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關於工人退休 退職的辦法是什麼

2022-01-10 18:54:11 字數 5285 閱讀 6247

1樓:聞不倒

【工人退休年齡2023年新規定】:

根據2023年6月***頒發的《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下列幾種情況可以辦理退休:

(1)男性幹部、工人年滿6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女工人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繁重體力勞動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種的職工,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的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

(3)男年滿50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或工作年限滿10年的,經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

(4)因工緻殘,經醫院證明(工人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根據《工傷保險條例》(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規定,職工因工緻殘被鑑定為一級至四級傷殘的,保留勞動關係,退出工作崗位,按月享受傷殘津貼;工傷職工達到退休年齡並辦理退休手續後,停發傷殘津貼,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基本養老保險待遇低於傷殘津貼的,由工傷保險**補足差額。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 老年工人和因工、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的工人,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做出了應有的貢獻。妥善安置他們的生活,使他們愉快地度過晚年,這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具體體現,同時也有利於工人隊伍的精幹,對實現我國的四個現代化,必將起促進作用。為了做好這項工件,特制定本辦法。

  第一條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一)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0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

(二)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

本項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三)男年滿54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四)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第二條 工人退休以後,每月按下列標準發給退休費,直至去世為止。

(一)符合第一條第(一)(二)(三)項條件,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90%發給。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80%發給。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參加革命工作,連續工齡滿20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75%發給;連續工齡滿15年不滿20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70%發給;連續工齡滿10年不滿15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60%發給。退休費低於25元的,按25元發給。

(二)符合第一條第(四)項條件,飲食起居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90%發給,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發給一定數額的護理費,護理費標準,一般不得超過一個普通工人的工資;飲食起居不需要不扶助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80%發給。同時具備兩項以上的退休條件,應當按最高標準發給。退休費低於35元的,按35元發給。

  第三條 患

二、三期矽肺病離職休養的工人,如果本人自願,也可以退休。退休費按本人標準工資的90%發給,並享受原單位矽肺病人在離職休養期間的待遇。

患二、三期矽肺病離職休養的幹部,也可以按照本條的辦法執行。   第四條 獲得全國勞動英雄、勞動模範稱號,在退休時仍然保持其榮譽的工人;省、市、自治區革命委員會認為在革命和建設中有特殊貢獻的工人;部隊軍以上單位授予戰鬥英雄稱號的轉業、複員軍人、在退休時仍保持其榮譽的,其退休費可以酌情高於本辦法所定標準的5-15%,但提高標準後的退休費,不得超過本人原標準工資。   第五條 不具備退休條件,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工人,應該退職。

退職後,按月發給相當於本人標準工資40%的生活費,低於20元的,按20元發給。   第六條 退休工人易地安家的,一般由原工作單位一次發給150元的安家補助費,從大中城市到農村安家的,發給300元。

退職工人易地安家的,可以發給相當於本人兩個月標準工資的安家補助費。   第七條 工人退休、退職的時候,本人及其供養的直系親屬前往居住地點途中所需的車船費、旅館費、行李搬運費和伙食補助費,都按照現行的規定辦理。   第八條 退休、退職工人本人,可以繼續享受公費醫療待遇。

  第九條 工人的退休費、退職生活費,企業單位,由企業行政支付;黨政機關、群眾團體和事業單位,由退休、退職工人居住地方的縣級民政部門另列預算支付。   第十條 工人退休、退職後,家庭生活確實困難的,或多子女上山下鄉、子女就業少的,原則上可以招收其一名符合招工條件的子女參加工件。招收的子女,可以是按政策規定留城的知識青年,可以是上山下鄉知識青年,也可以是城鎮應屆中學畢業生。

我國農業生產水平比較低,糧食還沒有過關,對增加城鎮和其他吃商品糧的人口,必須嚴加控制。因此家居農村的退休、退職工人,應儘量回到農村安置,本人戶口遷回農村的,也可以招收他們在農村的一名符合招工條件的子女參加工作;退休、退職工人回農村後,其口糧由所在生產隊**。

招收退休、退職工人的子女,應當由當地勞動部門統一安排。招收子女的具體辦法,由省、市、自治區根據上述原則結合本地區的實際情況自行規定。   第十一條 工人退休、退職後,不要繼續留在全民所有制單位。

他們到城鎮街道、農村社隊後,街道組織和社隊要加強對他們的管理教育,關心他們的生活,注意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街道、社隊集體所有制單位如果需要退休、退職工人從事力所能及的工作,可以付給一定的報酬,但連同本人退休費或退職生活費在內,不能超過本人在職時的標準工資。

對於單身在外地工作的工人,退休、退職後要求遷到家屬所在地居住的,遷入地區應當准予落戶。   第十二條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切實加強對工人退休、退職工作的領導。對應該退休、退職的工人,要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動員他們退休、退職。

退休、退職工作要分期分批進行。要嚴格掌握退休、退職條件和招工條件,防止因招收退休、退職工人子女而任意擴大退休、退職範圍和降低招工質量。   第十三條 集體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工人的退休、退職,由省、市、自治區革命委員會參照本辦法,結合本地區集體所有制單位的實際情況,自行制定具體辦法,其各項待遇,不得高於本辦法所定的標準。

    第十四條 過去有關工人退休、退職的規定與本辦法不一致的,按本辦法執行。已按有關規定辦理了退休的工人,其退休費標準低於本辦法所定標準的,自本辦法下過之月起,改按本辦法規定的標準發給,但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連續工齡不滿20年的,只按本人標準工資的75%發給。改變退休費標準後的差額部分一律不予補發。

已按有關規定辦理了退職的工人,其待遇一律不再變動。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你說的最新辦法。現在仍然執行***國發〔1978〕104 檔案規定的退休政策。

4樓:匿名使用者

家國有規定工作到退休

退休時間是生日嗎

5樓:孽龍華魂

一、退休時間計算和退休人員的生日有很大的關係。

二、退休時間計算是從本人出生時間起至本人達到國家法定的退休年令止,男60歲、女50歲。

三、退休的日期:開始工作,並且繳納社保**連續交足十五年以上,年齡達到退休規定年限的日期。

四、《***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應該退休。

1、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2、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的。

五、《***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第一條規定也適用於工作條件與工人相同的基層幹部。

1、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連續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2、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

擴充套件資料

一、自謀職業者退休時間

《勞動保障部關於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勞社部發[2001]20號):城鎮個體工商戶等自謀職業者、農民合同制工人以及採取各種靈活方式就業人員在男年滿60週歲,女年滿55週歲時,累計繳費年限滿15週年的,可按規定領取基本養老金。

二、提前退休年齡退休時間

工種:《***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978]104號)規定,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或基層幹部,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者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連續工齡滿10年的,應該退休。

6樓:就業研究所

【重慶國企招聘】退休年齡在多次調整後終於定了下來快來看看你多久才可以退休

實名羨慕2023年出生的朋友

退休年齡時間表如下

看到自己的退休年齡了嗎?從表中可以看到退休年齡是越來越大了,對那些還沒出生的小朋友們感到擔憂。等他們退休時該是多少歲了。

不管多久退休,大家都還是要放平心態好好工作!

7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時間是出生年份加上國家規定的歲數,月份為出生的月份。

比如2023年11月份出生,女工人50週歲退休,退休時間為2023年11月份(前提是養老保險繳費滿15年),12月份起享受養老金待遇。

8樓:問您中藥敷臉

退休日期不按你身份證上的出生日期算,而是按你第一次交保險的工作單位招工表上登記的出生日期算,現在很多人都因為當初招工表出生日期出錯無法按時退休

國家法定退休年齡多少?哪些特殊工種早退休?

9樓:劉小餅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女工人年滿50週歲,女幹部年滿55週歲,男職工無論工人還是幹部都是年滿60週歲。

職工只能在以下兩種情況下才能辦理提前退休:①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以下稱特殊工種)的,退休年齡為男年滿55週歲、女年滿45週歲且養老保險累計繳滿15年;②因病或非因工緻殘,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且養老保險累計繳滿15年。

另外,最新延遲退休方法最早2023年實施,也可以密切關注。

擴充套件內容

法定退休年齡是指2023年5月24日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原則批准,現在仍然有效的《***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和《***關於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國發104號)檔案所規定的退休年齡。那麼法定退退休年齡是多少歲呢?

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的工人法定退休年齡為:

(一)男年滿六十週歲,女年滿五十週歲,並且累計工齡滿十年的;

(二)男年滿五十五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的,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

(三)男年滿五十週歲,女年滿四十五週歲,累計工齡滿十年,由醫院證明,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應當准予退休。

如何解讀《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

印發 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 標誌著新一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啟動。實施意見 提出,要堅持育人為本,遵循教育規律 著力完善規則,確保公平公正 體現科學高效,提高選拔水平 加強統籌謀劃,積極穩妥推進。2014年啟動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試點,2017年全面推進,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國特色現代...

國務院關於嚴厲打擊食品非法新增行為的通知,這個會不會影響到奶茶行業,果粉 奶精是不是食品新增劑

會的,算食品新增劑的。應該不會吧,只要是國家允許的 我想首先你應該弄明白三個概念 1 食品新增劑 2 濫用食品新增劑 3 非法新增物 1 食品新增劑在現代食品行業中是不可能不使用的 果粉 奶精都是國家規定範圍內可以使用的食品新增劑 2 超出標準 計量配比那就是濫用食品新增劑的問題3 新增國家規定的2...

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及法律,國務院關於職工工作時間的規定 原文

根據 釋出的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令第270號 規定,我國法定節假日包括三類。第一類是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包括 新年元旦 1月1日放假1天 春節 農曆除夕 正月初 一 初二放假3天 勞動節 5月1日放假1天 國慶節 10月1日 2日 3日放假3天 清明節 放假1天 端午節 放假1天 和中秋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