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朱由檢是個什麼樣的人,明末的崇禎皇帝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2022-01-12 11:58:06 字數 5339 閱讀 6015

1樓:光弘電子商務

崇禎帝是一個勤政的皇帝,據史書記載,他二十多歲頭髮已白,眼長魚尾紋,可以說是宵衣旰食,夕惕朝乾。史志稱其「雞鳴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勞成疾,宮中從無宴樂之事」。

崇禎帝執政時期,對於後金,群臣分為主戰、主和兩派。崇禎帝在用人方面,起用了主戰派袁崇煥。文官集團使得軍中之將只重出身門第,幾次大規模對後金的軍事活動均遭慘敗,削弱了明朝的軍事力量,最終無力鎮壓農民軍起義,間接加速了明朝滅亡。

2樓:匿名使用者

總的說來朱由檢的為人是一個性格相當複雜的皇帝,在他身上,既有機智,膽大和高明之處,又有愚鈍,剛愎與昏暗的一面,後人對於朱由檢普遍抱有同情的態度。

朱由檢在信王府時候就依然看到閹黨的危害,即為之初就清楚閹黨。天啟7年(2023年)十月,朱由檢抓準時機果斷出擊,以魏忠賢為首的閹黨260餘人一網打盡,年僅17歲的年紀,乾脆利落的整治手段,表現的超乎機智。

朱由檢在清楚閹黨的同時,整頓吏治朝綱,他平反冤獄,啟用天啟朝被罷黜的東林黨人,全面考核**,禁朋黨,力戒廷臣交結宦官。起用袁崇煥為兵部尚書,並賜上方寶劍,託付其收復全遼重任。

朱由檢是一個奉行節儉主義的皇帝,他的生活上簡譜到近乎平民百姓,他經常派人去民間採集物品,然後仔細詢問**,與此同時他還儉膳撤樂。

朱由檢有疑心病很嚴重,特別是到了統治的後期,不信任和懷疑所有大臣,他一直處於在朝臣的刻毒怨恨和對自己的懷疑,自責兩種情緒中,兩種情緒交替在他身上起作用,就表現在一會兒對朝臣痛下毒手,一會兒又態度相當和謙溫和。在這17年當中,曾經一個職位換過幾十人。接二連三的換人。

在對前線的將士也是如此,幾乎沒有幾個得到善終,尤其是一代名將袁崇煥的冤死,等於朱由檢自毀長城,「自崇煥死,邊事益無人,明亡徵決矣。

拓展資料:

朱由檢(2023年2月6日—2023年4月25日),即明思宗(2023年—2023年在位),字德約,明朝第十六位皇帝[3] ,亦是明朝作為全國統一政權的最後一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異母弟,母為淑女劉氏。

3樓:霽雨若初

崇禎帝是一個即位後,勤於政務的人。

與此同時,他大力清除閹黨,天啟七年(2023年)十一月,崇禎帝抓準時機剷除了魏忠賢的羽翼,使魏忠賢處於孤立無援的境地,然後一紙詔書,貶魏忠賢鳳陽守陵,旋之下令逮治。在其自縊而死後,下令磔屍於河間。

此後,將閹黨二百六十餘人,或處死,或遣戍,或禁錮終身,使氣焰囂張的閹黨受到致命打擊。平反冤獄,重新啟用天啟年間被罷黜的**。起用袁崇煥為兵部尚書,賜予尚方寶劍,託付他收復全遼的重任。

崇禎十五年(2023年)七月初九,因「偶感微恙」而臨時傳免早朝,竟遭輔臣的批評,崇禎帝連忙自我檢討。曾一度使明室有了中興的可能。

可惜其生性多疑,無法挽救衰微的大明王朝。在位期間爆發農民起義,關外後金政權虎視眈眈,已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崇禎十七年(2023年),李自成軍攻破北京時,於煤山自縊身亡,終年34歲,在位17年。

拓展資料:

朱由檢(2023年2月6日—2023年4月25日),即明思宗(2023年—2023年在位),字德約,明朝第十六位皇帝,亦是明朝作為全國統一政權的最後一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異母弟,母為淑女劉氏。

朱由檢即位後是一個勤於政務、會自我檢討之人的參考資料出自:

4樓:

勤於政事,生活節儉。志向遠大、勵精圖治、宵衣旰食、事必親躬。生性多疑,嚴苛、猜忌。

拓展資料:

朱由檢(2023年2月6日—2023年4月25日 ),即明思宗(2023年—2023年在位),字德約 ,明朝第十六位皇帝 ,亦是明朝作為全國統一政權的最後一位皇帝,明光宗朱常洛第五子,明熹宗朱由校異母弟,母為淑女劉氏。

天啟二年被冊封為信王,天啟七年登基,改元崇禎,後世稱為崇禎帝。 崇禎帝繼位後大力剷除閹黨,勤於政事,生活節儉,曾六下罪己詔,是位年輕有為的皇帝。可惜其生性多疑,無法挽救衰微的大明王朝。

在位期間爆發農民起義,關外後金政權虎視眈眈,已處於內憂外患的境地。

崇禎十七年,李自成軍攻破北京時,於煤山自縊身亡,終年34歲,在位17年。崇禎十七年四月四日,昌平州吏趙一桂等人將崇禎帝與皇后葬入昌平縣田貴妃的墓穴之中,清朝以「帝體改葬,令臣民為服喪三日,葬於十三陵思陵」。

崇禎帝死後,清上廟號懷宗(後取消),南明弘光帝上廟號思宗,旋改毅宗,隆武帝上廟號威宗。清上諡號守道敬儉寬文襄武體仁致孝莊烈愍皇帝,南明弘光帝上諡號紹天繹道剛明恪儉揆文奮武敦仁懋孝烈皇帝。

崇禎帝是一個勤政的皇帝,據史書記載,他二十多歲頭髮已白,眼長魚尾紋,可以說是宵衣旰食,夕惕朝乾。史志稱其「雞鳴而起,夜分不寐,往往焦勞成疾,宮中從無宴樂之事」。

崇禎帝執政時期,對於後金,群臣分為主戰、主和兩派。崇禎帝在用人方面,起用了主戰派袁崇煥。文官集團使得軍中之將只重出身門第,幾次大規模對後金的軍事活動均遭慘敗,削弱了明朝的軍事力量,最終無力鎮壓農民軍起義,間接加速了明朝滅亡。

曾經強盛的明朝已經風雨飄搖,兩黨分庭對抗,卻難尋能用之人,也確實難尋可用之人。崇禎帝即位之初在文官集團的幫助下誅滅魏忠賢閹黨,卻間接推動了文官集團的權利膨脹。

崇禎帝與臣子的關係或可說是歷史上最為尷尬詭異的時期--相互仇視,相互依存、相互利用。崇禎在位的十七年,除了鎮壓農民軍以及抵抗後金外,將更多的心力用於削弱文官集團的勢力,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儘管崇禎帝志向遠大、勵精圖治、宵衣旰食、事必親躬,但他既無治國之謀,又無任人之術,加上他嚴苛、猜忌、多疑,對大臣動輒怒斥、問罪、砍頭、凌遲,其殘忍和冷酷與魏忠賢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不相信文武百官,崇禎帝還頻繁地調整官吏,17年間他竟然換了17個刑部尚書和50個內閣大學士。造成國家人才匱乏,有心報國的志士既不肯也不敢請纓效命。

崇禎帝的性格相當複雜,在除魏忠賢時,崇禎帝表現得極為機智,《明史》說他:「且性多疑而任察,好剛而尚氣。任察則苛刻寡恩,尚氣則急遽失措。

」由於較之前任的神宗、熹宗,甚至明朝中後期的多數皇帝,崇禎帝治國救國的責任感與雄心強上許多,故史家對於崇禎帝普遍抱有同情,以為崇禎帝的一生實是「不是亡國之君的亡國悲劇」。

明末的崇禎皇帝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有心殺賊無力迴天的人。

崇禎皇帝是個怎麼樣的人

6樓:hls吳

皇帝是好皇帝但是被爸爸爺爺把國家敗家沒了。所以後期在是好皇帝也沒用了

為什麼崇禎皇帝朱由檢是個不捱罵的亡國之君?

7樓:京城「老炮兒

崇禎希望中興帝國,但是他的努力,他的勤勉,他的執著和夢想,最後換來反而是滅亡,他愛他的大明朝,在景山的老槐樹上,給自己寫上了結局。

8樓:大雞猿

因為他殉國了,保留了最後一點顏面,但是就性格來說根本不適合當皇帝,剛愎自用,自以為是,性格矛盾,內心自卑,外表自負。

9樓:呼啦啦潔

他沒有悲傷千古罵名是因為他人不是暴君沒有做出就是剝削人民之類的參保事情。加上有魏忠賢無終歸這兩個名聲大大滴壞的人他就退而其次啦。他人不壞,只是不適合做皇帝吧,也許就是這樣。

而且明朝衰亡也是因為朱元璋的體制問題,各種宦官肆虐,他沒有決心去挑戰改革老祖宗的規矩加上相信魏忠賢才亡國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崇禎比前邊倆皇帝好點,但也有限

11樓:一指緋紅

一個生不逢時的明君。這麼解釋夠簡單明瞭吧。

要說他唯一做的昏庸決定,恐怕就是處死魏忠賢了,一個靠皇帝的老太監,卻是唯一能壓住各方勢力的頭面人物,偏偏卻被皇帝記恨,最終因為魏忠賢的死亡,導致了全國上下群魔亂舞,最終亡國不可救。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也不想亡國 就是亡國了 人家自己的王國沒了 你罵他幹啥?

13樓:公子謝喬

他是真真實實努力,想把大明推向輝煌,奈何時代潮流。這種情況,和那些「非常努力學習,但依舊成績不理想」的情況類似。沒有一個人會罵一個努力的人。

14樓:miracle塵埃

因為崇禎在位期間,的確做到了旰食宵衣,兢兢業業,他本身的素質在明代的帝王中也屬上智之人,與他那個二十多年不上朝不與大臣見面的祖父和他那個縱情酒色,不會治理天下,卻做得一手好木工活的哥哥相比,崇禎之「敬業」,簡直可以評為帝王中的勞模。

正是這麼一位希望能夠中興帝國--並且為了這一希望而身體力行的青年才俊,他的努力,他的勤勉,他的執著和夢想,最後換來的不但不是帝國的中興,反而是帝國的覆亡,他本人也將在一個寒冷的春夜裡走投無路,只得殺妻殺子再自殺。照史家的說法,他十七年裡勵精圖治,企圖中興振作,但終是無力迴天。

15樓:匿名使用者

朱由檢勤政,想把國家治理好,但明朝滅亡,很多責任不在他。

朱由檢繼承皇位的時候,明朝大勢已去,積重難返。閹黨把持著的朝政,朝廷里黨派紛爭,戰場上兵疲將驕。四面戰爭不已,流寇四處蔓延。整個國家內困外患。

崇禎帝繼位後大力剷除閹黨,勤於政事,生活節儉,曾六下罪己詔,是位年輕有為的皇帝。在位十七年間,不溺於聲色犬馬之中,而是勤勉辛勞,勵精圖治。

明朝滅亡的原因主要是,朝廷內部黨爭不斷,內耗嚴重,連年大旱,民不聊生,民變四起。再加上清軍進攻。明朝就此滅亡了。

16樓:大喬她伯父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事實上罵朱由檢昏庸的也不少,他用人問題很大,制定一系列措施補救局勢都起反效果,絕對說不上是個明君。

17樓:劍門孤雪寒

明亡只能說是命數,並不因為他的過錯,亡國之君裡他是最勤勉的,換到他爹神宗時代絕對是中興之君

18樓:匿名使用者

崇禎皇帝朱由檢登基時接果朱由校的爛攤子,宦官魏忠賢已經把朝廷搞的烏煙瘴氣,再加上朝廷黨爭不斷,內耗嚴重。統治階級已經腐朽了。崇禎皇帝上臺後,消滅了魏忠賢和閹黨,任用袁崇煥可是袁崇煥太讓崇禎失望了,沒有平定遼東,反而讓皇太極在北京郊外燒殺搶掠。

因為他並不擅長戰略謀劃。應該任用孫承宗。

另外崇禎皇帝上臺後陝西山西連年大旱,民不聊生。民變四起,加之遼東戰亂,加徵3項賦稅,民怨更加強烈。為了減輕國家負擔,崇禎聽從大臣建議,裁撤驛站,李自成就是被裁撤的驛卒之一。

明朝滅亡的原因主要是,朝廷內部黨爭不斷,內耗嚴重,連年大旱,民不聊生,民變四起。再加上清軍進攻。明朝就此滅亡了。

19樓:緋想女神安殿下

請問一個農業國家,連續40年大旱,換了誰能搞定?別說唐宗宋祖了,就是讓國父、主席加上校長一起穿越過去也白搭!

20樓:小平安小貓貓

朱由檢勤政,想把國家治理好,但沒治理好,很多責任不在他。最主要的責任還要朱元璋承擔。朱元璋為了厚養子孫,封爵很高,嫡長子不降封,其他諸子才降封,以致於後來宗祿(供給宗室的)比國家稅收還多,壓根就負擔不了。

後來不得不裁員,把李自成裁掉了,結果李自成滅了崇禎。

在歷史上管仲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管仲是個什麼樣的卜

管仲是春秋初期傑出的政治家,在經濟 政治 軍事等方面進行過一系列改革,使齊國數年之內,國富兵強,獲得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的春秋首霸地位。他打出 尊王攘夷 旗號,救邢存衛援燕,率各國諸侯抵抗戎狄族侵擾,對保衛中原地區先進的經濟 文化,免受落後部族的掠奪和蹂躪,作出了有益的貢獻。管仲是繼周公之後中國最...

劉邦是個怎樣的人,歷史上劉邦是個什麼樣的人物

劉邦是大漢王朝的開國皇帝,史稱漢高祖,也叫漢高帝,或者也叫高皇帝,劉邦他想過當皇帝嗎?結論是沒有。劉邦從來就沒有想到過自己會當皇帝,他也不會當皇帝。漢五年二月,劉邦即皇帝位,他即位的地方在定陶,定陶就是現在的山東省定陶縣,這是個風水寶地,傳說堯帝當年居住在這個地方。劉邦在定陶即皇帝位,後來定都定在長...

歷史上的子路是個什麼樣的人,子路是個什麼樣的人

子路為人果烈剛直,且多才藝,事親至孝,性格爽直,為人勇武,信守承諾,忠於職守,志伉直 又使得子路的好勇與一般的逞勇好鬥之徒有所區分,使他的好勇含有了某些伸張正義 為民請命 不欺幼弱的意蘊。說明子路儘管經過孔門的洗禮,但身上的野氣始終未能脫除乾淨,故孔子說他只是 升堂 而始終未能 入室 即子路始終未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