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上說的手術適應症是什麼意思,醫學上有的病需要做手術才能解決,但是醫學上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有的醫生經常這樣說,說的是這個手術能

2021-04-18 05:50:28 字數 1409 閱讀 9879

1樓:匿名使用者

醫生說的手術錯過了最佳**時機、最佳**時間,是從手術指徵的角度來說的。所謂手術指徵,也就是手術適應症,是指當某種疾病符合診療常規所規定的標準,採用非手術**方式無法**疾病,採用手術方式將有助於疾病的**時,所應採用的手術方式。每一種手術都有自己的適應症。

如果病人的病情進展還沒有達到手術適應症,那麼就完全不需要做手術,這時候做手術對病人沒有好處。如果病情進展達到了手術適應症,那麼此時動手術對患者來講是最好的。如果病人病情繼續進展加重,那麼有可能就不適合手術了。

比如有些惡性腫瘤,早期發現,可能通過微創、介入就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再晚一點可以手術。如果到了晚期,出現多器官臟器轉移,病人的體質很差,那麼手術就沒有任何意義了。

醫學上的「內科」和「外科」分別指的是什麼?怎麼區分?

醫學術語act是什麼意思

2樓:金牛咲

act即啟用全血凝固時間(activated clotting time of wholeblood),是目前國內外在臨床血液體外迴圈手術時,檢測血凝時間的一種客觀、有效的方法。

通過act值的測定,可以確定血液所需肝素抗凝及魚精蛋白拮抗的劑量,是確保心臟等手術安全和成功的有效手段之一。

正常act生理值為90~130秒。

擴充套件資料

act適應證:

1、心肺旁路手術需肝素化者:監測體外迴圈肝素用量和魚精蛋白拮抗用量。

2、監測人工腎血液透析**及類似**患者的肝素用量和魚精蛋白中和用量,多見於體外膜式氧合**、血液透析、心導管檢查和血管手術等需立即評價肝素抗凝狀態者。

3、用於控制血栓和栓塞性疾病患者肝素化**的監測,act值一般控制在150~210秒之間。

4、對某些缺乏凝血因子ⅷ,ⅸ和ⅺ的患者在進行特殊性**時監測。

3樓:小小小白

act(activated clotting time of whole blood即啟用全血凝固時間)監測儀,是目前國內外在臨床血液體外迴圈手術時,監測血凝時間的一種客觀、有效的方法。

該儀器可用於心臟手術血液體外迴圈時,「act」值的測定以及在搭橋手術,ptca、icu/ccu、ecmo、血濾、血管造型術患者的溶栓以及肝素**時的「act」值的測定。

通過act值的測定,以此可以確定血液所需肝素抗凝及魚精蛋白拮抗的計量,是確保心臟等手術安全和成功的有效手段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act就是丙氨酸氨基轉移酶,也就是常說的轉氨酶。一般來說,act的正常值是40,您的指標有些偏高,乙肝小三陽患者轉氨酶偏高,有可能是體內病毒複製活躍,肝功異常造成的肝損傷引起的,需要引起重視。

5樓:百利天下出國考試

英語術語中有alt,意思是轉氨酶。

醫學上ppi什麼意思,醫學上PPI什麼意思

藥物ppl 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 質子泵抑制劑的英文簡寫。ppi為質子泵抑制劑簡稱,又稱h k 酶抑制劑,英文名proton pump inhibitors。藥理作用與作用機制 通過高效快速抑制胃酸分泌和清除幽門螺旋桿菌達到快速 潰瘍。此類藥物可以抑制壁細胞分泌h 的...

醫學上nsaids是什麼意思

在醫學上指非甾體抗炎藥。非甾體抗炎藥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 是一類不含有甾體結構的抗炎藥,nsaids自阿司匹林於1898年首次合成後,100多年來已有百餘種上千個品牌上市。這類藥物包括阿司匹林 對乙醯氨基酚 吲哚美辛 萘普生 萘普酮 ...

醫學上的「臨床」是什麼意思

從醫學科學的角度上講,臨床相對基礎。如臨床醫學 基礎醫學 臨床部 內基礎部 所謂基礎即容醫學的基本理論,基醞知識,基本技能的統稱。解剖 生理 生化 微生物 寄生蟲 免疫 病理 藥理.即為基礎課程,包含了基本理論,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而臨床醫學則直接面對疾 病人,對病人直接實施 的科學。如內科學 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