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花,有什麼好祕訣嗎,有什麼養花祕訣?

2021-03-03 21:45:44 字數 4949 閱讀 6183

1樓:匿名使用者

要養好花,主要注意五個方面:水分、光照、土壤、溫度、養分,這五

個方面都管理好了,花也就能養好了。不同種類的花卉對這五個方面的要求也各不相同。你可以查閱一些資料,只要有心,不愁養不好

合理澆水

水分是花卉生存和繁衍的必要條件,合理澆水是養花成功的關鍵,花卉的種類、環境及氣候的不同,需水情況有很大差異,家庭養花,尤其是客廳中室內花卉,由於沒有陽光直射,花卉蒸騰作用較弱,不能澆水過勤,否則,土壤經常處於漬水狀態,根系會窒室而死,澆水過多過勤是許多家庭養花不成功的重要原因。一般而言,置陽臺的花卉多澆,室內的花卉少澆;氣溫炎熱時多澆,氣溫涼爽時少澆,草本多澆,木本少澆,並按照乾溼交替進行,即在土壤相對較干時才澆水,每次澆水要澆至盆底有水滲出為止。

適時施肥

家庭花卉一般不需要太多肥料,尤其是目前較受歡迎的觀葉花卉為巴西鐵柱、發財樹等,由於要保持原有株形,防止徒長老化,一般在春秋雨季各施肥12次,其它生勢較為旺盛的花卉,一般每月施肥一次即可,肥料可選用氮磷鉀複合肥500-800倍淋施,亦可自制有機肥,如將淘米水、洗奶瓶水,加入桔皮、蛋殼密封浸泡半個月後,就成為無臭味優質有機複合肥料。

無汙染治蟲方法

家庭養花,主要害蟲有蚜蟲、紅蜘蛛、介殼蟲、和土壤中的螞蟻、蠐螬等,因一般化學農藥毒性較高,容易汙染環境,對人體造成傷害,最好以人工捕捉為主,也可自制無公害花葯噴殺,如將大蒜搗汁加入少量洗衣粉,稀釋50倍;或將菸絲加水25倍,浸泡48小時,取其濾液加適量洗衣粉,或用風油精加水500倍等,對一般害蟲均有明顯的毒殺效果。

有什麼養花祕訣?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弄清具體品種在原產地的環境,然後儘量提供接近的環境條件。

澆水:絕大多數花都是見幹見溼的澆,就是乾透澆透施肥:絕大多數的花要在生長期才能施肥,並且要薄肥勤施通風:儘量多通風

別的就要因品種而異了

願你能早日掌握養花技術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喜歡養花,你這問題嘛主要得看看你養的是什麼花了!應該是一種細菌引起的!

養花有什麼訣竅嗎?我想從種子開始……

4樓:

是有靈心的要對它們好每天觀察呵護他們

5樓:fxm囧

我也是種了好幾次,都是從種子開始種……結果都死了……?

養花有什麼好處?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可以調節氣溫,美化環境,陽臺棚架上的葡萄,窗臺四周和牆壁上的攀緣植物,都能防止陽光直射,降低室溫,美化居住環境;促進鍛鍊身體,增進健康,種花需要移栽、換盆、修剪和澆水、施肥等系列勞動,可以鍛鍊身體,增進身體健康;增加知識,培養美德,要使花卉生長良好,必須鑽研和實踐,從而增加花卉知識,掌握養花技術,培養愛花護綠的美德;花能抒情,陶冶情操,鮮花是美好、幸福、友誼的象徵,是慶賀、紀念、交往的禮物,也是人們抒發感情,陶冶情操的載體。

7樓:五阿哥金牛

在家裡養花的好處

:1.在家裡養點花卉不僅增添生活情趣 使生命更富生機,還稗益身心健康,陶冶高尚情操,激發對生活的情感。

以花會友,其樂融融。

賞花節氣一一春賞花、夏賞香,秋賞果、冬賞青。

賞花品位一一茗賞為上,談賞為次,酒賞為下。

賞花標準一一色、香、姿、韻。

2.室內種點花草能改善居住環境,實施綠色環保。

(1)綠色植物能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每平方米綠色植物每天吸收二氧化碳90g,釋放氧氣60g。

(2)養花的好處之一吸收有害氣體

花卉能吸收甲醛一一虎尾蘭、鴨跖草、常春藤、吊蘭、蘆薈。

吸收苯的花卉一一常春藤、菊花、鐵樹。

吸收氯氣的花一一米蘭、菊花、月季、假擯榔、蒲葵。

(3)鮮花揮發油的殺菌作用

茉莉花、丁香花的芬芳香氣,5分鐘可殺死原生菌。

(4)花卉能調節溫度

城市綠化區的綠色植物,夏季吸收日光能可達6080卡,使環境溫度下降3.8℃,使每晝高溫持續時間縮短3小時,牆體垂直綠化可使牆面降溫5℃。

8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上講,每個人都是孤獨的。而且隨著個體情感的難以把握以及社會的動盪浮華,有時候更願意親近植物。植物的屬性與品質更讓人心裡得到踏實,安定與樸實。

養花的好處很多,我不一一論道,只想說說影響心境的方面。

首先,養花能讓人更加沉穩,更加有耐心,從而產生柔美的心境。

每盆花都有自己的生長規律,它們並不以養花人的意志為轉移,也不是一味地澆水就能活好。這時候要有細緻的觀察,比如各種條件:光,水,空氣,土壤等是否合適。

我家有盆鐵線蕨,剛養了2個月,突然葉子就萎靡了。我分析了原因,可能是曝晒導致,放在陰涼處後,我把死掉的葉子用剪刀剪至根部,整個一盆花剪下來,已經看不到一個葉片,光禿禿只有那麼一小堆硬擠在一起的短梗,驚奇的是,一週後竟然發出了新芽,並且在我家足足養了4年!如果我當初把枯死的鐵線蕨扔掉,就欣賞不到現在的婆娑美姿!

其次,養花能讓房間充滿生機,生命長青的氣場十足。每次回到家裡的陽臺都要觀賞良久,非常愉悅。也可在花下,擺上茶席,品茗賞花的過程,更能找到生命最原始的喜悅和滿足。

即使凋零了,耐心呵護,等待一個季度,總會重新發芽,生老病死不再執著。

最後,養花能讓自己參與勞作,參與供養,參與施愛!不再侷限於消極的無聊和頹廢,更遠離了抑鬱。以前我特別愛睡懶覺,等到陽臺上養到45盆花的時候,我早晨起來的最大動機就是能最早看一眼披著朝霞的植物!

還有什麼力量比這驚歎更壯美的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一、養花可以提高注意能力。

注意能力是指個體心理活動對一定物件的指向和集中的能力。注意能力有選擇功能—注意的基本作用在於對資訊進行選擇。它是心理活動選擇有意義的符合需要的一種活動刺激。

它又保持進入大腦的資訊持久。它對活動的調節和監控有一定功能。它是人們完成活動的重要保證。

在培養花卉植物時,會較仔細地察探花、莖、葉、果的生長特點,觀察其生活習性,有的花卉很嬌嫩,需要無微不至的呵護,這就需要集中注意力;即使有的花卉很好養,但若長期由於主人對它的土壤緊繃、缺水等問題忽略了,那麼它依然會死亡。在培養花卉植物時,注意力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二、養花能開發人的想象力。

想象力是人腦對一有表象進行加工改造而創造新形象的能力,是形象化的富餘創造性的思維能力。常見的創造想法方法有三種:粘合、誇張與強調、典型化。

在古代,許多文人對花卉植物揣摩深刻,在他們的作品中,我們能感觸到其豐富的想象力。如唐代賀知張在《詠柳》中把柳樹想象成一個小家碧玉的女子,身系綠色腰帶,風姿卓越,質樸,秀潔的形象。更有把水仙想象為「凌波仙子」,把楓葉想象成「生命的霞光」等。

對花卉植物的喜愛,擴大了知識範圍,豐富了表象儲備,激發創造動機,使人積極,主動的思考。這對於想象力的培養十分有益。

三、栽培花卉能培養意志行動能力。

意志行動能力是人自覺的確定目的,並根據目的調節支配自身的行動,克服困難,去實現其目的的能力。其優良品質是果斷性、獨立性、堅韌性和自制性。培養一株植物,當然要是它長好,那就應該好好照看,這樣明確了目的,增強了責任感,這是意志行動能力培養的第一步。

第二步,在培育過程中,若遇上困難如蟲害、生病的,需要通過獨立的尋找方法、醫治不好不罷休,這樣的實踐活動,讓每個人豐富生活之餘學會持之以恆與獨立解決問題能力。

四、花卉植物具有調節情緒能力。

情緒是人的心理生活的一個重要方面。調節情緒是個體消除不良情緒,保持樂觀,這對工作、學習有很大的直接影響。影片《希茜公主》中希茜的爸爸曾對女兒說:

「當你感到憂愁和煩惱時,就遙望大自然。」遙望大自然,不僅是把精神寄託給山川河流,更多的是花草樹木,這能使人擺脫消極情緒,擴大胸懷,敞開心扉。在城市中,沒有成片的森林,那麼在個人的生活環境中擺設一些花卉或綠色植物,以其外形與內涵來調節人的情緒,使人感到清新、寧靜,變得積極。

例如,菊花使人感到忠誠和真理;白色丁香給人以青春的微笑,朝氣蓬勃;百合花代表純潔、友愛;紅楓讓人熱誠。走親訪友,探望病人不妨也贈送些花卉,既有觀賞價值,又能給人以適當的情緒調節,把積極帶給他人。

五、花卉植物也能提高人的情感調節能力。

情感調節能力是人對情感精心調節和控制,保持適度和穩定的情感狀態,適應社會的能力。感情是長期的心理的狀態。它分為道德感、理智感和美感,由於花卉植物是不會言語的生物,因而培育者必須時時關心,注意,這便能培養出一定的義務感和責任感。

與花卉相處時,人應該保持心境平和的情感,這樣能用心來感受這些看似靜止的生物的「呼吸」和真真實實的生命。這能使人變得安寧和理智。花卉植物是美的事物,它們對人們美感的培養是人人皆知的;建議人們在閒時插一兩盆花,花卉間形與色的融合,是審美的至高境界。

六、花卉植物對個性塑能力的培養。

個性,由氣質、性格、能力和興趣組成。古往今來,人們給各種花卉植物賦予個性。如:

竹,枝挺葉茂,一碧如洗,是堅貞不屈和操守的象徵。蘇東坡喜歡芍藥,它是友好,和平的代表者。對自己喜歡欣賞的花卉進行培育,花卉會對人起薰陶、陶冶的作用。

有人愛種仙人掌,仙人球,這些植物耐旱,不怕熱,較為堅實。有人愛養水仙花,水仙開花在寒冬,較為堅強。喜愛花卉、必定喜愛其性格內涵,喜愛就會去模仿,有無意識的,也有有意識的。

但總而言之,對其個性塑造是有一定的作用。

總而言之,花卉植物已經逐漸佔領人們的生活,心靈世界,它們的內涵寓意已深入人心。願人們用花卉植物來點綴環境的同時,也能點綴自己的精神世界。

10樓:騎秀逸閉豔

花卉以它絢麗的風采,把大自然裝飾得分外美麗,給人以美的享受。養花,可以豐富和調劑人們的文化生活,增添樂趣,陶冶性情,增進健康;還能增加科學知識,提高文化藝術素養。養花,可以綠化美化祖國大地,保護和改善,淨化空氣,使人們能在優美的環境中工作和學習,生活更加美好。

養花,不僅可供觀賞,而且還有許多重要的經濟價值。花卉是我國中草藥的重要組成部分,金銀花、菊花、臘梅、芙蓉、杜鵑、月季、荷花等均為常用的中藥材。香花在食品、輕工業等方面用途很廣,如桂花可作食品香料和釀酒,茉莉、白蘭、代代、珠蘭等可行熏製茶葉,菊花可制高階食品和菜餚。

白蘭花、茉莉花、玫瑰花、蠟梅花、水仙花等可提取香精。養花,還可以換取外匯,積累資金。例如,從玫瑰花中提煉的高階香精——玫瑰油,在國際市場上被淮為「液體**」,其價值比**還貴。

養花用什麼土好什麼土適合養花,盆栽養花 什麼樣的土最好?

種花用土要根據植物的特性選擇.不能一概而論.養虎皮蘭適應性強,不擇土壤,最好用排水良好的肥沃而疏鬆的砂質土壤.生長中宜多施磷.鉀肥.盆栽養花 什麼樣的土最好?盆栽花卉,由於它的根系只能在很小的土壤範圍內活動,因此對土壤的要求比露地花卉更為嚴格。一方面要求養分儘量全面,在有限的盆土裡含有花卉生育所需要...

養花施什麼肥好,養花施什麼肥好一點

室內養花常用的有機肥主要有各種餅肥 骨粉 草木灰等。餅肥含氮素量較高,同時含有較多磷素和鉀素,施入土中後分解速度較快,易被花卉吸收,故多作追肥使用,也可作基肥使用,但施用前需經充分腐熟,否則易引起花卉爛根。骨粉含磷素多,是一種很好的遲效性磷肥。草木灰是一種使用廣泛的鉀肥,除含豐富的鉀元素外,還含有磷...

家庭養花的常見品種有哪些,家庭養花什麼品種最適合

花卉在我們的居住環境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很多家庭都開始養花種樹,但是還是有很多人有這樣的疑問什麼樣的花適合在家裡養殖,什麼樣的花不適合家庭養殖呢?家庭養花主要有三大類 庭院養花 陽臺養花和室內養花,下面我們一一來了解下 一 家庭養花的植物種類 1 庭院養花 喬 灌木與花草結合 落葉植物與常綠植物結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