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聽力

2022-01-15 10:09:37 字數 4918 閱讀 3091

1樓:海之聲聽力

平時工作壓力比較大,注意休息,要是有聽力下降及時的干預可以有效的保護殘餘聽力。

2樓:米糯miluo米糯

回答一般來說,傷害你耳朵的罪魁禍首,就是耳機啦!親,您平常喜歡戴耳機聽**嗎

用耳機聽**的時候,音量一定要低於最大音量的百分之六十,不間斷地聽**時間不要超過六十分鐘。尤其在嘈雜的環境中,最好不要使用耳機聽**。

對於那些生活或工作在充滿噪音環境(如機場、建築工地)的人,可通過戴防護耳塞來起到阻隔噪音的作用,避免引起噪音性聽力損失

除此之外,當今人們工作競爭大、壓力負擔大,適當地鍛鍊身體保持心情愉悅。

一般情況下,耵聹(耳屎)會自行排出耳道。注意不要用指甲、卡子類尖銳物品挖耳朵,以免造成外耳道感染或鼓膜穿孔。

慎用或禁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接觸溶劑、毒素或服用藥物前,需仔細瞭解其中的風險。

做耳朵保健操可以加速耳部周圍的血液迴圈,是一種維持聽力的保健方法

以上,儘可能詳細啦,不知道能不能幫助到您

更多7條

3樓:康忙北鼻昂昂

1、洗頭、洗澡時防止水流入耳內因為**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聹( 即常

說的耳屎)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炎。若原來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內難免引起

中耳炎**。

2、戒除勤掏耳朵的習慣掏耳不慎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損傷,有時還會併發感染,

使聽力下降。

3、游泳前需作體格檢查有外耳道炎、中耳炎、外耳道耵聹栓塞、鼓膜穿孔等疾

病者,必須在矯治之後才宜游泳。

4、遠離噪聲及持續高強音現場例如放爆竹,演唱會現場,ktv娛樂場所,因為較

大的噪聲可引起噪聲性耳聾,而**聲會造成爆震性耳聾。

5、遠離菸酒和耳毒性藥物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等,因為它們對聽神

經有毒害作用。

6、避免打擊頭部更不可掌擊耳部,擊打頭部可併發聽力損害,而掌擊耳部可引

起鼓膜破裂,生活中,因外力打擊而造成耳朵功能受損的情況屢見不鮮。

7、擤鼻涕時要掌握正確的擤鼻方法應左右鼻腔一個一個地擤,切勿將左右鼻孔

同時捏閉擤鼻,因為鼻腔後部與中耳腔有一管腔(咽鼓管)相通,擤鼻不當可將鼻

腔分泌物驅入中耳腔,引起中耳炎。

8、是否適合坐飛機有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咽鼓管功能障礙者,不宜乘飛機旅

行,否則可能引起航空性中耳炎,出現耳痛、鼓膜充血、中耳積液,甚至聽力下

降。9、 謹防其他疾病全身系統性疾病引起耳聾者,臨床上首推高血壓與動脈硬化,

腎病、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也可引起,故對有這些病的患者應監護其聽力

10、定期檢測聽力老年性耳聾是人類機體老化過程在聽覺器官的表現,出現的年

齡與發展速度因人而異,其與遺傳及整個生命過程中所經歷的各種有害因素(包

括疾病)有關。所以,老年人應定期檢測聽力。

4樓:海之聲東方路店

您好,保護聽力有很多方法。例如:不要讓耳朵長時間接觸大響度的噪音,用耳機聽**音量設定最大量在60%,30-45分鐘休息一下,生活作息要有規律,不要熬夜。

在服用藥品時注意有些耳毒藥物等等。

如何保護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保護耳朵聽力是每一個所關心的,更是眾多的家長對於自己的寶寶在成長過程中比較關注的事情,我們在生活中應該做到以下的幾點,從而讓寶寶保持一個最健康的聽力。

舒適環境。一個安靜的環境是無比重要的,如果在寶寶的周圍全是一些聲音很大的環境,那麼寶寶的聽力會不可避免的受到影響。

少掏耳朵。不要給寶寶經常的掏耳朵,這是一種不衛生的習慣,寶寶的耳朵很脆弱,經常掏耳朵會不小心傷害到他。

少戴耳機。不要給寶寶戴耳機,一方面他會害怕,另一方面也會讓他的聽力受到不好的影響。

防進水。在給寶寶洗澡的時候,你一定要注意了,不要讓水進入寶寶的耳朵,不要讓寶寶的健康受到這種極端的影響。

防病毒。對於一些疾病也一定要提高警惕,有些疾病會影響到寶寶的健康,你一定要多多的進行檢查,確保寶寶可以快速的**。

用藥禁忌。在用藥方面也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不要因為這些藥物而影響寶寶的耳朵健康,仔細看說明書,還要諮詢醫生。

6樓:劉曉東

人們都非常關注自己的視力,也知道如何保護視力,但許多人常常忽視了對聽力的保護。如果聽力減退的話,同樣在生活中就會處處感到不便,增添不少困難和煩惱,特別是青少年,聽力減退會影響他們的學習成績。所以,保持良好的聽力極為重要。

醫學專家指出,注意以下幾點對保護聽力非常有幫助。

1、避免各種噪音。 長期處於噪聲環境下,容易導致聽力老化。如果營造一個較為安靜的工作、學習和生活環境,就能減少噪音對聽力的不良影響。

2、避免發為。情緒波動過大可引起全身毛細血管的痙攣、收縮,造成內耳聽血管血流的嚴重減慢,發生微迴圈障礙,從而使內耳聽神經缺氧,導致突發性耳聾。

3、避免亂挖耳朵。 平時不要隨便用不潔的小木棒、髮夾等挖耳止癢,以防損傷耳道深處的鼓膜,引起外傷性鼓膜穿孔和化膿性中耳炎等病變,造成不同程度的聽力減退。

4、避免使用耳毒性藥物。 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奎寧及其衍生物等,以免發生藥物中毒性耳聾。嬰幼兒更要禁用這些藥物。

5、避免耳周高氣壓的影響。 如參加游泳、跳水等運動時,注意不要讓耳朵先接觸水面;遇到燃放鞭炮,應距現場3米以外或用手捂住耳朵;不能用手掌擊人耳部等。所有這些,都是保護耳內鼓膜不受氣壓的刺激而發生外傷性耳聾。

6、少吃高脂肪食物。 血中膽固醇的濃度過高,造成血管壁的粥樣硬化,血管硬化使得內耳血液**減少,聽覺器官營養不良,導致聽力減退或發生耳聾。

7、積極醫治感冒。因為感冒能影響耳咽管(從咽部到中耳腔的管道)的通氣程度。另外,如用力不當擤鼻涕,會使鼻涕中的病菌不小心進入中耳腔,容易引起中耳化膿感染,影響聽力。

8、避免長時間使用「隨身聽」。高音量的音訊聲對聽覺器官造成疲勞、損傷,從而導致聽力下降,甚至發生耳聾。

從幼兒開始就應該注意保護聽力,如耳內發癢,切忌用不潔的火柴或髮卡去挖耳,以免引起外耳道炎。游泳愛好者,在下水之前可用浸有消毒凡士林油膏的棉花塞住外耳道口,防止汙水浸入耳內。人們感冒時常伴有急性鼻炎,流鼻涕。

在鼻不通氣時,用力指鼻,因空氣的壓力,使鼻腔內的鼻涕經與中耳相通的咽鼓管進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階段如不及時**或**不當,鼓膜可以穿孔,流膿,聽力必然減退。所以患感冒時,除用**感冒的藥物外,鼻部還應滴用麻黃素類藥品,使鼻粘膜消腫,排除分泌物。不要濫用有害聽覺器官的抗菌藥物。

避免環境噪音對聽力的損傷。防聾需要安靜的環境,加強鍛鍊並注意食療,服用必要的維生素類藥物,瞭解一些保健常識,以保持良好的聽力。

1.保持健康規律生活:避免緊張激動,保持樂觀心態;積極體育鍛煉,可使耳蝸功能障礙減少32%;重視營養平衡,注意三低一高飲食(低脂、低鹽、低糖、高纖維素食品);戒菸限酒,良好睡眠。

2.耳不妄聽久聽:不去少去嘈雜之地,特別是迪廳蹦迪、ktv飆歌,遊藝廳打遊戲、看高分貝立體聲電影;不用或不長時間用隨身聽,特別是不在行走中使用;長期接觸85分貝以上噪音,耳聾發生率達21%,兒童智力發育會降低20%;繁華區住房裝修應防噪隔音。

3.不濫用損耳藥物:看清藥物說明書,禁用、慎用、少用、不長期用對「聽神經有損害」的藥物,特別是鏈黴素、氨基糖甙類抗生素。

4.預防耳道感染:避免洗澡、游泳時耳道進水;切忌挖耳,耳癢可用酒精棉籤洗擦;患感冒、鼻炎或鼻竇炎時,應消炎滴鼻,保持鼻腔呼吸通暢。

5.注意耳膜內外壓平衡:下降時應用吞嚥動作,或捏鼻鼓腮以保護鼓膜完好。

6.積極防治老年病: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腦血管病的老人發生耳蝸功能障礙增加54%%,應及時**,防止迴圈障礙,延緩聽力減退速度。

7.儘早發現耳病:要從娃娃抓起,及時發現分泌性中耳炎、耳悶、聽不清,調高電視音響,對聲音反應遲鈍,語音發育延遲,應予重視,儘早就醫。

8.堅持耳常按摩:耳各部位及49個穴位與五臟六腑聯絡密切,按摩耳廓,耳聾拉耳廓,以發發紅為度,每日進行三次,頗為有益。

7樓:愛之聲青羊中心

目前,我國聽力語言障礙人數高達兩千多萬,而在這些存在聽力障礙的人當中,因為不注意保護而造成失聰的佔80%以上,耳部及聽力受傷害的群體越來越年輕化。

一、別把噪音當「享受」 去迪廳蹦迪、到ktv飆歌、在嘈雜的遊藝廳打遊戲,這些年輕人熱衷的種種流行時尚,讓他們沉浸在龐大的噪音中樂此不疲。

不規律、高強度刺激的噪音,不但會引起心理不適,更會傷害聽力。很多人覺得自己年輕體格好,不會出現聽力下降的毛病,偶爾有點耳鳴、耳悶也無所謂。但是,噪音對聽力是緩慢的、進行性的損傷,而且很難治,它會由偶爾耳鳴變成高調、頻繁耳鳴,引起聽覺衰弱、耳疲勞,甚至出現聽力下降。

二、過多扎耳洞很危險 對於時尚、愛美的人來說,扎耳洞早就像家常便飯一樣平常了。有的人在一個耳朵上扎七八個耳洞,再穿上各色各樣的耳釘、耳環、耳線,看起來很有個性,但也因此產生了一些健康隱患。

軟骨非常脆,一旦刺破軟骨,造成其血液迴圈和免疫系統出現問題,細菌極易侵入造成發炎、感染,使軟骨的傷口潰爛,很難**。而且,一旦造成發炎,發炎的軟骨就會被炎症侵蝕掉,也就是說,這塊軟骨就沒有了,整個耳廓就會出現畸形,在發炎的部位凹進去一塊。

三、貪圖「舒服」亂掏耳 掏耳朵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經常要進行的「活動」,不光是為了乾淨,還因為掏起來特別舒服、過癮,很多人在美髮店洗頭的同時都要洗洗挖挖耳朵。有的人耳朵癢了,甚至還隨便用髮夾、挖耳勺等很深、很用力地掏耳朵。殊不知,這樣掏很容易傷及鼓膜或聽小骨,造成鼓膜穿孔,影響聽力,甚至導致中耳炎。

耳屎在醫學上稱為耵聹,是耳道**正常分泌物結合皮屑等形成的。一般少量的屑狀耵聹,會隨運動時的震動和下頜運動自行排出。大塊硬結的耵聹,則應該請耳科醫生用專門工具取出,千萬別自己掏。

四、濫用抗生素耳朵受害 在各種用耳的不良習慣中,就屬吃藥最容易被忽視,而且也是對耳朵傷害最大的。有些人在服用藥物的時候不注意,一看藥便宜,或是看到藥效裡有抗感染這項,也不管什麼藥拿來就吃。但是,像鏈黴素、卡那黴素、新黴素等,這些藥物就會損害內耳、耳蝸、前庭,造成耳聾和平衡失調。

抗感染的藥物一定不能自己亂買亂吃,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才能服用,特別是本身就有耳病的人,還要和醫生說清病史,以防加重病情。特別要提醒的是,這些毒性藥物還會通過母嬰感染,所以懷孕期間要避免服用這些耳毒性藥物

如何保護老人的聽力?老年人如何保護聽力?

一般而言,人到六十歲上下即可出現耳聾現象,這是由於聽覺器官退化衰老造成的,醫學上稱為老年性耳聾。老年性耳聾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 保持身心愉快。老年人若長期處於緊張 焦慮的狀態,容易引起血壓升高,久之必然殃及聽力。因而老年人應根據個人體力情況參加一些文娛體育活動,儘量便自己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2 注...

如何保護好我們的聽力,我們應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聽力

how to protect our ear 保護聽力的方法如下 不良習慣1 挖耳朵。用火柴棍 牙籤 髮夾等深挖耳垢,可能會導致外耳道損傷,引起外耳道炎,嚴重時會影響聽力。建議 常用溼毛巾擦洗耳郭有助耳部清潔,可減少耳垢產生。耳內一些碎小耳垢不宜用堅硬東西深挖,可用藥用棉籤輕輕擦除。不良習慣2 捏住...

生活中如何預防聽力損失,保護好自己的聽力呢

生活中如何預防聽力損失?保護好自己的聽力,在生活中預防聽力損失,儘量避免去噪音大的地方,現在不少人用手擠,為了不影響別人,總是帶耳機,為了不傷害聽力把耳機調到,最小的聲音能聽到為止,這樣也可也保護好自己的聽力 倘若長時間接觸機器轟鳴,車間喧鬧,人聲喧譁等各種噪聲,會導致內耳的微細血管經常處於痙攣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