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長壽,有什麼保養祕訣

2022-01-12 10:54:32 字數 4928 閱讀 2822

1樓:恰恰熊

祕訣1:「髙營養、低熱量」 飲食。「髙營養、低熱量」飲食,是唯一被證明能有效延緩衰老速度、延長壽命的方法。

每天不要攝入多於2200千卡的富含營養素的食物。五大長壽地區的長壽者,每日每人平均攝入的熱量為1632千卡, 相當於一般老年人的74.5% 。

日本沖繩人被認為是低熱量飲食的最佳典範,每天平均只攝入大約1300至1500千卡的熱量。提醒一下,低熱量飲食不適合於兒童,因為他們正在長身體。20歲後可以低熱量飲食。

祕訣2:吃各種水果和蔬菜。每天吃5~10份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每餐吃不同顏色的食物, 以獲取足夠的抗衰老的抗氧化劑, 從而使它們聯合發揮作用, 來抑制使人衰老的自由基。

祕訣3:多吃生的食物。要吃生的食物,因為它們比熟的食物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物質,包括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和酶。

如果加熱,100%的酶都會被殺死。為了維持生命,人體內部隨時隨地進行著成千上萬生化反應。酶是這些活動的「領導者」。

酶的產生速度隨年齡增長而下降。

祕訣4:少吃肉,多吃植物蛋白。要減少肉和乳製品的攝入,因為這些食物含有大量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有害的低密度膽固醇的含量,相伴而來的就是変性疾病的髙發病率。

應該攝入植物蛋白來替代。

祕訣5:保持血管的年輕狀態。為了保護你的動脈, 確保你攝入足量的維生素c。

祕訣6:攝入正確種類的脂肪。必需脂肪(efa)對身體中每個細胞、每片組織、每個器官、每條腺體的正常工作都至關重要。大多數居民都缺乏必需脂肪,尤其是omega—3脂肪。

祕訣7:吃帶麩穀物。吃諸如糙米和全麥麵粉這類帶麩穀物,不要吃諸如精白米和精白麵粉這類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蛋糕和餅乾。

祕訣8:留意自己的排洩。你至少應該每天排便1次,如果每天2~3次,每餐過後1次,就更理想了。

2樓:一語隨言

1、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不僅能夠消除人體疲勞,還能使我們肝臟、心臟等器官得到充足的休養,增強器官機能,減少對身體的損害。

2、多晒太陽:每天晒晒太陽不僅能使體內陽氣宣發,有助於溼氣的排出,還能促進身體內的代謝迴圈,加速體內廢物的排出。

3、飯後散步:每天適當的出門散步、運動,既能促進腸胃運動,及時的排出體內垃圾,減少體內毒素。

清晨的陽光

4、心態輕鬆:保持一個輕鬆的心態,對待任何事情都保持平和的態度,是保證壽命延長的重要原因。

5、適量吃肉:老人平時很愛吃肉,但是從來不會一次性吃太多。適量的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脂肪酸,能夠為人體補充充足的營養,防止身體細胞退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健康長壽的祕訣很簡單,做到以下幾點:

一,少抽菸喝酒。

二,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和較高的睡眠質量。

三,保持充足的鍛鍊,例如,飯後快走。

四,多吃天然食品,少吃加工過的食品。

五,吃飯不宜太飽,七八分飽就可以了。

六,做好情緒管理。不要經常生氣動怒。供參考

4樓:

1.作息規律

睡眠的重要性在於能讓體內器官得到充分的休息並正常的進行更新修復,這是人們能夠恢復精神的重要前提,長壽老人們就是知道規律作息的重要性,所以他們該睡覺時絕不熬夜,總是富有精神且健康長壽。

2.合理飲食

消化系統雖具有很強的消化食物能力,但它仍然是脆弱的器官之一,平時進食過多三高食物或不規律進食都會損傷胃腸健康並引發心腦血管疾病,長壽老人們就很注重健康飲食且不會挑食,清楚什麼該吃什麼不該吃,懂得節制而不會暴飲暴食,通過合理的飲食習慣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3.堅持運動

久坐不動的危害在於損傷陽氣並阻礙氣血執行,久而久之就會損傷器官和擾亂機體正常運作,最終引發各種疾病,長壽老人會通過堅持運動的方式讓自己保持活力,通過運動可以促進血循並增強抗病能力,幫助預防痴呆和心腦血管疾病,有效的延緩衰老的速度。

4.排便正常

器官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退化,尤其上了年紀後胃腸消化吸收能力大不如前,如果不及時調理就會有便祕、消化不良等問題,長壽老人就會及時糾正這些問題,通過飲食和運動等方式來促進排便,避免毒素的堆積,讓自己身體更輕鬆而有利於長壽。

5.心情愉悅

憤怒是七情六慾中最為強烈的一種情緒,長期憤怒會影響氣血執行並導致氣滯氣逆,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長壽老人能處事不驚且時刻保持平和心態,即使有不順也懂得適時的調節,他們甚至可以主動忘記不愉快的事情,常保持開朗情緒讓自己更顯年輕。

6.體重適中

人到中年容易發福,而發福代表體內脂肪較多,如果不及時**就會有血管堵塞、動脈硬化或心腦血管疾病的危險,相反長壽老人體重正常且會將體重控制在合理範圍內,體重正常可以減少患病的機率,而且輕盈的身體讓他們活動更自如。

7.有興趣愛好

老年人不能正確消除孤獨感就會有情緒低落或變得暴躁的情況,甚至引發抑鬱症並縮短壽命。長壽老人懂得在生活中找樂子,他們會做自己喜歡且感興趣的事情,懂得去結交朋友,喜歡和別人分享生活,生理和心理的平衡對長壽有積極的意義。

5樓:來自恭王府有野心的華

01早睡早起

每天早睡早起有助於養生,所以要想延年益壽,儘量少熬夜,最好晚上10點前就睡覺。

02每天八杯水

每天要喝八杯水,大約2l,滿足人體正常運轉所需要的水份,有利於人體及時排洩出體內廢物,有助於預防結石、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疾病。

03清淡飲食為主

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五穀雜糧、瓜果蔬菜,膳食均衡,但少吃或不吃高糖、高油、高鹽的食品。

04飯吃七八分飽

俗話「吃飯只吃八分飽」,吃太飽不僅容易導致肥胖,還會給胃增加負擔, 引發一系列胃病甚至胃癌。所以,最好不要吃太多,給胃留點空地,大腦也不容易變得遲鈍。

05多運動或勞動

平時多運動,比如有散步、跑步、太極拳、廣場舞等,也可以每天做些家務,多活動下筋骨。

06不吸菸

吸菸有害健康,容易導致肺癌,也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與吸菸的人保持一定距離,減少吸入「二手菸」。

07培養興趣愛好

培養一項興趣愛好,比如釣魚、書法、種花、養寵物等,豐富自己的生活,也能增添不少歡樂。

08保持良好心態

保持積極樂觀的良好心態,看淡人世滄桑,保持平和心態, 避免生氣發怒,減少憂鬱煩惱,做到笑口常開,笑對人生百態。

6樓:太宗招手

健康長壽,控制飲食是關鍵,老年人飲食上要遵循早餐要好,中餐要飽晚餐要少的原則,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吃油炸、醃製的食物,少糖少鹽少脂肪,多吃蔬菜水果,第二要參加適當的戶外運動,比如健身走就是最適合老年人鍛鍊身體的方法,第三,自足者常樂,不為得失斤斤計較,保持每天好心情,請採納吧。

7樓:迷蹤貓兒

影響健康長壽的因素,有太多最重要的是基因。其次就是後天的保養。飲食上吃高營養,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要適當的體育鍛煉,慢跑或者是快走,要打打太極拳,跳跳廣場舞等四一的運動,這樣能夠健康長壽,吃飯要吃七分飽,不要吃得過飽,影響消化,不利於健康。

8樓:

一、在健康問題上,你自己比老天爺管用

萬承奎教授說,世界衛生組織規定,個人的健康和壽命15%決定於遺傳,10%決定於社會因素,8%決定於醫療條件,7%決定於氣候影響,60%決定於自己。在這個問題上,你自己比老天爺管用。

科學的飲食是:早上吃好,中午吃飽,晚上吃少。現在的人相反了,早上馬虎,中午對付,晚上大吃大喝,這就是百病之根。

早上這頓飯,等於吃補藥,是最重要的一頓飯,一定要吃營養早餐。營養早餐必須具備幾樣東西:主食、豆漿、麥片加上蘋果,主食必須要有蔬菜加水果。

二、全世界最不好的習慣是抽菸

一生都在吸菸的人,至少要比那些不吸菸的人少活20-25年,吸一次煙少活11分鐘。為什麼我比較年輕比較健康,那是因為我一輩子沒有抽過煙。誰在我們面抽菸,對不起請你出去抽菸,你可以選擇自殺,但是請不要帶上我。

大清早一起床就抽菸,它的危害很大,抽菸的人得氣管炎以及肺氣腫還有肺心病的機率是比較大的,最後就是肺癌,這就是死亡三部曲。

三、營養過剩一樣中毒

一天吃東西是有規定的:一、二、三、四。每天一盤蔬菜,必須要八兩到一斤;兩個水果;每天三勺清油,不要超過25克;四兩米飯或四個饅頭;加上充足的植物蛋白質。

現在講八杯水,每天一定要喝八杯水。因為水就是人的生命。現在很多人不會喝水,渴了才喝。

錯了,一定有空就喝,不是渴了再喝。八杯茶行嗎?茶不行,八杯咖啡呢?

飲料、咖啡、啤酒都不能代替水。要喝茶也喝淡茶,不能喝濃茶。千萬記住,水是人的生命。

四、人不是老死的、病死的,而是氣死的

人是感情動物,喜怒憂思悲恐驚。高興就要笑,不高興就要哭,生起氣來還要罵兩句呢,這是人感情豐富的表現。假如人只有一種感情,這個人就不健康。

一個人感情很豐富,該怎麼樣就怎麼樣,但是你千萬記住:第一不要過度,第二過度了但是不要長時間,很快就要調整過來,這才是健康的。《黃帝內經》早就講得很清楚:

「怒傷肝,喜傷心,憂傷肺,思傷脾,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氣」講得很絕。很多人說老實話,不是老死的,不是病死的,是氣死的。當不了官,氣死了;提不了教授,氣死了;賺不了錢,氣死了;很多老年人為很小的事,氣死了,我這裡有很多例子。

所以我說人「不能不生氣,但一定要會生氣;一定不要當情緒的俘虜,一定要做情緒的主人;一定要去駕馭情緒,不要讓情緒駕馭你」。

五、走路是非常好的鍛鍊方式

什麼東西都是個度,不鍛鍊不好,過度鍛鍊也會降低免疫功能。每天鍛鍊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鍛鍊內容可以採取最簡單的辦法,走半個小時,光走路就行了,這是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辦法。年輕人要快走,逐步快走,快到什麼程度,一分鐘要達到130步,心跳要達到一分鐘120次,才能達到鍛鍊心臟的目的。

達到130步、120次心跳,當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要有個逐步適應過程,你這樣堅持半年,你的心肺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提高30%到50%。一個人一定要從年輕開始,保持你的標準體重。

健康長壽,有什麼保養祕訣?

9樓:大話愛情

想要健康長壽,首先一定要有一個好的心態,俗話說知足常樂。

其次,想要健康長壽在飲食上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動物內臟,少吃豬肉多吃牛羊肉

最後,想要健康長壽還得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不吸菸喝酒。最好堅持適當的運動鍛鍊,但不要劇烈。比如散步,慢跑等。

書法家為何多健康長壽

縱觀中國歷史抄,書法家多是健康襲長壽之人,這是為什麼呢?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語言文字像中國的漢字一樣,既是交流工具,又可以書寫下來成為藝術作品 世界上也沒有哪個國家像中國一樣擁有如此之多的書法家。縱觀歷史,書法家除了留給後人傳世的藝術珍品之外,還不期然留下了保健養生的諸多訣竅。書法家多是老壽星中國曆...

長壽的祕訣,長壽祕訣有哪些?

韓國科學家研究出了長壽的辦法 長壽是取決於自己,每天多笑一笑,沒事可以按摩穴位,養肝臟就是養命。還可以做有氧運動,這樣可以使你和同齡人相比更年輕,加油吧,給自己定製目標你會更加有活力。我目前每天在做健身運動,感覺還好,所以我會把這個習慣堅持下來,有些人做兩三天可以做一個月可以但是長時間的堅持一個習慣...

為什麼吃素者會健康長壽,為什麼要吃素為健康,為長壽,請多吃素

淨空法師 無畏佈施最簡單 最方便的,就是素食,素食是從今而後不害一切眾生。為什麼要吃素 為健康,為長壽,請多吃素 為什麼要吃素 吃全素的人不但對事業好,還會對他財運也好。有些話我也不能講,你去看,現在有很多大的老闆都是吃素的,很多理念都吃素了。所以有些時候給你財運,因為你不殺生,不殺生的人他不會有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