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塞跟腦中風怎麼區別,腦梗塞和中風有什麼區別?

2022-01-11 11:31:30 字數 6085 閱讀 8604

1樓:匿名使用者

腦中風也被稱為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是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主要分為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腦血栓形成)兩大類,其中以腦梗塞更為常見。腦梗塞,醫學上又稱為缺血性卒中,是指由於大腦的血液迴圈障礙導致大腦缺血缺氧,使區域性腦組織的壞死,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從而出現偏身癱瘓、偏側視力下降、偏身麻木、說話不清等症狀。

腦梗死(腦梗塞)的預防包括一級預防和二級預防。一級預防是指腦梗死發病前的預防,通過改變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地干預各種可控制的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心臟病等,達到使腦梗死不發生或延遲發生的目的。

二級預防是針對已經發生腦梗死的患者,控制其**危險因素,如高血壓、糖尿病等,並給予相應的藥物等**,降低腦梗死再發的風險。在非心源性缺血性腦卒中二級預防中,阿司匹林、氯吡格雷、雙嘧達莫、西洛他唑等抗血小板藥物是主要用藥。目前市場上的抗血小板藥既有原研藥也有仿製藥,兩者在臨床試驗、生產工藝、輔料和雜質方面都會存在不同。

例如,原研氯吡格雷和仿製藥雖然有效成分相同,但生產工藝卻不一樣,導致晶型不同,從而影響穩定性。

2樓:禮赫符成蔭

病情分析:根據您所說的這種情況,不知道您平時服用的是什麼降壓藥物和降糖藥物呢。

指導意見:

血壓和血糖控制的怎麼樣呢,建議您可以去中醫院開些活血化瘀的中藥試試,調理一下。

3樓:手機使用者

腦梗死是腦中風的一種型別,腦中風包括:一過性腦缺血、腦梗死、腦栓塞、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等。

4樓:cc土豪誆貝

中風是中醫的說法腦梗塞是西醫的說法,中風內容廣義腦梗塞就是其中一種,西醫把『中風』的內容進行解剖性的具體劃分命名。

5樓:小鋒

腦血栓是是腦中風的一種,腦中風還包括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腦血栓形成)兩大類,以腦梗塞最為常見。腦中風發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

6樓:加菲4日

腦梗塞是西醫的說話,腦中風是中醫上的說法,腦梗塞是腦中風的一種

7樓:王一針鍼灸

「腦中風」是中醫學的一個病名,也是我們對急性腦血管疾病的統稱和俗稱,中國腦中風網也稱為卒中或腦血管病。

中風分為兩大類:一類為缺血性中風,也稱缺血性腦血管病、缺血性腦卒中。包括短暫性腦缺血發作、腦血栓、腦栓塞及腔隙腦梗塞等,是血管被「堵塞」使血液不能流到大腦而引起的。

另一類為出血性中風,也稱出血性腦血管病,包括腦出血及蛛網膜下腔出血,血管不是「堵塞」而是破裂,導致血液流入大腦從而引起的腦損傷。

8樓:式雷酌

腦梗塞不是中風,這樣說不是準確的回答,腦梗塞可能會導致中風,屬於腦中風的一類

腦中風也被稱為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是以腦部缺血及出血性損傷症狀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疾病,主要分為出血性腦中風(腦出血或蛛網膜下腔出血)和缺血性腦中風(腦梗塞、腦血栓形成)兩大類,其中以腦梗塞更為常見。腦梗塞,醫學上又稱為缺血性卒中,是指由於大腦的血液迴圈障礙導致大腦缺血缺氧,使區域性腦組織的壞死,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從而出現偏身癱瘓、偏側視力下降、偏身麻木、說話不清等症狀。

腦梗塞和中風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中風包括:1、出血性腦中風包括:腦出血(腦溢血)、蛛網膜下腔出血。

2、缺血性腦中風包括:腦梗塞(腦血栓、腦栓塞、腔隙性腦梗塞、多發性腦梗塞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腦梗塞是指由於亞急性腦供血障礙所引起的區域性腦組織缺血、缺氧,進而引起腦組織軟化、死亡。腦梗塞是腦血栓和腦栓塞的結果,由其發展而來。

中風和腦梗的區別是什麼

10樓:**說

腦梗塞是西方醫學的定義。而腦中風是中醫學上的定義。中風和腦梗的區別客觀上來講,稱謂不同。

如果要區別:腦中風可以分為腦梗塞、腦栓塞、腦出血、腦溢血。用通俗的話講,腦梗塞一般是由於血脂稠引起血液執行緩慢,到小血管的時候容易堵塞(因為質地稠嘛)。

腦栓塞則是青年中年人相對易得的疾病,主要原因是血液分子由於某種原因凝結堵塞了血管引起,一般栓塞灶在蛛網膜部位。腦出血一般則是由於高血壓引起,常伴有動脈粥樣硬化,血管壁比較脆,血壓高到一定程度血管承受不了壓力而破裂,於是腦出血了。腦梗塞實際上是中風的分支,中風包括腦梗塞,腦梗塞屬於中風。

腦梗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中風,該病往往會導致半身不遂、語言不利等後遺症,嚴重危害著人類的健康,屬於嚴重的絡病之一,是我國國民第 一位的死亡原因,一年內因該病死亡的人數約有165萬,而目前正在忍受腦梗塞煎熬的人約有600~700萬。

11樓:匿名使用者

中風是指半身偏癱,腦梗是指腦的血管內有梗塞,看梗塞的部位來區別嚴重程度

12樓:濟南市復元**醫院

你好,中風包含著腦出血性中風、缺血

性中風,其中的缺血性中風就是腦梗塞,腦梗塞的表現主要以缺血性的疾病為主,它還有很詳細的分類,包括腦缺血的發作、腦栓塞,還有一些少見的原因所導致的,所以中風所包含的病種範圍更大更多包擴著腦梗這一類的疾病,並且還包含著其他的出血性的的疾病。

13樓:匿名使用者

中風是中醫的說法,腦梗是西醫的說話。腦梗可以算作是中風的一種,中風普通的理解,就是一大類引起突然偏癱啊失語啊之類的病,而腦梗只是其中之一的原因。

14樓:健十**醫生

中風其實包含了腦梗死和腦出血。腦梗死主要是指血栓堵塞血管,導致腦組織壞死,因梗死發生部位不同所產生的臨床症狀不同。比如腦幹梗死通常有顱神經的損害,還有對側運動神經的損害,大腦基底節區的腦梗死通常會表現為半側肢體無力、癱瘓。

出血性腦中風主要是指高血壓性腦出血,腦出血的症狀嚴重程度與出血量的多少、出血部位相關。

如何預防中風和腦梗:對於沒有得過腦梗塞的人,預防稱為「一級預防」,如果已經得過腦梗塞,再預防稱為「二級預防」。

所謂預防,是針對有危險因素的人群。危險因素包括吸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高齡、運動少、卒中家族史。預防,首先要把血壓、血糖、血脂控制在正常範圍,其次是戒菸戒酒,適當運動,飲食均衡,長期服用深海魚油,定期到醫院檢查身體。

15樓:邁克美絲

這二個確實不一樣.

中風是腦出血

腦梗就是腦缺血形成栓塞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風是痰積經絡;

腦血栓與腦梗是血液中雜質堵塞腦血管;

是痰與血的區別。

只有庸醫會混淆兩種截然不同的兩種疾病。

17樓:你老爹雙魚

腦梗塞,也就是我們常說的中風,該病往往會導致半身不遂、語言不利等後遺症,嚴重危害著人類的健康,屬於嚴重的絡病之一。

18樓:煙臺王金頂

中風是中醫的說法,腦出血和腦梗塞都屬於中風範疇,腦梗塞是西醫的說法。

19樓:幸運的雪碧雞翅

患者通常會出現語言不清,可以表現為失語,也可以表現為構音障礙。

20樓:強時問姍姍

中風是一種中醫的說法,中風包括腦出血即腦梗。腦梗是屬於西醫的一種說法。通俗的說,中風是屬於一個大的概念,包括腦梗。

腦梗,通常是由於顱內血管出現了堵塞,所以該血管所支配的腦組織就會出現了缺血,軟化以及壞死,從而產生相應的臨床症狀。

21樓:戊麥羿南蕾

腦梗屬於中風的一種,腦中風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出血

性中風,一種是缺血性中風,而腦梗塞是因為腦動脈粥樣硬化,致使血管內膜損傷,動脈變的狹窄或者是閉塞所造成的腦組織缺血,缺氧等障礙性的腦血管疾病。你奶奶這種情況並不屬於腦梗塞。

22樓:卞彭閎未

腦中風是腦卒中的俗稱

,腦梗死舊稱腦梗塞,又稱缺血性腦卒中,腦卒中分為出血性與缺血性二種型別

23樓:懷蔚譙華池

中風是中醫的稱謂.腦梗塞,腦血栓等,都屬腦血管病,中風包括腦血管病.

24樓:藏正學英秀

中風和腦梗

是有區別的。通常在中醫上有中風的這種稱謂。也是對急性腦血管疾病

的統稱。導致中風的病症有腦出血,

腦梗塞,

蛛網膜下腔出血

等等,而腦梗塞是由於腦血管裡的血液粥樣硬化治使血管腔變狹窄,不再血液流動造成

腦缺血或

腦栓塞。患有這種疾病,以後會有半身不遂,

口角歪斜

,講話困難等。根源都是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等引起來的。

25樓:詹用逮德海

中風包括:1、出血性腦中風包括:腦出血(腦溢血)、蛛網膜下腔出血。

2、缺血性腦中風包括:腦梗塞(腦血栓、腦栓塞、腔隙性腦梗塞、多發性腦梗塞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腦梗塞是指由於亞急性腦供血障礙所引起的區域性腦組織缺血、缺氧,進而引起腦組織軟化、死亡。腦梗塞是腦血栓和腦栓塞的結果,由其發展而來。

26樓:章霞獨光赫

腦中風和腦梗是一樣的,只是說法不同而已,腦中風是中醫的說法,而腦梗是

西醫的說法,腦梗是可以當作腦中風的一種型別,中風的話一般是因為突然偏癱,失語,

大小便失禁

等等所致的,而腦梗是導致腦中風的一個只要的原因,腦中風的話要及時的處理**,在

生活中要注意多休息,最好是專科的醫院進行**,日常要讓患者多說話,鍛鍊語言能力,適當的走動,有助於恢復。

27樓:式雷酌

定義角度不同,包含內容不同,腦梗塞屬於是腦中風中缺血性腦中風的一類,

28樓:王琴

腦血管阻塞或破裂引起的腦血液迴圈障礙和腦組織機能或結構損害的疾病都可以稱為中風。所以,中風大致可以分為兩大類,即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在這裡一般指的是腦動脈系統的缺血或出血。

29樓:123安寧不

中風是中醫病名,有外風和內風之分,外風因感受外邪(風邪)所致,在《傷寒論》名曰中風(亦稱桂枝湯證);內風屬內傷病證,又稱腦卒中,卒中等。現代一般稱中風,多指內傷病證的類中風,多因氣血逆亂、腦脈痺阻或血溢於腦所致。現代中醫是**中風的最好選擇,可以有效**緩解中風症狀,亦儘早**。

30樓:貝貝的可樂泡泡

本病**較多,從臨床看,以內因引發者居多。中風的發生,歸納起來不外虛(陰虛、氣虛)、火(肝火、心火)、風(肝風、外風)、痰(風痰、溼痰)、氣(氣逆)、血(血瘀)六端。

中風與腦梗有區別嗎?分別是什麼概念?

31樓:紳士

中風是中醫學的一個病名,也是人們對急性腦性管疾病的統稱和俗稱。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發口眼歪斜、語言不利、半身不遂或無昏倒而突然出現半身不遂為主要症狀的一類疾病。包括西醫有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腦梗 塞、腦血栓、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等。

因這類疾病起病急驟,來勢凶猛,病情變化迅速,像自然界的風一樣"善行數變"、"變化莫測",古代醫家類比而名為"中風"。因其發病突然,亦稱為腦卒中或腦血管意外。

中風的根源是高血壓、腦動脈硬化。由於腦血管壁的粥樣硬化,致使血管腔變狹窄或形成夾層動脈瘤,在各種誘因如情緒激動、精神緊張、用力過猛、血壓升高等影響下,造成血管破裂或堵塞,使腦血液迴圈障礙,形成部分腦組織缺血、水腫等病理改變,導致神經功能障礙,從而相應出現一系列的中風病症狀。

一旦發生中風,病情一般均嚴重,即使經過積極搶救而倖存者,也 約有半數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後遺症,如半身不遂、口歪舌偏、講 話困難等,因此,發現半身麻木、活動障礙應立即找中醫特色專家及 早診治可以獲得較好效果。中風如昏迷不醒病人應安全送醫院搶救。

中風的分類中風大致上可以分成兩大類:即缺血性中風與出血性中風。

缺血性中風:缺血的原因,可以是腦血管內血栓形成,阻滯了血供;也可以是血液內有栓子,在流動過程中把相應管徑的血管塞住,造成區域性缺血。前者我們稱它為腦血栓形成,後者稱為腦栓塞,兩者都造成缺血性腦梗塞。

出血性中風:腦內血管破裂,出血在腦內,稱為腦出血。腦淺表血管破裂,血液進入蛛網膜下腔,稱為蛛網膜下腔出血。

另有兩種情況:

中風引起的腦局灶性功能障礙,持續時間短,最多不超過24小時,稱為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發病機制還不清楚,通常認為與缺血有關。

無腦部病徵的中風,往往在顱腦部影象學檢查時,才發現腦部有中風灶,這種中風被稱為"靜卒中"。

腦梗塞吃什麼藥,輕微腦梗塞怎麼治療?是否需要長期吃藥,吃什麼藥?

醫生應該有建議的。一 急性腦梗塞的 原則 個體化 分型 分期進行 一 溶栓 即發病後3 6小時以內進行。可靜脈給藥溶栓,也可動脈給藥溶栓,動脈溶栓未廣泛應用於臨床。常用藥物有尿激酶 纖溶酶原啟用劑 t pa 溶栓 的主要危險性和 是顱內出血,心源性栓塞腦出血的機會更高。二 抗凝 常用的藥物有肝素 低...

請問腦梗塞和腦血栓是一種病嗎 腦梗塞

腦梗塞,是動脈阻塞後出現相應部位腦組織的破壞,可伴發出血。發病機制為血栓形成或栓塞,症狀的性質因病變累及的血管不同而異。腦血栓,是在腦動脈粥樣硬化和斑塊基礎上,在血流緩慢 血壓偏低的條件下,血液的有形成分附著在動脈的內膜形成血栓,稱之為腦血栓。簡單的說,腦梗塞包括了腦血栓和腦栓塞。對於突然發生的腦梗...

腦梗塞後遺症怎麼治療

首先我要告訴你一些腦梗塞的基本知識 腦梗塞是一個比較大的概念,分類就有好幾種,常見的有腦血栓形成和腦栓塞,不知道你的家人是屬於哪一種。分開來說吧 腦血栓形成說明患者本身就具備了形成的條件,什麼條件呢?首先腦血管的病變,多半是腦動脈硬化,粥樣斑塊形成而引成血管狹窄,其次呢,血粘度增高,也就是容易造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