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子蟹有什麼營養,吃梭子蟹有什麼功效

2022-01-11 05:13:42 字數 5224 閱讀 8191

1樓:匿名使用者

梭子蟹肉質細嫩、潔白,富含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梭子蟹在冬季徊遊季節個體最為健壯,一般重250 克左右,最大可達500 克。雌蟹紅膏滿蓋,口味極佳。

梭子蟹可鮮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兩半燉豆板醬,或用蟹炒年糕、炒鹹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帶居民餐桌上的常菜。亦可醃食,就是將新鮮梭子蟹投入鹽滷中浸泡,數日後即可食用,俗稱「新風搶蟹』。過去,漁民因梭子蟹產量高,常挑選膏滿活蟹,將黃剔入碗中,風吹日晒令其凝固,即成「蟹黃餅」,風味特佳,但產量少,一般人難嘗此味。

1. 螃蟹性鹹寒,又是食腐動物,所以吃時必蘸薑末醋汁來祛寒殺菌,不宜單食;

2. 螃蟹的鰓、沙包、內臟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吃時一定要去掉;

3. 醉蟹或醃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應蒸熟煮透後再吃;存放過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蟹肥正是柿子熟的季節,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

4. 挑選蟹時應注意:必須是活的且動作靈活,用手翻過螃蟹後,能夠馬上翻過身來,好的河蟹還能不斷吐沫並有響聲;

5. 螃蟹清洗:先在螃蟹桶裡倒入少量的白酒去腥,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時候用鍋鏟的背面將螃蟹抽暈,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拿刷子朝著已經成平面狀的螃蟹腹部猛刷,角落不要遺漏,檢查沒有淤泥後丟入另一桶中,用清水衝淨即可;

6. 切忌食生蟹及未煮熟的蟹,民間雖有生吃螃蟹活吃蝦的說法,但這是不可取的;

7. 螃蟹肉味鮮美,營養豐富,但死螃蟹忌食之;因為螃蟹喜食動物屍體等腐爛性物質,故其胃腸中常帶致病細菌和有毒物質,一旦死後,這些病菌大量繁殖;另外,螃蟹體內還含有較多的組氨酸,組氨酸易分解,可在脫羧酶的作用下產生組胺和類組氨物質,尤其是當螃蟹死後,組氨酸分解更迅速,隨著螃蟹死的時間越長,體內積累的組氨越多,而當組氨積蓄到一定數量時即會造成中毒。

食物相剋:

螃蟹不可與紅薯、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2樓:手機使用者

螃蟹不可與紅薯、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螃蟹肉味鮮美,營養豐富,但死螃蟹忌食之;因為螃蟹喜食動物屍體等腐爛性物質,故其胃腸中常帶致病細菌和有毒物質,一旦死後,這些病菌大量繁殖;另外,螃蟹體內還含有較多的組氨酸,組氨酸易分解,可在脫羧酶的作用下產生組胺和類組氨物質,尤其是當螃蟹死後,組氨酸分解更迅速,隨著螃蟹死的時間越長,體內積累的組氨越多,而當組氨積蓄到一定數量時即會造成中毒。

3樓:三九年華

它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a,硫胺素,核黃素....很多成分

吃梭子蟹有什麼功效

4樓:匿名使用者

營養據悉,100克梭子蟹蟹肉中含蛋白質14克、脂肪2.6克,且有活血祛淤之效。

市人民醫院營養門診副主任醫師戴福仁提醒,蟹肉營養雖好,但食用時一定要注意,梭子蟹性寒,對蟹有過敏史,或有蕁麻疹、過敏性哮喘、過敏性皮炎的人,尤其是有過敏體質的兒童、老人、孕婦最好不要吃蟹。此外,蟹內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較高的膽固醇,一次不能吃太多。

市海洋漁業局初級水產品質量安全辦主任邱華勝說,不少市民喜歡吃醉蟹,但市民最好要自制,因為衛生未達標的醃蟹和醉蟹,很可能會傳染肺吸蟲病,最好購買正規食品公司製作的醉蟹比較安全。

梭子蟹的營養價值及功效,有什麼禁忌

5樓:

營養價值及功效:

梭子蟹肉質細嫩、潔白,富含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梭子蟹在冬季徊遊季節個體最為健壯,一般重250 克左右,最大可達500 克。雌蟹紅膏滿蓋,口味極佳。

梭子蟹可鮮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兩半燉豆板醬,或用蟹炒年糕、炒鹹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帶居民餐桌上的常菜

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

注意事項:

1、螃蟹性鹹寒,又是食腐動物,所以吃時必蘸薑末醋汁來祛寒殺菌,不宜單食;

2、螃蟹的鰓、沙包、內臟含有大量細菌和毒素,吃時一定要去掉;

3、醉蟹或醃蟹等未熟透的蟹不宜食用,應蒸熟煮透後再吃;存放過久的熟蟹也不宜食用;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蟹肥正是柿子熟的季節,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

4、挑選蟹時應注意:必須是活的且動作靈活,用手翻過螃蟹後,能夠馬上翻過身來,好的河蟹還能不斷吐沫並有響聲;

5、螃蟹清洗:先在螃蟹桶裡倒入少量的白酒去腥,等螃蟹略有昏迷的時候用鍋鏟的背面將螃蟹抽暈,用手迅速抓住它的背部,拿刷子朝著已經成平面狀的螃蟹腹部猛刷,角落不要遺漏,檢查沒有淤泥後丟入另一桶中,用清水衝淨即可;

6、切忌食生蟹及未煮熟的蟹,民間雖有生吃螃蟹活吃蝦的說法,但這是不可取的;

7、 螃蟹肉味鮮美,營養豐富,但死螃蟹忌食之;因為螃蟹喜食動物屍體等腐爛性物質,故其胃腸中常帶致病細菌和有毒物質,一旦死後,這些病菌大量繁殖;另外,螃蟹體內還含有較多的組氨酸,組氨酸易分解,可在脫羧酶的作用下產生組胺和類組氨物質,尤其是當螃蟹死後,組氨酸分解更迅速,隨著螃蟹死的時間越長,體內積累的組氨越多,而當組氨積蓄到一定數量時即會造成中毒。

食物相剋:

螃蟹不可與紅薯、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紅柿、香瓜、花生、蝸牛、芹菜、柿子、兔肉、荊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飲用冷飲會導致腹瀉。

6樓:

1、梭子蟹肉質細嫩、潔白,富含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梭子蟹在冬季徊遊季節個體最為健壯,一般重250 克左右,最大可達500 克。雌蟹紅膏滿蓋,口味極佳。

梭子蟹可鮮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兩半燉豆板醬,或用蟹炒年糕、炒鹹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帶居民餐桌上的常菜。亦可醃食,就是將新鮮梭子蟹投入鹽滷中浸泡,數日後即可食用,俗稱「新風搶蟹』。

2、漁民因梭子蟹產量高,常挑選膏滿活蟹,將黃剔入碗中,風吹日晒令其凝固,

即成「蟹黃餅」,風味特佳,但產量少,一般人難嘗此味。

3、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

梭子蟹蟹黃的營養價值

7樓:狗子小童鞋

蟹黃中含有

豐富的蛋白質、磷脂和其他營養物質,營養豐富,但是同時含有較高回含量的油脂和膽固醇。答

1、蟹黃吃法

可製成很多美食:蟹黃粥、等。上海灘還有著名的美味小吃——蟹粉小籠。顧名思義,主料就是蟹黃。蟹黃有河蟹黃和海蟹黃兩種。

2、適宜人群

一般人都可食用,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患者應少吃或不吃蟹黃。

3、蟹黃曆史

據《食經》載:母梭蟹具有開胃潤肺、補腎壯陽、養血活血之功效。其中以蟹黃的營養價值最高。它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膠原蛋白、鈣、磷等多種人體必須的營養成份,有「海中**」之稱。

8樓:包包如意

據《食經》載:母梭蟹具有開胃潤肺、補腎壯陽、養血活血之功效。其中以蟹黃的營內養價值最高容

。它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大量優質的蛋白質、脂肪、磷脂、維生素a、e、膠原蛋白、鈣、磷等多種人體必須的營養成份,有「海中**」之稱含有。但是由於膽固醇,脂肪含量較高,所以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患者應少吃或不吃蟹黃。

9樓:匿名使用者

蛋白、脂肪、微量元素。

三疣梭子蟹的營養價值

10樓:全球

梭子蟹肉質細嫩、潔白,富含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礦物質。梭子蟹在冬季徊遊季節個體最為健壯,一般重250克左右,最大可達500克。雌蟹紅膏滿蓋,口味極佳。

梭子蟹可鮮食,或蒸、或煎、或炒,或一切兩半燉豆板醬,或用蟹炒年糕、炒鹹菜、煮豆腐,是沿海一帶居民餐桌上的常菜。亦可醃食,就是將新鮮梭子蟹投入鹽滷中浸泡,數日後即可食用,俗稱「新風搶蟹』。過去,漁民因梭子蟹產量高,常挑選膏滿活蟹,將黃剔入碗中,風吹日晒令其凝固,即成「蟹黃餅」,風味特佳,但產量少,一般人難嘗此味。

螃蟹有什麼營養價值

11樓:地下水汙

螃蟹的營養價值:

一,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並且多半以優質蛋白為主,而這些專優質蛋白質中還含有屬氨基酸。因此具有抗感染,促進傷口癒合的功效。

二,螃蟹中含有精氨酸,精氨酸能參與體內能量代謝和解毒工作,適量吃蟹可促進肌體能量平衡,對體內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洩作用。

三,蟹肉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其中維生素a、維生素e含量最高。這2種維生素可以保護粘膜上皮組織,軟化血管和抗衰老。

四,螃蟹中還含有大量的硒,每100克的螃蟹中硒的含量高達56.7微克。含硒高的食物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還能起到預防腫瘤、抗癌的功效。

12樓:蘭曦雪唯一

螃蟹的營養價bai值:

1.螃蟹含有

豐富的du蛋白質,較少的脂肪和zhi碳水化合物。

2.蟹黃dao中的膽固醇回含量較高。

3.螃蟹含有豐富的鈣、磷、鉀、鈉、鎂、硒等微量元素。

4.螃蟹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螃答蟹的選購,選蟹要五點:

一看:蟹的背甲殼呈青灰色,有光澤,腹為白色,色澤光亮,臍上部無印跡,肢體連線牢固呈彎曲形狀。

二掂:對經眼看外觀符合要求的海蟹,逐個用手掂一掂它的分量,手感重的或稱較沉的為肥狀的蟹。

三剝:剝開海蟹的臍蓋,若殼內蟹黃凝聚成形,則此蟹為好蟹。

四拉:海蟹的腿都完整無缺,輕拉蟹腿有微弱彈力,表明是新鮮海蟹;若不新鮮的海蟹,輕拉蟹腿,不僅沒有微弱力,而且蟹腿容易斷落。

五聞:如聞到海蟹有腥臭味,說明海蟹已腐敗變質,不能再食用。食用腐敗變質的海蟹極易造成食物中毒。

購買河湖蟹時,首先應挑選活力強、爬得快;吐泡沫多並有聲音的活蟹。整足、蟹腿完整飽滿,蟹殼呈墨綠色、有光澤,肚臍突出的都是好蟹。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海復蟹的營養成分

能量95千卡蛋白制質13.8克脂肪bai2.3克碳水化合

du物4.7克膽固醇125毫克zhi維生素

a30微克硫胺dao素0.01毫克核黃素0.1毫克煙酸2.

5毫克維生素e2.99毫克鈣208毫克磷142毫克鉀232毫克鈉260毫克鎂47毫克鐵1.6毫克鋅3.

32毫克硒82.65微克銅1.67毫克錳0.

18毫克.

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微量元素,對身體有很好的滋補作用。螃蟹還有抗結核作用,吃蟹對結核病的**大有補益。

1. 適宜跌打損傷,筋斷骨碎,瘀血腫痛之人食用;適宜產婦胎盤殘留,或孕婦臨產陣縮無力,胎兒遲遲不下者食用,尤以蟹爪為好;

2. 平素脾胃虛寒,大便溏薄,腹痛隱隱之人忌食;風寒感冒未愈者,或宿患風疾,包括頑固性**瘙癢疾患之人忌食;月經過多、痛經、懷孕婦女忌食螃蟹,尤忌食蟹爪。

怎么做梭子蟹,怎麼做梭子蟹?

梭子蟹炒年糕 豆豉鮮椒梭子蟹 清蒸梭子蟹的做法,炒著吃又鮮又香又簡單,蒸著吃原汁原味更便捷!先馬後看吧!鹹蛋黃焗梭子蟹 原料 梭子蟹 鹹蛋黃 蔥 調料 乾料 1.淨鍋倒油400克左右,燒至四成熱,將蟹放入鍋中,炸至蟹酥脆撈出2.國內留底油10克左右,小火倒入鹹蛋黃炒至冒小泡倒入蟹,加入乾料,蔥花,翻...

梭子蟹養殖室內適合還是室外,梭子蟹可以淡水養殖嗎

當然是室外了,不過要保證溫度等條件 如果是小規模,室內也未嘗不可.一般都是在池子養殖的.以下是幫你找的資料,希望對你有幫助 1 養成池面積和水深 以土池為主,面積可大可小,水深要求在1.5米以上。單塘面積超過10畝時宜用塑料網插底將大塘分隔,以防止由於水溫和水質的變化使梭子蟹集中而導致區域性密度過大...

梭子蟹好吃還是大閘蟹好吃,大閘蟹好吃還是梭子蟹好吃?

大閘蟹好吃,大閘蟹肉抄多味鮮 一份好醋 鎮江香醋 山西保寧府醋均可 四份水 適量薑絲,加白糖後放鍋裡煮開再熬一會兒即可 口味重的多熬一會兒。酸中帶甜,又不敗大閘蟹的鮮味,可以試試.大閘蟹性寒,薑絲可多放點,多煮一會兒,水也稍多加一點,火侯控制很重要 2 涼拌醋 生薑絲,多浸泡一下就可以當沾料了,又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