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油與花生油的區別是什麼?通常都用色拉油做什麼

2022-01-13 06:40:26 字數 5195 閱讀 2095

1樓:枯井望天

色拉油主要用作涼拌或作醬、調味料的原料油。色拉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

色拉油和花生油的區別:

一、原料不同

1、色拉油:主要有大豆色拉油、油菜籽色拉油、米糠色拉油、棉籽色拉油、葵花子色拉油。

2、花生油:主要原料為花生。

二、營養成分不同

1、色拉油:每100克所含營養素:熱量:

898.00千卡、脂肪:99.

80克、維生素e:24.01毫克、鈣:

18.00毫克、磷:1.

00毫克、鈉:5.10毫克、鎂:

1.00毫克、鐵:1.

70毫克、鋅:0.23毫克、銅:

0.05毫克、錳:0.

01毫克、鉀:3.00毫克、膽固醇:

64.00毫克。

2、花生油:由20%飽和脂肪酸和80%的不飽和脂肪酸所組成,其中主要是油酸、亞油酸和棕櫚酸,碘價約80~110,屬於乾性油,油色淡黃透明,有香味,是一種優質的烹呼叫油。

三、作用功效不同

1、色拉油:色拉油富含維生素e、不飽和脂肪酸、類胡蘿1-素等營養物質,色拉油中還含有較少的遊離脂肪酸。

色拉油具有抗氧化、抑制癌細胞增殖、提高免疫力、降低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益幹血管、大腦的發育生長。此外,色拉油不含致癌物質黃麴黴素和膽固醇,對機體有保護作用。

老少皆宜,每天40克左右。色拉油可用於煎、炒、炸、涼拌菜餚,能保持蔬菜和其他食品原有的品味和色澤。

2、花生油:花生油含鋅量是色拉油、粟米油、菜籽油、豆油的許多倍。雖然補鋅的途徑很多,但油脂是人們日常必需的補充物,所以食用花生油特別適宜於大眾補鋅。

含抗衰老成分,有延緩腦功能衰老的作用。花生油還具有健脾潤肺,解積食、驅髒蟲的功效。還發現有益壽延年心腦血管的保健成分3種。

白藜蘆醇、單不飽和脂肪酸和β-谷固醇,實驗證明,這幾種物質是腫瘤類疾病的化學預防劑,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防治動脈硬化及心腦血管疾病的化學預防劑。中老年人食用花生油中的膽鹼,還可改善人腦的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

2樓:領域

那肯定是不一樣的。採用植物油也可以代替黃油的,做餅乾和蛋糕, 可以用花生油代替,一定要花生油,發酵是必須的。 食用油包含色拉油,不等同色拉油.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 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合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 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 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c條件下冷藏5. 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作烹調、 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 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色拉油一般選用優質油料先加工成毛油,再經脫膠、脫酸、脫色、 脫臭、脫蠟、脫酯等工序成為成品。色拉油的包裝容器應專用、 清潔、乾燥和密封,符合食品衛生和安全要求, 不得摻有其它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礦物油等。 目前市場上**的色拉油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 葵花籽色拉油和米糠色拉油等。

目前家庭食用植物油有花生油、菜籽油、豆油、棉籽油,香油, 葵花籽油等很多種類。要識別各種油,就要了解各類油的特徵。 花生油:

油顏色淡黃,細聞有花生味,油沫微呈白色。 菜籽油:稍帶綠色,口嘗香中帶點辣味,油沫發黃。

豆油:油色深黃,豆腥味較大,口嘗有澀味,油沫發白。 棉籽油:

油色暗黃,口嘗沒有味,油沫發黃。 香油:棕紅色,聞、嘗都有濃濃的香味。

葵花籽油:色澤清亮透明,芳香可口。 花生油是高溫烹調油:

高階花生油是較高檔的烹調油,含有獨特的花生氣味和風格。 花生油的脂肪酸組成比較獨特, 所以在冬季或冰箱冷藏中一般呈半固體混濁狀態。它的渾濁點為5℃ ,比一般的植物油要高。

花生容易汙染黃麴黴, 黃麴黴所產生的毒素具有強烈的致癌性,因此粗榨花生油很不安全。 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到正規商店和超市, 挑選有品牌保證的高階花生油。 花生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熱穩定性比色拉油還要好, 因此是品質優良的高溫烹調油。

1、花生油 花生油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氣味芬芳,滋味可口, 是一種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飽和脂肪酸80%以上( 其中含油酸41.2%,亞油酸37.

6%)。另外還含有軟脂酸, 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飽和脂肪酸19.9%。

從上述含量來看,花生油的脂肪酸構成是比較好的, 易於人體消化吸收。據國外資料介紹,使用花生油, 可使人體內膽固醇分解為膽汁酸並排出體外, 從而降低血漿中膽固醇的含量。另外上,花生油中還含有甾醇、 麥胚酚、磷脂、維生素e、膽鹼等對人體有益的物質。

經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皺裂老化,保護血管壁, 防止血栓形成,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和冠心病。花生油中的膽鹼, 還可改善人腦的記憶力,延緩腦功能衰退。 2、菜籽油 菜籽油一般呈深黃色或棕色。

菜籽油中含花生酸0.4-1.0%, 油酸14-19%,亞油酸12-24%,芥酸31-55%, 亞麻酸1-10%。

從營養價值方面看, 人體對菜籽油消化吸收率可高達99%,並且有利膽功能。 在肝臟處於病理狀態下,菜籽同也能被人體正常代謝。 不過菜籽油中缺少亞油酸等人體必須脂肪酸, 且其中脂肪酸構成不平衡,所以營養價值比一般植物油低。

另外, 菜籽油中含有大量芥酸和芥子甙等物質, 一般認為這些物質對人體的生長髮育不利。 如能在食用時與富含有亞油酸的優良食用油配合食用, 其營養價值將得到提高。 3、芝麻油 芝麻油有普通芝麻油和小磨香油, 它們都是以芝麻油為原料所製取的油品。

從芝麻中提取出的油脂, 無論是芝麻油還是小磨香油,其脂肪酸大體含油酸35.0-49. 4%,亞油酸37.

7-48.4%,花生酸0.4-1.

2%。 芝麻油的消化吸收率達98%。芝麻油中不含對人體有害的成分, 而含有特別豐富的維生素e和比較豐富的亞油酸。

經常食用芝麻油可調節毛細血管的滲透作用, 加強人體組織對氧的吸收能力,改善血液迴圈,促進性腺發育, 延緩衰老保持春青。所以芝麻油是食用品質好, 營養價值高的優良食用油。 4、棉籽油 精煉棉籽油一般呈橙黃色或棕色,脂肪酸中含有棕櫚酸21.

6- 24.8%,硬脂酸1.9-2.

4%,花生酸0-0.1%, 油酸18.0-30.

7%,亞油酸44.9-55.0%, 精煉後的棉清油清除了棉酚等有毒物質,可供人食用。

棉清油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最宜與動物脂肪混合食用, 因為棉清油中亞油酸的含量特別多,能有效抑制血液中膽固醇上升, 維護人體的健康。人體對棉清油的吸化吸收率為98%。 5、葵花籽油 精煉後的葵花籽油呈清亮好看的淡黃色或青黃色,其氣味芬芳, 滋味純正。

葵花籽油中脂肪酸的構成因氣候條件的影響, 寒冷地區生產的葵花籽油含油酸15%左右,亞油酸70%左右; 溫暖地區生產的葵花籽油含油酸65%左右,亞油酸20%左右。 葵花籽油的人體消化率96.5%,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 有顯著降低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預防冠心病的作用。

另外, 葵花籽油中生理活性最強的a生育酚的含量比一般植物油高。 而且亞油酸含量與維生素e含量的比例比較均衡, 便於人體吸收利用。所以,葵花籽油是營養價值很高, 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優良食用油。

6、亞麻油 亞麻籽油又稱為胡麻油。亞麻油中含飽和脂肪酸9-11%, 油酸13-29%,亞油酸15-30%,亞麻油酸44-61%。 亞麻油有一種特殊的氣味,食用品質不如花生油、 芝麻油及葵花籽油。

另外,由於含有過高的亞麻油酸, 儲藏穩定性和熱穩定性均較差,其營養價值也比亞油酸、 油酸為主的食用油低。 7、紅花籽油 紅花籽油含飽和脂肪酸6%,油酸21%,亞油酸73%。 由於其主要成分是亞油酸,所以營養價值特別高, 並能起到防止人體血清膽固醇在血管壁裡沉積, 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醫療保健效果。

在醫藥工業上紅花籽油可用於製造「益壽寧」 等防治心血管疾病及高血壓、肝硬化等疾病的藥品。此外, 紅花籽油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谷維素、甾醇等藥用成分, 所以被譽為新興的「健康油」、「健康營養油」。 8、大豆油 大豆油的色澤較深,有特殊的豆腥味;熱穩定性較差, 加熱時會產生較多的泡沫。

大豆油含有較多的亞麻油酸, 較易氧化變質併產生「豆臭味」。從食用品質看, 大豆油不如芝麻油、葵花籽油、花生油。 從營養價值看,大豆油中含棕櫚酸7-10%,硬脂酸2-5%, 花生酸1-3%,油酸22-30%,亞油酸50-60, 亞麻油酸5-9%。

大豆油的脂肪酸構成較好, 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有顯著的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大豆中還含有多量的維生素e、 維生素d以及豐富的卵磷脂,對人體健康均非常有益。另外, 大豆油的人體消化吸收率高達98%, 所以大豆油也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優良食用油。 動物油、椰子油和棕櫚油的主要成分是飽和脂肪酸, 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很低。

心臟病人捨棄動物性飽和油後, 可從植物油中攝取植物性飽和油。 橄欖油、玉米油、菜籽油、花生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 人體需要的三種脂肪酸中,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需要量最大, 橄欖油、玉米油可作這種脂肪酸的重要**。 葵花油、大豆油、 粟米油等植物油和海洋魚類中含的脂肪多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這些食用油的主要成份, 其他兩種脂肪酸含量不多。三種脂肪酸中, 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最不穩定,在油炸、油炒或油煎的高溫下, 最容易被氧化成毒油。 而偏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又是人體細胞膜的重要原料之一。

在細胞膜內也有機會被氧化,被氧化後, 細胞膜會喪失正常機能而使人生病。 故即使不吃動物油而只吃這些植物油,吃得過量, 也一樣會增加得大腸直腸癌、乳癌、攝護腺癌或其他疾病的機會。 參考資料:

調和油又稱調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 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

調和油澄清、透明、 可作熘、炒、煎、炸或涼拌用油。調和油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 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 還可配有精煉過的米糠油、玉米胚油、油茶籽油、紅花籽油、 小麥胚油等特種油脂。其加工過程是:

根據需要選擇上述兩種以上精練過的油脂,再經脫酸、脫色、脫臭、 調合成為調和油。調和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 目前調和油只有企業標準,沒有國家標準。

調和油 即用幾種脂肪酸組成不同的油脂調配成的油脂製品, 它可以有助於改善油品的營養價值或風味。 調和油有以下幾種型別: (1)營養調和油(或稱亞油酸調和油),一般以向日葵油為主, 配以大豆油、玉米胚油和棉籽油,調至亞油酸含量60%左右、 油酸含量約30%、軟脂含量約10%。

(2)經濟調和油,以菜籽油為主,配以一定比例的大豆油, 其**比較低廉。 (3)風味調和油,就是將菜籽油油、棉籽油、 米糠油與香味濃厚的花生油按一定比例調配成"輕味花生 油",或將前三種油與芝麻油以適當比例調和成"輕味芝麻油" (4)煎炸調和油,用棉籽油、菜籽油、和棕櫚油按一定比例調配, 製成含芥酸低、脂肪酸組成平衡、起酥效能好、 煙點高的煎炸調和油。上述調和油所用的各種油脂,除芝麻油、 花生油、棕櫚油外,均為全煉色拉油。

橄欖油和色拉油用法上的區別,花生油和色拉油用法上的區別

食用油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 植物油中常見的品種包括大豆油 菜籽油 花生油 葵花籽油 棉籽油等 而高階品種的油包括,米糠油 玉米胚油 茶籽油 紅花籽油 小麥胚油等 幾種需要關注和了解的油 色拉油 色拉油即新標準的一級油,是加工等級最高的食用油,它的特點是既可以炒菜,又可以涼拌菜。目前市場上色拉油的品種有...

花生油 調和油 色拉油有什麼區別

調和油 由幾種高階烹調油經過搭配調和而成。其中,以大豆油和菜籽油為主,加入少量花生油以增加香氣的調和油比較常見。調和油的營養價值依原料不同而有所差別,但都富含不飽和脂肪酸 維生素e。它具有良好的風味和穩定性,且 合理,最適合日常炒菜。花生油 富含單不飽和酸 維生素e,熱穩定性比色拉油還要好。由於其脂...

做蛋糕用的色拉油可以用花生油代替嗎

做蛋糕的時候用的色拉油其實也可以換成花生油來代替的。不過做出來的味道比較難聞,吃起來會有。怪怪的味道,建議不要用花生油來代替。做蛋糕的時候,最好還是用色拉油來做,做出來的味道比較正。今天給大家分享一個製作家庭版的蛋糕的方法。製作蛋糕需要用到的食材有 牛奶 雞蛋 低筋麵粉 白砂糖 色拉油 一個檸檬。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