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郭嘉 龐統 賈詡 司馬懿智力比較

2022-01-12 11:16:33 字數 4889 閱讀 7432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意見

司馬懿,賈詡,郭嘉,龐統

司馬屬於大氣晚成,善於分析人心形勢並善於結合實際運用,所以成就也最大賈詡善於識人,可謂一流的心理戰專家,在張秀手下時就能大敗曹操,也是曹操早期五大謀士裡結局最好的

郭嘉年少有為,雖壽命不長功績不小,計謀智略無算,但是因為曹操曾敗於賈詡所以郭嘉也理應在賈詡之後

龐統,個人認為虛有其名,沒有什麼功績,而且完全是敗於自己之手

2樓:龍懿龍子缺

智力:謀士:

90:田豐、李恢、曹真、杜預、程昱、鍾會

91:李儒、廖立、馬良、曹植、楊修

92:張鬆

93:諸葛瑾、曹衝、陳群、法正

94:張紘、姜維、荀攸、鄧艾

95:戲志才、張昭、諸葛恪、陸抗、曹操、賈詡96:陸遜、魯肅、徐庶

97:周瑜、荀彧、郭嘉

98:龐統、司馬懿

99:無

100:諸葛亮、胡昭

你還想知道誰?

3樓:

個人認為賈詡應該是比較低調但是絕對有實力的謀士,從最早跟隨郭汜等叛亂,到輾轉到輔佐張繡,最後到為曹丕登基獻力,處處都顯示了他出眾的判斷力和胸懷大略的眼光,雖然並沒有什麼輝煌的功績,但是和他明哲保身的處事原則不無關係。

郭嘉乃是4人中最有軍事素質的一個了,徵烏桓的故事大家肯定都知道。要不是死得太早,還真有可能看到他與諸葛爭鋒好戲。

司馬懿在三國演義裡面也是被誇大的人物之一,不過能夠接受諸葛亮的女人衣服這樣的侮辱而且還能鎮靜自若,真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

龐統就不多說了,除了隨軍西征益州,別無其他可以列舉的功績。

我個人認為 郭嘉》賈詡》司馬懿》龐統

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懿,郭嘉、龐統、賈詡

龐統名聲很大,但是沒什麼業績,就是獻連環計都是周瑜的安排。

司馬懿可說是個善敗將軍,在諸葛亮的妙計下都沒有什麼很慘重的損失。

個人認為,希望能幫到你

5樓:**溝門

按照實際獻策的效力和關鍵程度來看,郭嘉當排第一,但是年紀輕輕就死了。賈詡老謀深算啊,從張繡到曹操到曹丕,都是地位很高的謀臣,排第二吧。龐統名聲大,但是無關鍵業績,排第三。

司馬懿不是單獨的謀臣,還是一個政客和統帥,所以不能和前面三個並列比較。

6樓:少公子

政治家和軍事家兩者有很大區別的,比如武則天是政治家,***也是政治家,但他們都不是軍事家,而孫武和霍去病等就是軍事家而不是政治家。

所以2者有一定的聯絡,但,不是必然的。

三國中被稱作2家的只有曹操和諸葛亮,這是真理。

諸葛亮的軍事才能——這是人們爭論最多的問題。其實,這個問題本用不著爭論,在《辭海》、《大英百科全書》等權威辭書裡,提到三國時代的大「家」就只有兩人:一是曹操——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或詩人),另一個就是諸葛亮——政治家、軍事家。

那麼,為什麼會出現爭論呢?這是因為,顛覆歷史已經成了當今歷史學家及其愛好者的特徵——許多歷史人物已經被評了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如果不顛覆歷史,不和傳統的歷史評價唱反調,如何能一鳴驚人,如何能引人矚目。所以,過去說不好的歷史人物,我一定要為他找一些好處(比如對隋煬帝、對秦檜、對李鴻章);過去說好的歷史人物,我也一定要找點毛病出來(比如對岳飛、對諸葛亮)。

於是,歷史學界也不是清水衙門了,歷史學家們也照樣可以成為先富起來的人。只是,歷史真的可以隨意顛覆來顛覆去嗎?

首先,作為軍事理論家,諸葛亮的軍事著述之多,在三國時期無人出其右:《南征》、《北出》、《兵要》、《傳運》、《軍令》(上、中、下)等有案可稽,《將苑》中「夫為將之道,軍井未汲,將不言渴;軍食未熟,將不言飢;軍火未然,將不言寒;軍幕未施,將不言困。夏不操扇,雨不張蓋,與眾同也」這幾句話,已為歷代軍事指揮人員(包括其他行業有識領導)奉為座右銘;

其次,諸葛亮還是三國時代最出色的軍事發明家。他推演確定的八陣圖,使中國傳統軍事陣法達到了最高峰;他發明的木牛流馬,是當時軍隊後勤供給最先進的運輸工具;他「損益連弩,謂之元戎,以鐵為矢,矢長八寸,一弩十矢俱發」,是當時最具殺傷力的遠端**,他的這些發明創造同樣是當時無人匹敵的;

當然,處在那樣一個改朝換代的戰亂年代,是否為軍事家,主要還要看他的軍事實踐,即是否有過統兵打仗的經歷以及他的戰績。談及此處,我不由得要先發一段議論:

自從極親曹操(其實,這種所謂的「親」也未必是真的「親」,其目的也不外為了能引人矚目而故作驚人之語)的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在cctv-10的「百家講壇」中狂吹了賈詡、郭嘉後,這兩個人的所謂軍事才能就被眾多「易粉」和一些滿足於一知半解的聽講者捧上了天,這真是一個極為荒唐極為可笑的現象。我不否認他們的確是曹魏集團的重要謀士,在許多關鍵場合、關鍵問題上給曹操謀劃過具有重要意義的計策,然而,既沒有姓孫武那樣舉世公認的軍事理論著述、又沒有統領過軍隊、親臨疆場指揮打仗的人,居然就成了「軍事奇才」,這豈非咄咄怪事!袁紹陣營中的田豐、沮授甚至呂布手下的陳宮,他們遇事為其主做的分析、提出的建議也都準確、很好,但無奈袁紹、呂布均非明主,所以這幾個謀臣的才能被後人忽略了。

其實,除了未能選擇明主外,他們哪一點比賈詡、郭嘉差!郭嘉的確給曹操出了不少的好主意,但並不是曹操的每次勝利都源於郭嘉的計謀:比如,官渡之戰,當與袁紹陷入相持時,曹操有心退兵,是荀彧而不是郭嘉阻止了他。

更何況,即使郭嘉在,曹操也不是沒打過敗仗,比如濮陽敗給呂布、宛城敗給張繡、徵劉表張繡中賈詡之計等等,易中天為何對此視而不見呢?賈詡也一樣,曹操徵宛城破張繡,賈詡除了獻投降計外,別無良策;張繡叛曹後依附劉表,曹操前往征伐,又大破之,賈詡同樣束手無策。曹操因袁紹襲許都而撤兵,此時的賈詡靈感來了,這便有了「賈文和料敵決勝」(對此,《三國演義》的描寫和《三國志》基本相同)。

易中天為什麼只提他後面的「料敵決勝」卻避而不談他前面的無計可施呢?郭嘉也好、賈詡也好,有主意他們就可以向曹操獻計獻策,沒有主意他們就可以緘口不言,自有他人出謀劃策,何況曹操本人也是足智多謀。諸葛亮則不同,劉備大事小情都要問計於諸葛亮,而諸葛亮則須每求必應。

孰優孰劣,還不一目瞭然嗎?馬謖給諸葛亮出的主意也是百發百中,如果他沒有後來的守街亭,是不是也可稱為「天生的軍事奇才、其軍事能力超過諸葛亮」?如果僅僅出謀劃策紙上談兵就可算軍事奇才,那趙括可稱「天下第一軍事奇才」了。

漢初三傑之一的張良,「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尚不被稱為軍事家,也沒有人稱其為「軍事奇才」。賈、郭被稱之為「軍事奇才」,實在是「軍事奇談」。陳壽在《三國志*龐統法正傳》中說:

「儗之魏臣,統其荀彧之仲叔,正其程、郭之儔儷邪?」——龐統與荀彧(被曹操稱為「吾之子房」)並駕齊驅,法正和程昱、郭嘉相當——連龐統、荀彧都在郭嘉之上呢,更別提賈詡了。

為了「抗衡」諸葛亮,有些人還抬出周瑜、司馬懿說事兒,然而,他們「抗衡」得了嗎?

周瑜,滿打滿算,就打了「赤壁之戰」這一場硬仗,還是在自己的「主場」。即便是赤壁之戰,也不是他獨自打的:「權…即遣周瑜、程普、魯肅等水軍三萬,隨(諸葛)亮詣先主(劉備),併力拒曹公。

曹公敗於赤壁…」——《三國志*諸葛亮傳》;「權遂遣瑜及程普等與(劉)備併力逆曹公,遇於赤壁…軍遂敗退,還保南郡。備與瑜等復共追」)——《三國志*周瑜傳》。無論從哪個資料看,赤壁之戰都不是周瑜單獨打的。

周瑜功勞確大,但不能全都算在他頭上;

至於司馬懿與諸葛亮相比,我們還是看看蜀、魏、晉之外中立方人士吳人張儼怎樣評價的吧——《裴松之注*三國志*諸葛亮傳》:「吳大鴻臚張儼作默記,其述佐篇論亮與司馬宣王書曰:...魏氏跨中土,劉氏據益州,並稱兵海內,為世霸主。

諸葛、司馬二相,遭值際會,託身明主,或收功於蜀漢,或冊名於伊、洛。丕、備既沒,後嗣繼統,各受保阿之任,輔翼幼主,不負然諾之誠,亦一國之宗臣,霸王之賢佐也。歷前世以觀近事,二相優劣,可得而詳也。

孔明起巴、蜀之地,蹈一州之土,方之大國,其戰士人民,蓋有九分之一也,而以貢贄大吳,抗對北敵,至使耕戰有伍,刑法整齊,提步卒數萬,長驅祁山,慨然有飲馬河、洛之志。

仲達據天下十倍之地,仗兼併之眾,據牢城,擁精銳,無禽敵之意,務自保全而已,使彼孔明自來自去。若此人不亡,終其志意,連年運思,刻日興謀,則涼、雍不解甲,中國不釋鞍,勝負之勢,亦已決矣。」

「今仲達之才,減於孔明」——這才是客觀的評價!

故而袁子說:行法嚴而國人悅服,用民盡其力而下不怨。及其兵出入如賓,行不寇,芻蕘者不獵,如在國中。

其用兵也,止如山,進退如風,兵出之日,天下震動,而人心不憂。亮死至今數十年,國人歌思,如周人之思召公也,孔子曰「雍也可使南面」,諸葛亮有焉。

希望大家都看看歷史,好好考慮,不要胡言亂語的。

三國演義中,智力排名.....

7樓:

我就納悶了,這麼多人把龐統放這麼前面,個人覺得龐統名不副實,要不是頂著「臥龍鳳雛兩人得一可安天下」的光環,除了赤壁之戰時獻了個連環計,投靠劉備後還出過什麼讓人印象深刻的計謀?包括最後死在落鳳坡,那也是自己貪功,冒失輕進造成的,可以說是咎由自取。其實智力排名這種說法就已經遊戲化了,應該說是軍事才能,你讓愛因斯坦領兵我估計也是潰不成軍。

我個人相當看好算無遺策的郭嘉,可以說,如果郭嘉不是英年早逝,不說曹操可以提前一統天下,至少赤壁大戰也不會輸的如此慘烈。

另外善於洞穿人性的賈詡,相當沉得住氣的司馬懿和陸遜,也都是相當優秀的軍事家

8樓:帖睿思

1.諸葛亮,2.司馬懿,3.鄧艾,4.姜維,

5.周輸,6.陸遜,7.郭嘉,8.賈詡,9.法正 10.苟彧

9樓:中路對掐

1司馬微2臥龍鳳雌3司馬懿4徐庶5郭嘉6曹操7周瑜8賈羽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乃諸葛亮第二乃司馬懿第三乃龐統第四乃陸遜第五乃郭嘉第六乃徐庶第七乃周瑜第八乃賈詡

1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文無第一,我覺得第一等級的,諸葛 龐統 司馬 郭嘉 賈詡 曹操 周瑜 陸遜 李儒

12樓:匿名使用者

1諸葛亮2司馬懿3郭嘉4龐統5陸遜6周瑜7徐庶8魯肅9賈詡10程昱

1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孔明 龐統 司馬仲達 郭嘉奉孝 周瑜公瑾 賈詡 徐庶 許攸 鄧艾 陸遜 姜維

三國演義中對司馬懿的評論《三國演義》中司馬懿說過哪些比較經典的話?

樓上說的不予苟同,司馬懿是個傑出的人才,諸葛不能算是個軍事家,頂多算是政治家,三國演義把他神化了,讓大家都誤以為諸葛是個軍事奇才,首先他出祁山的策略就有問題,連年征戰,耗費國庫,在出祁山的戰役中都失敗了,比如失街亭 完全是諸葛問題,馬謖只是個替罪羊 曾經魏延也有奇襲長安的妙計也不採納,等等都說明了軍...

求排名的理由諸葛亮司馬懿郭嘉賈詡龐統陸遜周瑜張良魯肅荀彧

喬治 華盛頓是美國第一任 他小時候是個又聰明又淘氣的孩子。一天,父親送給他一把小斧頭。那小斧頭新嶄嶄的,小巧鋒利。小喬治可高興啦!他想父族的大斧頭能砍倒大樹,我的小斧頭能不能砍倒小樹呢?我要試一試。他看到花園邊上有一棵櫻桃樹,微風吹得它一擺一擺的,好像在向他招手 來吧,小喬治,在我身上試試你的小斧頭...

三國演義中司馬懿是怎麼死的,三國魏史司馬懿是如何死的?

得到兵權之後,壽終正寢。他的兩個兒子司馬師 司馬昭繼承了他的權利。三國魏史司馬懿是如何死的?公元251年 嘉平三年 八月,司馬懿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三歲。司馬懿病死前兩月,常有噩夢。據 晉書 宣帝本紀 記載 魏嘉平三年 漢延熙十四年,高句麗中川王四年,吳太元元年,251年 六月,司馬懿 寢疾,夢賈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