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主要包括措施,消防安全管理內容有哪些

2022-01-16 02:33:41 字數 5310 閱讀 3750

1樓:召恕衡媚

施工過程中,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負責人應定期組織消防安全管理人員對施工現場的消防安全進行檢查。消防安全檢查應包括下列主要內容:

(1)可燃物及易燃易爆危險品的管理是否落實。

(2)動火作業的防火措施是否落實。

(3)用火、用電、用氣是否存在違章操作,電、氣焊及保溫防水施工是否執行操作規程。

(4)臨時消防設施是否完好有效。

(5)臨時消防車道及臨時疏散設施是否暢通。

2樓:知心姐姐小馬老師

回答消防安全檢查不是一項臨時性措施,不能一勞永逸,它是一項長期的,經常性的工作。所以,在組織形式上應採取經常性檢查和季節性檢查相結合,群眾性檢查和專門機關 檢查相結合,重點檢查和普遍檢查相結合的方法。(1) 基層企業的自查它可分為如下幾種形式:

定期檢查、不定期檢查、日常防火安全檢查和專業防火安全技術檢查;(2) 企業主管部門的檢查:它由企業的上級主管部門組織實施,對推動和幫助基層企業落實防火安全措施,消除火險隱患,具有重要作用,此種檢查通常有互查,抽查和重點檢查三種形式。

消防安全管理內容有哪些?

3樓:日事清——知識工作者的瑞士軍刀

1、火災隱患的整改情況以及防範措施的落實情況。

2、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況。

3、消防車通道、消防水源情況。

4、消防設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標誌是否在位、完整及有效;滅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況。

5、用火、用電有無違章情況。

6、重點工種人員以及其它員工消防知識的掌握情況。

7、消防安全重點部位人員在崗在位及管理情況。

8、易燃易爆危險品和場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實情況以及其他重要物資的防火安全情況。

9、各單位安全管理部門的防火日檢查情況。

10、常閉式防火門是否處於關閉狀態,防火捲簾下是否堆放物品影響使用。

11、消防安全標誌的設定情況和完好、有效情況

12、其它需要檢查的內容。

三、消防安全檢查的方法

(一)查閱消防檔案

查閱消防檔案應注意以下幾點:

1、詢問各部門、各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瞭解其實施和組織落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概況以及對消防安全工作的熟悉程度。

2、檢查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規程是否符合相關法規和技術和技術規程。

(二)詢問員工

1、詢問各部門、各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瞭解其實施和組織落實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概況以及對消防安全工作的熟悉程度。

2、詢問消防安全重點部位的人員,瞭解單位對其培訓的概況。

3、公眾聚集的場所隨機抽詢數名員工,瞭解其組織引導在場群眾疏散的知識和技能以及報火警和撲救初**災的知識和技能。

(三)檢視消防通道、防火間距、滅火器材、消防設施等情況。

檢視消防通道、消防設施、滅火器材、防火間距等,主要是的通過眼看、耳聽、手摸等方法,判斷消防通道是否通暢,防火間距是否被佔用,滅火器材是否配置得當並完好有效,消防設施各元件是否完整齊全、各元件閥門及開關等是否置於規定啟閉狀態、各種儀表顯示位置是否處於正常允許範圍等。

四、防火檢查的要點

(一)總配電室(配電室、計算機房、**總機室)的防火檢查要點和處置方法

(配電室、計算機房、**總機室)的防火檢查要點和處置方法

4樓:懵gary灬

1、將容易發生火災

,且一旦發生火災可能嚴重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以及對消防安全有重大影響的部位確定為重點部位 ,應根據上述情況確的重點部位,並設定明顯防火標誌,實行嚴格管理。

2、動火管理。禁止在具有火災,**危險的場所用火;因特殊情況需要進行動火作業的,應分別落實監護人在確認無火災、**危險後方可動火作業。動火人員應當尊守消防安全規定,並落實相應的消防安全措施。

3、保障防火責任區域內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暢通,保持防火門、防火捲簾,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標誌,應急照明、消防廣播等設施處於正常狀態。

4、對易燃易爆危險物品的使用、儲存、運輸或銷燬應遵守國家相關規定,實行嚴格的消防安全管理。

《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消防安全管理規定》(公安部令第61號公佈)是一部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制訂的、由公安部部長辦公會議通過現予釋出的一部法律法規。其釋出主旨是為了加強及規範機關、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消防安全管理,預防火災和減少火災危害,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而制定本規定。規定在2023年10月19日公安部部長辦公會議通過,現予釋出,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5樓:ofweek人才網

每日巡查、檢查公司的消防情況並做好值班記錄。 完善公司的相關消防檔案 糾正制止違反消防規定的行為,消防安全隱患。 熟悉消防自動報警系統,自動滅火系統執行原理,熟悉火災救援預案。

督促有關單位或個人落實逐級防火責任制。

安全防範措施和消防知識分哪幾種?

6樓:強濰僑弘

消防安全防範措施

一、消防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1、嚴格控制引火源。

儘量選用本安型電氣裝置(漏電跳閘、過載過流保護、短路瞬時斷電裝置),嚴防電器線路發熱老化致短路引**災。嚴格控制任何可能引火源。

2、有序控制可燃物。

易燃的可燃物的數量不能多,避免引起大型難以控制火災;可燃物的位置應有序擺放,方便人員操控和逃生;可燃物之間的間距應科學,防止引起交叉和火災蔓延。

3、合理控制可燃物與引火源之間的安全間距。

可燃物與點火源之間的有效安全防護距離一般在5米以上。因辦公室內工作場所狹窄,最小安全間距也應在1.5米以上。

4、合理確定重點防火平面佈置圖,落實消防器材,掛設針對性的防火標誌。

5、保持消防通道暢通。在高樓層部位設定逃生救援通道。配備必要數量的逃生繩。

二、消防安全防護管理措施。

1、實行消防安全責任制。

消防安全,人人有責。所有單位工作人員都有義務做好自己的本職消防安全工作。對於自身的工作環境,首先加強自檢。單位屬各責任實體及科室負責人也應定期檢查。根據上述消防安全技術,嚴查火

災隱患,並及時採取“五定”、“四清”保安全的措施。同時單位安委會組織人員對重點監控部位進行專項督察。

2、工作現場應及時清除陳舊過時、功耗高、發熱嚴重、執行狀況不良的電氣裝置;儘量減少使用大功率電器。使用前仔細檢查電氣線路有無打結、破損、裸露、老化現象;使用時現場應有人監護;離開時做到人走、斷電、熄燈;所有用電場所設定一個操控方便的總開關。嚴禁亂拉亂接電源電器。

3、可燃物多的地方,現場禁止吸菸。禁止擅自燃燒紙張物品。特別區域執行動火審批制度。

4、開展防火安全教育,並在單位櫥窗欄內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對全員進行防火安全講座,以提高全隊職工消防安全工作意識。

5、定期進行防火檢查,及時更換滅火器藥劑和檢查消防栓的有效性。

6、成立專兼職消防防火組織,進行火災模擬演練。執行消防值班制度。

7、必要時各級自上而下籤定防火安全責任書。

預防火災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7樓:假面

1、控制火災發生的要素之一,可燃物。儘量減少可燃物的存在,比如家裡不要存放汽油啥的;

2、控制火災發生的要素之二,著火源。可燃物有時候很難控制,這樣就要注意減少火源,比如注意抓好電氣設施防火,不要讓電線短路、過負荷、接觸電阻過大,燈泡不要靠近可燃的物體。

再比如不要在有可燃物的地方玩火什麼的,遇到水容易發生火災的東西要有防水防潮措施,等等吧。常見的著火源有明火、電火、輻射、靜電(雷電)、化學品等。

3、在建築防火中,常常要把一個大的空間劃分成幾個防火小空間,這樣一個地方發生火災之後不會蔓延到其他地方,建築之間保持適當距離也是這個意思。

4、此外,消防還針對發生火災之後,減少火災危害設定了許多保護措施,比如在建築內部安裝消防器材設施、保證人員能夠疏散逃生的通道、標識和應急照明、廣播等。

逃生自救常識:

1、火災襲來時要迅速逃生,不要貪戀財物。

2、家庭成員平時就要了解掌握火災逃生的基本方法,熟悉幾條逃生路線。

3、受到火勢威脅時,要當機立斷披上浸溼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衝出去。

4、穿過濃煙逃生時,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並用溼毛巾捂住口鼻。

5、身上著火,千萬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滾或用厚重衣物壓滅火苗。

6、遇火災不可乘坐電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7、室外著火,門已發燙時,千萬不要開門,以防大火竄入室內。要用浸溼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門窗,並潑水降溫。

8、若所有逃生線路被大火封鎖,要立即退回室內,用打手電筒、揮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傳送求救訊號,等待救援。

9、千萬不要盲目跳樓,可利用疏散樓梯、陽臺、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單、**撕成條狀連成繩索,緊栓在窗框、鐵欄杆等固定物上,順繩滑下,或下到未著火的樓層脫離險境。

8樓:du知道君

火災案例實際告訴我們,火災都是可以預防的。預防火災的主要措施是:

1、落實專人

對消防器材的管理與維修,對消防水泵(高層、大型、重點工程必須專設消防水泵)24小時專人值班管理,場地內消防通道保持暢通。

2、施工現場禁止吸遊煙,建立吸菸休息室。動用明火作業必須辦理動火證手續,做到

不清理場地不燒,不經審批不燒,無人看護不燒。安全用電,禁止在宿舍內亂拉亂接電線,

禁止燒電爐、電飯煲、煤氣灶。

3、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落實責任制,與各作業班組、分包單位簽訂《治安、消防

責任合同書》,把責任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地分解到每個班組、個人,落實人人關注消防安

全責任心。

4、規範木工車間、鋼筋車間、材料倉庫、危險品倉庫、食堂等場所的搭設,落實防火

責任人。

9樓:忘憂草

一、建立防火安全制度

二、嚴格控制火源

1.施工現場建立集中吸菸區。

2.嚴格執行動火審批制度。

3.嚴禁亂拉亂接電源電器,嚴防電器線路引**災。

4.嚴格執行“十不燒”的規定。

三、按防火平面佈置圖,落實消防器材,掛設防火標誌。

四、木工加工場及支模板的電鋸旁必須每班清掃木屑、刨花,運到地面指定地點堆放。

五、建立一支由專案經理、技術人員、施工員、質安員、工人組成義務消防隊。

六、加強防火安全教育,並在宣傳黑板上宣傳發生火災事故的教訓。

七、建立定期防火檢查,更換滅火器藥劑。

八、每個宿舍明確防火責任人,禁止使用電爐、煤油爐及大於60w的燈泡、禁止用電熱棒燒水、禁止在宿舍燃燒紙張物品。

九、施工現場明確劃分用火作業,易燃易爆材料堆積場、倉庫、易燃廢品集中站和生活區等區域。

十、施工現場夜間配有照明裝置,並保持消防通道暢通,安排義務消防隊值班。

十一、同各班組簽定防火安全協議書。

十二、施工現場用電,嚴格執行《施工現場電氣安全管理規定》,加強電源管理,防止發生電氣火災。

十三、禁止在高空架空線下面搭設臨時性建設物或堆放可燃物

消防安全授課教案,消防安全知識教案

安全始終是第一的 通過遊戲的教學。老師要多笑,與學生們多親近,免得發生尷尬。多找點學生感興趣的話題,避免死板教條。給學生以自由暢想的空間。通過生活中實際的例子來引發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學會自主解決問題,從而將學習效率大大提高。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能力。我是個學生,只歸納出這麼多,你可以...

消防安全能力如何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消防 四個能力 是公安部為構築社會消防安全 防火牆 工程提出的,即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61323535 一是提高社會單位檢查消除火災隱患的能力 二是提高社會單位組織撲救初 災的能力 三是提高社會單位組織人員疏散逃生的能力 四是提高社會單位...

消防安全標語20條消防安全標語20條

1 做好安全防範,幸福伴你同行。2 遵章是安全的先導,違規是火災的預兆。3 莊稼離不開陽光,消防少不了規章。4 智者選擇安全,愚者詛咒不幸。5 嚴是愛,鬆是害,搞好消防利三代。6 要效益,更要安全。7 一定要把火患消滅在萌芽狀態。8 一根再細的頭髮也有它的影子 一次再小的火災,也有它的苗子。9 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