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補牙的樹脂是什麼化學物質,有對人體無害的試劑可以將其溶解嘛 或者可以與之發生化學反映嘛

2021-07-04 02:25:54 字數 1440 閱讀 1046

1樓:匿名使用者

補牙用的是複合樹脂。

貌似沒有什麼無害的溶劑來溶解它。只能磨掉

複合樹脂是在丙烯酸酯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修復材料,是目前臨床上應用最多的牙色修復材料。它主要是由樹脂和無機物填料構成。

(1)組成:①樹脂基質可分為兩類,一類以雙酚a-甲基丙烯酸縮水甘油為主要成分,一類以甲基丙烯酸甲酯為主要成分。②無機填料,如玻璃粉、二氧化矽、銷矽酸鹽或硼酸鹽;其含量為樹脂重量的70%~80%,樹脂內加入無機填料,可增加樹脂的抗壓強度和硬度,降低共聚體的膨脹係數和體積收縮。

無機填料需經有機矽烷處理,使其容易與樹脂化學結合。③引發劑、交聯劑、活性稀釋劑,加入引發體系,能使共聚體在常溫下同化。交聯劑的作用使樹脂基質間的分子結構相互交聯,呈網狀,以增加材料的硬度與強度;活性稀釋劑可以增加材料的流動性和可塑性,減少黏度,才能容許樹脂中加入大量的填料,改進單一樹脂的效能。

(2)效能

1)固化效能:光同化型複合樹脂,操作者有較長的操作時間,受到光照後開始聚合反應,活化由材料的表面開始。每次光固化深度是有限的。

如一種材料光照30秒,同化深度為2.5mm;如果增加光照時間1~2分鐘,固化深度不會明顯增加。但光照時間少於製造商推薦的時間,固化深度會顯著減少。

複合樹脂聚合反應是放熱反應,可使材料溫度增加,光同化時聚合熱在短時間內放出,升溫可達到5~15℃。因此在修復體近髓處,應使用氫氧化鈣類蓋髓劑。另外製造商在裝置中加入濾光片以減少裝置的光照發熱。

2)聚合收縮:複合樹脂由於填料的加入,聚合收縮很小,約為總體積的1.5%~3.

0%。複合樹脂的聚合牧縮可以破壞修復體的邊緣封閉,破壞牙齒和修復體介面的粘結。影響修復體總收縮體積的因素為複合樹脂的種類、窩洞的尺寸和充填的技術。

高填料量的混合填料型複合樹脂的聚合收縮最小.小窩洞充填時複合樹脂的聚合收縮小,分層充填技術可以使聚合收縮得到有效的補償。光同化型複合樹脂的聚合收縮朝向光源方向。

聚合收縮的另一個潛在的危害是對牙體組織產生應力。

3)機械效能:抗壓強度較高,僅次於銀汞合金;光同化複合樹脂的壓縮強度可達260mpa;抗彎強度和抗衝強度略高於銀汞合金;複合樹脂的硬度隨填料量的增加而增加。同化後的超微複合樹脂維氏硬度為30~40,高填料量的混合填料型複合樹脂則接近l00。

耐磨性不高,充填材料磨損過多時,修復體的解剖形態可發生改變。由於基質的磨損,無機填料外露,使充填體表面粗糙。

4)熱脹係數隨填料量的增加而減小,但仍大於牙本質的熱脹係數。

5)x線阻射性:混合填料型複合樹脂使用鋇玻璃而具有適當的x線阻射性。

6)生物相容性:經正確固化後的複合樹脂摹本上是生物相容性材料。因其溶解性小,僅能逸出少量未反應的樹脂成分。從毒理學角度看,能逸出量太少,不足以引起毒性反應。的直接修復。

超微型複合樹脂是前牙美容修復的首選材料。混合型複合樹脂適用前牙修復,也越來越多地取代銀汞合金,被用作後牙直接充填修復。

2樓:重慶萬傑

可以去掉,但還得去醫院才行。

這是什麼化學物質,這個是什麼化學物質

你看瓶子標籤處有沒有寫著cas號 你找到cas號在網上搜尋就ok了,要不去百靈威或者國藥試劑網查詢就行。太模糊看不清楚 右邊是2 溴 4 甲基苯乙酮,在網上搜出一堆產品供貨資訊,好像是醫藥中間體,用來製取其他藥品的,但是具體是制啥的查不出來。這是什麼化學物質?2 4 fluorophenyl ami...

生物化學中VLDL是什麼,醫學上的VLDL與LDL是什麼意思?

vldl 極低密度脂蛋白 cm 氯化聚乙烯橡膠 hdl 高密度脂蛋白 camp 腺苷 3 5 環化一磷酸 環化腺核苷一磷酸 環腺一磷 fh4 四氫葉酸 想知道分別是什麼意思和有什麼作用請樓主追問 1.氯化聚乙烯,由高密度聚乙烯 hdpe 經氯化取代反應制得的高分子材料。2.低密度脂蛋白,血漿脂蛋白的...

醫學上說的手術適應症是什麼意思,醫學上有的病需要做手術才能解決,但是醫學上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有的醫生經常這樣說,說的是這個手術能

醫生說的手術錯過了最佳 時機 最佳 時間,是從手術指徵的角度來說的。所謂手術指徵,也就是手術適應症,是指當某種疾病符合診療常規所規定的標準,採用非手術 方式無法 疾病,採用手術方式將有助於疾病的 時,所應採用的手術方式。每一種手術都有自己的適應症。如果病人的病情進展還沒有達到手術適應症,那麼就完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