可以比自動變速器更加平順地換檔,不會有遲滯現象。

奧迪這種雙離合系統變速器是一個整體,有6個檔位,離合器與變速器裝配在同一機構內,兩個離合器互相配合工作。這好比喻一輛車有兩套離合器,正司機控制一套,副司機控制另一套。正司機掛上1檔鬆開離合踏板起步時,這時副司機也預先掛上2檔但踩住離合踏板;當車速上來準備換檔,正司機踩住離合踏板的同時副司機即鬆開離合踏板,2檔開始工作。

這樣就省略了檔位空置的一剎那,動力傳遞連續,有點象接力賽。雙離合系統兩套離合器傳動系統,通過電腦控制協調工作。

當汽車正常行駛的時候,一個離合器與變速器中某一檔位相連,將發動機動力傳遞到驅動輪;電腦根據汽車速度和轉速對駕駛者的換檔意圖做出判斷,預見性地控制另一個離合器與另一個檔位的齒輪組相連,但僅處於準備狀態,尚未與發動機動力相連。換檔時第1個離合器斷開,同時第2個離合器將所相連的齒輪組與發動機接合。除了空檔之外,一個離合器處於關閉狀態,另一個離合器則處於開啟狀態。

兩根傳動軸分別由第

一、第二離合器控制與發動機動力的連線與斷開,分別負責1、3、5檔和2、4、6檔的檔位變換。考慮到零件使用壽命,設計人員選擇了油槽膜片式離合器,離合器動作由液壓系統來控制。

雙離合變速器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雙離合器一般時用在載貨車或大馬力車上,主要是因為載貨車和大馬力車輛對離合器摩擦力和壓盤的壓力太大,所鄲雞策課匕酒察旬暢莫以只利用一對摩擦片不能達到綜合效能要求,所以用兩對摩擦片進行工作,即保證發動機動力的傳遞,同時也減小了摩擦片過多磨損,延長壽命控制上還和單離合器車子一樣,踩離合器踏板或者有些高檔車是無級自動變速器的,離合器都沒有,總而言之,雙離合器不會帶給你麻煩

9樓:蘇哥講車評車

雙離合變速箱怎樣工作

雙離合變速器的原理、優缺點?

10樓:楊子電影

離合變速器的技術關鍵就在於雙離合,也就是有兩個離合器,其中一個負責奇數檔(1、3、5、7擋),另一個離合器負責偶數檔(2、4、6擋)。可以想象為將兩臺手動變速箱的功能合二為一,並建立在單一的系統內,它沒有液力變矩器也沒有行星齒輪組。從齒輪部分乍一看很像一臺手動變速器,因為它有同步器,但不同的是它用「雙」離合器控制與發動機動力的通斷,這兩臺自動控制的離合器,由電子控制及液壓推動,能同時控制兩組離合器的運作。

優點:1. 換擋快。雙離合變速器的換擋時間非常短,比手動變速箱的速度還要快,只有0.2秒不到。

2. 省油。雙離合變速器因為消除了扭矩的中斷,也就是讓發動機的動力一直在利用,而且始終在最佳的工作所以能夠大量節省燃油。

相比傳統行星齒輪式自動變速箱更利於提升燃油經濟性,油耗大約能夠降低15%。

3. 舒適性。因為換擋速度快,所以dct的每次換擋都非常平順,頓挫感已經小到了人體很難察覺的地步。

缺點:1.成本問題。雙離合變速器的結構複雜,製造工藝要求的也比較高,所以成本也是比較高的。所以配備雙離合變速器的都是一些中高檔的車型。

2.扭矩問題。雖然在可以承受的扭矩上,雙離合變速箱已經絕對能滿足一般的車輛的要求,但是對於激烈的使用還是不夠。

因為如果是乾式的離合,則會產生太多的熱量,而溼式的離合,摩擦力又會不夠。

3 .由於電控系統和液壓系統的存在,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效率仍然不及傳統手動變速箱,特別是用於傳遞大扭矩的溼式雙離合器變速箱更是如此。

雙離合變速器有別於一般的自動變速器系統,它基於手動變速器而又不是自動變速器,除了擁有手動變速器的靈活性及自動變速器的舒適性外,還能提供無間斷的動力輸出。

而傳統的手動變速器使用一臺離合器,當換擋時,駕駛員須踩下離合器踏板,使不同擋的齒輪做出齧合動作,而動力就在換擋期間出現間斷,令輸出表現有所斷續。

雙離合變速箱和cvt變速箱哪個好

雙離合變速箱與cvt變速箱哪個更好?您好,cvt變速箱會比較穩定,平順性好一些。雙離合傳動效率高一點。建議cvt的。回答您好,您的諮詢的問題我已經看到,請稍等片刻,馬上為您解答。這兩個變速箱的話建議還是選擇cvt的變速箱是比較好的,cvt的變速箱使用效能比較穩定,故障率是比較低的,而且這個車輛的這個...

手自一體變速箱和雙離合變速箱哪種更省油

1 手自一體變速箱和雙離合變速箱相比,手自一體變速箱更省油。2 原因 手自一體自動變速器要看什麼方式耦合動力,一般自動變速箱為液力耦合,這是費油的根源之一,而雙離合相當於自動控制的手動變速器,理論上自然省油。同時自動變速器一般通過轉速 油門 速度等估算駕駛意願,控制加減油和換擋,自然沒有熟練駕駛手動...

7擋雙離合變速箱是怎麼回事,7檔雙離合是什麼意思?手自一體 麼還是自動擋

雙離合變速箱是基於手動變速箱研發出來的自動變速箱,最早應用於f1賽車,它既具有手動變速箱傳動效率高的優點,又能快速地變換檔位,因其具有較高的優越性而引入民用轎車。其工作原理是,利用兩套離合器分別控制奇數檔位和偶數檔位,在檔位順序遞增或遞減時,兩套離合器輪換結合,實現快速換擋。假想有兩臺手動變速箱都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