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節到底是哪天,鬼節到底是哪天

2022-01-14 22:01:26 字數 6172 閱讀 4030

1樓:來自徐庶廟靈巧的東加拿大狼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俗稱「鬼節」,節日的慶祝活動從農曆七月初一開始,直到七月三十日,長達一個月。

佛教與道教對這個節日的意義各有不同的解釋,佛教強調孝道;道教則著重於為那些從陰間放出來的無主孤魂做「普渡」。

**佛教徒慶祝中元節的儀式稱為「盂蘭盆會」,慶祝中元節不僅是為了拜祭死去的親人,對佛教徒來說,這也是紀念目蓮的日子,藉以表揚他的孝道。

目蓮救母的故事是出自《大藏經》(由印度傳入的佛理〕,根據《大藏經》的記載,目蓮在陰間地府經歷千辛萬苦後,見到他死去的母親劉氏四娘受一群餓鬼折磨,目蓮用缽盆裝菜飯給她吃,菜飯卻被餓鬼奪走。目蓮向佛主求救,佛主被目蓮的孝心感動,授予盂蘭盆經。目蓮按照指示,於七月十五日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捱餓的母親終於得到食物。

為了紀念目蓮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

道教認為,"三元"是"三官"的別稱。上元節又稱"上元天官節",是上元賜福天官紫微大帝誕辰;中元節又稱"中元地官節",是中元赦罪地官清虛大地誕辰;下元節又稱"下元水官節",是下員解厄水官洞陰大地誕辰。道教《太上三官經》雲:

"天官賜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一切眾生皆是天、地、水官統攝"。

民間,從農曆七月初一起,陰間開啟鬼門,放出孤魂野鬼到人間來接受奉祭。人間為了免受鬼神的干擾傷害,便在七月十五日設「中元普渡」,供奉食品及焚燒冥紙以安撫那些無主孤魂。

【中華節日】中元節·盂蘭盆節

2樓:

簡單的回答吧: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

每年農曆7月14日是中元節又叫鬼節或著叫盂蘭節是祭祀孤魂野鬼的大節日.

中元節源自道教,後來佛教改為現現在俗稱的鬼節。盂蘭節在印度語中意指「倒懸 」 ,「倒懸 」指的的是釋迦十大第子目蓮的母親死後後受餓鬼之苦,不能吃東西 。 後後來得到釋迦幫助。

用百味五果供養十方神佛並藉功德救母親。所以現在為了祭 祀孤魂都在鬼月農 歷 7月 舉行普渡會,現在叫鬼節。

一般來說古時候都不願在這個月作嫁娶等重要事。

第二種說法:

關於鬼節的來歷,傳說地藏菩薩,也就是人們常說的[閻王爺],他的母親去世後來到陰朝地府,被關在牢房裡少不得受十八層地獄的種種折磨,地藏菩薩是個孝順的兒子,看到母親受罪心中不忍,在七月十五這天竟恂私情,讓看守牢房的小鬼偷偷把牢門開啟放他母親出來,誰知這一開牢門不要緊,牢房中的小鬼們蜂擁而出跑到人間為害百姓,所以就有了「七月半,鬼亂竄」之說。那些跑回家鄉的鬼紛紛向家人索要錢財以便回去用來生活和打通關節希望早日託生。後來人們把這一天就定為[鬼節].

鬼節這天,人們要燒紙錢,擺供品祭奠故去親人的亡靈。

鬼節是哪一天?

3樓:

鬼節有中西之分,在中國有很多鬼節,普遍認為中國的鬼節有三個分別是:清明節、中元節、寒衣節。現在我們一般提到的鬼節指的都是中元節,即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

中元節位於每年的農曆七月十五,佛教當中稱為盂蘭盆節,與上元節、下元節合稱三元,屬於非物質文化遺產。整個中元節的核心就是「祀鬼」,除了祭祀之外,還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傳言這一天是地官誕辰,地府會在這一天放出全部鬼魂,讓鬼魂可以回家接受兒孫的祭祀。

清明節位於公曆的四月五日前後。清明距今已發展了兩千五百多年,唐朝時期正式作為一個節日而出現,與春節、端午節、中秋節並列中國的四大傳統節日,吸收了眾多節日的習俗,如寒食節的禁火冷食,上巳節的祓禊踏青等,融合成主題為掃墓祭祖與踏青郊遊的一大傳統節日。

寒衣節位於農曆的十月初一,又稱冥陰節,是我國的傳統祭祀日,最早可追溯到周代,這天祭祀祖先稱為送寒衣,同時這一天也標誌著嚴冬的到來。值得一提的是,寒衣節焚冥衣冥幣等都需要焚燒乾淨,否則亡者便不能接收使用,生者對亡者的哀思重來未停止過。

擴充套件資料:

鬼節的習俗:

1、燒紙

節日中,漢族民間俗信行為中,最為突出的是燒紙。據迷信傳說,陽間的紙就是陰間的錢,人們燒紙就是給亡故的先輩親人送錢。通常上墳燒紙時要留下幾張,到十字路口焚燒,目的是給尤家可歸的野鬼一些施捨,它們就不會再去搶劫送給其祖先的錢了。

2、放小船

按照滿族的習俗,七月十五要舉行各種活動來紀念祖先以及慶祝一年的收穫。屆時,身處異鄉的同胞將緬懷親人、思念家鄉的心願付諸順流而下的小船,以示寄託。現我國廣州地區滿族人仍保留有七月十五日在水中放小船的習俗。

有的地方則舉行划船比賽,慶祝節日。

3、跳天燈

廣西天等一帶在中元節有跳天燈習俗。舊時跳天燈活動多是一些迎神賽會、驅逐疫鬼之類的迷信活動,現已逐漸發展成為一種民間體育活動。

4、放河燈

河燈也叫荷花燈。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晚上,人們做燈放人水中,傳說可為屈死冤魂引路。

5、祭祖

相傳七月十五日為祖先回家的日子。所以各家各戶,不論貧富,都要準備錢幣、果脯、美酒以及時令之物祭祀祖先。七月十四這天叫江南節,十五日叫作江西節。

按我國的習俗,一年中祭奠亡靈,中元最為重要。家有新喪的,哀痛尚深,其至親好友。要在死者去世第一年的七月十五準備好祭品,送到死者家中祭奠,以示追悼。

人民網-流傳千年的這四大「鬼節」,你知道幾個?

4樓:勿忘心安

一年之中有四大鬼節,即三月

三、清明節、七月十

五、十月初一。

主要鬼節為中元節:

1、在道教話語體系中,七月十五日這一天稱「中元節」。由於唐代官方的提倡,上元、中元、下元等三元日逐漸定型化,成為祈求太上老君的三元節日。是日,皇帝會率百官參與節日儀式。

2、正月十五上元佳節,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大地回春;

3、七月十五中元節,祭祀先人;

4、十月十五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由於唐代官方在七月十五這天赦罪,因此唐、宋以後逐漸成為民俗節日。民間在這一天搞一些祭祀活動,拯救所謂的孤魂野鬼。

5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七月十五。

這一天要上墳,祭拜祖先,最好是誦經唸佛。佛教的「盂蘭盆節」和「中元節」是一個節日,在日本「盂蘭盆節」是「清明節」……不管是感恩節、鬼節也好,都是離不開人們對先人的追思。

佛教徒在佛歡喜日供養眾僧,以功德迴向父母,稱為盂蘭盆法會,後來這天就有了盂蘭盆節的名稱。道教的中元節在同一天,這天在道教中又是地官誕,是地官赦罪的日子,有祭祖的習俗,並祈求地官赦免祖先亡魂之罪,並由個人的祖先擴大至一切亡魂。

道教為祖先及亡魂祈求赦罪與佛教做功德令累世父母祖先解脫的儀式目的相似,且同樣符合東亞傳統的孝道,於是佛、道的習俗結合起來。

6樓:yy看娛樂

鬼節是怎麼來的,你知道中元節時怎麼來的嗎,

7樓:沙曉曼冼荏

陰曆7月15日是鬼節,陰曆10月1日是寒衣節,4月5日清明節,都是祭奠故者的日子!

8樓:匿名使用者

鬼節,顧名思義,即鬼過的節日。鬼節有中西之分,在中國有四大鬼節,分別是清明節,三月三,七月十五(十四),十月初一。

9樓:剪花郎

一般為農曆七月十五,又稱中元節、盂蘭盆節。南方有些地區也有十

三、十四的。

10樓:時光恩寵丶

鬼節是七月十五。

農曆七月十五日是道教的中元節,佛教稱為盂蘭節,現民間俗稱為鬼節。七月十五的複雜履歷導致它的文化內涵比別的節日更加豐富。完顏紹元認為,七月十五最重要的文化核心是報本反始,也就是祖先崇拜。

中元悼亡,既有文化淵源,也有現實意義。只要積極引導,中元節仍然可以過得非常豐富。

11樓:縈weihuan夢

清明節,七月十五(十四),十月初一

中國鬼節是哪天?為什麼有鬼節呢?

12樓:百度使用者

中元節是道教的說法,中國古代以

一、七、十月之十五日分稱上元、中元、下元:上元是天官賜福日,中元為地官赦罪日,下元為水官解厄日。所以會在中元時普渡孤魂野鬼。

中元節——農曆7月15日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中元節」。在南方,亦稱「鬼節」。也有說法中元節是在農曆7月14日。

節日這天,人們帶上祭品,到墳上去祭奠祖先,與清明節上墳相似。在封建時代,地方官府還命令寺廟的和尚道士設孤魂道場,以祭奠陣亡的軍士,中元節時,人們要焚燒大量的紙錢。

七月鬼節到底是哪一天?

13樓:墼餮魍薅

七月鬼節在七月十五日。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

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14樓:晨晨要高考

①在中國,鬼節的日期是農曆7月15 。

相傳,每年從七月一日起閻王就下令大開地獄之門,讓那些終年受苦受難禁錮在地獄的冤魂厲鬼走出地獄,獲得短期的遊蕩,享受人間血食,所以人們稱七月為鬼月,這個月人們任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

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為盂蘭節,又稱中元節、七月半或鬼節,過去人們在這天晚上除拜祭自己的祖先外,還準備一些菜餚、酒、飯、金銀衣紙之類到路口去祭祀鬼神.

由此可見,「鬼節」是因傳統美德的孝心而起的。如今我國北方的人們仍然在這一天用燒紙錢的方式祭奠早去的先人,表達對親人的思念之情。雖然祭祀方式簡單,但基本上儲存了鬼節淳樸的意義。

因為血脈的召喚,感情的延伸,以及對自己未來的提醒,都賦予了鬼節豐富的人文內涵。即使年代不同了,燒去的禮物也不同了,但永遠捎不完活著的人對遠去親人無盡的綿綿哀思和深深的懷念。但「不同年齡段的人對這個特殊的節日有著不同的感受,因為,未來的節日正毫不留情地向自己走來,從朦朧到清晰,從思念到恐懼,從恐懼到坦然,想念過去人的時候,其實也在思考著自己今天活的經歷、內容、方式和活的追求。

」七月十五,鬼門關大開之日。不管是燒紙錢送祝福,還是捧雛菊寄哀思,或者網際網路上祭先人,或者是放河燈,今天活著的人一起思念過去的人,共同送去對先人的祝福,是人靈性的自發,是感情的延伸,是最基本的信仰。而且同時「活著的人要好好珍惜活著的每一天,不要愧對社會和朋友,不要愧對了已經永遠離去的親人。

因為,總有一天我們要和他們相見,到時候,你可以自豪地說,在人間是好漢,在陰間也要做鬼雄!」

②在西方國家,萬聖節也被稱為西方的鬼節。

農曆7月15日是陰間最大的節日-----鬼節,又稱中元節或盂蘭盆節,是我國三大冥界重要節日之一。民間有陽間過元宵節陰間過鬼節的傳說。據說,當日閻王也會披著盛裝和鬼眾們共度佳節,並且讓我們活著的人一起為他們祝福,祝願另外一個世界的人們心想事成,快樂享受人間沒來得及享受的幸福。

因此,我國許多地方界時將舉辦祭祀、參佛、淨墓、回顧、賞花、垂釣等活動以示慶祝。

鬼節源於目蓮救母的故事:「有目蓮僧者,法力巨集大。其母墮落餓鬼道中,食物入口,即化為烈焰,飢苦太甚。

目蓮無法解救母厄,於是求教於佛,為說盂蘭盆經,教於七月十五日作盂蘭盆以救其母。」據說當時目蓮在陰間地府經歷千辛萬苦後,見到他死去的母親劉氏,發現她受一群餓鬼折磨,目蓮想用缽盆裝菜飯給她吃,菜飯卻被餓鬼奪走。目蓮只好向佛祖求救,佛祖被目蓮的孝心感動,授予其盂蘭盆經。

按照指示,目蓮於農歷七月十五用盂蘭盆盛珍果素齋供奉母親。捱餓的母親終於得到了食物。為了紀念目蓮的孝心,佛教徒每年都有盛大的「盂蘭盆會」,即我們現在所說的「鬼節」。

書上說古時候的這一天,人們會事先在街口村前搭起法師座和施孤臺。法師座跟前供著超度"地獄"鬼魂的地藏王菩薩,下面供著一盤盤面制桃子、大米。施孤臺上立著三塊靈牌和招魂幡。

過了中午,各家各戶紛紛把全豬、全羊、雞、鴨、鵝及各式發糕、果品、瓜果等擺到施孤臺上。主事者分別在每件祭品上插上一把藍、紅、綠等顏色的三角紙旗,上書"盂蘭盛會"、"甘露門開"等字樣。儀式是在一陣莊嚴肅穆的廟堂**中開始的。

緊接著,法師敲響引鍾,帶領座下眾僧誦唸各種咒語和真言。然後施食,將一盤盤面桃子和大米撒向四方,反覆三次。這種儀式叫"放焰口"。

清代文人王凱泰曾有詩曰:「道場普渡妥幽魂,原有盂蘭古意存。卻怪紅箋貼門首,肉山酒海慶中元。

」描寫的便是我國東南沿海一帶過鬼節的習俗。

Enchante Enchantee到底是什麼意思,用的兩個

馬曉巨集的法語精讀第一冊裡,貌似是第一課裡有 最常用的就是,很高興見到你的意思,區別在於,第一個單詞是男生用的第二個單詞是女生用的 ps,t後面的e上年要加閉音符 自學法語小困惑 陰陽性的問題。enchante,e是一個形容詞,法語里名詞都分陰性陽性,修飾名詞的形容詞也內要隨著名詞變陰陽性,無論這容...

聖支主日是哪天,《聖經》中的主日,到底是哪一天?週六還是週日?

當心真正的主日是指安息日說的 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 末世預言節選 預言開始 1 如果你現在不順服我,如果你現在妥協我所分別為聖的聖安息日的話,如果你不認為遵守我每一條誡命是非常重要的話,那麼你憑什麼認為,你會在將臨的大災難裡順服我?當人們扭曲我的話語,來符合他們罪惡的形象時,為什麼跟從人的教導,反...

口令到底是什么,口令到底是什麼?

動態口令是會時刻變動的一個數字組合的密碼系統。每個密碼只能使用一次,不可重複使用,具有更高的安全性,目前已經被越來越多的行業所應用,如金融業 銀行 電商 企業 網遊等,國內外從事動態口令相關研發和生產的企業也越來越多。進一步解決了網路資訊保安問題。我們常用的是銀行動態口令,為了保障客戶的資金安全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