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沒有紫色,為什麼它被稱為紫禁城

2022-01-14 11:57:44 字數 805 閱讀 3400

1樓:業餘歷史迷

為了修建這座宮殿,朱棣先是花費了11年左右的時間進行木材以及石料等物的準備。待準備完畢之後,朱棣正式在朝堂之上宣佈遷都決定。待將反對聲音盡數消除之後,北京宮殿才正式開始動工建造。

因為有南京皇宮作為參照,所以北京宮殿的建造工作就只花用了三年左右的時間便完成了。之後明朝都城便遷至北京,而南京則被降為陪都。

宮殿身為帝王居所,對於一般人來說就是「禁止入內」的場所。所以北京這座新宮殿便引用了「紫微宮」的「紫」字,以及身為百姓禁地的屬性,最後得名「紫禁城」。從朱棣開始,之後歷任明朝以及清朝君王皆將紫禁城當作日常居住場所。

而「紫禁城」這個名字也是一直使用到清朝滅亡,上世紀20年代才更名為「故宮」。

2樓:九天老瑟

因為紫色象徵著吉祥如意,又有著聖明和高貴之意,所以雖然紫禁城都是紅牆黃瓦,由於古人對紫色很是崇拜,就把高高在上的故宮稱為紫禁城。另說紫禁城這個名字與紫微星也有關聯,紫微星是很多星中地位極高的,代表帝王。

3樓:不會飛的肥豬

「紫」字代表著天上的紫微星,「禁」字代表著是將皇家和百姓隔離開來。

4樓:丁二咕

紫禁城指的是皇帝的住所,紫指的是紫薇星,在古代紫微星就是帝王之星,象徵著高貴與雍容,因此紫代指帝王,並不是一種顏色,而管理非常森嚴的地方叫禁城,所以紫禁城就是皇宮的代稱。

5樓:秋風體育

因為這是在模仿天帝的居所「紫微宮」,所以就把故宮稱為紫禁城。

紫禁城為什麼叫作紫禁城,為什麼紫禁城叫紫禁城?

故宮舊稱紫禁城。明永樂四年至十八年,明成祖開始修建,歷經明 清兩代24個皇帝在此執政。紫禁城為皇家宮殿,紅牆黃瓦,金壁輝煌,為什麼稱皇家宮殿為紫禁城呢?大致有如下三種說法 一種說法認為這與古時候 紫氣東來 的這個典故有關。傳說老子出函谷關,有紫氣從東至,被守關人看見,未久,老子騎著青牛而來,守關人便...

為什麼它被稱為天下第一祠

陝西漢中勉縣的武侯祠是是歷史上最早的一座武侯祠,比成都武侯祠 昭烈廟 早建約50年,更是唯一一座由皇帝 劉禪 下詔並撥給銀兩修建的祠廟,堪稱 中華第一武侯祠 武侯祠是紀念中國古代三國時期蜀漢丞相諸葛亮的祠宇。公元二三四年八月,諸葛亮因積勞成疾,病卒於北伐前線的五丈原,時年五十四歲。諸葛亮為蜀漢丞相,...

他被稱為什麼,誰被稱為什麼

1 詩骨 陳子昂 其詩詞意激昂,風格高峻,大有 漢魏風骨 被譽為 詩骨 2 詩傑 王勃 其詩流利婉暢,巨集放渾厚,獨具一格,人稱 詩傑 3 詩狂 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 四明狂客 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 詩狂 4 詩家天子 七絕聖手 王昌齡 其七絕寫的 深情幽怨,音旨微茫 因而舉為 詩家天子 5 詩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