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已經被端上餐桌,養殖戶又該何去何從

2022-01-11 15:18:38 字數 6566 閱讀 7337

1樓:叫張碧晨

說到「能否替代傳統肉類」為時尚早,人造肉還不成熟,有很多缺點,現階段人類還需要繼續飼養家畜。「人造肉」其實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素肉,由大豆等植物蛋白加工而成,是豆製品生成的各種食品,這在各國的素食主義者中非常流行。

另一種是與真正的動物肉類相似,由動物幹細胞製造出的肉,其大致過程是把氨基酸、糖、油脂等物質在器皿中培養幹細胞,讓肉慢慢「長大」。現在所指的「人造肉」,一般都是指這類由幹細胞培養的肉,無論是牛肉,還是豬肉或雞肉。

「人造肉」會不會產生這樣真正的肉類香味及營養素,有沒有真正肉類的口感,如纖維硬度、溼度、柔嫩度等,現在我們還不得而知。

理論上「人造肉」能不能培育成功,受多種因素影響。一是營養和味道要與畜牧養殖的動物肉相同或相似;二是培育的經濟成本要與傳統肉類相當或低於傳統肉類,這也意味著需要技術創新;三是要解決人們食用時的心理不適感等。

當今人類仍然離不開傳統的動物肉,因為無論是從肉類的營養還是味道來看,「人造肉」目前都不能取代畜牧養殖動物的肉。但毋庸置疑的是,「人造肉」是應對和解決糧食安全的新方式之一。

聯合糧農組織(fao)的統計表明,2023年世界豬肉產量為10820萬噸,其中,中國、歐盟(27國)、美國的豬肉產量佔世界的79.95%。與此同時,全球牛肉產量為5874萬噸,美國牛肉產量在全球牛肉總產量中佔比最多,為19%。

在培育「人造肉」時,由於是在器皿中培養細胞,也容易受各種微生物的影響,如被酵母菌和黴菌汙染等。因而不排除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以及新增劑的可能性。對此,也需要有解決的方法。

此外,「人造肉」的價效比、成本能否優於傳統肉類,技術上是否成熟到能進行批量生產,以及其可能保護環境的優勢是否能得以體現,這些疑問都需要進一步的科學研究予以證實。

2樓:夔恰子

至少在目前的情況下,人造肉還沒有得到完全的放上餐桌。

3樓:wybzd哈哈哈

我覺得養殖戶正常養殖就可以,畢竟人造肉還是沒有被大眾的廣泛接受。

4樓:一個酸的檸檬

我覺得對養殖業的影響可能並不是特別的大,因為人造肉並不會完全代替真正的肉。

5樓:

養殖戶的話其實不用太擔心了,人造肉的成熟需要一段時間。

6樓:瓶蓋缺塞兒

養殖戶還是有著自己的價值和很好的出路的,因為人造肉不怎麼安全。

7樓:吐槽專業戶

轉基因都嚇半死還人造肉。我去。

8樓:撒友容

人造肉要標明,看有人買不

9樓:油潑面不要蔥

我覺得養殖戶依舊可以做它的養殖大戶,因為家禽肉還是很有市場的。

10樓:拱靜曼

這個國家會安排的,會找出一條適合他們的路的。

11樓:我什麼都不懂

養殖戶肯定還是需要的,因為人造肉的安全問題還是有待考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造肉不可能代替真肉,味道和口感不同,**也不便宜,只能說更適合素食者。

13樓:嘰嘰咕顧

我覺得還有很多人會喜歡吃養殖的肉,不喜歡吃人造肉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人造肉是非常不可取的,因為畢竟天然的才是最好的。

15樓:知曉檢測

又想騙我去吃人造肉!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真的,誰吃假的啊!

17樓:涉釣英雄傳

豬肉這輪暴漲就是為人造肉**鋪墊

人造肉的出現會對養殖戶有影響嗎?

18樓:william陽

人造肉的出現只會給人們更多的肉類選擇。目前,對豬肉沒有影響。今年下半年以來,人造肉再次出現在人們的眼中。

中秋節期間,一家食品公司在電子商務平臺推出了第一款人造植物肉月餅,6天內售出3000份。

10月上旬,國內首款人造肉糕在網上預售,**118元,4塊,淨含量440g,主要面向健身、素食、健康人群,保質期100天近1000人下了訂單。這種人工肉也是由非轉基因大豆等植物蛋白製成,**不便宜。不到1斤肉的**是118元,這是普通市民無法接受的。

與人造肉相比,現在每斤30元左右的豬肉更便宜。

就目前的市場情況來看,與人工肉相比,人們普遍選擇食用了幾十年的豬肉作為主要的肉類消費品。雖然現在豬肉**很高,但後期豬肉庫存增加後,豬肉**會下降。與每斤100多元的人造肉相比,**相對便宜。

因此,在短期內,人工肉不會對養殖戶的豬肉產生任何影響。這將取決於未來人工肉的發展。

19樓:他咯兔卡

人造肉的出現會對養殖戶造成一定影響,但不會影響太大。

20樓:

這個當然是會有影響,可能養殖戶的生意會降低一點。

21樓:

我覺得人造肉的出現會有影響的,因為人們都去買人造肉了。

22樓:戰戰戰戰的家

會有一定影響的,但是還是看大家能不能接受人造肉。

23樓:轉身回眸之間

人造肉的出現,肯定會影響養殖業的,如果人們都去買人造肉了,就沒有人買肉了。

24樓:不羨仙

這個影響不大啊,人們喜歡吃啥還是照樣吃的問題不大。

25樓:四十隻獅

這個肯定是會有影響的,他們會佔據一定的市場。

26樓:這很撩妹

當然有一定的影響,可能會導致養殖戶利潤減少。

27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它與豬肉是錯峰發展的,現階段對豬肉...所以短期來說,人造肉對於養殖戶的豬肉來說是不會有什麼影響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人造肉」其實分為兩種。第一種是素肉,由大豆等植物蛋白加工而成,是豆製品生成的各種食品,這在各國的素食主義者中非常流行。

人造肉開始走向餐桌,但它真能替代動物肉嗎?

29樓:畢竟我是

出於健康考慮,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注重飲食中的脂肪攝入,減少食用高膽固醇的肉類... 人造肉可作為絕佳的動物肉代替品。

30樓:一夢半生

近段時間來我們都知道,中國豬肉的市場**可謂是一路高歌,這給市民對豬肉需求量帶來不小壓力,以至於今年中秋節更是出現了一種叫「素肉月餅」的產品。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啊,這裡所謂的「素肉」也就是「人造肉」。

當然「人造肉」這一新鮮詞走進大眾視野也引起了不小議論。

要知道,素肉在中國早就不是新鮮事了,畢竟很多老字號餐廳的仿葷肉早就可以以假亂真。不過目前人造肉主要兩種:一種是素肉,主要靠大豆蛋白製成,因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質和少量的脂肪而被眾多營養師認同的一種健康食品。

而且零膽固醇,可以說是完全模仿了肉類的營養,又剔除了肉的害處。另一種是培育肉。利用動物幹細胞製造出來的一種人造肉。

動物幹細胞製造的人造肉是研究人員用糖、氨基酸、油脂、礦物質和多種營養物質等「餵養」幹細胞製造出來的。

首先從口感上來說,普通肉大多狀態以條狀、塊狀、骨頭為主。而人造肉卻是碎肉為主。它主要用於製作肉餅、肉丸、肉條等。

雖然說部分可以模擬出動物肌肉和脂肪的口感味道,但並不能模仿骨頭、筋膜等的口感。

其一,人造肉的成本並不低

據瞭解在美國超市,植物蛋白類的「人造肉」**,較於普通肉要貴上20-50%。畢竟人造食品前期研發投入了大量資金,使得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其二,國人對肉製品的挑剔性

據統計,中國肉製品消費市場的70%都是熱鮮肉和冷凍肉,這包括了各種排骨、頭、蹄筋、內臟等構成複雜的肉類。所以目前人造肉雖然可以模擬出肉和脂肪的口感,但在骨頭、筋膜等質感上還有所不足。

31樓:笙笙橙

人造乳的**是非常高的,暫時代替不了動物肉

32樓:

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新華視點」記者採訪時表示,人造肉只是方便大眾理解的表述,嚴謹地說,所謂人造肉指的是植物蛋白肉以及清潔肉兩類,也有的稱之為素肉和試管肉。

33樓:就吃素

人造肉也是一個大趨勢,因為現在很多肉類養殖對生態有很嚴重的影響,最主要的是部分採用大量藥物,催生劑,相對而言,植物性的食材會安全很多。

參考:網頁連結

34樓:apdshop潮牌工作室

人造肉並不能真正的替代動物肉,人造肉的口感以及營養物質是比不上動物肉的。

35樓:青山尋青衫

我覺得肯定不能代替,比較人造肉的營養成分肯定不如動物肉

36樓:

我認為是可以的,因為人造肉中也含有人類必需的營養物質。

37樓:莎士比

不能,口感肯定沒有動物肉好啊,不可能會替代的。

38樓:泡椒魚頭不要頭

人造肉與真實的肉的味道,畢竟有所不同,所以不能靠完全代替。

39樓:怎麼還沒下課啊

人造肉並不能夠替代動物肉,只是口感上有些相似罷了。

40樓:

人造肉其實是一種大勢所趨。畢竟動物培養起來很麻煩。

「人造肉」上市,對養豬戶有影響嗎?

41樓:布丁粉

近來有傳聞說9月份,「人造肉」即將上市,該訊息一出,隨即引爆了整個市場。因為近來我國的豬肉**不斷攀升,已經漲出了歷史新高。目前最高的地區,豬肉**已經達到了30元一斤。

人們對**高企的豬肉完全有點招架不住了,很多人都表示,現在的**,唯有「望肉興嘆」,很久沒有吃過豬肉了。什麼時候能吃上正常**的豬肉是大家所期盼的。

"人造肉"在我國雖然是一個新名詞,但是其實在國外已經出現很久了,只不過在國內並不流行,知道的人也不多,深入瞭解的人就更少了。這裡說的人造肉,我們這裡指的是利用動物幹細胞製造出來的肉,吃起來和自然肉一樣美味,然而在營養方面會超過自然肉。而即將上市的中國第一代人造肉,說的就是這種人造肉。

有關專家認為,人造肉造價由於比較高,短期內很難普及起來,其實人造肉"已經上市有一段時間了,看到這裡,很多人就有疑問了,怎麼我沒看見過呢?根據相關的資料顯示,截止2023年,全球肉類市場規模達到1.4萬億美元,而人造肉還需要等到5年之後,市場規模才達到100億美元,而且它的**比傳統肉類貴20%~50%。

也就是說"人造肉"並沒有真正流行開來,僅有少部分人能夠消費得起,有機會去消費。

在上面也分析了,普通人要吃到"人造肉"要等到20年之後,20年之後誰製造會發生什麼。所以,"人造肉"上市了,對豬肉的影響不大,只有少部分人有機會吃到,而大部分人還是選擇傳統的豬肉。這樣,豬肉市場沒有因為"人造肉"的上市而影響到供需狀態。

所以,對養豬戶也不會產生影響。

42樓:啦啦嚕啦啦

。確實人造肉的出現對於養殖戶有一定的影響的

43樓:

我覺得不影響的,因為人造肉和正宗的豬肉還是有很大的相差的。

44樓:就是這個範兒

人造肉上市之後對養豬戶還是有一定的衝擊的。

45樓:lyl零壹零

我覺得是肯定有一點影響的,因為人造肉上市人們就會去買人造肉減少買豬肉

46樓:蠟筆小新快樂

肯定是有的,因為出現了競爭產品,一定會影響一些,但是我覺得應該還是有很多人會選擇天然豬肉。

47樓:不服輸的黑巖

這個應該是會產生一點影響的,畢竟人造肉會更加吸引眼球的

48樓:丨擇城

開始肯定多少會有影響的,不過人造肉吃起來也不是很讓人放心啊

4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有影響。因為勢必會影響到豬肉的**,可能會降低。

50樓:奧茲子

我覺得現在應該影響不大,現在人造肉畢竟沒有保障

人造肉有什麼好處呢?

51樓:

人造肉分為兩種,其中一種人造肉又稱大豆蛋白肉,人造肉主要靠大豆蛋白製成,因為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質和少量的脂肪,所以人造肉是一種健康的食品。另一種是利用動物幹細胞製造出的人造肉。

大豆蛋白肉實際是一種對肉類形色和味道進行模仿的豆製品。利用動物幹細胞製造出的人造肉,研究人員用糖、氨基酸、油脂、礦物質和多種營養物質「餵養」幹細胞,讓它不斷「長大」。

2023年4月2日,荷蘭馬斯特裡赫特大學的生理學教授mark post認為10年之內,人造牛肉除了和自然牛肉一樣美味之外,在其它方面也將優於自然牛肉,從而解決當今牛肉生產面臨的環境和動物保護問題。18個月前,他親眼見證了首塊牛肌肉幹細胞製造的「人造牛肉

比爾蓋茨代言人造肉,實驗室裡的人造肉,你真的敢吃嗎

其實我個人還是比較願意嘗試的,因為面對這些新鮮的事物,我總認為會有一種全新的挑戰,所以我對人造肉還是比較感興趣的,如果真的擺放在我的面前,那麼我還是敢食用的。畢竟一個新的事物我們都需要嘗試,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是勇敢的,人造肉也是如此,況且人造肉裡面有許多成分,而這些成分對於人而言都是比較營養的,所以...

人造肉怎麼做好吃

人造肉炒白菜 準備用料 白菜100g 人造肉20g 油適量 鹽適量 醬油適量 蔥花適量 蒜末適量 1 準備所需食材,先將人造肉提前放入溫水中浸泡3 5分鐘。2 白菜切菱形塊,人造肉浸泡清洗乾淨就可以了。3 蔥花 蒜末準備好。4 炒鍋加熱倒油,放入蔥花 蒜末爆香。5 放入人造肉翻炒。6 緊接著放入白菜...

肯德基「人造肉」漢堡的推出,具有什麼意義

肯德基又推出了一款新的產品,那就是人造肉,據說這款植物肉漢堡是從大米當中提煉出蛋白質,口感和普通的肉類差不多,這也就意味著今後快餐和健康可以共存了。很多人在吃肯德基的時候總是有所顧慮,認為這是垃圾食品,而且這一點也是大家所共知的。之所以被稱為垃圾食品,主要是因為其中長時間食用這種油炸食品,很容易會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