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如實健康告知,保險公司會怎麼做

2022-01-11 11:48:18 字數 5365 閱讀 7493

1樓:光風隊長

過失未告知,解除合同,退現金價值。

故意不告知,解除合同,不退錢。

2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我這裡整理了一些在填寫健康告知的小技巧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建議收藏:《投保時,健康告知有什麼小技巧?》

健康告知是保險公司對客戶的一個健康調查,包括過往疾病、個人生活習慣、是否抽菸喝酒等等。它是保險合同裡非常重要的一個內容。只有通過健康告知才能投保的,沒有填寫是無法購買的,不同的保險公司對健康情況有不同的要求,詢問的內容也不同。

要是你在購買保險時沒有按照事實填寫,情節不嚴重時,你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補充健康情況,保障還是能夠繼續有效的。

假如情況比較嚴峻,根據《保險法》的規定,保險公司是有權利立刻終止合同的並有可能不退還保費。

當你在購買保險填寫健康告知時,可以按照這「三答」來填寫:問什麼答什麼;不問不答;想清楚再答。那些身體存在一些小毛病的朋友,在購買保險前仔細閱讀一下這篇文章:

《記住這5個步驟,讓你順利帶病投保!》

目前健康告知稽核的方式有智慧核保和人工核保,二選一。

如果你是智慧核保沒有通過,可以再進行人工稽核一次。這是因為人工核保的稽核會比較精準靈活人工核保也無法通過,就只好更換成其他保險產品了,這裡是一些健康要求沒那麼高的產品,需要可以收藏:《十大超值熱門保險產品》

注意

1、一般是不建議在投保前進行體檢的。你只需要把你知道的如實回答就可以了。

2、如果曾經被誤診了,一定要告訴保險公司,因為誤診也會有門診或住院記錄的,有可能影響到後期的理賠。

望採納!

3樓:小宜

保險公司會直接拒保,並且不退回保費,以後買保險,可能也會遭到拒保

4樓:

您好,在保險合同成立之前已患有疾病並沒有如實告知,如果再投保,則是具有主觀惡意,是惡意騙保的不誠信行為,也違反了保險合同的法理。保險公司是可以進行拒賠並解除保險合同的,且保險公司無需將投保人已交的保費退還。所以,建議投保人一定要如實告知健康狀況 在有健康問題的情況下可以選擇智慧核保或者人工核保 但一定不要有欺騙行為

5樓:麥吉

保險公司沒有責任賠償,可以解除保險合同,交的保險費不退

買保險時若投保人健康告知沒如實填寫會怎樣

6樓:學霸說保_喬安

投保人如果沒有如實告知,而且沒有如實告知的事項直接關係到保險出險的內容,那麼保險公司可以拒絕賠付,並且結束保險合同還可以不退換保費

由此看來,如果沒有如實填寫健康告知,後果是非常嚴重的。這裡有一些健康告知的小技巧,趕緊收藏:投保時,健康告知有什麼小技巧?

那麼,今天就和大家說說這個問題!

首先,為什麼要進行如實健康告知?

如實健康告知,就是投保時需要投保人認真檢視,一般包括健康狀況,職業類別等等。關於這個問題,這裡有更詳細的說明哦:保險公司的健康告知,是在刁難我們嗎?

隨著時代的發展,現在網上買保險的流程越來越簡單,很多保險公司為了節約成本,把投保前的健康調查變成幾條簡單的問題,只要確認無誤就可以投保。其中:

1. 未確診或自己根本不知道身體有問題的情況下,不算不如實告知。

2. 健康告知中沒有問到的問題,不用回答,也不算不如實告知。

如果那些感覺身體有一點小毛病的朋友,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哦:記住這5個步驟,讓你順利帶病投保!

那麼,保險公司在理賠時是怎樣稽核健康告知的呢?

1.通過社保記錄查詢,包括城鎮社保和新農村醫療,查詢看病和就診記錄。

2.通過保險公司的理賠記錄,所有保單的資訊都會被記錄在一個系統裡,所有投保、拒保、理賠的記錄都可以被保險公司共享。

3.委託保險調查公司進行調查,保險公司不僅有自己的查詢方式,還會委託外面的公司調查。

最後,如實健康告知是對自己負責,買保險也是為了安心,如果買了保險以後還為理賠的問題擔心,那買保險也是沒有意義的。

以上是我對該問題的所有回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望採納!

7樓:對對保險網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這裡總結整理了一些關於健康告知的技巧和問題,大家可以先閱讀一下:《學會這些健康告知的小技巧你就賺了》

買保險時若投保人健康告知沒有如實填寫,容易出現理賠糾紛。

健康告知是保險公司獲取被保險人健康狀況的一份問卷,是保險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關乎到你的保障內容是否有效,保險是否能夠正常理賠等問題,不同的保險公司對健康情況有不同的要求,詢問的內容也不同。

如果你沒有如實告知,情節不嚴重時,你可以選擇向保險公司申報,進行補充核保,這樣保障還是有效的。

假設你沒有如實填寫的東西比較嚴重,根據《保險法》的規定,保險公司是可以終止合同,拒絕理賠的。

在國內購買保險填寫健康告知時,基本可以按照這「三答」來填寫:問什麼答什麼;不問不答;想清楚再答。假如你是有一些身體上的小毛病的,你在購買保險前看看這篇文章會比較好:

《記住這5個步驟,讓你順利帶病投保!》

目前健康告知稽核的方式有智慧核保和人工核保,二選一。

如果你沒有通過智慧核保,你可以進行一次人工核保因為人工核保會比較準確假如人工核保也不能通過,那就只能去購買那些對健康要求沒那麼嚴格的保險產品了,健康要求比較鬆的、性價高的產品我都整理出來了,需要可以收藏:《十大值得購買的低健康要求保險產品》

注意

1、最好不要在購買保險前去體檢你只需要把你知道的如實回答就可以了。

2、假如你是之前有被誤診過的,一定要通知保險公司,不然會被以為你真的得過這病去瞞報。

以上就是我對該問題的全部回答,希望對你有用。

8樓:dr蝸牛保險

大家從來都是隻關注一個公司的理賠好不好,快不快。但我們卻很少想過理賠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那些怨了,罵了保險公司半天理賠糾紛案例,真實的原因卻是沒有在投保時做健康告知。各種辯駁業務員沒提醒,自己沒看見,強詞奪理爭辯投保前沒有得重疾,或者結節導致不了癌症這樣荒謬的理由。

在明眼人的眼裡,真的是可笑,白紙黑字看不見?自己不對自己的簽名負責?人家說什麼你就信什麼?沒有一點自己的判斷?

不說了,行業固然亂,但是我們需要有正確的保險價值觀和意識。銀保監最近頻頻出手,終於做了《關於如實告知健康狀況的保險消費提示》

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乎。在買保險這件事中,健康告知的不到位是導致後來出現理賠問題最大的原因:

一,不輕信銷售人員的誤導宣傳

以前一直都是萌主一個勁的宣傳銷售人員哪些關於理賠的話是假的,還引來很多使用者和同行的不齒,甚至有投資人都質疑萌主,為什麼要做健康告知,不告知不就可以有更多的銷量了嗎?公司就會有更高的估值了啊!

做蝸牛真的就只是為了保費,為了估值嗎?萌主只有痛心疾首。做人要有良心,買保險就是為了買未來出事以後的順利理賠,為了更快的促成銷售,讓消費者隱瞞告知,進行銷售誤導,這樣的事,如何對得起消費者在危難時刻對保險的期望,如何建立保險的保障價值!

監管終於出聲了,萌主感到欣慰,不管效果怎麼樣,至少我們在做對的事,在往正確的路上發展,消費者也終將受益於保險。

二,如實告知是保險消費者的法定義務

義務!這是義務!不是別人就要一定提醒你,各種誘導你說出自己的問題,沒想起來,就是你自己的問題,怨不得任何人。

在這一點上,監管提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費的,保險公司按照規定有權解除合同。

所以,不要有僥倖心裡,也不要覺得親戚朋友的銷售人員跟你說以後理賠找我沒問題是靠譜的,就算你認識現在保險公司的老闆,等你理賠的時候老闆早換了。

蝸牛君對這一條不一樣的觀點在於,如實告知真的很難,因為我們的消費者普遍缺乏告知常識,不知道什麼要告知,什麼不用告知,告知既不是無底限的無限告知,也不是你沒想起來就可以不告知,這裡面的分寸關乎到投保的便捷性,安排體檢的複雜性,和保險公司對你風險的認可程度從而導致最終的費率差別或是承保條件的差別。

三,如實回答健康狀況詢問

監管清楚的知道,靠銷售人員提示告知是不靠譜的,因此在這項提示中直接說明:保險機構主要採用書面方式詢問被保險人的健康狀況。這其實有點恨鐵不成鋼的感覺,一個專業的銷售本應該幫助消費者做出健康告知的指導,而目前國內的現狀消費者們只能靠自己。

看完以上三條提示,蝸牛君深深的感受到監管想快速把保險行業帶到正道上的決心,但也看到迴歸正確的保險,建立保險行業的良性迴圈面前有多大的阻力。

在這行混了這麼久,深知隱瞞健康告知這種不靠譜的行為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我們所做的一切,只為能夠多一點創造誠信的環境,少一點對保險的誤解,為了未來出險能夠快速理賠,為了真真正正的保險信保,哪怕蝸牛爬的再慢再苦,哪怕這條路上再多的誤解,哪怕更多的惡語中傷,也要堅持爬到終點。

想要知道更多保險防坑指南,可以瞭解我們的微❤號「dr蝸牛保險」和知乎號「蝸牛說保險」。

9樓:奶爸講解保險

作為投保的最大誠信原則,如實告知是投保人必須履行的一項法律義務,投保人要向保險公司如實告知所詢問相關的重要事實。

投保人故意或者因重大過失未履行前款規定的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保險人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保險人有權解除合同

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保險人對於合同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賠償或者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不退還保險費。

1.健康告知詢問的內容,都應該如實回答,保險公司沒有詢問的無需告知。

2.告知的程度,以自身知曉並獲得醫學診斷證實為準。

3.同時要仔細辨認告知內容,分清疾病種類、病狀和期限,對於身體不太健康的消費者,可以諮詢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

投保時,只要保險公司詢問到的內容,我們都應該如實告知。如果在理賠的時候與保險公司產生糾紛,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我們也要勇敢地維護自己的權益。兩年不可抗辯的條款,在一定程度上保護了消費者的權益,但並不是表示消費者可以不如實告知。

10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買的什麼險種。如果是純投資型的險種那麼就無所謂,投資型險種癌症都可以買的。

如果你是買的保障型險種,兩年內被查出,那麼保險公司可以根據你的實際健康情況選擇拒保或者責任免除。

如果是兩年後被查出,根據新保險法的規定,保險公司必須承擔賠償責任。

如果買保險沒有如實告知是否吸菸,會影響以後理賠嗎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我這裡整理了一些在填寫健康告知的小技巧以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建議收藏 投保時,健康告知有什麼小技巧?健康告知是在購買保險前必須填寫的一份健康問卷。一份保險是否能夠正常使用,是否能夠正常理賠都和這個有關,不同的保險公司對健康情況有不同的要求,詢問的內容也不同。當你在投保時沒有...

購買重大疾病保險沒有如實告知會得到理賠嗎

學霸說保險,專注保險測評!這裡是一些關於健康告知的技巧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看看 這些健康告知的小技巧你都知道嗎 購買重大疾病保險沒有如實告知,保險公司會拒賠。健康告知真的重要,不要抱著僥倖心理。健康告知是保險公司對客戶的一個健康調查,包括過往疾病 個人生活習慣 是否抽菸喝酒等等。它是...

崑崙保險公司的健康e生臻愛醫療保險怎麼樣啊

我買了崑崙保險公司的健康e生臻愛醫療保險產品,覺得它的優勢挺多的,產品覆蓋範圍廣,國內二級及以上醫院普通部全面覆蓋,25種重大疾病0免賠額,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另外,還不限社保用藥 自費藥 進口藥 不限疾病種類,一站式醫療保障讓我更加安心。1 保障額度 先來看下網紅產品尊享e生的保額,只有固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