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評價如何,《唐伯虎點秋香》是周星馳的經典之作,如何評價鞏俐在其中的表現?

2022-01-11 21:32:46 字數 5956 閱讀 4151

1樓:

《唐伯虎點秋香》由香港無厘頭式電影模式開創者李力持導演執導,著名喜劇演員周星馳以及當時的內地流量女星鞏俐主演,可以說是李力持和周星馳這對**搭檔的巔峰代表作了,哪怕時隔多年後的重溫,我們依然能被那些看過許多遍的經典橋段逗樂。雖然很多人都說這部電影如何如何的搞笑,可搞笑是一部喜劇的本分,這部電影之所有能夠成為經典,也不僅僅是因為搞笑,而在於它的搞笑和故事設計巧妙結合以及背後的深厚文化根基。

大量的鏡子人物設定讓劇情變得豐富起來

落魄好賭的祝枝山是才華橫溢的唐伯虎的鏡子,永遠慾求不滿的石榴姐是清新純潔的秋香的鏡子,祝枝山和石榴姐的愛情則是唐伯虎和秋香的愛情的鏡子,兩相對照,這一對比就比出了更多的搞笑,也讓劇情變得豐富起來。

才子佳人,千古不廢的經典華夏愛情模式

自從人類開始寫故事,愛情便成了故事裡永恆的主題。而才子佳人的故事,更是獨屬與中華文明自己的愛情浪漫。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的年輕才子,和端莊善良情竇未開的純潔佳人,從來都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這樣的故事我們已經講了千年了,至今仍然是廣受大眾喜愛,足見在時光淘洗裡這種故事模式的獨特魅力。

《唐伯虎點秋香》就是立足在這樣一個才子佳人的傳統模式上的,在歷史上就已經久負才名的唐伯虎由唸經英俊的周星馳扮演,可以說是才貌雙全的經典才子,而在此基礎上,電影裡還給了他逆天的武力值。而從小生活在深閨大院的秋香,雖然是個丫鬟,卻因為夫人的寵愛而長的不按世故,是典型的佳人。在傳統之上,編劇導演更是做了很多情節上的創新。

比如讓才子唐伯虎假扮下人潛入華府而秋香則是府上的丫鬟這一設定來代替了爛俗的書生落難遇小姐的橋段,增加了戲劇空間,也增加了更多的笑點。

妙語連珠的臺詞背後,是流淌在華人血脈中的文化情節

「十口心思,思家思國思社稷;八目尚賞,賞風賞月賞秋香」相信很多人都在看過《唐伯虎點秋香》或對唐伯虎和寧王的智囊對穿腸的那場文鬥印象深刻,也對這幅對聯身為歎服。而我第一次看到這個上聯的時候卻並不是在電影裡,而是早在看到電影之前的對聯書裡。這幅對聯的上聯是確定的,但下聯卻有很多版本,在《少年包青天》裡,公孫策對的下聯是「八目尚賞賞風賞月賞中秋」,包拯對的是八目加賀,賀年賀月賀昇平,而更早的版本則是屬於道光年間的林紹棠的「寸身言謝,謝天謝地謝君皇。

指出這一點只是想要說明這部電影的編劇(其實主要還是李力持)確實下了功夫的,電影裡的巧妙的葷段子固然 能博人一笑,但更久遠的卻還是這種充滿了文化底蘊的連珠妙語。

這部電影至今在豆瓣的評分仍然保持在8.5分的高分,我們不僅可以欣賞到很多絕妙的笑點,以及找到不少流行語,像是「還我漂漂拳「含笑半步癲」「居家旅行,殺人放火的必備佳品」等的源頭,也可以欣賞到風華正茂的周星馳和鞏俐,這裡面也留下了已故演員藍潔瑛的美貌。這部電影總之走過路過看一看,血賺不虧。

2樓:陳小桃

2023年的《唐伯虎點秋香》不僅是香港喜劇片中的經典之作,也是香港和內地合拍片的經典之作,更是周星馳喜劇電影中的經典。

豆瓣評分8.3,入選豆瓣top250第129名,僅僅在豆瓣上就有50多萬的評價,可見這部影片的經典程度。

不光是在資料上《唐伯虎點秋香》顯出了該片的優勢,在內容方面裡面的不少橋段也成了這幾十年來不少喜劇片相繼引用的經典。比如中間的還我漂漂拳、含笑半步癲、一日喪命散、華府門口的小強,這些橋段都被觀眾們反覆回味,是香港喜劇電影中的一抹亮色。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不僅因此在歷經歲月後歷久彌新,同時它在當年也顯示出了其經典的一面。和周星馳另外一部經典影片《大話西遊》相比較,《唐伯虎點秋香》從上映開始就得到了觀眾的一致好評。

在製作方方面,這部影片聯合中國的合拍片公司共同完成。其實在97迴歸之前,內地與香港電影的合作大多以用內地的廉價演員和場景為主,當年的《少林寺》雖然風靡全國,但是那個時候的李連杰卻算不上什麼人物。

可我鞏皇就不一樣,在拍這部電影製片,鞏皇就已經憑藉和張藝謀合作的多部影片成為內地一流演員。同時,在九三年陳凱歌導演的《霸王別姬》也讓我鞏皇去戛納的沙灘上,穿著那條經典的黑白裙走了一圈了。可見,在之作這部影片的時候,選擇鞏俐作為女主可不是圖便宜,而是看到了她的市場價值。

總這一點上來講,當年在製作方面,這部影片也是用心之作。

90年代初,雖然已經改革開放好多年,但是受傳統思想上的束縛,在有些性別觀念上觀眾的接受程度還略低。這就是為什麼,好多香港的早期電影都被打上的低俗的標籤,這和香港電影本身的特色以及觀眾的接受程度都有關係。在《唐伯虎點秋香》裡也能看到這些葷段子,不過都被很好的融入到喜劇的橋段中,隨著故事的發展成為了劇情的助推劑。

這也能從另外一個角度說明,《唐伯虎點秋香》是紮紮實實的經典香港喜劇電影。

最後說一句,這部**裡還有豔絕五臺山的她。

3樓:海帶的待

劇中唐伯虎為了追求美女秋香不惜掉價做小廝,進府的第一刻就感受到了努力等級制度,段太師的不斷挑釁,到最後救下華府成功娶了秋香。

喜劇歸喜劇,搞笑也當然是搞笑,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一句臺詞,就是唐伯虎第一次發現秋香很美的時候不是被美貌吸引,而是因為秋香在寺廟施齋,唐伯虎說:「原來世間最美的是善良。」他找到了,不錯的皮囊加上美麗的內心,真可謂是時間第一美人,仔細斟酌周星馳的臺詞會發現大有深意,的卻如此,世界上最美的不是好看的千篇一律的皮囊,而是有趣又萬里挑一的靈魂啊。

從偽造自己的身世到追求秋香,點秋香的這個過程其實細細想來也是引人深思,如果你喜歡的人擺在你的面前,但是換了皮囊你還知道嗎?一百多個一模一樣的人裡面,不管是外界的什麼干擾,除非內心感受,否則非此即彼。

周星馳的所有電影裡面不只有這部電影出現了對皮囊的引入,你可能會看到很多周星馳的電影裡面經常出現醜八怪,就是那種一眼望去很美,但是當鏡頭拉近你就會發現,如此醜陋的人,在皮囊面前,你怎樣辨別?

周星馳的《唐伯虎點秋香》裡真的惡**了一句俗話「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裡面還可以看到有一種武功叫做「還我漂漂拳」,不僅僅是因為搞笑胡亂起的而是真的是對於皮囊內在的好好深思。

因此這部劇怎麼看都是引人深思的,值得**,以上。

4樓:小周

這部電影是星爺的經典的搞笑喜劇的代表作之一,從小到大,十幾年了,已經不記得重刷了多少遍,每一次**依然覺得非常的搞笑。豆瓣分數竟然有8.5,質量肯定是非常高的。

這是一部非常適合全家**的閤家歡電影。

這部電影主要講述了唐伯虎出去遊玩的時候,遇到了非常漂亮的秋香,並且向納她為妻。於是,為了追求秋香,他假扮僕人,去了華家充當下人,從而引起的一系列搞笑故事。當然,最後兩個人終於在一起了,不過結局還是有點反轉的意思。

一部無論隔了多少年看,依然經典的佳作,裡面的笑梗哪怕放在現在,也依然能用。當然,喜劇無需太過注重劇情,劇情都是為了渲染搞笑氛圍而服務的,基本這部電影的笑點是是從頭貫徹到末尾的。再加上各大演技派在那拼命無厘頭,算得上是喜劇中的傑作。

5樓:行動的兔子

《唐伯虎點秋香》是20世紀90年代初期的一部電影,這筆電影秉承了周星馳一貫以來的搞笑、無厘頭的影視風格,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講述了周星馳飾演的唐伯虎一天偶然邂逅了大官府的美女秋香,一下子就被秋香驚人的美貌所吸引了,於是唐伯虎可以說是機關算盡終於抱得美人歸的故事。

影片裡秋香的扮演者正是我們熟悉的國際巨星鞏俐,她扮演的秋香美麗高雅、清塵脫俗,深深吸引了大才子唐伯虎,從而演繹了一段才子配佳人的佳話。周星馳和鞏俐的聯袂主演本就讓這部電影罩上迷人光環,更何況令人捧腹搞笑的情節,可以說在當時這部電影真是紅透了。

即便現在重溫這部**,一樣會給人特別新穎的感覺,那時的周星馳還是那麼的風度翩翩,而我們的鞏美人還是花樣的年齡。即便現在,這部**的口碑依然還是非常不錯的。

6樓:

整部電影中的笑點無數,儘管時間已經過了二十餘年,電影中的片段仍能令人捧腹大笑。讓人記憶猶新!也許算不上周星馳最有代表性或者最優秀的作品,但對我而言這部電影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雖然那時我還是個孩子,但是電影中的片段和內容讓我哭笑不得。

有兩個片段就很有意思。

1.電影開頭時人體潑墨水作畫的橋段,非常有意思,讓人記憶猶新。

2.周星馳飾演的唐伯虎抱著八哥犬對著鏡頭前大笑,搭配著八哥犬的長相,真的是讓我笑了停不下來。可能網友們去看了感受會更深。

在劇中鞏俐曾說自己沒放開演,是個遺憾,大部分觀眾也覺得鞏俐格格不入,但是作為電影來說,鞏俐的表現無疑是成功的。

鞏俐演秋香,絕對是點睛之筆,如果全劇組都成為無厘頭、逗比,那麼《唐伯虎點秋香》的內涵無疑降低一檔。

7樓:來自吳城才高八斗的裡海狼

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評價非常高,這是一部經典電影,是周星馳代表作之一,很受觀眾喜愛。

8樓:曾幾何時的記憶

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是一部非常優秀的電影,這部電影塑造了一個外喜內悲的經典唐伯虎形象。

9樓:by回不去的過去

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更周星馳其他的電影一樣,笑點不斷又不失分寸,非常經典。

10樓:

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評價挺好的,一部經典搞笑片,周星馳巔峰時期的其中一部作品。

11樓:清心文竹老師

周星馳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當然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喜劇電影。可以說是周星馳的經典之作,鞏俐在裡面飾演的是秋香。

《唐伯虎點秋香》是周星馳的經典之作,如何評價鞏俐在其中的表現?

12樓:秋風體育

鞏俐在劇中的表現也是很出色的,鞏俐飾演的秋香真的是挺漂亮的,而且也很有氣質。

13樓:miss康少

鞏俐在唐伯虎點秋香這部電影裡面的演技可圈可點,她在裡面飾演的是一個美女秋香。將那種美人的高傲與冷漠展現的非常到位。

14樓:

鞏俐飾演的秋香是一代經典,非常的美麗,有氣質,適合演秋香,鞏俐的表現也是非常的好的,憑藉秋香被人們所知

周星馳在電影唐伯虎點秋香裡怎麼練的嘴皮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唐伯虎點秋香那一段是有人配音,叫石斑魚,對著大海罵,死人說活等那是在九品芝麻官裡面的情節

16樓:楊靜

您弄錯了,那是九品芝麻官哦

17樓:ok夢幻女孩

在海前面說話,練習嘴皮子

新版《唐伯虎點秋香》風評一般,王晶導演為什麼致敬星爺?

18樓:有味清歡

說起王晶我們並不陌生,這可是我國國內的著名導演,學富五車的他不但可以作為導演,也能做編劇,王晶之前拍了許多的有名的電影,但是也出現了許多爛電影,王晶在中國的影視圈裡非常的注重經濟效益,對於其中的一些投資人想拍的電影,他都可以拍。

作為王晶這種殿堂級別的製片人,拍電影必然有感覺,這可能是我們大眾對他的一致評價,可是王晶也曾瘋狂過,就在之前也是拍了一部新的電影,名為《新唐伯虎點秋香》,當時電影播出後被觀眾們一直評價為爛片,雖然導演是王晶,但是觀眾們還是對這部影片一致差評,都說這部影片將之前的經典毀了。

王晶致敬星爺是因為這部電影是藉助當時《唐伯虎點秋香》的名氣,因為當時的這部電影成為了經典,而且本次**這部影片的許多觀眾都是因為當時的唐伯虎點秋香非常的經典,想在看看這部新的,然而卻不盡人意,這部新電影真的是爛大街,而且沒有什麼新意,是絕對的爛片。

王晶這次也是想著能夠拖周星馳的福,藉助周星馳的名氣,然後讓這部電影大賣,只不過中國現在比較講究電影的故事情節,接受新的事物很慢,這樣導致新電影一出,讓我們有些不適應,我個人是覺得王晶打著致敬周星馳的名號去毀一部經典,一部經典被翻拍就沒有任何意義,這也是國民不能接受的。

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有哪些有意思的細節和細思極恐的事兒

小李飛刀的母親。電影開頭模仿古龍 多情劍客無情劍 設了兵器譜排行,小李飛刀排第四,唐家霸王槍第三,書生奪命劍第二,小李飛刀母親第一。唐伯虎得知第一名是小李飛刀母親時說了一句 原來系小李老母飛刀。唐母各種幫倒忙,唐父簡直要被氣的 了,說 小喇叭,朱茜你係唔系統我玩嘢啊?小喇叭是罵人的話,而朱茜這個名字...

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裡的一句臺詞,求周星馳在《唐伯虎點秋香》裡所有的經典臺詞

稟夫人,小人們住在蘇州府的城邊,家中有屋又有田,生活樂無邊。誰知那唐伯虎,他蠻橫不留情,勾結官府目無天,佔我大屋奪我田。我爺爺跟他來翻臉,慘被他一棍來打扁。我奶奶罵他欺善民,反被他捉進唐府 了100遍,100遍。最後她懸樑自盡遺恨人間。他還將我父子逐出了家園,流落到江邊。我為求養老父,只有獨自行乞在...

周星馳版的唐伯虎點秋香中,四大才子游玩時的四句詩是什麼,四大

唐伯虎點秋香中 四大才子 應該是唐伯虎 祝枝山 文徵明 周文賓。四大才子 遊玩時的四句詩是 山下一群鵝,噓一聲趕落河 落河捉鵝醫肚餓,吃完回家玩老婆。唐伯虎點秋香 是永盛電影製作 出品的一部喜劇電影,由周星馳 李力持執導,周星馳 鞏俐 鄭佩佩等主演。影片講述了江南才子唐伯虎對華太師府上的丫鬟秋香一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