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也開始長白頭髮,白髮越扯長得越多嗎

2022-01-14 19:13:03 字數 5071 閱讀 1179

1樓:夏洛觴

當然不是。如果真的是越扯越長,那脫髮的人們豈不是很激動?

正常情況下,人的頭皮毛髮的數量,在出生期就已經定型。據研究表明,一般正常人大約有9-10萬根頭髮。隨著年齡的增長,毛囊會隨之減少, 這也就是為什麼人的年紀越大,頭髮越少的緣故。

毛髮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退行期和休止期,而頭髮的生長期平均在3年左右,退行期為3周,休止期則在3個月。人在進入青春期後,性激素開始大量分泌,雄性激素有促進鬍鬚、腋下和**的毛髮變粗的能力,因此青春期來臨後會突然間顯得毛髮濃密增多,其實數量仍舊沒有變化。

因此,拔掉白頭髮只會縮短被拔掉的白髮的壽命,並且很大程度上會損傷髮根。如果在頭皮不健康的情況下,拔白頭髮還可能引起毛囊炎。單就拔頭髮這事來說,白髮與黑髮在本質上並無區別。

所以「白髮越扯長得越多」的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

而青少年長白頭髮,原因有很多種。首先就是遺傳的影響。如果家中長輩在青年時期白髮數量多於黑髮,那下一代也有機率遺傳。

再則就是營養不足。青少年是身體快速發育的時期,如果不能及時補充各類營養,頭髮會變成灰白色,這是缺乏維生素b6或者b12的表現。還有就是心理因素影響。

青少年年輕氣盛,如果性格比較急躁、易怒的話,或者情緒容易緊張、起伏較大,也很容易造成長白頭髮。其他原因還包括長期使用強鹼性洗髮水、長期處於輻射大的環境內等等。

青少年要避免長白髮,首先要做到不熬夜、飲食規律,儘量不要燙髮、染髮,飲食上應多攝入含有維他命e、b族維生素、煙酸、及鐵和銅等的食物,比如木耳、黑芝麻等。

2樓:麗歌

不會。首先,我覺得長白頭髮的原因可能是因為遺傳,其次,到了一定年齡之後,人體裡面的黑色素細胞就會減弱,然後就會長出白髮。

3樓:農家小妹婉兒

白髮會越扯越多的,主要是毛囊被刺激了。那麼一個毛囊就可以長出好幾根白髮,有了白髮千萬不要亂拔才是真道理。

4樓:呵呵笑一笑活寶

我感覺不是這樣的,以前我也有根白髮,我扯下來了但是一直再沒長,這個應該跟自己的血液有關係,越扯長的越多隻是謠傳而已。

5樓:love2018徐

是的,自古以來流傳著一句民間俗語「拔一根白髮長十根白髮。」如果你內心也很焦慮的話,也會使得白頭髮增加。

6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白髮不會越扯越多的。因為你拔掉了這根,然後另外長出一根會是黑色的。

7樓:e時光再燃

白髮越扯不會長得越多,白髮的數量是跟體質有關係的。跟扯的動作是沒有關係的。

8樓:和貓貓醬一起看劇吃瓜

白髮不是越扯,長得越多,一般白髮都是壓力過大所導致的,現在很多青少年都有白頭髮

9樓:枯木逢春

白髮並不是越扯長的越多,這完全是由於個人的體質所決定的,體質好的就長的越多。

10樓: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長白髮?看完長知識了

青少年為什麼會長白頭髮?

11樓:萊牧駱冬雁

當皮質層中的黑色素粒子不足或退化時,將形成白髮,其原因很多,如思慮過度、年齡增長、遺傳、內分泌不平衡等因素,可分為老年白髮或壯年白髮。

少白頭是頭髮中的黑色素顆粒的合成發生障礙造成的,對健康無妨礙、形成少白頭的最直接原因是精神因素,如憂思過度、恐慌、驚嚇和精神疲勞過度等;精神高度緊張使**毛髮營養的血管痙攣,使分泌黑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影響色素顆粒的合成和運送;其次是營養失調,如缺乏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此外,神經遭受外傷、蛋白質缺乏、高度營養不良等亦可長白髮。

少白頭也可能是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疾病的先兆。因為致**素破壞或干擾了毛囊部的色素細胞生長髮育,使之失去分泌黑色素的能力,阻礙色素顆粒形成。少白頭還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

事實證明白髮是可逆的,去除了障礙因素,頭髮仍可以變黑。

現代年青人少年白頭的越來越多,在一些壓力大、競爭激烈的崗位上,更是不時可見年輕的面孔上頂著一頭滄桑的白髮。專家表示,「少白頭」的致病機理暫時還不很清楚,市面上的藥、生髮水都無法徹底**「少白頭」,只能通過一些綜合性因素共同作用改善病情。

市**病性病防治醫院院長王學民教授指出,從臨床看,絕大多數「少白頭」病人都有遺傳背景,一些病人長到一定年齡就會出現白髮,先天性就是白髮的也不乏其人。

不過,專家至今還未發現致病的基因位點。只能推測是在有家族病史的情況下,由於精神、心理等因素作用,致病基因更易顯現出來。基於現代人心理壓力大、生活節奏快的現狀,「少白頭」出現得多也就不難理解。

對於一些聲稱可以使白髮變黑的藥物,王教授指出,頭髮黑是毛囊中黑色素作用的結果,這些藥物基本上有營養毛囊的作用,因此對黑色素也能起一定的營養效果。但是,這些藥物最多隻能降低黑髮變白的速率,不能**少白頭,也不能使原有白髮變黑。

儘管如此,病人還是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作出一定改善。王教授表示,首先,病人要進行正確的諮詢,避免因為白髮而導致心情過度焦慮。其次,病人要適當放鬆精神壓力,這可能是促使少白頭加重的外因。

第三,要有均衡的營養,因為毛囊的活力需要區域性營養,而系統性的全身營養有助於頭髮獲得區域性營養,相形之下,身體虛弱的人頭髮更易變白。

少白頭的飲食防治

現代醫學認為,少白頭的發生多與神經因素、營養不良、內分泌障礙以及全身慢性消耗性疾病有關。

中醫學則認為,此疾病主要是由於肝腎不足、氣血虧損所致。先天性的少白頭多與遺傳有關,不易**;而後天性的少白頭,除了根據****外,還應加強營養。實驗表明,缺乏蛋白質和高度營養不良是早生白髮的**之一。

飲食中缺乏微量元素銅、鈷、鐵等也可導致白髮。

近年來科學家研究發現,頭髮的色素顆粒中含有銅和鐵的混合物,當黑色頭髮含鎳量增多時,頭髮就會變成灰白色;金黃色的頭髮中含有鈦;赤褐色的頭髮中含有鉬;棕紅色的頭髮中除含有銅外,還含有鈦。由此可見,微量元素與頭髮的顏色有密切關係。為了防止少白頭的過早出現,在飲食上應注意多攝入還鐵和銅的食物。

含鐵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蛋類、黑木耳、海帶、大豆、芝麻醬等;含銅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腎、蝦蟹類、硬果類、杏鋪乾和幹豆類等。要注意b族維生素的攝入。醫學家現已確認,缺乏維生素b1、b2、b6也是造成少白頭的一個重要原因。

應增加這類食物的攝入,如穀類、豆類、乾果類、動物肝、心、腎、奶類、蛋類和葉蔬菜等。還要注意多攝入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黑色素的形成過程,是由酪氨酸黴氧化酪氨酸而成的。

也就是說,黑色素形成的基礎是酪氨酸,酪氨酸缺乏也會造成少白頭。因此,應多攝入含酪氨酸豐富的食物,如雞肉、瘦牛肉、瘦豬肉、兔肉、魚及硬果類食物等。

此外,經常吃一些有益於養髮烏髮的食物,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中醫認為「發為血之餘」,「腎主骨,其滑在發」,主張多吃養血補腎的食品以烏髮潤髮。

12樓:騰颯巫馬天工

引起少白頭的原因

決定頭髮顏色的是頭髮中色素顆粒的多少,後者與髮根乳頭色素細胞的發育生長情況有關。頭髮由黑變白,一般是毛髮的色素細胞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完全變白了。正常人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

而有的人20來歲就白了,醫學上稱少年白髮,俗稱「少白頭」。

少白頭的發生原因比較複雜,既與遺傳性、體質性因素有關,又與後天的各種因素有關。

先天性少白頭。最常見有這種少白頭的人常有家族遺傳史,往往一出生就有白頭髮,或頭髮比別人白得早。此外,無其他異常表現。

後天性少白頭。引起的原因很多:營養不良,如缺乏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銅)等,都會使頭髮變白;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因造成營養缺乏,頭髮也比一般人的要白得早些;一些長期發熱的病人,頭髮會黃脆甚至變白脫落;有的內分泌疾病,如腦垂體或甲狀腺疾患,可影響色素細胞產生色素顆粒的能力而導致頭髮過早變白;腦炎、神經系統病變等也可使頭髮變白;白化病病人的**、頭髮、眉毛都是白的;**變白的疾病--「白癜風」,如發生在頭皮上,頭髮也會變白;還有人認為,用腦越多,頭髮白得越早;有些年青人在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變白,則與過度焦慮、悲傷等嚴重精神創傷或精神過度疲勞有關

13樓:寸楚柯卯

人到中年以後,因生理原因逐漸產生白髮,這不是疾病。不過,青少年長白髮,俗稱"少白頭",原因是很複雜的。少年白髮可以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

先天性白髮多與遺傳或與頭髮的色素減少或缺乏有關;後天性白髮則可能與精神創傷、情緒激動、較長時間的悲觀抑鬱等有關。

青少年白髮多半是先天性的,也就是說,與遺傳因素有關,往往哪個家族重如父母兄姐或表親、堂親等也有這種現象。如果再加上精神緊張,憂慮等因素,則可以使青少年的白髮加重。如果緊張、憂慮因素被祛除,也有減少白髮生成的功效。

如果白髮很少,不會影響美觀,可不必管它。平時注意日常生活要有規律,處事要樂觀積極,參加適當的體育鍛煉以增強體質,還要依靠老師和家長,適當解決學習及生活上的各種矛盾,使自己情緒穩定、精神愉快,以減少白髮的生成。目前,對於少年白髮尚無有效的藥物**,可在中醫知道下服用中藥何首烏等。

如果白髮較多,影響美觀,也可以將頭髮染黑。目前時常上有很多種染髮劑**,應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產品,應有相應的使用說明。

使用染髮劑,可以根據自己頭髮生長的快慢掌握染髮的時間間隔,一般二三個月或四五個月染一次即可。但必須注意,有極少數人對染髮劑過敏,因此在購進染髮劑和染髮前最好自己做一個試驗,即先將少許的染髮劑塗於自己的一小塊**上,觀察24小時,如果沒有區域性反映(如紅、腫、癢、起水皰等),也沒有全身反應(如流鼻涕、氣喘、發熱等),才可以進行染髮。

在染髮的操作過程中,應避免將染髮劑濺入眼睛及口中。

已經知道自己患有某種過敏性疾病(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炎等)的少年朋友在染髮時就更要慎重。

14樓:鄺君雅鈄楚

頭髮由黑變白的原因,一般認為是毛髮色素細胞的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時,頭髮就會變白。一般年輕人出現白髮的原因主要有一下原因:

1.家族性發**素。

2.恐慌、憂慮,精神過度疲勞等精神因素可使毛髮**營養的血管發生痙攣收縮,致使毛乳頭製造色素的功能發生障礙,或是雖然產生了色素,但輸入毛乾的渠道阻,亦可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白髮。

3.營養障礙造成白髮,據動物試驗證實,如果食物裡缺乏銅,維生素b1、b2、b6,

泛酸,葉酸等,均可引起動物毛髮灰白,某些重病,如腦炎、傷寒等亦可引起白髮。結核病造成營養缺乏,頭髮亦較一般人要白得早些

白髮與黑髮相比僅僅是沒有色素而已,粗細是一樣的,看起來白髮粗是因為視錯覺,同樣大小的黑色和白色物體,人眼感覺白色的會略大些

青少年長白頭髮,去醫院應該掛什麼科

青少年白頭髮到底看什麼科呢?青少年白頭髮多的人多了去了,不是你一個人有,你並不孤獨。所以也不用過多地擔心。可以考慮掛內科或者中醫。青少年就有白頭髮的人,習慣稱之為少年白,少年白髮 形成的因素是什麼呢,至今在醫學上還尚無一個令人滿意的確切答案,據研究,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1.精神因素 如果一個人長期抑...

長白髮的原因,長白頭髮是什麼原因

長白頭髮是指頭髮全部變白或者部分變白,白髮一般分為先天性白髮和後天性白髮兩種。引起後天性白髮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 遺傳因素,部分患者有家族史,說明與遺傳有一定的關係 二 精神與神經因素,精神緊張 情緒不良 受到驚嚇 焦慮 失眠 憂愁等可引起白髮 三 不良飲食習慣,不合理的飲食,造成毛囊黑色素細胞...

為什麼會長白髮?為什麼會長白頭髮

人為什麼會長白髮?為什麼會長白頭髮 頭髮在我們眼中就是黑色,但是很多人年紀輕輕的一頭白頭,其實決定頭髮顏色的是頭髮中色素顆粒的多少,頭髮由黑變白,一般是毛髮的色素細胞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完全變白了。導致頭髮變白的原因一般有以下幾個。1 遺傳。白頭髮是會遺傳的,就像有些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