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物質苯有什麼害處,化學物「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2022-01-15 07:38:12 字數 5094 閱讀 5783

1樓:手機使用者

甲苯與苯的性質很相似,是工業上應用很廣的原料。但其蒸汽有毒,可以通過呼吸道對人體造成危害,使用和生產時要防止它進入呼吸器官。 一、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

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對**、粘膜有刺激性,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

急性中毒:短時間內吸入較高濃度本品可出現眼及上呼吸道明顯的刺激症狀、眼結膜及咽部充血、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胸悶、四肢無力、步態蹣跚、意識模糊。重症者可有躁動、抽搐、昏迷。

慢性中毒:長期接觸可發生神經衰弱綜合徵,肝腫大,女工月經異常等。**乾燥、皸裂、皮炎。

二、毒理學資料及環境行為 毒性:屬低毒類。 急性毒性:

ld505000mg/kg(大鼠經口);lc5012124mg/kg(兔經皮);人吸入71.4g/m3,短時致死;人吸入3g/m3×1~8小時,急性中毒;人吸入0.2~0.

3g/m3×8小時,中毒症狀出現。 亞急性和慢性毒性:大鼠、豚鼠吸入390mg/m3 ,8小時/天,90~127天,引起造血系統和實質性臟器改變。

生殖毒性:大鼠吸入最低中毒濃度(tcl0):1.

5g/m3,24小時(孕1~18天用藥),致胚胎毒性和肌肉發育異常。小鼠吸入最低中毒濃度(tcl0):500mg/m3,24小時(孕6~13天用藥),致胚胎毒性。

代謝和降解:吸收在體內的甲苯,80%在nadp(轉酶ii)的存在下,被氧化為苯甲醇,再在nad(轉酶i)的存在下氧化為苯甲醛,再經氧化成苯甲酸。然後在轉酶a及三磷酸腺苷存在下與甘氨酸結合成馬尿酸。

所以人體吸收和甲苯16%-20%由呼吸道以原形撥出,80%以馬尿酸形式經腎臟而被排出體外,所以人體接觸甲苯後,2小時後尿中馬尿酸迅速升高,以後止升變慢,脫離接觸後16-24小時恢復正常。一小部分苯甲酸與葡萄醛酸結合生成無毒物。甲苯代謝為鄰甲苯酚的量不到1%。

在環境中,甲苯在強氧化劑作用或催化劑存在條件中與空氣作用,都被氧化為苯甲酸或直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苯 由於苯的揮發性大,暴露於空氣中很容易擴散。人和動物吸入或**接觸大量苯進入體內,會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

有研究報告表明,引起苯中毒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在體內苯生成了苯酚[4]。 由於每個人的健康狀況和接觸條件不同,對苯的敏感程度也不相同。嗅出苯的氣味時,它的濃度大概是1.

5ppm,這時就應該注意到中毒的危險。在檢查時,通過尿和血液的檢查可以很容易查出苯的中毒程度[4]。 中毒症狀 短期接觸 苯對中樞神經系統產生麻痺作用,引起急性中毒。

重者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神志模糊、知覺喪失、昏迷、抽搐等,嚴重者會因為中樞系統麻痺而死亡。少量苯也能使人產生睡意、頭昏、心率加快、頭痛、顫抖、意識混亂、神志不清等現象。攝入含苯過多的食物會導致嘔吐、胃痛、頭昏、失眠、抽搐、心率加快等症狀,甚至死亡。

吸入20000ppm的苯蒸氣5-10分鐘會有致命危險[3][4]。 長期接觸 長期接觸苯會對血液造成極大傷害,引起慢性中毒。引起神經衰弱綜合症。

苯可以損害骨髓,使紅血球、白細胞、血小板數量減少,並使染色體畸變,從而導致白血病,甚至出現再生障礙性貧血。苯可以導致大量出血,從而抑制免疫系統的功用,使疾病有機可乘。有研究報告指出,苯在體內的潛伏期可長達12-15年。

婦女吸入過量苯後,會導致月經不調達數月,卵巢會縮?6蘊ザ?⒂?

投閱行隕?沉φ撓跋焐形疵髁恕t釁詼?鏤?

氡膠螅?岬賈掠滋宓鬧亓坎蛔恪⒐趨姥映俜⒂?⒐撬杷鷙α?

r 對**、粘膜有刺激作用。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經確認為致癌物[3][4]。

滿意請採納

2樓:甘巧曼

長期接觸苯容易得白血病,肝癌,肺癌,等癌症

化學物「苯」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3樓:理工李雲龍

苯的毒性很大的,微量就可製毒。

由於苯的揮發性大,暴露於空氣中很容易擴散。

人和動物吸入或**接觸大量苯進入體內,會引起急性和慢性苯中毒。

有研究報告表明,引起苯中毒的部分原因是由於在體內苯生成了苯酚。

苯主要通過呼吸道吸入(47-80%)、胃腸及**吸收的方式進入人體。

苯(benzene, c6h6)一種碳氫化合物即最簡單的芳烴,在常溫下是甜味、可燃、有致癌毒性的無色透明液體,並帶有強烈的芳香氣味。

它難溶於水,易溶於有機溶劑,本身也可作為有機溶劑。

苯具有的環系叫苯環,苯環去掉一個氫原子以後的結構叫苯基,用ph表示,因此苯的化學式也可寫作phh。

苯是一種石油化工基本原料,其產量和生產的技術水平是一個國家石油化工發展水平的標誌之一。

苯是無色透明液體。有芳香氣味。具強折光性。易揮發。能與乙醇、乙醚、丙酮、四氯化碳、二硫化碳、冰乙酸和油類任意混溶,微溶於水。

燃燒時的火焰光亮而帶黑煙。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 3800mg/kg。有致癌可能性。密度比水小。

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佈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苯在一類致癌物清單中。

4樓:友誼

苯為無色透明、有芳香味、易揮發的有毒液體,是煤焦油蒸餾或石油裂化的產物,常溫下即可揮發、形成苯蒸氣,溫度愈高,揮發量愈大。職業活動中,苯主要以蒸氣形態經呼吸道進入人體,短時間吸入高濃度苯蒸氣和長期吸入低濃度苯蒸氣均可引起作業工人身體損害。 短時間大量吸入可造成急性輕度中毒,表現為頭痛、頭暈、咳嗽、胸悶、興奮、步態蹣跚。

此時如繼續吸入則可發展為重度急性中毒,病人神志模糊、血壓下降,肌肉震顫,呼吸淺快、脈搏快而弱。搶救及時經數小時或數天可恢復健康,但嚴重者也可因呼吸中樞麻痺死亡。 長期低濃度接觸可發生慢性中毒,症狀逐漸出現,以血液系統和神經衰弱症候群為主,表現為血白細胞、血小板和紅細胞減少、頭暈、頭痛、記憶力下降、失眠等。

嚴重者可發生再生障礙性貧血,甚至白血病、死亡。 職業性急性苯中毒是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短期內吸入大劑量苯蒸氣所引起的以中樞神經系統抑制為主要表現的全身性疾病;職業性慢性苯中毒是指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較長時期接觸苯蒸氣引起的以造血系統損害為主要表現的全身性疾病。 近年我國職業性苯中毒事故多發生在製鞋、箱包、玩具、電子、印刷、傢俱等行業,多由含苯的膠粘劑、天那水、硬化水、清潔劑、開油水、油漆等引起。

空氣中低濃度的苯經呼吸道吸入或直接**接觸苯及其混合物均可造成苯中毒。在上述行業完全可以用其它有機溶劑取代苯,因此,用不含苯的原料取代含苯的原料是預防苯中毒的關鍵。佛山市南海區平州是皮鞋製造廠最多的地區之一,南海區衛生監督部門和平州領導從2023年開始在轄區內全面推廣使用無苯膠粘劑,取得良好效果。

有苯的作業現場防護以加強通風排氣和職工個人防護為主,工人可配戴送風式防毒面具或防毒口罩。血液系統疾患,肝腎疾病以及哮喘患者均不宜從事苯作業。 苯為無色具有特殊芳香味的液體,是室內揮發性有機物的一種。

在通風不良的環境中工作,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苯蒸氣可引起以中樞神經系統抑制作用為主的急性苯中毒。已經被專家確認為嚴重致癌物質。輕度中毒會造成嗜睡、頭痛、頭暈、噁心、嘔吐、胸部緊束感等,並可有輕度粘膜刺激症狀。

重度中毒可出現視線模糊、震顫、呼吸淺而快、心率不齊、抽搐和昏迷。少數嚴重病例可出現呼吸和迴圈衰竭、心室顫動。 苯在各種建築材料的有機溶劑中大量存在,另外還有裝修中使用的膠、漆、塗料等等,都會造成室內苯超標。

苯為無色淺黃色透明油狀液體,具有強烈芳香的氣體,易揮發為蒸氣,易燃有毒.這些物質主要以蒸汽形式被吸入,其液體可以**吸收和攝入。它們主要對眼、呼吸道和**有刺激性作用。

苯對人體的造血功能有抑制作用,會使紅細胞、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苯對造血系統造成危害,可致貧血、感染、皮下出血等。長期低濃度暴露會傷害聽力,導致頭痛、頭昏、乏力、蒼白、視力減退及平衡功能失調問題。

**反覆接觸導致紅腫、乾燥、起水皰,對人體有致癌作用,能發展為白血病,還影響生殖系統如出現月經不調等。在長期嚴重暴露後還會有遺傳影響. 甲苯的

一、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

對**、粘膜有刺激性,對中樞神經系統有麻醉作用。 急性中毒:短時間內吸入較高濃度本品可出現眼及上呼吸道明顯的刺激症狀、眼結膜及咽部充血、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胸悶、四肢無力、步態蹣跚、意識模糊。

重症者可有躁動、抽搐、昏迷。 慢性中毒:長期接觸可發生神經衰弱綜合徵,肝腫大,女工月經異常等。

**乾燥、皸裂、皮炎。

實驗室每天都要長時間使用二甲苯和甲醛做實驗,請問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兩種化學品哪個更毒呢

5樓:小小一個小明

甲醛危險性比較大吧。

這個東西容易揮發,容易被人吸入身體,而且發生反應也比較強。

像很多傢俱,有的會產生甲醛的,吸入多了,會引發很多疾病,甚至危害生命的。

經常接觸使用甲苯(香蕉水)油漆等化學用品,會對身體以及**有什麼危害!長期下去會怎麼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對人體的危害  香蕉水=天那水(甲苯)   香蕉水屬於有機溶劑,手**接觸到會有脫脂作用,**會幹燥,嚴重時會皸裂.   吸入香蕉水,儘管有芳香的味道但是非常有害. 短時間吸入高濃度會覺得眼鼻刺激感,流淚.

  由於香蕉水是親脂性的,特別容易與神經細胞結合,   出現神經損害.如疲勞、記憶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失眠、頭暈等。嚴重時可昏迷。

  如果經常接觸同樣要進行防護,保持良好的通風,儘量避免大劑量吸入以及直接**接觸,   因為 有機溶劑一般都有比較強的滲透性.最好配戴手套! 健康危害  侵入途徑 吸入、食入、經皮吸收。

  健康危害 對眼和粘膜有刺激作用,高濃度吸入可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損害,甚至肝腎損害。急性中毒可出現急性結膜炎、咽喉炎、支氣管肺炎、肺水腫。 長期接觸,有流淚、咳嗽、喉幹、疲勞等症狀,重者伴有頭痛、噁心、嘔吐、胸悶、心悸、食慾不振等。

可致**乾裂、皮炎或溼疹;可致貧血,嗜酸粒細胞增多。所以大家記住要保持良好的通風,儘量避免大劑量吸入以及直接**接觸,因為 有機溶劑一般都有比較強的滲透性.最好配戴手套!

危險特性  其蒸氣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熱能引起燃燒**。與氧化劑能發生強烈反應。其蒸氣比空氣重,能在較低處擴散到相當遠的地方,遇到明火源引起著回燃。

若遇到高熱度體內壓力大,有開裂和**危險。 具有**的危險,所以要小心,切不可馬虎大意。 [編輯本段]五、應急處理措施  **接觸:

脫去汙染的衣著,用流動清水沖洗。如有不適感,就醫。   眼睛接觸:

提起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如有不適感,就醫。   吸 入:

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呼吸困難,給輸氧。

呼吸、心跳停止,立即進行心肺復甦術。就醫   食 入:飲足量溫水,催吐。

就醫。   消防措施:

這是什麼化學物質,這個是什麼化學物質

你看瓶子標籤處有沒有寫著cas號 你找到cas號在網上搜尋就ok了,要不去百靈威或者國藥試劑網查詢就行。太模糊看不清楚 右邊是2 溴 4 甲基苯乙酮,在網上搜出一堆產品供貨資訊,好像是醫藥中間體,用來製取其他藥品的,但是具體是制啥的查不出來。這是什麼化學物質?2 4 fluorophenyl ami...

B是什麼化學物質

中文名稱 硼 英文名稱 boron 結構或分子式 b 相對分子量或原子量 10.811 密度 2.34 晶體 2.37 無定形 熔點 2100 沸點 2550 性狀 無定形硼為黑色或深棕色粉末,晶形硼為黑色或銀灰色有光澤的晶體。溶解情況 不溶於水 乙醇和乙醚,溶於濃硝酸和硫酸。用途 可用作冶金除氣劑...

什麼化學物質是紅色的,化學中五種紅色物質是什麼?

一氧化氮,棕紅色.三氧化鐵,褐紅色,銅單質,紅色.蘇丹紅i,ii,iii,iv等 cu2o,fe2o3,fe oh 3,cu,p 紅磷 fe s 2 cu,p 紅磷 化學中五種紅色物質是什麼?紅色無機物質 包括但不僅限於 三氧化二鐵fe2o3 銅cu四氧化三鉛pb3o4 溴化汞hgbr2 紅藥水 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