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什麼樣的運動有利於腸道降,做什麼樣的運動有利於腸道健康?

2022-01-19 06:03:36 字數 5025 閱讀 9545

1樓:拾萬里之外

嬰兒式瑜伽:增加腸道蠕動,助消化,**便祕

仰臥,彎右膝,雙手抱住拉向腹部上面,吸氣按在腹部。

呼氣,抬頭,頭觸膝,左腿保持伸直,保持10至15秒,回位。

抱雙膝,壓雙膝至胸部,呼氣,抬頭觸膝,深呼吸4次,回位放鬆,重複另一條腿。

脊柱轉動式瑜伽:改善便祕、腸蠕動緩慢、腹內濁氣、疝氣等症狀

坐姿,兩腿併攏向前伸直。

吸氣,將一側腿收回,腳掌放在另一側膝蓋外的地面上。手扶腳踝。保持脊柱自然伸展。

呼氣,另一側手輕扶臀部後側地面,略微推動,使脊柱向後擰轉。眼睛儘量看向身體後側,控制姿勢,保持均勻呼吸。

全身運動跑起來

跑步可以促進胃腸的蠕動,促進消化,對歲末負壓過重的腸胃減壓有很大的幫助。跑步是需要的運動裝備最簡單的一項運動。只要一雙跑鞋,就可以運動起來。

有條件的還可以購買一臺跑步機,這樣還省去了尋找跑步地點的麻煩,只要在家裡就可以輕鬆運動起來。

跑步注意事項

每次跑步可以循序漸進地來,不必過於急躁,跑步前可以先喝一杯水,每次跑20~30分鐘即可,途中可加入步行,兩種運動互相穿插進行,並保持暢順的呼吸,並適時補充些水分,堅持下去對促進腸胃蠕動有非常大的幫助。

2樓:健康懿分鐘

教你一套腸道養生操,每天堅持做一做,讓你的腸道健康起來

3樓:匿名使用者

消化道的肌肉是腓腸肌,屬於慢型蠕動類肌肉。想要調動她們的活性應該是持續的和有一定活動量的運動,基於這種特性建議選擇:散步,跑步,游泳,登山之類的持續活動時間稍長的運動。

個人意見僅供參考!!不管什麼樣的運動,要想見效果都必須堅持一個星期。

4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不適宜運動,會分散腸道注意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跑步,俯臥撐,仰臥起坐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急著做什麼運動啦!

如果你執意要運動,當然步行運動最能提高腸胃消化功能了!

每天堅持步行半個小時以上,很有效果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上下班走路,或有空就多走路,不要坐車什麼的

什麼運動有助於胃腸健康?

8樓:嵐桔**焰

腸胃病的**體育種類有:

(1)散步和慢跑步:

擺臂邁步,呼吸自然,腹肌前後收縮,脯肌上下運動,對腸胃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使腸胃的蠕動加快,消化液分泌增多。因此,散步與慢跑步可以便消化與吸收加強。

(2)打太極拳:

太極拳以腰部為軸,胸腹聯合運動較多,能促進腹腔的血液迴圈,改善腸胃的營養,增加腸胃的蠕動,提高腸胃的消化功能。

(3)氣功:

氣功能調節中樞神經的功能,增強新陳代謝過程練功時橫隔膜活動範圍比平時增大3-4倍,對腸胃是一種節律性的按摩,使腸胃的血液迴圈得到改善,抵抗力增強,炎症好轉。(慢性腸胃病人可參照本書"養生氣功"一節中的氣功方法練習)

(4)穴位按摩:

按照穴位按摩的方法,對大腸俞、中烷、神溯、天樞、內關、落枕、三陰交、商丘、內庭等穴位進行穴位按摩,也可以經常用預先擦熱的右手掌螺旋狀按摩經常發痛的部位或左上腹。

(5)腹背運動:

兩腳開立與肩同寬,兩臂伸直隨上體前俯、後仰(向前挺髖)。

每次做8×4拍,做3-5組。每日早晚各1次。

(6)仰臥起坐:

仰臥,兩臂在體側伸直或抱頭,兩腿不動,上體向腳方向屈後又躺下,反覆做8個,做4組。每天早晚各1次。

9樓:匿名使用者

「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這是千百年來健康長壽的諺語。而近年來,又有「要想活到九十九,請你飯後不要走」的說法。這兩種說法是對立的,使人們無所適從。

其實飯後「走」與「不走」,應因人而異,動靜結合,適可而止,乃是上策。

從消化生理功能來說,飯後胃正處於充盈狀態,這時必須保證胃腸道有充足的血液**,以進行初步消化。飯後適當休息一下,可保證胃腸道能得到更多的血液**量。根據腦生理科學家的研究表明:

有些人的「吃飽」,不過是胃感覺到了漲滿,而營養卻沒有吸收進體內,身體仍處於「飢餓」狀態。在短短十幾分鐘的進餐過程中,吃進去的食物根本來不及消化,就更不用提吸收了。這個時候匆忙起身而走,勢必會有一部分血液集中到運動系統去,這樣就延緩了消化液的分泌,破壞了胃的正常消化,容易誘發功能性消化不良。

因此,「飯後百步走」並不適合所有的人,它只適合於平時活動較少,尤其是長時間伏案工作的人,也適合形體較胖或胃酸過多的人。這些人如果飯後散步20分鐘,有助於促進胃腸蠕動,有助於胃腸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吸收,是有利於身體健康的,但至少應在飯後20分鐘後再開始百步走。飯後匆忙走動所消耗的能量,實際上是透支了進餐前的體能,人體內的血液就會更多地分佈於軀幹、四肢等活動部位,使胃腸道血液**量相應減少,消化酶的分泌也隨之減少。

此時要是緊跟著再做一些對靈敏性和準確度要求較高的活動或工作,比如駕駛,則很容易導致不良後果。據美國保健學會專家的調查發現,許多車禍的發生與肇事者飯後立即駕駛有關。這是因為飯後血液都集中於胃部,大腦缺氧現象嚴重,注意力難以集中,反應速度減慢,靈活性下降。

提倡「飯後不要走」也不是沒有道理。有些人飯後是「不能走」的,如體質較差,尤其是患有胃下垂等病的人。這些人飯後不宜散步,就連一般的走動也應減少。

因為飯後胃內食物充盈,此時再進行直立性活動,就會增加胃的振動,加重胃的負擔,引起或加重胃下垂。特別是老年人消化功能減退,如果飯後胃腸血液**不足,不僅會影響食物消化吸收,還會引起消化不良症。對於患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來說,飯後胃腸活動增加,胃腸部的血流增加,腦部的血流相應減少,飯後的確不宜立即「百步走」。

另外,冬季氣溫低,室內外溫差較大,進餐的時候吃得紅光滿面、大汗淋漓,要是匆忙離開餐廳,在瑟瑟的冷風刺激下行走,汗腺及皮下組織中的毛細血管驟然收縮,容易引起風寒頭痛,還加大了心臟的供血負擔。由此飯後適當靜坐,閉目養神30分鐘後再活動比較合適

10樓:

吃飯後不能馬上做運動,應到空氣清新的地方去散步,要開開心心的

11樓:

瑜伽。你的症狀和我差不多,不過我去年畢業了,但現在公司吃飯,其實也差不多。瑜伽中有幾項簡單易行的動作對腸胃很好。

科學證明,飯後百步走對身體有害無益。

什麼樣的運動鍛鍊能有利於保持大腦健康?

12樓:麥菲體育

談及注意能力,很多家長和孩子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多動症的困擾;即使沒有達到多動症的程度,也有家長抱怨孩子學習時注意力不集中,而強迫孩子集中注意力也收效甚微。

為此,部分研究者們致力於改善多動症兒童注意能力差的症狀。運動心理學家們發現多動症兒童經過20分鐘中等強度(75%最大心率)的運動後,就能夠顯著緩解多動症的主要症狀,即抑制能力低下導致的注意力不集中。

而長期運動為何能夠達到上述效果呢?

這就要回到文章開頭提到的「運動如何對大腦產生影響」。運動不僅能夠提供健康的體魄,更重要的是還能增強大腦功能並完善其結構,而後者恰恰被很多家長所忽視。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心理系chaddock-heyman教授對8~9歲的兒童進行了運動干預:在每次放學後2小時內完成,強度為中等到大強度,週末會鼓勵孩子與家長一起進行運動。

9個月後,結果顯示,孩子的注意能力和抑制能力有了顯著提高,並且大腦前額皮層的功能也顯著增強。

13樓:智者總要千慮

研究人員發現,如果能經常進行有規律的、適量的運動,能讓大腦中的海馬體長出更多的細胞,讓人的思維、感覺和反應都更靈敏,從而讓人變得更聰明。

運動提高大腦功能

腦組織與其他器官不同,它沒有能源儲備。要想讓腦細胞正常工作,就必須源源不斷地**氧和葡萄糖,而血流是氧和葡萄糖進入大腦的唯一途徑。設法增加腦血流量是提高大腦功能的基礎,而運動恰恰有這樣的作用。

尤其是那些腦力工作者,他們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的氧氣和葡萄糖,工作再忙也應該抽出時間運動,以提高用腦效率。

哪些運動能夠益智

專家建議,規律的有氧運動結合有一定技巧性的複雜運動,能夠起到鍛鍊大腦的作用。

規律的有氧運動包括快走、慢跑、游泳、瑜伽、騎自行車等,這些運動能讓我們的心情平和愉悅,遠離失眠的困擾。

如果每週能堅持4次、每次30至40分鐘的低強度有氧運動,16周後,以前從不運動的人入睡時間會縮短一半,總睡眠時間會延長1小時,這能給腦部提供最好的休息。堅持有規律的有氧運動,還能提高腦部與記憶力、注意力等認知功能有關的化學物質水平,從而提升認知能力,讓你從容應對工作,時常有靈感出現。

有一定技巧性的複雜運動,包括球類、舞蹈等,它們需要身體多個部位協調配合,有助於鍛鍊大腦的控制力。例如打籃球時,運球傳切需要眼觀六路,及時根據場上形勢做出判斷,眼到、心到、手到,協調一致。舞蹈時,不僅要舞動身體,還要融入情緒,一個眼神、一個表情都要配合到位。

常運動葆頭腦青春

近期有研究顯示,雖然大腦發育過程大部分是在孩童時期進行的,但並不是所有的腦細胞一到成年階段就不再生成。我們的大腦約有1000億個神經元,成年後神經元細胞會繼續產生和變化。

雖然其中一些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衰退,但如果我們堅持運動,能夠促進腦組織內神經生長因子的分泌,預防大腦功能退化。運動還是天然的抗抑鬱、抗焦慮藥物。中老年人想常葆頭腦青春,運動是必可不少的良藥。

中老年人可以將健走作為一項日常的鍛鍊方法。相比普通的行走,健走時最好手腳並用,做到四肢協調。健走時,人的心率會提高13%,大腦獲氧量至少增加5%。

每週3至4次,每次30分鐘,長期堅持能夠促進腦細胞新生,提高大腦的記憶和思維能力。運動時間可以選擇在下午兩三點。此時運動能夠將白天的壓力轉換成晚上的愉悅,從而有助於睡眠。

臨睡前的劇烈運動可引起大腦興奮,反而會導致失眠。

過度運動適得其反

運動雖然對大腦有益,但也應該適量。應該避免過多、過量或充滿爆發力的劇烈運動,如50或100米的短跑,因為這類運動會使肌肉的需氧量急速增加,從而減少大腦血流,使大腦處於相對缺氧的狀態,影響其正常功能。

過量運動時,人體會消耗大量的能量。為防止能量進一步消耗,就會出現機能抑制,這時就會感覺極度疲勞、渾身無力、大腦反應遲鈍。如果長期進行過量運動,機體的「保護性抑制」機能敏感性會下降,使大腦機能受損,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失眠、健忘等症狀,長此以往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傷害。

生活中,人們常常覺得劇烈運動後不僅身體的反應遲鈍了,而且腦子也有短暫的「跟不上」現象。

做什麼運動利於通便,做什麼運動有利於排便

出現便祕後,除了要多吃新鮮蔬菜 水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外,還可以通過腹肌運動來 便祕。具體方法是,早上起床後做3組仰臥起坐,每組15 20次,組間間歇1分鐘左右。晚上睡前半小時做3組收腹舉腿,每組20 25次,組間間歇1分鐘左右。動作要求 一是仰臥起坐,仰臥床面身體保持正直,踝關節固定,上體抬至體前...

吃什麼水果對腸道好有利於腸道健康的水果

利於腸道健康的五種水果 1 獼猴桃促進腸胃蠕動 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糖類 維生素b1 b2及c。由於獼猴桃蘊含豐富營養素,一向被視為潔腸美容食品,可促進腸胃蠕動,令排洩暢通,更有改善高血壓的奇妙功用,亦可有助消除疲勞。2 菠蘿能幫助消化和排毒 營養價值比較高,其中所含的蛋白質 糖類 礦物質 維生素a ...

什麼樣的環境是有利於孩子成長的好環境

一個隨時隨地能讀到書的環境 沒有書,孩子無法步入知識的殿堂 一個可以痛痛快快 摸爬滾打 的環境 沒有活動的身體,就沒有活躍的大腦 一個能夠無拘無束暢談所想的可交流的環境 沒有交流,孩子不僅會變得沉默,而且會變得木訥 一個充滿理解 鼓勵和尊重的環境 沒有理解 鼓勵和尊重,孩子不會具備快樂 自信這些寶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