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週歲和18週歲在法律意義上是不是區別很大

2022-01-18 12:40:15 字數 2129 閱讀 1228

1樓:張進

是的。13週歲不負刑事責任,18週歲要負完全刑事責任。在民事上,也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第一,民事行為能力不同。十八週歲是成年人,一般來說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十三週歲是未成年人,只能從事與其智力相當的民事行為。法律規定,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能夠以自己的勞動取得收入,並能維持當地群眾一般生活水平的,可以認定為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第二,承擔刑事責任不同。十八週歲要承擔完全的刑事負責,十三週歲是無刑事負責能力。

參考內容

3樓:冉端懿

當然很大 不滿14週歲的是完全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16週歲以上為無權民事行為能力人

4樓:銀豐花芮悅

2023年11月5日16週歲!2o18年11月5曰18週歲!必須是

在法律上怎樣才算滿18週歲?

5樓:蔗糖澱粉葡萄糖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二條明確規定,「週歲」,按照公曆的年、月、日計算,從週歲生日的第二天起算。這是我國法律對週歲計算方式的明確規定。因此,年滿十八週歲,按規定在十八週歲生日的次日起算。

其次,《民法總則》第十七條、第十八條規定 年滿十八週歲之後屬於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獨立實施民事法律行為。有獨立享受民事權利,承擔民事義務的資格,有選舉和被選舉權。從勞動法的角度看,年滿十八週歲可以簽訂勞動合同,成為法律意義上的勞動者。

最後,根據《刑法》的規定,滿18週歲,且沒有精神病的就屬於完全刑事行為能力人,對自己所做的觸犯刑法的行為負擔完全刑事責任,不會因為年齡問題而從輕或減輕處罰了,在此之前,刑法規定犯罪時不滿十八週歲不適用死刑。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上規定:

週歲按公曆計算,出生為0歲,每過一次生日(次日始)增1歲。

2023年9月6日出生,現在17週歲,到今年公曆9月7日滿18週歲。

已滿16週歲未滿18週歲在法律上是如何定義的?

7樓:劉大豆大豆

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自然人,能夠以自己的勞動收入,並能維持當地群眾一般生活水平的,可以認定為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18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已滿16週歲未滿18週歲為未成年人。根據相關法律規定,成年人犯罪將會被定罪獲刑。未成年人犯罪沒有成年人犯罪獲刑大。

在法律上已滿十六週歲且有收入**可以供自己生活的也可以視為成年人。

中國刑法第十七條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16歲與18歲的人在法律責任上有什麼區別

8樓:匿名使用者

16歲與18歲都是青年人,但18歲已經成年,在刑法和民法上的法律責任認定有所區別,他們的區別為:

1、刑事責任不同。根據《刑法》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十八歲為成年人,涉及犯罪的,不會從輕或減輕處罰。

2、治安管理處罰的不同。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已滿14週歲不滿18週歲的人違反治安管理的,從輕或者減輕處罰;而十八歲的成年人,要按照規定接受處罰。

3、民事責任的不同。根據《民法通則》十八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如果還沒有以自己勞動為主要生活**,則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可以細分為民事上的責任和刑事上面的。民事上,滿18歲是完全行為能力人, 可以進行各種民事行為,比如籤合同,16歲只能從事與其行為能力相應的民事行為,否則可以不被追認。當然還有一個例外就是16歲也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維持生活的也是完全行為能力人。

刑事上面,16歲就已經具有完全責任能力,要對自己的犯罪行為承擔刑事責任。只不過16週歲因為其未成年因此可以從輕或減輕。

10樓:匿名使用者

未滿十八週歲的人不適用死刑

11樓:匿名使用者

16歲屬於未成年,18歲是法律上的成年人,具有完全行為能力

18週歲和16週歲的區別哪個需要負法律責任多點

18歲。來刑法規定年滿18週歲的人為完自全行bai為能力人,對其所做du的任何事情負責。而zhi16週歲的是 dao限制行為能力人,一般情況是可以減輕或免除刑罰的 也偶例外的,如果滿16週歲未滿18週歲的人,有工作也有收入的話,其視同為完全行為能力人 18歲。刑法規定bai年滿18週歲的人du 為完...

18週歲怎麼算,怎麼算 18週歲

教你一個方法自己算吧 週歲 當前日期年 份 出生日期年份 比如 你1990年8月出生,到2006年8月你剛滿16週歲,此時可以說是17虛歲,意為你剛剛達到16週歲,要等到2007年的8月你才能夠成為17週歲。2006年7月時只為15週歲,16虛歲 2007年7月仍未16週歲,17虛歲 沒暈吧?給幾分...

本人18週歲,輟學在家待了很久,本人18週歲,輟學在家待了很久。

內向是性格特徵,從事哪個行業,最主要的看興趣所在。你還年輕,可以學門手藝,廚師啊,糕點啊,電器修理啊,水暖工啊,甚至小區換窗紗的都很賺,這些有技術含量的工作,足以養家立業。其實,更希望能讀個大學,有個文憑,醫療行業,財會行業,可以考取相應從業資格證 這些證的前提是要有一定的學歷 這樣的工作體面又賺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