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 如果患有高血壓的病者應該生活上注意些什麼東西

2022-01-12 09:18:35 字數 4812 閱讀 5589

1樓:寧靜o致遠

高血壓病人應該注意的方面:

1.儘量遵守每天的作息制度。一天的睡眠不應少於7~8小時。不要用任何活動形式來代替人所絕對需要的臥床休息。但是,休息一定要與工作量成比例。

2.一天中,躺著或稍微抬起雙腿坐著休息幾次,每次15至20分鐘。放鬆地平躺在地板或硬木床上非常有益。對於上班需要長時間坐著的人來說,一天應該從桌旁站起來數次,每次3至5分鐘。

3.心理緊張時,不要在房內踱來踱去,最好是躺一會兒或乾脆把雙腿微抬,坐上15至20分鐘。

4.凡是血壓正常或偏高的人(尤其是夜間睡眠少的人),要在睡眠時把腿部的床稍墊高7至10釐米。這有助於迅速入睡和睡覺香甜。

開始,可能會出現血液流向頭部和感覺,但這種感覺很快就會消失。為減輕這種感覺可以使用較高的枕頭。重要的是,要使雙腿和下肢稍高於心臟的水平線。

不過,血壓低於100/60的人不要這樣做。

5.早晨,要逐漸從臥式轉到立式。輕鬆的保健晨操總是有益的,但在起床後,不要馬上胡亂地增加身體負擔,尤其不要跑步。

6.早晨空腹時,一定是喝些稀的東西,如一杯涼茶,果汁等。

7.下夜班後,靜躺休息是必不可少的。

8.高血壓患者的大大「年輕化」,要求孩子們一定要遵守作息時間。孩子,尤其是幼兒,睡眠(躺著)時間一晝夜該不少於8-9小時。

他們應該在晚上8點15分至8點30分就準備入睡。一個半至兩小時的午睡,可以維護他們的心血管系統免於過度緊張。

9.只有動物才站著吃東西,即使這種,它們飯後也要臥一臥。站著吃東西及邊走邊吃,會給心血系統增加額外負擔。

應該始終坐著吃飯,並且一定要有20-30分鐘躺著或坐著午體。此後,也不要馬上投入緊張的活動。

10.不要濫用藥物,尤其是在白天。如果你的血壓升高,躺下或稍微抬起雙腿坐坐,比吃一片「降壓」藥片要好得多。

2樓:

(1) 飲食方面:

① 低鹽飲食:

我們每天攝食的鹽分,主要是氯化鈉。過多的鈉鹽可因鈉離子濃度的增加,可造成體內水分瀦留,血容量增加。而另一方面,體內長期高鈉也導致血管平滑肌腫脹,血管腔變細,血液流動的阻力增加,兩者均促使血壓升高。

所以,過多的鈉鹽攝入可能是高血壓發生的直接原因。

在傳統的中國觀念中「好廚師一把鹽」的思想還比較根深蒂固,它體現著中國烹飪文化的精髓,豈不知這種思想卻為高血壓的發生奠定了牢固的基礎。那麼,每天攝入多少鈉鹽較為合適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的攝鹽量應控制在5克以下。

所以,為了您的健康,請從控制食鹽攝入開始,降低口味,儘量食用清淡的食物。

② 低脂攝入:

過多的飽和性脂肪可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進而造成高血壓。動物脂肪(如豬油、奶油、牛油)以及內臟和各種肥肉中均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這些食物都對高血壓患者不利,應該避免食用。烹調食物應採用含不飽和性脂肪酸較多的植物性食油如花生油、葵花油等。

但是,植物性食油經長時間加熱,特別是重複加熱後,其不飽和脂肪酸會因高熱的影響,變成對人體有害的飽和脂肪酸。故高血壓患者不宜多食煎炸食品。

③ 多食用水果和蔬菜

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的維他命、礦物質和纖維素,對軟化血管、修復**以及軟組織和骨骼的成長都有幫助,可多食用。

(2) 建立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

近幾年調查表明,年輕人高血壓發病率呈明顯上升趨勢。其發生的原因與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關係。所以對於這些人來說,應該在合理膳食的基礎上,戒菸戒酒、保持心理平衡,適量運動,這對於預防和**高血壓都有著重要的作用。

① 戒菸:

吸菸可使大量的尼古丁及菸鹼進入體內,這兩種物質都有明顯的縮血管作用,引起血壓升高。長期接觸必然會引起高血壓。除了主動吸菸者外,在吸菸環境中被動吸菸者也同樣會受到尼古丁和菸鹼的危害,而且,其受害程度要大於主動吸菸者。

所以,為了您及他人的健康,請立即戒菸吧!

② 飲酒:

我國中醫很早就認識到,酒可以活血化淤。所以少量飲酒對身體的健康是有好處的。現代醫學的研究也發現,適量飲酒特別是飲用葡萄酒可降低腦卒中的發生。

但是,大量飲酒,特別是酗酒,不但傷胃,影響工作,更重要的是可增加腦卒中的發生。因此,酒可以養生,也可以害人,望大家斟酌。

③適量參加體育鍛煉:

現代人特別是城市人口,由於交通和通訊發達,人們很少從事室外活動,久坐不利於血液迴圈,不僅會誘發和加重各種疾病,還會導致肥胖發生。體育鍛煉可以增強體質,提高機體對外部環境的應激適應能力,所以參加適量體育鍛煉對於現代人來說必不可少。

④調整緊張情緒,保持健康平和心態:

高血壓誘發因素之一就是情緒不穩定、激動,所以保持克服緊張,放鬆心情,保持心態平和可以降低血壓,所以遇事應理智對待,也就是我們平時所的「難得糊塗」。

(3)**:

近些年研究發現,高血壓與血脂異常、糖耐量異常有密切關係,肥胖可出現夜間睡眠呼吸暫停,所以對於肥胖者應限制食物的總熱量和脂肪飲食,每日肥肪不超過30-40g,並適當增加活動,以減輕體重,減少心臟負荷。

(4)控制與高血壓密切相關的疾病:

研究表明,高血壓與糖尿病、冠心病、心腦血管疾病互為危險因素,並互相促進,因此為預防和控制高血壓應注意以上相關疾病的**。

怎樣護理好老年高血壓患者?

1、高血壓患者一般有心情煩躁、易怒、記憶力減退等。少數病人甚至會出現興奮、躁動、憂鬱等精神症狀。因此家庭成員要充分認識此症的特徵,除了積極幫助就醫診治外,還要體貼照顧,減少其精神上和工作上的壓力,保持心理平衡;

2、注意保持室內的安靜及清潔,減少影響病人情緒激動的因素,保證充分的休息和睡眠;可通過解釋、說服、鼓勵以消除病人的緊張和壓抑心理。

3、做好高血壓病人的生活起居,對於血壓較高、症狀較多或有併發症的病人需要臥床休息,但血壓保持一般水平、重要臟器功能尚好的病人應適當進行活動,鼓勵他們參加力所能及的體力活動,如散步、打太極拳、養花、有趣的活動和適當的家務勞動等,同時要保證充足的睡眠。

4、堅持低鈉飲食,一般食鹽量為每天5-6g,對於肥胖者還應限制食物的總熱量和脂肪飲食,每日肥肪不超過30-40g,並適當增加活動,以減輕體重,減少心臟負荷;還要避免刺激性食物,忌菸酒、辛辣、肥膩及過甜食物,要避免大量飲水,進食宜少量多餐,不要過飽。平時還要增加蔬菜、水果、高纖維素食物的攝入。

5、高血壓病患者平時要十分注意避免血壓劇變的因素,如不要參加易引起精神高度興奮和劇烈的活動;冬天注意保暖,以避免寒風侵襲引起血管突然收縮;

6、預防便祕,因便祕造成病人排便用力,易使血壓升高;

7、預防體位性低血壓(因某些降壓藥物有些***),要避免久站不動、突然下蹲或頭部朝下的動作,改變姿勢時動作要緩慢,淋浴時水溫不宜過高。如一旦發生低血壓要立即平臥,抬高腳部,就可得到緩解。

患有高血壓的人應該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一些什麼,應該吃一些什麼,忌諱一些什麼動作和食物

高血壓病人的生活飲食方面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3樓:

高血壓患者,忌吃下列食物。

牛髓甘溫補虛之物,是為一種高脂肪、高膽固醇食品。凡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及動脈硬化症的心血管疾病之人,切忌多食。

狗肉為溫補性食物,易助熱動火。現代醫學研究也表明,凡是高血壓、中風後遺症、嚴重心臟病、心律失常、甲亢者不宜食用。

羊髓由於羊的腦髓中膽固醇含量頗高,故對血壓高、血脂(尤其是膽固醇)高者,不宜多食常食。

肥豬肉由於肥肉含動物性脂肪特別高,可高達90.8%,多吃肥肉易使人體脂肪蓄積,身體肥胖,血脂升高,以致動脈硬化,所以,長期血壓偏高者忌吃肥豬肉。

豬肝由於豬肝中膽固醇的含量較高,據分析每100克豬肝中,含膽固醇約368毫克,常吃多吃豬肝,對

高血壓及高血脂不利,故應適當忌吃為妥。

豬腎俗稱豬腰子。雖有補腎之功,但含膽固醇量頗高。據分析,每100克豬腰子中含膽固醇405毫克,

比豬肝還要多。所以,患有高血壓者,不宜多吃常吃。

雞肉性溫,味甘,肥膩壅滯的食物。《隨息居飲食譜》中說它:「多食生熱動風,諸風病皆忌之」。

《飲食須知》亦云:「雞肉,善發風助肝火。」由於雞肉性溫助熱易動風,尤易引起內中風,故高血壓者及有中風先兆之人忌食之,尤其忌吃公雞的頭、翅、爪。

鴨蛋由於鴨蛋(尤其是鴨蛋黃)所含的膽固醇量極高,故心血管疾病者皆不宜多食。《隨息居飲食譜》中還說:「鴨卵,滯氣甚於雞子,諸病皆不可食。」

醍醐性平,味甘,雖有滋陰補虛作用,但屬於一種高脂肪性食品。在每100克醍醐中,脂肪含量可高達20克,而僅含2.9克蛋白質。凡血壓升高的心腦血管疾病之人,皆不宜食。

胡椒中醫認為胡椒辛熱、性燥,辛走氣,熱助火。如高血壓患者身體壯實,肝火偏旺,或陰虛有火,內熱素盛者,不宜多食。據近代報道:

正常人將胡椒0.1克含於口內而不嚥下,測定用藥前後的血壓,共試24人,均能引起血壓上升,收縮壓平均升高13.1毫米汞柱,舒張壓升高18.

1毫米汞柱,均於10~15分鐘後復原。由此可見,高血壓病人忌吃胡椒。

白酒俗稱燒酒。明·李時珍稱之為「純陽毒物,與火同性,過飲不節,殺人頃刻。」現代有學者認為,白酒中的酒精成分在肝臟內影響內源性膽固醇的合成,使血漿膽固醇及甘油三酯的濃度升高,造成動脈硬化。

同時可以引起心肌脂肪的沉積,使心臟擴大,引起高血壓和冠心病。因此,患有高血壓者,切勿多吃烈酒。

食鹽性寒,味鹹。國內外許多醫學專家都指出,吃鹽過多是引起高血壓病的重要原因。我國在2023年所作的流行病學調查也表明:

食鹽量多少與血壓有直接關係。因此,凡患有高血壓病者,切忌多吃鹽。

人蔘性溫,味甘苦,為溫補強壯劑,有助熱上火之弊。當高血壓病人出現血壓升高、頭昏頭脹頭痛、性情急躁、面紅目赤之時,切勿食之。一般來說,凡高血壓患者,沒有氣虛體弱之狀,或體質尚佳者,皆不宜食。

這也包括冠心病、動脈硬化症、高脂血症病人,都當忌之。

此外,血壓升高者還應忌吃各種蛋黃,動物腦、肝、腎,以及肥肉、豬油、蝦子等高脂肪、高膽固醇食物,也忌吃白酒、醃製的鹹菜、香菸、辣椒、川芎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請您到中國心臟醫師網 (http://www.cccdoctor.com)

查詢中國最權威心血管專家向你解答相關問題(健康科普版)

患有高血壓的病者如何治理 吃什麼藥好

歸根結底 患者要堅持好的生活規律 建議早上可去清新的地方散步 保持良好的心態,注意自己的飲食 不可暴飲暴食 不做劇烈的運動.在用藥方面,可根據醫生的處方和醫師的建議用藥.西藥 藥理效果快,但它的 大,長期服用須和六味地黃丸 膠囊 一起服用.在長期服用效果不明顯後,可兩種降壓藥物一起服用.中藥 藥理效...

我的腳有什麼病,請問一下我的腳是什麼病啊?

你的腳可能是有灰甲 真菌感染 香港腳 腳癬 腳氣 你最好就去醫院檢查一下,對症下藥比較容易 祝你早日 請問一下我的腳是什麼病啊?你這腳是 足癬 也叫腳氣 香港腳,是一種真菌感染引起的。這種病大多都是單隻腳先發病,病情輕時都是從腳趾縫隙開始逐漸向外蔓延。糜爛見肉 擴散快 瘙癢 這是足癬的最明顯表現。看...

請問一下,質監文化的內涵是什麼?質監文化應如何表述?我要寫徵文,請大家幫幫忙,謝謝

你看看 這些對你有幫助不?這是我以前我查詢的一些,我也是從中選了些做我們公司標語,希望能幫到你 01 態度決定一切,細節決定成敗 02 態度決定行為,行為培養性格,性格決定命運03 誠信立足,創新致遠 04 持誠信互利共榮,以厚德載物 05 有一份耕耘 就有一份收穫 06 您的自覺貢獻,才有公司的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