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漁家是一首什麼詩,古詩 宿漁家 描寫了哪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2022-01-10 18:54:10 字數 2971 閱讀 3309

1樓:歲月不寒

從體裁上看,是一首五言律詩

夜到漁家

張籍 漁家在江口, 潮水入柴扉。

行客欲投宿, 主人猶未歸。

竹深村路遠, 月出釣船稀。

遙見尋沙岸, 春風動草衣。

這首《夜到漁家》,一本作《宿漁家》。張籍用蘸滿感情的筆墨描繪了前人較少觸及的漁民生活的一個側面,題材新穎,藝術構思富有獨創性。

春天的一個傍晚,詩人行旅至江邊,映入眼底的景色,蕭索而落寞。詩人一開頭就展示漁家住所的典型特徵:茅舍簡陋,靠近僻遠江口,便於出江捕魚。

時值潮漲,江潮侵入了柴門。詩人在柴門外窺望,發現屋裡闃無一人。詩人為何在門外徘徊張望呢?

原來他要在這戶漁民家裡投宿,而屋主人卻還未回家。「行客欲投宿」,暗示時已臨晚,而「主人猶未歸」,則透露出主人在江上打漁時 間之長,其勞動之辛苦不言而喻。此時此刻,詩人只好在屋外躑躅,等待,**四周環境:

竹叢暗綠而幽深,鄉間小路蜿蜓伸展,前村還在遠處;詩人焦急地眺望江面,江上漁船愈來愈稀少。一個「遠」字,隱隱寫出詩人急於在此求宿的心境。「月出」,表明夜已降臨。

「釣船稀」則和「主人猶未歸」句,前後呼應,相互補充。

面對這冷落悽清的境界,詩人渴望主人歸來的心情更加迫切。他不斷眺望江口,遠遠看見一葉扁舟向岸邊行來,漁人正尋沙岸泊船,他身上的蓑衣在春風中飄動。期待已久的漁人大概回來了吧!

詩人喜悅的心情陡然而生。結尾一句,形象生動,調子輕快,神采飛揚,極富神韻,給人特別深刻的印象,凝聚了詩人對漁民的深情厚意。

古詩"宿漁家"描寫了哪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2樓:漆婭

從體裁角度看,這是一首七絕詩。全詩寫夜宿漁家所感到漁家生活的苦樂與漁民豪爽樂觀的性情。首句"幾代生涯傍海涯"中疊用兩個"涯"字,把生涯與海涯聯絡起來,形成音節樸實流暢,樸實中見巧思的妙處。

"兩三間屋蓋蘆花"句中的"蘆花"意象,簡潔準確地勾勒出漁家的生活環境。

"燈前笑說歸來夜"句中的"燈前笑說"描寫了漁人待客的熱情,主客之間無拘無束、愉快交談的生活情象,從而引出了下文漁人笑說的內容:白天的時候在海上捕魚雖然非常辛苦,但是晚上歸來,有青天明月、大海濤聲伴送到家,真是非常的開心愜意。詩的最後兩句寫得極自然、優美、有意境,令讀者和詩人一起欣然神往。

該詩用平易樸素的語言表達出艱辛人生中的詩意美,是很不容易的。

宿漁家 郭震 鑑賞

3樓:周易神

減字木蘭花

抄·劉郎已老 【宋】朱敦儒bai

《夜到漁家》全詩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夜到漁家》,一本作《宿漁家》。張籍用飽蘸感情的筆墨描繪了前人較少觸及的漁民生活的一個側面,題材新穎,藝術構思獨到。   春天的一個傍晚,詩人行旅至江邊,映入眼底的景色,蕭索而落寞。

詩人一開頭就展示漁家住所的典型特徵:茅舍簡陋,靠近僻遠江口,便於出江捕魚。時值潮漲,江潮浸溼了柴門。

詩人在柴門外窺望,發現屋裡闃無一人。詩人為何在門外徘徊張望呢?原來他要在這戶漁民家裡投宿,而屋主人卻還未回家。

「行客欲投宿」,暗示時已臨晚,而「主人猶未歸」,則透露出主人在江上打漁時間之長,其勞動之辛苦不言而喻。此時此刻,詩人只好在屋外躑躅,等待,**四周環境:竹叢暗綠而幽深,鄉間小路蜿蜓伸展,前村還在遠處;月亮出來了,詩人焦急地眺望江面,江上漁船愈來愈稀少。

用一個「遠」字,隱隱寫出詩人急於在此求宿的心境。「月出」表示已到了夜裡。「釣船稀」則和「主人猶未歸」句,前後呼應,相互補充。

面對這冷落悽清的境界,詩人渴望主人歸來的心情更加迫切。他不停眺望江口,遠遠看見一葉扁舟向岸邊行來,漁人正尋沙岸泊船,他身上的蓑衣在春風中飄動。好像是期待已久的漁人回來了,詩人喜悅的心情陡然而生。

結尾一句,形象生動,調子輕快,神采飛揚,極富神韻,給人特別深刻的印象,凝聚了詩人對漁民的深情厚意。   這首詩語言淺切流暢,活潑圓轉。「春風動草衣」句寫得尤為傳神。

正如清人田雯評價張籍詩歌特色時所指出的那樣:「名言妙句,側見橫生,淺淡精潔之至。」(《古歡堂集》)[

宿漁家這首詩中的漁夫有什麼性格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宿漁家》,是唐代詩人郭震在借宿漁家時寫下的一首描繪漁家生活的苦樂與漁民豪爽樂觀的性情的詩。

6樓:

這個是一個非常好客的漁夫,而且非常有謀略,性格是非常的好客

7樓:於雲蔚

描寫了漁夫好客的性格特點,熱情好客,勤勞勇敢

宿漁家詩歌描寫了哪些景物有什麼特點

8樓:夏侯翠茵言簫

舟,星景物:細草

、微風、岸、危檣、浩蕩的大江、平野、月、

江流。孤弱的細草在無邊的風裡飄搖不定,孤立突兀的危檣和孤獨的小舟對抗漫

特點,遼闊的平野:寫出了景色雄渾闊大、燦爛的星月

夜到漁家這首詩寫的是什麼事情,詩中描寫

宿漁家從前兩句可以看出漁家的生活狀況怎樣

9樓:肩胛骨胡扯

宿漁家從前兩句可以看出漁家的生活狀況比較貧苦和艱辛。

宿漁家幾代生涯傍海涯,

兩三間屋蓋蘆花。

燈前笑說歸來夜,

明月隨船送到家。

10樓:雲白0220風清

宿bai漁家從前兩句可以du看出漁家的生zhi活狀況比較貧苦dao和艱辛。專

宿漁家幾代生涯屬傍海涯,

兩三間屋蓋蘆花。

燈前笑說歸來夜,

明月隨船送到家。

《宿漁家》,是宋代詩人郭震在借宿漁家時寫下的一首描繪漁家生活的苦樂與漁民豪爽樂觀的性情的詩。在詩中作者用平易樸素的語言表達出艱辛人生中的詩意美。

宿漁家笑說表現了漁民什麼性格

11樓:肩胛骨胡扯

民待客熱情主客間拘術。

寒食是一首什麼詩《寒食》是一首什麼主題的詩?

1 寒食是一首諷喻詩。2 寒食 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3 註釋 春天,長安城處處飄飛著落花 寒食節,東風把御園柳枝斜。黃昏時,宮中傳出御賜的燭火,輕煙散入了,新封的王侯之家。4 創作背景 寒食是中國古代一個傳統節日,相傳是源於春秋時代的晉國,是為了紀念...

古詩畫這是一首什麼詩,詩的題目就是這首詩的什麼

古詩畫這是一首描寫意境的詩,詩的題目就是這首詩的意境。畫 王維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譯文遠看高山色彩明亮,走近一聽水卻沒有聲音。春天過去,可是依舊有許多花草爭奇鬥豔,人走近,可是鳥卻依然沒有被驚動。鑑賞看遠處的山往往是模糊的,但畫上的山色卻很清楚,在近處聽流水,應當聽到水...

贈汪倫是一首什麼詩呀,贈汪倫是一首什麼詩

贈汪倫 是一首送別詩。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遊安徽涇縣桃花潭時,常在村民汪倫家作客。臨走時,汪倫來送行,於是李白寫這首詩留別。詩中表達了李白對汪倫這個普通村民的深情厚誼。贈汪倫是一首什麼詩 贈汪倫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於涇縣 今安徽皖南地區 遊歷時寫給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