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糠油怎麼食用,米糠油相比較傳統的食用油有什麼好處?

2022-01-18 08:23:55 字數 2095 閱讀 6714

1樓:匿名使用者

米糠是穀物加工的副產品,富含油脂、蛋白質、纖維素和多種維生素。長期以來,在我國多數地區僅將米糠作為粗放型飼料餵養畜禽,使其的營養價值和資源效益沒能很好地發揮和利用,造成了極大的浪費,對此,專家們深表婉惜。據糧油食品界專家指出,由於米糠中含油量達15%-20%,所以通過現代工藝技術足以從中提取出米糠油。

米糠油不僅具備優良的烹調和食用效能,而且有著獨特的保健功能,因而極具開發潛力和利用價值。其實,我國古代民間就有食用米糠油的歷史。據《本草綱目》中載,米糠油味甘辛,性平,有通暢,下氣、開胃之功,主治噎嗝、腳氣等症;《中國藥膳大辭典》中載,米糠油中所含的谷維醇可改善植物神經的功能障礙,增加肝臟中糖原的含量;特別需要說明的是,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從米糠油中還可提取出一種有效的抗癌物質。

九十年代以來,米糠油作為熱量**和營養保健食品,已受到世界上許多發達國家的普遍關注。其具有的氣味芳香,耐高溫煎炸,耐長久貯存和幾乎無有害物質生成等優點,是任何一種植物油所無法比擬的,米糠油作為烹呼叫油,有其獨特的優點,如氣味芳香,多次高溫煎炸也不變色以及耐長時間貯存等。米糠油的化學結構組成極為優良。

據檢測,其脂肪酸中,飽和脂肪酸佔15—20%,不飽和脂肪酸佔80—85%,若細分起來,肉豆蔻酸佔0.4—1%,棕櫚酸佔12—18%,硬脂酸佔1-3%,c20—c22飽和脂肪酸佔1%,油酸佔40—50%,亞油酸佔29—42%,亞麻酸佔1%以下,棕櫚油酸佔0.2—0.

4%。米糠油還含有維生素e,角鯊烯、活性脂肪酶,谷甾醇、菜油甾醇、豆甾醇和三種阿魏酸酯抗氧化劑及固形植物成分等,含量佔2%~3%的阿魏酸酯是一種優良的抗氧化劑,三種阿魏酸酯抗氧化劑對於米糠油抗氧化穩定性起到了重要作用,且本身還有調整人體腦功能的作用,對血管性頭痛,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等有一定防治作用。米糠油經過精製後,還可用做醫藥工業的原料,主要用來做製劑基質和穩定劑。

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但人體自身不能合成,必須從外界攝取。米糠油中含量很高的亞油酸可改變膽固醇在體內分佈,減少膽固醇在血管壁上過多沉積,可用於高血脂症及動脈粥樣硬化症的防治。米糠油中含有的維生素e,具有抗不育、保護肌肉和防治營養性貧血等作用。

它具有強抗氧化效果,能保護不飽和脂肪酸不被氧化成脂褐色素,從而維護細胞的完整功能,這是其他植物油所無法比擬的;角鯊烯對高低血壓,貧血,糖尿病,肝硬化,結核,風溼病,神經痛等症有一定預防效果;由於其有較好的滲透,擴散殺菌及抗氧化作用,成為化妝品的優良材料;利用米糠油生產的化妝品,與肌膚的親和力強,且穩定性好,不易氧化和分層,是優良的化妝品脂肪。因其是人體必需的幾種甾醇的前驅物質,對細胞膜有特殊作用,這就決定了米糠油成為健腦益智功能性食品的必然性。米糠油所含的甾醇與人體內激素有關,能調節機體代謝,對營養不良症有效,同時它又有抗炎,抗毒,抗休克和抗過敏作用;米糠油中的固形植物成分主要有植酸,對油脂的防腐保鮮起重要作用,其提取物用於醫藥工業可製成植酸鈉鹽和鉍鹽,用於**胃炎,十二指腸潰瘍和腹瀉等。

正因為米糠油的效能優越,用途廣泛,米糠油已引起歐美國家眾多健康食品愛好者的興趣,它已成為繼葵花子油、玉米胚芽油之後的又一新型保健食品用油。有資料顯示,過去幾年,美國每年從日本進口米糠油達2000多萬磅,其中絕大部分用作營養食用油,少量用於醫藥、精細化工加工業;目前,美國市場上米糠油的零售價達到每磅1.2-1.

35美元,遠遠超過豆油、花生油等傳統植物油的售價,且銷勢十分看好。在歐洲一些國家,米糠油也很搶手,其身價遠遠超過其他植物油。

米糠油相比較傳統的食用油有什麼好處?

2樓:瀟瀟2嵈

米糠油的脂肪酸組成較為均衡,且含有豐富的ve、複合脂質、磷脂、三烯生育酚、角鯊烯,植物甾醇(5%),谷維素(0.5%)等幾十種天然生物活性成分,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0%以上。米糠油是別具特色的珍貴的健康食用油.

是製作營養油,調和油,煎炸油,食品原料的良好油料。

米糠油主要營養成份

1.油酸40-52%

2.亞油酸29-42%

3.亞麻酸0.5-1.8%

4.棕櫚酸12-18%5.

硬脂酸1.0-3.0%

6.植物甾醇4.5-6.5%

7.谷維素0.1-0.5%

檢測專案標準

色澤(25.4mm)黃y≤10-40;紅r≤4氣味、滋味、外觀米糠油氣味和滋味,澄清、透明液體遊離脂肪酸(%)≤0.20

水份揮發物(%)≤0.05

雜質(%)≤0.05

肉蓯蓉怎麼食用,肉蓯蓉怎樣食用?

將肉蓯蓉切成片狀或者絲狀,在燉鴨的時候加入,營養又美味。是一道一家老小都可以喝的食補湯。肉蓯蓉屬於名貴中藥,被稱為沙漠中的人蔘,具有補腎壯陽,益精血,潤腸通便的功效,尤其對男性朋友們很有幫助。肉蓯蓉俗稱 沙漠人蔘 鎖陽俗稱 不老藥 二者皆有補腎壯陽之功效!可以同時食用!泡酒如加上枸杞 玉竹 甘草 蜂...

米糠玉米黃豆怎麼配製成肉鴨飼料,農村用麥麩,米糠,玉米如何配製雞飼料

1 肉鴨 第1 25天 飼料要求精蛋白20 粗纖維3.9 鈣1.1 磷0.5 參考配方 玉米 40 菜餅 20 秸稈飼料 10 碎米 10 麩皮 10 魚粉 7.5 肉粉 7.5 貝殼粉 1 食鹽 0.5 2 中鴨 第26 45天 飼料要求粗蛋白17.5 粗纖維4.1 鈣磷0.5 參考配方 玉米 3...

黑芝麻怎麼食用,熟黑芝麻如何食用?

黑芝麻是常用的食物,也可以入藥,中醫認為黑色入腎,黑芝麻具有滋補腎精的作用,美容作用極佳,日常生活中,食用黑芝麻最常用的方法是煮粥或和其他具有補腎作用的中藥搭配使用,可用於肝腎不足所致的眩暈 眼花 腰痠腿軟 耳鳴耳聾 發枯發落 頭髮早白等症的輔助 如果是高血脂的患者,就不能經常食用黑芝麻,因為黑芝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