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貝幹怎麼泡發,幹扇貝如何浸泡,還有做法

2022-01-19 05:17:22 字數 5491 閱讀 8766

1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許多人對於幹扇貝怎麼泡發的這個問題有許多的疑問。首先幹扇貝是我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海鮮,也是我們日常佳餚中必不可的一種美食。在製作幹扇貝的這種食物前,泡發是一個尤為重要的步驟,那麼接下來就由我來告訴大家吧!

乾貝在烹調入菜前需泡發,但方法比較簡單,可提前8小時左右用少量的熱水浸泡,當用手指輕捏即開時,便是發好,與原湯一起入菜。也可用冷水洗一遍,盛於碗中,加入適量的蔥、姜、料酒和鮮湯,上籠屜蒸約2小時左右,用手輕捏即散成絲狀即可,原湯一起入菜。

乾貝泡發用蒸汽發制的方法比較好,蒸汽發制與熱水發制相似,所不同的是蒸汽發制利用水蒸氣傳熱,避免了乾製品與大量水分的接觸,有利於保持乾製品的鮮味和保持原料本身的外形完整。

1、先用冷水將乾貝浸泡約2小時,剔去外層邊緣筋膜,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2、將乾貝放入小碗中調入適量的紹酒,以便除去腥味,增加清甜口感,接著將乾貝放入蒸鍋中,用中火蒸制約1小時,待可用手輕易拆散即可,最後將乾貝浸泡在碗中的料酒中待用。

3、浸泡乾貝的料酒中飽含了乾貝的精華,所以烹調時千萬不可丟棄,一同隨乾貝放入菜中提香提鮮。

二、乾貝的幾種常見做法

1、皮蛋乾貝粥

材料:米100克、乾貝50克、皮蛋1個、蔥末1小匙、紅椒絲1小匙、鹽、雞精各2克,胡椒粉、麻油少許。

做法:米洗淨,浸泡約30分鐘,加水熬煮40分鐘。小乾貝洗淨泡軟,放入粥內同煮10分鐘,皮蛋切成月牙形,蔥切末。皮蛋放入煮好的粥內,再煮5分鐘,加鹽調味,並撒上蔥花、紅椒絲即可。

2、芙蓉乾貝

材料:乾貝300克,食鹽4.5克,味精10克,蔥8克,姜3片,料酒7.5克,雞蛋清8個,高湯250克,鮮奶200克。

做法:將水發乾貝盛入盆裡,加入蔥、姜、紹酒、清水,上籠用旺火蒸30分鐘取出,去蒸汁,取去蔥、姜。雞蛋清放在碗裡,順一定方向打散,加適量食鹽、味精、牛奶調勻,倒入湯盤,上籠用中火蒸5分鐘取出,趁芙蓉面還沒結硬,將乾貝整齊地插於面上,再上籠蒸5分鐘取出。

鍋放到旺火上,加入高湯煮沸,調入食鹽、味精、紹酒調勻,淋到芙蓉乾貝上即成。

3、竹蓀乾貝湯

材料:竹蓀50克,杏鮑菇80克,乾貝25克,黑木耳5-6朵,味噌一大勺,水、食鹽適量。

做法:將乾貝清洗後用冷水泡發10分鐘,木耳泡發後去蒂撕小片洗淨備用,竹蓀在溫鹽水中浸泡20分鐘,杏鮑菇洗淨後切小丁備用;浸泡竹蓀的過程中換水2-3次,同時小心擠壓,把菌尾部及頂頭扇部分網狀剪去,只保留中間白色菇體部分;鍋中放水,將切成丁的杏鮑菇和黑木耳、已經泡發過的乾貝倒入鍋中煮開,加入味噌醬,在湯中調開並煮開,轉小火直至味噌完全融合在湯汁中;將處理過的竹蓀倒入湯內,大火煮開後轉小火再煮十分鐘後即可關火飲用,不需新增額外的食鹽。

在上文中我們介紹了幹扇貝怎麼泡發這個問題,希望通過我的敘述對大家能夠起到一定的幫助。在大家下次製作幹扇貝的過程中就能運用本篇的方法啦!如果覺得此文章對你的生活有用,也能把這個小訣竅分享給你的親朋好友哦!

2樓:匿名使用者

1、乾貝在烹調入菜前需泡發,但方法比較簡單,可提前8小時左右用少量的熱水浸泡,當用手指輕捏即開時,便是發好,與原湯一起入菜。也可用冷水洗一遍,盛於碗中,加入適量的蔥、姜、料酒和鮮湯,上籠屜蒸約2小時左右,用手輕捏即散成絲狀即可,原湯一起入菜。

2、乾貝泡發用蒸汽發制的方法比較好,蒸汽發制與熱水發制相似,所不同的是蒸汽發制利用水蒸氣傳熱,避免了乾製品與大量水分的接觸,有利於保持乾製品的鮮味和保持原料本身的外形完整。

先用冷水將乾貝浸泡約2小時,剔去外層邊緣筋膜,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將乾貝放入小碗中調入適量的紹酒,以便除去腥味,增加清甜口感,接著將乾貝放入蒸鍋中,用中火蒸制約1小時,待可用手輕易拆散即可,最後將乾貝浸泡在碗中的料酒中待用。

浸泡乾貝的料酒中飽含了乾貝的精華,所以烹調時千萬不可丟棄,一同隨乾貝放入菜中提香提鮮。

幹扇貝如何浸泡,還有做法

3樓:千年書蟲

一、幹扇貝浸泡方法

用清水將乾貝浸泡15分鐘左右,使其吸收水分自然回軟。用手輕輕地將乾貝洗淨,同時去除瑤柱邊角上的老筋,一定要洗乾淨,注意要把泥沙都去掉。即可泡發完成。

二、做法

1、扇貝用水泡8個小時

2、將粉絲用熱水浸泡5分鐘,直至鬆軟。

3、準備調料:蒜蓉、蔥花、紅辣椒丁。

4、將蒜蓉在油裡炒香,炒至金黃色即可。

5、在扇貝殼上先放上粉絲和扇貝肉,再加上一勺蒜蓉和少許紅辣椒丁,放在蒸鍋裡蒸5分鐘(水開後開始計時)。

6、出鍋盛盤,放上少許蔥花即可。

4樓:領悟

幹扇貝放溫水泡2個小時即可。

1、扇貝清洗乾淨,去除內臟(黑色的部分),瀝乾水分備用。

2、將扇貝肉用刀切下來,放在碗裡倒上料酒醃製15分鐘,去腥味。

3、將粉絲用熱水浸泡5分鐘,直至鬆軟。

4、準備調料:蒜蓉、蔥花、紅辣椒丁。

5、將蒜蓉在油裡炒香,炒至金黃色即可。

6、將炒好的蒜蓉盛碗,加上少許鹽和雞精拌勻,在扇貝殼上先放上粉絲和扇貝肉,再加上一勺蒜蓉和少許紅辣椒丁,放在蒸鍋裡蒸5分鐘(水開後開始計時)。

7、出鍋盛盤,放上少許蔥花即可。

扇貝是扇貝屬的雙殼類軟體動物的代稱,約有400餘種。該科的60餘種是世界各地重要的海洋漁業資源之一。殼、肉、珍珠層具有極高的利用價值。很多扇貝作為美食食用。

扇貝又名海扇,其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它的閉殼肌乾製後即是「乾貝」,被列入八珍之一。

貝類軟體動物中,含一種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作用的代爾太7-膽固醇和24-亞甲基膽固醇,它們兼有抑制膽固醇在肝臟合成和加速排洩膽固醇的獨特作用,從而使體內膽固醇下降。

5樓:若晴寳唄

幹扇貝放溫水泡2個小時即可

扇貝粉絲

1.大蒜弄成泥,粉絲提前用溫水泡好,瀝乾水分蒜泥加油在鍋裡略炒一下,放涼加雞粉拌勻

2.先將粉絲放在扇貝上,在抹上蒜泥

3.然後水燒開,上鍋蒸3-5分鐘就好了

4.把蔥和辣椒切粒

5.放在蒸好的扇貝上,淋上一點美味鮮醬油,6.起鍋放油燒冒煙,淋在扇貝上就可以了

6樓:keko可口美食

1. 乾貝除去柱筋漲發後多與其它原料配合做菜,適合烹製蒸、扒等類菜餚;

2. 乾貝烹調前應用溫水浸泡漲發,或用少量清水加黃酒、姜、蔥隔水蒸軟,然後烹製入餚;

3. 乾貝的泡發方法,事先將乾貝上的老筋剝去,洗去泥沙,放入容器中,加料酒、薑片、蔥段、高湯,上屜蒸2~3小時,能展成絲狀即為發好,並用原湯浸泡待用。

另外1. 過量食用會影響腸胃的運動消化功能,導致食物積滯,難以消化吸收;

2. 乾貝蛋白質含量高,多食可能會引發皮疹;

3. 乾貝所含的穀氨酸鈉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可分解為穀氨酸和酪氨酸等,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轉化為有毒、有害物質,會干擾大腦神經細胞正常代謝,因此一定要適量食用;

4. 品質好的乾貝乾燥,顆粒完整、大小均勻、色淡黃而略有光澤;

5. 乾貝的保管中應防潮,防熱,防日光照射,防蟲咬。

7樓:蒼井瑪利明步

幹扇貝放溫水泡2個小時即可

材料原料:蒜1顆,扇貝6個

調料:橄欖油適量,料酒1小匙,鹽適量

做法1,將蒜去皮後壓成蒜蓉。

2,鍋裡放少許橄欖油。

3,倒入蒜末,小火煸香,加入鹽和料酒炒均勻關火。

4,將扇貝清洗乾淨,放入盤子中。

5,將炒好的蒜蓉均勻的倒入扇貝上。

6,上鍋蒸約10分鐘左右。

7,蒸好後撒少許蔥花裝飾即可。

8樓:包子

幹扇貝沖洗之後,用水泡著,等到了恢復大小時就可以了

9樓:

用黃酒蒸;

做法舉例:和雞蛋清一起做湯(芙蓉乾貝湯)

幹扇貝怎麼吃

10樓:

需要提前準備的材料有:白蘿蔔半根、乾貝100克、蒜頭1個、姜2片、青蔥1根、白胡椒粉1克、芝麻油2滴、味精2克、鹽少許。

1、乾貝使用前要泡發清洗清洗。

2、水開放入蒜頭、薑片及乾貝。

3、再放入白蘿蔔繼續煲煮。

4、選擇養生湯程式讓其慢慢的燉煮。

5、待蘿蔔熟的時候放入調味及青蔥攪拌攪拌即可。

11樓:愛芳姍

幹扇貝,又名瑤柱,以瑤柱為原料的菜式比較多,以「扒」「燴」「羹」的手法為多,比如「瑤柱扒菜膽」「瑤柱海鮮羹」「瑤柱燴魚翅」等。製作這些菜餚,一般都是將漲發後的瑤柱拆絲或捻碎後與其他原料配搭

瑤柱漲發的步驟:

1、用清水將幹瑤柱浸泡15分鐘左右,使其吸收水分自然回軟。

2、用手輕輕地將瑤柱洗淨,同時去除瑤柱邊角上的老筋。一定要洗乾淨,注意沙子。

3、將洗淨的幹瑤柱放入一個大瓷碗中,加入適量的薑片、蔥段、花雕酒以及清水。水量以稍沒多瑤柱為宜。

4、蒸鍋燒開,然後將瑤柱放入,大火蒸30分鐘即可。

瑤柱湯的做法:

原料:例如雞,鴨,鵝,牛,羊,馬,兔,豬,魚,蝦,菜,茄,瓜,蛋,豆等; 鮮味調料;鮮瑤柱三粒;洋蔥少許;番茄汁少許;菠菜少許;白酒少許;味精少許;蒜末少許。

過程:1.將瑤柱、洋蔥、草菇、菠菜切丁塊備用

2.把洋蔥、番茄汁及配司加白脫油輕炒後,加白酒調料再加適量的白濃湯在鍋內熬煮成湯

3.再把瑤柱、草菇、菠菜置於熬好的湯內煮沸至熟熱

4.將煮沸的濃湯盛入湯盤內即可食用

一般在煲肉湯或煲粥時放下十來顆乾貝,食物中會更有鮮味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收拾扇貝,扇貝因為也是生活在泥沙裡的,所以上面會有很多的細菌,一定要清洗乾淨在用鹽水泡一下。清洗乾淨後將扇貝扒開,活的扇貝一定不要用手掰,最好的方法就是用刀撬!

撬開後一定要把扇貝的鰓和一些髒東西去掉洗淨,然後把有貝肉的一面留下做我們的盛器。

第二步:做蒸扇貝時的料汁。首先要把蒜切成蒜蓉,起鍋倒油,油不需要太多只要能夠沒過你事先準備的蒜蓉就可以了,等到油熱的時候將油淋到蒜蓉上,然後在再裝有蒜蓉的碗里加入生抽和蒸魚豉油,這個料汁就做好了。

還可以把蒸魚豉油換成蠔油,也可以就用生抽然後在放入鹽和糖。

第三步:蒸扇貝。把我們之前收拾好的扇貝上面放上我們事先泡好的粉絲,然後將我們調好的料汁淋到粉絲上就可以上鍋蒸了。

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定要等到水開了再下扇貝,扇貝上鍋蒸5分鐘就可以,不要蒸的時間太長那樣的話肉就粉了,就不好吃了。扇貝上桌前在放上一小把香菜這到菜就完成了。

如何泡發乾貝?

13樓:喵姐愛電影

1、乾貝用清水洗去表面的雜質。

2、乾貝放入容器中,倒入料酒,再放入薑片和蔥段。

3、倒入沒過乾貝的清水,在容器表面覆上保鮮膜。

4、蒸鍋上氣後,將容器放入,蒸制15-20分鐘即可。

乾貝的選購方法:

1、乾貝要帶著天然的麥芽糖色,而那種顏色暗啞甚至黑色的是未晒透、肉質已黴的不新鮮的乾貝。乾貝表面如果過於白色,代表加工時鹽水濃度偏高,口感太鹹。

2、好的乾貝外形上要稍闊而扁,而高而小的最佳,因為乾貝撈上後,如果沒有即時加工,貝肉縮水後會變扁,因此高身的代表即捕即晒,鮮味濃。

3、挑選乾貝時可用手摸,手感乾爽不黏的為佳。

4、挑選乾貝時,還可鼻聞,有濃郁的海水味者品質好。

如何泡發乾香菇,幹香菇如何泡發

幹香菇泡發方法?1 準備一個乾淨的容器,家裡常用的玻璃保鮮盒即可。2 往保鮮盒中加入適量的幹香菇,接著再加適量的溫水,溫度在40度為最佳,不要用太高溫度的熱水。3 熱水溫度一旦過高的話,就會讓香菇中的營養流失,雖然能讓香菇被快速泡發,但是香菇中營養的流失程度,就會高於30 得不償失。4 除了要加溫水...

幹竹筍怎麼泡發,幹竹筍如何快速泡發

幹筍十分堅硬,一般浸泡方法很難浸透浸軟,下面介紹兩種方法 1.泡發時先將幹筍放入鐵鍋內,加滿水後煮30分鐘,然後用小火煮燜一會兒,再撈出切除老根,洗淨,浸泡在淘米水中待用.2.先用冷水將幹筍泡軟後切成薄片,再用少許鹼水燒開浸泡5分鐘左右撈出,放清水中漂淨,即可與其它食品一起烹調.1.先用熱水浸泡一天...

幹海參怎麼泡發?幹海參怎樣泡發

純淨水浸泡。幹海參是海參經過加工後的製成品,其優點是營養成分比鮮海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而且比較方便運輸。如果幹燥之後密封儲存的話,最長可以儲存兩 三年。在泡發乾海參之前,首先要用純淨水洗掉 鹽幹海參 表面的鹽分,而淡幹海參就不需要清洗。在浸泡幹海參之前,要選擇純淨水來浸泡。接著,將幹海參放進純淨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