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酸奶放冰箱裡變稀了怎麼回事,自制的酸奶放在冰箱裡面竟然有水析出了,是怎麼回事?

2022-01-13 17:05:37 字數 2233 閱讀 2587

1樓:捲毛

你是否遇到過自己做的酸奶聞起來有點酸味,放入冰箱3~4個小時之後,拿出來一吃一點都不酸了。這是非常讓人疑惑的情況,酸奶發酵的很好,凝固、濃稠,但是不酸沒有味道,這樣的酸奶是壞了嗎?喝了會有問題嗎?

一般來說,我們評價酸奶的口感狀態有四個指標:(1)酸度(2)結實度(3)粘度(就是拉絲的長度)(4)順滑度

基本上沒有酸奶發酵菌能在發酵的時候,將這4個指標同時做得很好,比如又酸、又結實、又順滑。

一般來說,如果酸奶比較酸,那麼可能結實度,粘度和順滑度就要差一些,口感就要清爽一些;如果酸奶不那麼酸,那麼可能結實度,粘度和順滑度就會好一些,口感就要稠厚些。

自制酸奶不夠酸,主要原因一般是以下4個:

1、選用的牛奶,蛋白質含量不足。

解決方法:選用蛋白質含量超過3.5%的牛奶。

2、酸奶發酵菌粉沒有充分攪拌均勻。

解決方法:攪拌的時候,牛奶目測看不到菌種顆粒就可以了。

3、酸奶發酵的時間不夠。

解決方法:延長髮酵時間,然後放入冰箱冷藏3-4小時。夏天的發酵時間一般是6~8小時,冬天需要相應延長髮酵時間,一般是8~12小時。

4、發酵溫度過低。

低溫情況下,發酵菌就不怎麼產酸,而產胞外多糖,讓酸奶變得更結實、稠厚、順滑,也變得更香。

解決方法:發酵之前,先將牛奶加熱到四十幾度,再加入酸奶引子發酵。

很多人可能覺得用超市酸奶作為引子發酵就好,其實超市酸奶在經過發酵一次之後,還經過漫長的運輸、上貨、擺放等情況,裡面的活菌含量不能保證。有的活菌對溫度更敏感一點,酸奶稍微脫離冷鏈,就會過度發酵失去活性。這也是超市酸奶發酵的酸奶,沒有酸奶菌粉發酵酸奶美味的原因。

酸奶菌粉經過低溫乾燥技術、三層包埋技術,只要包裝不壞,裡面的菌粉就不會受到太大影響。這樣的酸奶菌粉發酵的酸奶品質更高,口味更好,更少了新增劑。

最後一個問題:不酸的酸奶喝了會有問題嗎?

自制酸奶只要發酵成功,不酸,仍能保證其中的營養價值。只有酸奶發酵不成功,或者出現黴菌時才是變質酸奶不能喝。

2樓:仉玉軒

酸奶放一點時間就變稀,甚至出水,是變質了嗎?

這個要從酸奶的發酵原理來看,到底這層水是**來的!

牛奶是如何變成酸奶的?

重要的物質:牛奶、酸奶發酵劑(即乳酸菌)、合適的溫度

乳酸菌的生長需要合適的營養物質和適宜的環境溫度。

當發酵酸奶時,牛奶給乳酸菌提供了營養,而酸奶機給乳酸菌提供了適宜的溫度,因此滿足乳酸菌的生長條件後,乳酸菌就會生長,分解牛奶中的營養物質,將牛奶中的大分子物質分解成小分子物質,比如將蛋白質分解成氨基酸、將脂肪分解成遊離脂肪酸以及將乳糖分解成乳酸等。

當乳糖分解成乳酸後,牛奶中的ph值會降低,當ph值降低到一定程度也就是達到一定的酸度後,牛奶中的酪蛋白會發生絮凝,並將牛奶中的水包圍起來,形成穩定的結構,因此變成了酸奶最開始的穩定狀態。

當酸奶的穩定結構破壞時,水分子又被釋放出來,也就是挖開酸奶後會有乳清析出的原因。

酸奶放置一天後出現乳清析出問題,主要和發酵時間有關。

發酵時間過長,乳酸菌繼續生長繁殖,使其容納的水分遊離出來形成乳清上浮。

發酵時間過短,乳蛋白質的膠體結構還未充分形成,不能包裹乳中原有的水分,也會形成乳清析出。

在儲藏過程中,也會出現凝凍不斷收縮變形、黃色的水不斷滲出的情況。

自制的酸奶放在冰箱裡面竟然有水析出了,是怎麼回事?

3樓:tao濤

這種水叫乳清蛋白。製作酸奶的時候,佔牛奶蛋白

質80%的酪蛋白會形成凝凍或凝塊,而其餘少量蛋白質會隨著乳清流出來。製作酸奶的時候如果不加增稠劑,酸奶放一段時間之後,也會析出一些乳清蛋白。

酸奶是以牛奶為原料,經過巴氏殺菌後再向牛奶中新增有益菌(發酵劑),經發酵後,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奶製品。目前市場上酸奶製品多以凝固型、攪拌型和新增各種果汁果醬等輔料的果味型為多。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優點,而且某些方面經加工過程還揚長避短,成為更加適合於人類的營養保健品。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擔心的,是乳清。核仁格發酵特性好,如果您用過其他菌粉品牌的話,你會發現如果你一不小心多發酵了幾個小時,那麼 酸奶上面就會飄著一層黃黃的水,這就是乳清析出!用核仁格酸奶菌粉,就算你不小心多發酵了幾個小時 ,也不會有乳清析出。

5樓:德彪西le月光

不要擔心,那些是乳清,酸奶裡的物質,滲出來沒有關係,只要不多,屬正常。

6樓:藥

你應該放在冷藏的那裡面,不要放結冰的那裡面,冷藏的裡面溫度控制在0度以上

冰箱變溫室突然不製冷是怎麼回事,海爾冰箱變溫室不製冷冷藏冷凍都很正常是怎麼回事啊

冰箱不製冷的原因及解決措施 開啟冷藏室門,看箱內的照明燈是否亮,以確定電冰箱的電源是否接通。如果燈不亮則用電筆或萬用表檢查電源插座是否有電 電冰箱的電源插頭是否接插良好。報警指示燈亮,同時蜂鳴器發出報警聲。可能原因 一般是由於冷凍室溫度過高所致,有下列幾種情況 1.首次開機或長時間斷電後再開機 2....

味濃酸奶變的特酸是怎麼回事,酸奶突然變酸還能喝嗎

酸酸是由於乳酸造成的。乳酸是對身體有益的,乳酸菌也是有益菌,所以是可以喝的 酸奶的保質期不一定很準,尤其是開封以後,如果酸奶粘稠度變稀,上面開始有水析出,基本就是壞掉了,哪怕沒過保質期也扔掉吧。酸奶突然變酸還能喝嗎 可以喝,因為酸奶都是益生菌發酵,室溫適宜發酵 產生了乳酸 所以會更酸 把剩餘的都放冰...

冰箱溫度老是變是怎麼回事,電冰箱製冷不停,一直工作是怎麼回事?

三門的風冷冰箱,電腦溫控。首先,在led顯示屏上面找到解鎖鍵,就在藏門外面。然後,按住解鎖鍵3秒以上,可以看到顯示屏上的溫度數字開始閃爍,這時候就可以調節溫度了。觸屏的顯示板有觸控區域,所以如果按了溫度示數,數字沒有變,可能是按的位置不對,在附近再按一下,一般情況不會有這麼不敏感的,都是很容易調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