褲子上留有很久的黑墨漬應怎樣去除

2022-01-12 20:16:16 字數 4995 閱讀 4898

1樓:匿名使用者

色素汙漬的去除方法

色素汙漬多種多樣,一旦沾染到衣物上就很難去掉,要根據汙漬的顏色和性質,分別採用不同的方法去除。

1、 染料漬的去除

染料弄到了衣物上,可先用稀醋酸擦拭,然後再用雙氧水漂洗。也可以用松節油刷洗後,再用汽油擦拭。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淨。

2、紅墨水漬的去除

新染上的紅墨水漬可先水洗,然後放入溫熱的皁液中浸泡,待色漬去掉後,再用清水漂亮洗乾淨。汙染時間較長的紅墨水漬,先用 水洗後,再用10%的酒精水溶液擦拭去除。

3、藍墨水漬的去除

新沾汙的藍墨水漬可用肥皂,洗衣粉等洗滌劑搓洗去除。汙染時間較長的藍墨水漬,可用草酸溶液浸泡後搓洗,然後再用洗滌劑清洗 去除。

4、紅藥水漬的去除

衣物上染上紅藥水,先用溫熱的洗滌劑溶液洗後,接著分別用草酸和高錳酸鉀溶液順次浸泡、搓洗,最後再用草酸溶液脫色,再進行水洗,紅藥水漬即除。

5、紫藥水漬的去除

紫藥水中的主要成分是從龍膽草中提取出來的,所以紫藥水又叫龍膽紫,是常用的外用藥劑,沾在衣物上,青紫顏色,非常顯眼。

去除方法是:把衣物用水浸泡後,稍加擰乾,用棉籤蘸上20%的草酸水溶液由裡向外塗抹汙漬。稍浸片刻後即可用清水反覆漂洗、揉搓, 汙漬便可去除。

另外,對一些沾染上紫藥水的白色織物,也可先用溶劑酒精除去浮色,再用氧化劑次氯酸鈉或雙氧水溶液進行漂白處理,經水洗後就 能達到預想的效果。

6、黃藥水漬的去除

淺色的尤其是白色的衣物灑上了黃藥水,要除黃藥水漬是比較麻煩的,首先用醋酸滴在汙染處,如見效不大,可放在酒精中洗滌。

如果仍不能徹底除掉,就要依據衣物的質料纖維性質選用適合的氧化劑,進行去漬或漂白。

7、碘酒漬的去除

衣物染上碘酒,可以選用酒精或碘化鉀來去除。在100毫升的水中要加5~7克碘化鉀,用碘化鉀溶液去漬後的衣物一定要用清水漂洗乾淨。 也可把染上碘的衣物放入熱水或15%~20%濃度的大蘇打(硫代硫酸鈉)熱溶液中浸泡2小時,使汙漬徹底溶解而脫離衣物。

還可以用水澱粉漿糊塗在汙漬之處,當汙處出現黑色時,再用洗滌劑洗滌,最後漂洗乾淨即可。

8、藥膏漬的去除

先用溶劑汽油或酒精刷洗後,再用四氯化碳或苯刷洗,最後再用優質洗滌劑清洗乾淨。

也可以先用三氯鉀烷刷洗,再用洗滌劑洗滌,最後用清水漂淨。 還可以把加熱後的食用面鹼撒在汙處,再加些溫水進行揉搓,即可除去。

9、新染上的酒精或啤酒漬

可用清水洗滌去除。時間較長的酒漬,可先用水洗,再用2%的氨水和硼水混合液搓洗去除。去漬後的衣物必須要用清水漂洗乾淨。

10、鐵鏽漬的去除

衣物上的鐵鏽漬,可用1%溫熱的草酸水溶液浸泡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也可用15%的醋酸水溶液擦拭汙漬,或者將沾汙部分浸泡在該溶液裡,次日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也可用10%的檸檬酸水溶液或10%的草酸水溶液將汙處潤溼,然後浸泡在濃鹽水中,次日再用清水洗滌漂淨。

白色純棉或棉混紡織物沾上了鐵鏽,可取一粒草酸放在汙漬處,用溫水潤溼,輕輕揉搓,然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在操作中,為了防止 草酸腐蝕織物,操作動作要迅速。 也可用鮮檸檬汁滴在鏽漬上,用手揉搓,反覆幾次,直到鏽漬除去再經洗滌液洗滌後用清水漂淨利。

11、銅綠鏽的去除

銅綠有毒,衣物被汙染上時要小心處理。其漬可用20%~30%的碘化鉀水溶液或10%的醋酸水溶液熱燜,並要立刻用溫熱的食鹽水擦拭,最後用清水洗淨。

12、硝酸銀漬的去除

硝酸銀在醫藥及感光材料中應用廣泛。這種物質接觸到**或織物上,呈黑色斑點汙漬。

除掉方法如下: 用氯化銨和氯化汞各2份,溶液在15份水中製成混合溶液。用棉團蘸上這種混合液擦拭汙漬處,汙漬即可除去。

還可以將沾有硝酸銀汙漬的衣物浸入微熱的10%大蘇打(硫打硫酸鈉)的水溶液中,然後用洗滌劑水洗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

13、高錳酸鉀漬的去除

高錳酸鉀俗稱灰錳氧,人們常用它來做外科手術器具和水果消毒劑。當衣物上沾染了高錳酸鉀,可維生素c藥片蘸上水,塗在汙漬處輕輕 擦拭,邊蘸水邊擦,一會就能將汙漬去除。

手上沾染高錳酸鉀汙漬,也要用此方法去除。

也可以用檸檬酸或2%的草酸水溶液浸泡,通過化學反應,汙漬即可除去。

這種方法適用於各種質料和顏色的衣物去漬。

14、醬油漬的去除

衣物上沾染了醬油漬可用冷水搓洗,再用洗滌劑洗滌。

被醬油汙染時間較長的衣物,要在洗滌液中加入適量的氨水( 4 份洗滌溶液中加 入 1 份氨水)進行洗滌。

絲、毛織物可用10%的檸檬酸水溶液進行洗滌。

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淨。

15、黃泥漬的去除

衣物染上了黃泥漬,待黃泥漬晾乾後,用手搓或用刷子刷去浮土,然後用生薑塗擦汙漬處,最後用清水漂洗,黃泥漬即可去除。

16、尿漬的去除

兒童尿巾上的新尿漬可用清水洗淨。乾透的舊尿漬需用洗滌劑清洗。如有痕跡,自然纖維絲綢織物,可用氨水和醋酸1:1的混合液洗滌, 最後用清水漂淨。

17、衣物上的汗漬

可用25%濃度的氨氣水水溶液洗滌。也可以先將衣物放在3%濃度的鹽水裡浸泡幾分鐘,用清水漂洗淨,再用洗滌劑洗滌。

絲、毛及其混紡織物上的汗漬,可用檸檬酸洗除。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洗。 清除汗漬黴斑時,新漬可先用軟刷刷去表面黴斑,再用酒精擦除。

在去舊漬時,可先在汙漬上塗以稀鹼液或稀氨水,頃刻後再進行搓洗。 絲、毛及其混紡織物上的汗漬黴斑,可用檸檬酸、酒精等溶液洗除。

18、巧克力跡、茶水漬的去除

1、衣物上的巧克力跡與茶印,一般使用濃度 10% 的氨水 1 份與水10份混合製成的稀氨水溶液浸溼,再用棉球蘸取此液揩擦,直至乾淨。在洗滌後如仍有殘留,未洗乾淨,那就要用濃度3%的雙氧水溶液揩擦,再用清水漂洗至乾淨為止。

2、倘若是淡淺色的毛絲織品上有較深的巧克力跡與茶印時,應用棉團沾上溫熱的(35攝氏度)甘油揩洗,直至去除;還可以用 汽油浸潤,去掉斑痕上的全部油脂,再用濃度 10% 的氨水溶液擦拭,其氨水與水的比例應為1:5。當絲織品上的巧克力跡與茶印很難去除時,可改用氨水(10%)1份、甘油20份和水20份配成甘油氨水溶液,用棉球蘸擦。

3、衣物沾上了茶水漬,如果是剛染上的,可用70~80。c的熱水揉洗去除。如果是舊漬,就要用濃鹽水浸洗。

還可以用布或棉團蘸上淡氨水 擦拭茶漬處,或用1:10的氨水和甘油混合液搓洗去除。如果被汙染茶漬的衣物是毛料的,應採用10%的甘油溶液揉搓,再用洗滌劑搓洗後, 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

19、白背心黑斑漬的去除

白背心如洗滌不淨,有時會留下很難去除的黑斑,在潔白的背心上很難看,可用下面方法去除黑斑:

取乾淨的生薑100克,搗碎,放入盆中加水500克上火煮沸10分鐘、然後將背心投入盆中浸泡15分鐘,再進行反覆揉搓,黑斑漬即可消除,再把背心用清水漂淨即可。

20、水果汁與紅葡萄酒斑痕的清洗

服裝上的水果汁與紅葡萄酒斑痕,有幾種清洗方法,可根據情況選用。

1、當水果汁或紅葡萄酒濺到白色衣物上時,先用乳汁浸泡,再用洗衣粉進行常規清洗。

2、對剛濺射到衣物上的新鮮水果汁或紅葡萄酒,應立即換下,用食鹽撒在上面,然後用清水洗,再用洗衣粉或肥皂洗滌。

3、顏色鮮豔的水果汁或紅葡萄酒,可用蛋黃1只、甘油50克的混合物塗在斑痕上,過半天后,再用25-30攝氏度的溫水洗淨。

大面積泛黃的衣物,可浸在淘洗大米的淘米水中,每天換一次淘米水,大約3天后,黃漬即可脫淨,最後用清水漂洗乾淨即可。

注意 不能帶色的淘米水浸泡,防止著色。

泛黃的絲綢衣物還可以用檸檬汁漂洗,或用淡檸檬酸漂洗,都可將黃漬去除,最後都要用清水漂洗乾淨。

衣物汙漬的剋星 洗衣者的好幫手

2樓:匿名使用者

先把蒸好的米飯放涼,再拿幾個米粒在有墨汁的地方搓,等墨汁把米粒染黑後,再用洗衣粉洗,反覆兩三次,基本上就能將汙漬洗淨。 做乾洗行業的周海峰先生說,用20毫升84消毒液與半盆清水稀釋後,將白襯衣泡進去幾個小時,就可以把白襯衣洗乾淨。此方法僅適用於白色衣物。

朱麗女士說,可先用清水洗,再用牛奶洗,最後用洗潔精洗,墨漬就可洗掉了。另外,她說別人也教她可在衣服不溼水的情況下用洗潔精幹搓,直到把墨水印搓掉,再用清水洗,效果也不錯。 1:

衣服被墨汁沾汙,可有許多方法去除。先用冷水衝去浮墨,再用米飯粒和洗滌劑溶液調勻,塗在墨跡上反覆搓洗。再用1份酒精2份肥皂制的溶液反覆搓洗。

用糯米飯粒或牙膏在汙跡 處反覆搓洗。用4%的大蘇打液刷洗。用杏仁半夏和雞蛋一起搗成泥,塗在汙跡處,待3~5分鐘搓洗。

2:沾上紅墨水,新跡可用溫水洗滌劑溶液浸片刻後搓洗;陳跡先用洗滌劑洗,然後用10%的酒精搓洗。 3:

沾上藍墨水,新跡可用一般洗滌劑搓洗;陳跡可先在2%的草酸溶液浸,幾分鐘然後搓洗參考資料: http://zhidao.

回答時間 2007-06-10 11:

25先把蒸好的米飯放涼,再拿幾個米粒在有墨汁的地方搓,等墨汁把米粒染黑後,再用洗衣粉洗,反覆兩三次,基本上就能將汙漬洗淨。 做乾洗行業的周海峰先生說,用20毫升84消毒液與半盆清水稀釋後,將白襯衣泡進去幾個小時,就可以把白襯衣洗乾淨。此方法僅適用於白色衣物。

朱麗女士說,可先用清水洗,再用牛奶洗,最後用洗潔精洗,墨漬就可洗掉了。另外,她說別人也教她可在衣服不溼水的情況下用洗潔精幹搓,直到把墨水印搓掉,再用清水洗,效果也不錯。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用米飯、牙膏加點水塗洗,再用清水洗。

4樓:匿名使用者

用飄白粉先瓢上10幾分鐘,然後在用洗衣粉洗洗就沒了。

中性筆劃到褲子上怎麼洗掉?

5樓:酸奶冰糕

把領結淨直接塗在褲子上2分鐘後搓洗,很乾淨。

6樓:鴿子

把風油精塗在衣服上有圓珠筆油的地方揉搓,然後用洗衣粉洗一遍即可去除。

將衣服上的圓珠筆油漬用冷水浸溼後,用苯丙酮或四氯化碳輕輕擦去,再用洗滌劑、清水洗淨。

首先要看看衣服是什麼料子,一般做法是在汙漬處下面放一塊毛巾,用小鬃刷沾上酒精順絲輕輕刷洗待汙漬溶解擴散後,再把衣服泡在冷水中,抹上肥皂輕輕刷洗,這樣反覆兩三次,就能基本除去圓珠筆油。如果洗後還留有少量殘跡,可再用熱肥皂水浸泡或煮沸就可以除去,對棉和棉滌織品可以採用這種方法。如果毛料裝沾上圓珠筆油,可先把汙漬處放到三氯乙烯和酒精(比例是二比三)的混合溶液中浸泡10分鐘,同時不斷用毛刷輕輕刷一刷,待大部分油漬溶解後,再用低溫肥皂水或中性洗衣粉洗淨。

怎樣清除掉地板磚上的墨漬

用水就可以呀,或者加點鹼面 地磚的日常保養及清洗 1 地磚日常清洗可選用洗潔精 肥皂等清洗。2 用肥皂加少許氨水與松節油的混合液,清洗地磚可使地磚更有光澤。3 拋光磚應定期對其打蠟處理,時間間隔為2 3個月為宜。4 磚面如出現劃痕,可在劃痕處塗抹牙膏,用乾布擦試可修復。5 磚與磚縫隙處可不定期用去汙...

白褲子上的油漆怎麼洗掉,白褲子上的油漆怎麼洗掉

對付油來漆,您可以嘗試 源 可以的,先用水泡一段時間,然後用汽油才能洗得掉的 是剎牆用的黃色漆,有2年時間了 怎樣才能把衣服上面的幹油漆洗掉?1 試一試用汽油或者其他稀料來清洗,非常管用的,洗甲水的效果也很不錯,而且帶有一股洗甲水的香味。2 可以用煤油反覆塗擦,同時再塗擦稀醋酸,最後經過水洗便可以除...

褲子上的黃油油怎麼去掉,褲子上的黃油油怎麼去掉

油漬 植物油 動物油 煤油 機油等一般油漬都能用汽油去除。此外,也可使用丙酮 乙醚 三氯乙烯 醋酸戍脂等溶劑去除。機器油漬去除法 對顏色較淺的機器油,可用汽油刷洗,然後在衣物油汙處的上下各墊一張吸墨汁紙或布用熨斗熨燙,使油進一步蒸發,被紙或布吸收,這樣反覆換紙或布多次熨燙,直到油汙全都被吸盡為止。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