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中游泳時,如果遇到身體抽筋時應該做什麼

2022-01-12 19:36:23 字數 5526 閱讀 8466

1樓:老楊講生活

游泳時的注意事項,水中抽筋的應對方法。

在水中游泳時,如果遇到身體抽筋時應( )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深水遇到腳抽筋應該:吸氣後仰,勾腳抬起,用手抓住腳趾像胸前拉幾下就好了,快速有效。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會仰泳的,最好能夠仰躺在水面上,放鬆一下身體,如果是腳抽筋,趕緊勾起腳,不要怕疼,抻一會就好了

4樓:葵

首先立即求救,保持正常呼吸,從而浮在水面上。如果周圍有漂浮物的話,應先靠一下。登上岸之後坐在地上把腿伸直,然後將腳板朝自己扳,一會兒就好了。謝謝。

5樓:木頭廬山

如果突然腳抽筋了不要驚慌,熟水性的人也有抽筋的情況,我游泳的時候經常抽筋,但是我會各種游泳,所以習以為常了,一般我抽筋的時候會暫停游泳,如果水較深,就踩水等適應,踩水對腳部的依賴不大,可以解決新手游泳時候抽筋的突發狀況,前提是你要會踩水哦

6樓:

能靠岸先靠岸,不行抱水線,再嚴重就喊。野泳最好別去,去也別一個人。

7樓:正法明大自在

首先鎮定下來,切勿掙扎,然後放鬆,抻一下筋,就會好的。

8樓:兮芸囗

閉氣放鬆,那抽筋就推拉那。

9樓:老楊講生活

游泳時的注意事項,水中抽筋的應對方法。

人在水下游泳時為什麼容易抽筋?怎麼避免?

10樓:

人在水下游泳時抽筋的原因有三個:

1、沒有做足夠的熱身運動,突然跳到水裡,較低的水溫刺激**、肌肉血管產生收縮,可導致抽筋;

2、運動時間過長,能量消耗過多,乳酸在肌肉內累積,引起抽筋;

3、水溫太低也會刺激肌肉,發生肌肉痙攣;四是游泳時動作太快,肌肉的收縮與舒張的協調性發生紊亂,也會引起抽筋。

為預防抽筋,要在游泳前做必要的準備活動,對易發生抽筋的部位適當按摩。下水前,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游泳。

夏天出汗多,要注意補充淡鹽水。建議到正規的游泳館,不要遊野泳,不熟練者避免單獨游泳。

11樓:

抽筋的原因和解決辦法

抽筋的學名叫肌肉痙攣,是一種肌肉自發的強直性收縮。發生在小腿和腳趾的肌肉痙攣最常見,發作時疼痛難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時往往把人痛醒,有好長時間不能止痛,且影響睡眠。

引起抽筋的常見原因大體有以下幾種:

①外界環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裡室溫較低,睡眠時蓋的被子過薄或腿腳露到被外。

②疲勞、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過多導致區域性酸性代謝產物堆積,均可引起肌肉痙攣。如走路或運動時間過長,使下肢過度疲勞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積;睡眠休息過多過長,血液迴圈減慢,使二氧化碳堆積等。

③老年婦女雌激素下降,骨質疏鬆,都會使血鈣水平過低,肌肉應激性增加,而常發生痙攣。

④睡眠姿勢不好,如長時間仰臥,使被子壓在腳面,或長時間俯臥,使腳面抵在床鋪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長時間處於絕對放鬆狀態,引起肌肉「被動攣縮」。

抽筋發作時該怎麼辦呢?根據不同的原因採取下列不同的對策,可以很快解除痙攣而止痛。當發生抽筋時,只要據「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腳趾並堅持l~2分鐘以上,即可收效。

具體來說,如果是小腿後面的肌肉抽筋,可一方面扳腳使腳板翹起,一方面儘量伸直膝關節;當小腿前面的肌肉抽筋時,可壓住腳板並用力扳屈腳趾。

預防抽筋,平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驅寒保暖。

②注意睡眠姿勢。

⑧走路或運動時間不可過長。

④適當參加體育鍛煉⑼

⑤必要時補充一些維生素e。

⑥適當補鈣,含乳酸和氨基酸的奶製品、瘦肉等食品,能促進鈣鹽溶解,幫助吸收。

人們常見的腿抽筋其實是小腿肌肉痙攣,表現為小腿肌肉如腓腸肌突然變得很硬,疼痛難忍,可持續幾秒到數十秒鐘之久。

一腿抽筋常見的原因

①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環境中鍛鍊.準備活動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溫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覺沒蓋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會痙攣得讓人疼醒。

② 肌肉連續收縮過快。劇烈運動時.全身處於緊張狀態,腿部肌肉收縮過快.放鬆的時間太短,區域性代謝產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縮與放鬆難以協調,從而引起小腿肌肉痙攣。

③出汗過多。運動時間長.運動量大,出汗多,又沒有及時補充鹽分.體內液體和電解質大量丟失.代謝廢物堆積.肌肉區域性的血液迴圈不好,也容易發生痙攣。

④疲勞過度。當長途旅行、山、登高時,小腿肌肉最容易發生疲勞。因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隻腳支援全身重量,這條腿的肌肉提起腳所需的力量將是人體重的六倍,當它疲勞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發生痙攣。

⑤ 缺鈣。在肌肉收縮過程中.鈣離子起著重要作用。當血液中鈣離子濃度太低時,肌肉容易興奮而痙攣。青少年生長髮育迅速,很容易缺鈣,因此就常發生腿部抽筋。

二、抽筋的預防

①要注意補充鈣和維生素d,可吃鈣片,也可吃含鈣豐富的食物如蝦皮、牛奶、豆製品等。

②要加強體育鍛煉,鍛鍊時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讓身體都活動開,這時下肢的血液迴圈順暢,再參加各種激烈運動或比賽,就能避免腿抽筋。

③要注意保暖,不讓區域性肌肉受寒。

12樓:既然已經就索性

1、主要是由於水溫低於空氣溫度,游泳很消耗體力引起,建議做好熱身後下水。

2、首先我們都知道水溫一般都是低於空氣溫度的,人體在低於身體溫度較多的環境下運動,容易導致抽筋。其次游泳由於水的阻力的原因是很消耗體力的,人體在疲勞後繼續運動也很容易導致抽筋。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出現,下水前要充分的熱身,同時在水溫比較低的情況下不要一次性在水中游泳時間過長,建議游泳30分鐘以內要休息一會兒,總體運動時間也不要太久,60分鐘左右為宜。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你在游水之前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運動呀。

下水前應先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拍打身體及四肢,使身體對低溫有所適應。游泳時間不宜過長,疲勞或飢餓時不宜再進行遊泳。夏天出汗多,易出現抽筋者應注意補充淡鹽水和維生素b1 。

平時加強多種鍛鍊(如冷水浴),身體適應能力提高後,可有效地避免游泳時抽筋的發生。

游泳時遇到腿抽筋怎麼處理

14樓:知識分享一迭代

游泳時腿抽筋怎麼辦?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在水中漂浮,或者憋氣的話,用手向體前拉抽筋的腳,要用力,即可停止抽筋,此後手另一條腿游到岸邊,繼續剛才的動作,邊按摩小腿,腳,稍作休息

或者如果方便上岸的話,即刻上岸,用手向體前拉抽筋的腳,要用力,邊按摩小腿,腳,稍作休息

16樓:蕭瑟♂駿

抽筋發生時,我們只要使勁地勾腳尖,抽筋也會消失。

有能力的話也可以用手拉腳尖。

可以向救生員求救

17樓:李數凡

腿不要動,靠手動慢慢遊回岸上。千萬不要驚慌失措,手和腳千萬不要亂撲騰,不然會很快沉下去!

在游泳時,發現自己抽筋了怎麼辦?

18樓:柳鑲楣

游泳時抽筋的處理:手指、手掌抽筋:將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又迅速握拳,如此反覆進行,並用力向手背側擺動手掌。

上臂抽筋:將手握成拳頭並儘量屈肘,然後再用力伸開,如此反覆進行。

小腿或腳趾抽筋:用抽筋小腿對側的手,握住抽筋腿的腳趾,用力向上拉,同時用同側的手掌壓在抽筋小腿的膝蓋上,幫助小腿伸直。

大腿抽筋:彎曲抽筋的大腿,與身體成直角,並彎屈膝關節,然後用兩手抱著小腿,用力使它貼在大腿上,並做**動作,隨即向前伸直,如此反覆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不同部位抽筋急救方法:

1、手指抽筋:可以先握緊拳頭,然後用力伸張,迅速重複數次,直至復原為止。

2、手掌抽筋:首先,手指交叉握緊,反轉掌心向外,用力伸展向身後彎,多次運動後即可復原。

3、腳趾抽筋:將腿伸直,用抽筋的腳趾抵住另一隻腳的腳跟,抬起未抽筋的腳,盡力向後壓抽筋的腳掌。

4、大腿抽筋:彎曲膝蓋,置於胸前,雙手抱住小腿,用力收縮數次,然後將腿伸直,如此反覆多次即可。

有時抽筋處還會隱隱作痛幾天,這多是牽拉過程中對肌肉纖維的損傷造成的。對於這種情況,應該輕柔按摩患處緩解疼痛,有條件的在按摩時還可以外塗正紅花油等外用藥。

19樓:到處

在游泳時,如果發現自已抽筋了,首當其衝的是內心不要緊張,以免造成恐慌,造成不必要的**事故。 在水中遇到自己抽筋,不要著急,會游泳的人,先嚐試將自己的泳姿換成一種比較輕鬆且能使自己喚氣方便姿式——仰泳。不會游泳的人應沉著,呼喊旁邊的夥伴,幫助自己靠岸。

仰泳是在水中唯一一個胸口朝上的游泳姿式。遇到自己抽筋了,只要將自己的手或腳進行划動即可。避免自己嗆水的災難後果。

如果遇到水太冷引起的抽筋,應想辦法讓自己儘快就近靠岸。避免自己體力不支往下沉,上岸後,穿好衣服進行保暖,儘快使自已放鬆,給抽筋部位按摩,爭取早點恢復常態。

20樓:伶紋

游泳時腿抽筋了怎麼辦?游泳教練教你自救的辦法!

21樓:幸福的冉

把手握成拳頭,用力的往岸上游。

22樓:

要大聲喊救命看看周圍有沒有人就要大聲喊出來

23樓:無悠逸

在深水中腳抽筋:只要後仰深吸一口氣,伸直抬起抽筋腿,用雙手抓住腳趾 向胸前拉幾下,就好了。

翻身,仰泳姿勢躺過來休息一會兒或者是用手划到岸邊,千萬不能慌張,吸足氣怎麼也沉不下去。

24樓:殘月vs星痕

很少有人認真地做好游泳前的準備活動,以致游泳時腿腳不聽使喚的「抽上了」,如果游泳技術不太熟練,已進入深水區時發生抽筋,救治不及時可危及生命。為了防止游泳時發生抽筋,應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首先飢餓、疲勞時勿游泳,因為在飢餓時容易出現低血糖。而在低血糖或疲勞狀態下,若遇到冷水的刺激,就容易發生抽筋。

2、下水前要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如頭前屈、後仰、左右旋轉背10~15次以活動頸部;兩肩上聳、兩臂畫圓和做擴胸運動各10~15次以活動肩部、胸部;兩腿伸直屈體彎腰雙手觸腳尖、屈膝屈髖做下蹲、起立交替動作各10~15次以活動膝部;下水前,在池邊或岸邊先用涼水把四肢及胸腹背部擦溼,以便逐漸適應水中溫度。

3、腳趾運動。其要領是直腿坐於地面,一腿伸直抬起並用手分別反覆扳腳趾,以提高腳趾和大小腿後側肌肉群的柔韌性,防止抽筋現象的發生。

游泳時一旦發生了抽筋,應採取如下急救措施:

1、首先要保持冷靜,此時千萬不能慌亂,要迅速判明自己所處位置。發生抽筋時,若在淺水區可馬上站立並用力伸蹬,或用手把足拇趾往上掰,並按摩小腿可緩解。

2、如果是在深水區,解脫的辦法是先吸一口氣,然後潛在水裡用手揉捏腿肚子,並且用力把腳掌向上翹,以牽引抽筋的肌肉,堅持一會兒,使收縮的肌肉獲得鬆弛,然後再上岸。也可利用沒有抽筋的肢體採用側泳或仰泳慢慢遊上岸再行解脫。若自己沒有把握解脫,應儘早招手呼救,若驚慌,動作或呼吸亂了,會引起嗆水或其他部位抽筋,這是必須防止的。

3、其他部位抽筋時,比方腳趾抽筋時,就要馬上將腿屈起,用力將足趾拉開、扳直;手指抽筋時,手握成拳頭,然後用力張開,如此反覆,即可

游泳時怎樣保持身體平衡,在水中游泳怎麼可以使身體保持平衡?

自己漫漫來 不要害怕.最好開始用游泳圈 在水中游泳怎麼可以使身體保持平衡?你抓住岸邊的一個實物,把頭剛好沉入水中,用腿打水就可以了。蛙泳如何保持身體平衡 學習蛙泳步驟 1 淺池走劃,熟悉水性 2 學習悶水 手扶淺池用口吸氣,下蹲潛入水中,堅持,水下慢慢用口鼻吐氣,起來 肚子裡有氣,才能浮起來,學得才...

夢見發大水水流急又黃且在水中游泳

夢見發大水證明你是是有什麼需要別人幫助你才能夠度過難關的是不是這個樣子 我也夢到過發大水,但是怎麼遊都遊不走,感覺那種畫面真的很恐怖的,所以說白天如果太累的話,就容易做這種奇怪的夢。做夢,發大水是好事兒,是發發發。我夢見河流,而且發大水,看起來像黃河,水流很急很黃。大師幫我解一下吧!夢見貯滿水的水池...

夢見在清水中游泳,自己把水絞成了黑水

大水澄清大吉祥。周公解夢 沐浴遷官疾病除。周公解夢 夢見很多清水,但下游有少量黑水 夢見自己去游泳水是髒水,後來又成了清水了 感情你就是個吸附劑啊?生活中善於處理身邊事物,標準清道夫 這是夢,什麼都可能發生 這是夢,什麼都可能發生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夢見漲大清水,並且在水中游泳 夢見漲大水並且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