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柳先生傳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2022-01-14 06:47:06 字數 3316 閱讀 6932

1樓:完美假知己

《五柳先生傳》是東晉田園派創始人陶淵明代表作之一,是陶淵明自傳散文。在文中表明其三大志趣,一是讀書,二是飲酒,三是寫文章,塑造了一個真實的自我,表現了卓然不群的高尚品格,透露出強烈的人格個性之美。

陶淵明正是通過五柳先生「頗示己志」,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文章最後有兩句設問的話:「無懷氏之民歟?

葛天氏之民歟?」既表達了他對上古社會淳樸風尚的嚮往之情,又說明他是一位有著美好現想的隱士。同時也是對世風日卜的黑暗現實的鍼砭與嘲颯。

五柳先生傳表達了陶淵明怎樣的思想感情

2樓:

作者在本文中,以「五柳先生」自託,描繪了一個愛好讀書、不慕榮利、安貧樂道、忘懷得失的封建時代知識分子形象,表達了作者卓爾不群的志趣和理想。

3樓:

愛好讀書、不慕榮利、安貧樂道、忘懷得失

五柳先生傳表達了作者怎樣的願望

4樓:he**en昔昔

表達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厭倦官場名利的淡泊心態,以及人民生活安樂,恬淡自足,社會風氣醇厚朴實的願望

五柳先生傳想表達些什麼思想

5樓:悽零飄美

本文是作者託言為五柳先生寫的傳記,實為自傳,沈約《宋書·隱逸傳》和蕭統的《陶淵明傳》都認為是「實錄」。從傳中寫五柳先生的志趣愛好及思想性格等來看,與陶淵明其他詩文中表現的性格相同,自傳說是可信的。文章從思想性格、愛好、生活狀況等方面塑造了一位獨立於世俗之外的隱士形象,讚美了他安貧樂道的精神

譯文這位先生不知道是什麼地方人,也弄不清他的姓名和表字。他的住宅旁邊植有五棵柳樹,因此就用「五柳」作為他的號了。五柳先生安閒沉靜,不好言談,也不羨慕榮華利祿。

喜歡讀書,但不執著於對一字一句的瑣細解釋;每當讀書有所領悟的時候,就會高興得忘了吃飯。生性嗜好喝酒,但因為家境貧窮就不能經常得到。親朋好友知道他這種境況,有時備酒招待他。

他前去飲酒時總是開懷暢飲,直到大醉方休;醉後就向主人告辭,從不以去留為意。他的住室四壁空空蕩蕩,破舊得連風和太陽都無法遮擋,穿的粗布短衣打滿了補丁,飯籃子和瓢裡經常是空的(飲食簡陋而且經常短缺),而他卻能安然自得。常常以寫詩作文章當娛樂,抒發自己的志趣。

他能夠忘掉世俗的得失,只願這樣度過自己的一生。

贊曰:黔婁的妻子曾經這樣說過:「不因為處境貧賤而終日憂心忡忡,不熱衷於發財做官。

」這話大概就是說五柳先生那樣的人物吧?飲酒賦詩,滿足自己的志趣,這不是成了生活在無懷氏、葛天氏時代裡的人了嗎?

<五柳先生傳>的中心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是作者託言為五柳先生寫的傳記,實為自傳,沈約《宋書·隱逸傳》和蕭統的《陶淵明傳》都認為是「實錄」。從傳中寫五柳先生的志趣愛好及思想性格等來看,與陶淵明其他詩文中表現的性格相同,自傳說是可信的。文章從思想性格、愛好、生活狀況等方面塑造了一位獨立於世俗之外的隱士形象,讚美了他安貧樂道的精神。

1.宅邊有五柳樹

從「榆柳陰後簷,桃李羅堂前」(《歸園田居·其一》)的詩句可知陶宅邊確實有柳樹。

2.好讀書

陶淵明讀書是在完成耕種之後,從「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讀〈山海經〉》)可以看出。又常與友鄰討論,所以又寫道:「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移居》第一首)

3.性嗜酒

「春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和郭主簿》),「盥濯息簷下,斗酒散襟顏」(《庚戌歲九月中於西田獲早稻》),「欲言無予和,揮杯勸孤影」(《雜詩·其二》),「歡言酌春酒,摘我園中蔬」(《讀〈山海經〉》),真乃「篇篇有酒」,其嗜酒之甚可以想見。

4.簞瓢屢空

這是五柳先生以顏回自況,顏回簞瓢屢空而「不改其樂」,說明他安貧樂道。五柳先生亦當如此。陶淵明亦常「簞瓢屢空」,如「飢來驅我去,不知竟何之;行行至斯里,叩門拙言辭」(《乞食》),就是寫他由於乏食不得不外出借貸的情況。

5.黔婁

戰國時齊人。魯恭公曾遣使者致禮,賜粟三千鍾,想聘他任宰相,他堅辭不受。齊王又派人送去**百斤,聘他為卿,他也不接受。

死時衣不蔽體。其妻亦有賢德。「黔婁有言」,一本作「黔婁之妻有言」。

陶淵明在《詠貧士》中曾寫道:「安貧守賤者,自古有黔婁。」

三、譯文

五柳先生不知道是什麼地方的人,也不清楚他的姓名和表字。因為住宅旁邊有五棵柳樹,就用它做了自己的號。他安安靜靜的,很少說話,不羨慕榮華利祿。

喜歡讀書,不過分在字句上下功夫,每當對書中意旨有所領會的時候,就高興得連飯也忘了吃。他有嗜酒的天性,家裡窮,經常沒有酒喝。親戚朋友知道他這種情況,有時擺了酒叫他來喝。

他一來就要喝得盡興,希望一定喝醉。喝醉了就回家去,並不裝模作樣,說走就走。簡陋的居室裡冷冷清清,遮不住風和陽光。

粗布短衣上面打了許多補丁,飯籃子和瓢裡經常是空的,可是他安之若素。經常寫文章來消遣時光,從文中也稍微透露出自己的志趣。他從不把得失放在心上,這樣過完自己的一生。

贊曰:黔婁的妻子曾經說過:「不為貧賤而憂心忡忡,不熱中於發財做官。

」從這話看來,他該是五柳先生一類人吧?一邊喝酒一邊吟詩,為自己抱定的志向而感到無比快樂。他大概是無懷氏時候的百姓,或者是葛天氏治下的百姓吧?

桃花源記和五柳先生傳都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7樓:

《桃花源記》重在講陶淵明想遠離世俗···追求理想世界的美好願望···以及批判當時社會的黑暗···

而《五柳先生傳》則重在講作者隨性自然···為自己的志向不後悔的生活態度···

兩者都表達了作者對自然,美好社會生活的嚮往

《五柳先生傳》傳文哪句體現五柳先生的思想性格

8樓:我是你有才哥

根據我的理解,應該是

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注意:我的文言文很好

正確率99.999%

9樓:

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10樓:

率真,自得其樂,淡泊名利,安貧樂道,好讀書

就這些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忘懷得失,以此自終。

五柳先生傳主旨

12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一篇通過對五柳先生這一假想人物的描述來用以自況的文章,抒發了陶淵明的志趣。文中描繪述了一個愛好讀書、不慕榮利、安貧樂道、忘懷得失的封建時代知識分子的形象

13樓:匿名使用者

體現了陶淵明喜好讀書、不慕榮利,安於窮困的思想

14樓:

寫出作者的生活理想。

關於五柳先生傳的問題

自傳 本文是作者託言為五柳先生寫的傳記,實為自傳,沈約 宋書 隱逸傳 和蕭統的 陶淵明傳 都認為是 實錄 從傳中寫五柳先生的志趣愛好及思想性格等來看,與陶淵明其他詩文中表現的性格相同,自傳說是可信的。文章從思想性格 愛好 生活狀況等方面塑造了一位獨立於世俗之外的隱士形象,讚美了他安貧樂道的精神。1 ...

五柳先生傳陋室銘作者的共同情懷和志趣

兩篇文章最大的共同點是 作者都身處惡劣生活環境中,但志趣高潔,安貧樂道,有 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之情趣。陋室銘和五柳先生傳的共同點 兩篇文章最大的共同點是 作者都身處惡劣生活環境中,但志趣高潔,安貧樂道,有 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之情趣。甲,乙段文字表現了作者怎樣共同的情懷和志趣 甲 ...

《日出》一文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海上日出 一文通過對海上日出不同景象的描寫,表達了作者熱愛大自然和追求光明的思想感情。這個問題沒有意義。你只需要知道,你從中感受到了什麼思想感情,這個才重要。如同,你買了一個包子,非要追問賣包子的人 這包子好吃嗎 一樣。畢竟,自己買的包子自己吃才對。郭沫若的詩 日出 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哦哦c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