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自我約束能力差的原因有哪些?自律性受哪些因素的影響?有哪些有

2022-01-10 16:34:13 字數 4866 閱讀 5783

1樓:染指無流年

有些時候,這孩子不自覺地就做出了你意想不到的行為,注意力嚴重不集中,屬於多動症。 具體表現:1、不管是什麼時候,即使是很嚴肅的時候,他總是自言自語的在說話,好像周圍什麼也沒有,自己陶醉於自己的天地中。

2、對學校的一切制度都熟視無睹,從來不戴紅領巾、小黃帽,不參加學校的一切活動。3、上課經常傻笑,嚴重影響教學秩序。4、經常打人、罵人,常常把同學的本子和書撕壞。

5、作業幾乎不寫,即使是寫也是一塌糊塗。 教學背景:家庭比較特殊,父母分居多年,與母親生活在一起,孩子是母親的全部精神寄託,對孩子太過溺愛,一切滿足孩子的要求,不管是合理的還是不合理的,因此孩子比較任性,在家根本不聽媽媽的話,母親感到束手無策。

現在孩子更加自由散漫,每天放學後丟下書包就到附近的商場玩,直到商場關門。 原因分析:童年的家庭環境造成了他自由、放縱、天馬行空的性格。

他的心理問題是從童年的家庭成員關係的覺察開始的,父母分離對他造成很大傷害。從小失去幸福家庭的生活,失去男人的愛護,使幼小的心靈留下陰影,害怕得不到大家的重視,因此想方設法搞一些惡作劇引起大家的重視。但由於經常犯錯誤,經常受到大家的指責批評,使他變得更加頑固不化,更加放肆。

採取的措施:(1)與老師交朋友。老師經常給於關愛,使他感受到老師沒有拋棄他。

課後從生活上給於關心,沒有本子給他買;雨天給他雨具;天冷提醒加衣服等等。另外,安排和比較活潑的孩子同位,安排他參加班級的各項活動,讓他感受到班級中大家都是他的朋友,建立溫暖感。(2)持續、不斷地對孩子進行表揚、鼓勵。

培養他完成作業的自覺性。 運用表揚、鼓勵的語氣激勵孩子,並採用「獎星制」,持續、不斷地表揚、激勵,培養孩子自覺完成作業的習慣,逐漸讓他改掉作業拖沓的毛病。(3)與家長聯絡,交換教育孩子方法,使家長建立教育孩子的正確理念和方法。

同時針對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與家長一齊商量對策,通過正常的途徑,採用有效的手法積極予以**,以輔助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長。 並且做到定期與家長聯絡,及時的反饋孩子的在校情況,指導教育孩子的方法,以配合老師完成對孩子的轉化工作。

2樓:來自南潯古鎮風流爾雅的辰砂

我覺得孩子的自我約束能力差的原因無外乎平常。家長對他約束不嚴格,沒有盡到教育的責任,而且他平常好動,而且不好進,性格上的使然。在一個就是受環境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如果在一個非常好的環境,約束力強的環境當中,這樣的孩子還是可以的,但要是給他那些不是很好的環境,放縱的環境接觸一些不遵守紀律,不聽話的孩子那樣玩的話,可能他就會自我約束能力差,上課精力不集中,下課很瘋,而且課上課下都不自,主要是能力十分差,不聽老師講課。

等等,這些都是原因吧。

父母對孩子管得過多,會造成孩子的叛逆,你認同這種說法嗎?

3樓:可靠的蠶寶寶

管孩子,不能過度。

管太多,管太細,都很容易適得其反。

一、管得越多,孩子越慢

「早上催了你多少遍?」

「已經遲到了,一會看老師怎麼罰你!」

「做什麼事都拖拖拉拉,什麼事都要人操心。」

上面這些話是不是特別熟悉?生活中我們就是這樣不停地催促、數落孩子。快點起床、快點寫作業、快點睡,我們表現得比孩子著急多了。

結果卻不如人意,催促得越多,孩子並沒有「快」起來,反而越來越不自覺,不催他一下,他絕不主動。

你不叫孩子起床,他能賴床到9、10點;你不叫他吃飯,他不會坐在飯桌前;你不催作業,孩子不會主動做......

漸漸地,孩子習慣了在這樣日復一日的催促聲中生活和學習,變得越來越不自覺。

太著急,實際上是在破壞孩子的主動性。

二、管得越多,孩子越懶散

你家的孩子有這樣的情況嗎?

在家不做家務,能做的事不做,該做的事也不做,在學校也是如此。

認識一對夫妻,有個很可愛的女兒,夫妻倆十分寵愛孩子,從小到大都捨不得孩子幹活。

如今女兒大三了,在家碗從來不洗,外套鞋子脫了就一丟,啥都不幹,回到學校,內務也做得特別差。

夫妻總是一邊抱怨一邊就代替孩子收拾。

像這樣的情況,源頭還是在於父母做得太多。很多父母習慣幫孩子整理書包、收拾房間、為孩子忙前忙後,助長了孩子的惰性。

不少家長都有個認識誤區,總覺得小時候多替孩子做一點,孩子長大自然就會自己做了。

可是事實是,不是孩子成長的所有問題,都能隨著年齡增長而自然變好。

有位心理學家曾說:人類在幼年時期一旦選定了某種行為模式,即使是成年後也不能改變。

小時候,家長管得多,替孩子做得多,就是在助長孩子的懶散,久而久之,孩子就會變得越來越依賴。

三、管得越多,孩子自律性越差

美國著名心理學家托馬斯·戈登博士曾經接待過一個十幾歲的少年:

「每當我父母不在身邊時,我發現,我不可能讓自己離開電視前面的椅子,我已經習慣了他們逼我去做功課,當他們不在家時,我自己內心沒有任何力量能夠讓我去做功課。」

生活中這樣的孩子太多了,他們從小到大被父母密不透風的管束慣了,自始至終依靠父母每天的嚴格要求生活和學習,表面上看沒什麼太大問題,但是哪天一旦沒人管他了,生活就開始變得很糟糕。

拿學習來說,很多父母對孩子的學習管得比較嚴,看著孩子做作業, 給孩子檢查,但是父母一出門,孩子就該幹嘛幹嘛,絕對不會坐在書桌前看書、學習。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指出,在中國有幾百萬的大學生正在假裝學習,其中不乏名牌大學的孩子。

這些孩子上了大學,沒人管束,便開始自由放縱,上課睡覺玩手機,拿著父母的辛苦錢玩遊戲,混日子,混學分,連一節課都不肯好好聽......

沒有了父母的他律,孩子也失去了自律。

在孩子形成自律之前,父母的管教是必須的,但是如果他律過多,而且這些規則沒有滲透孩子的內心,孩子自我約束力就很難形成。

四、管得越多,孩子自主性越差

所有的父母都明白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道理,但是控制慾常常他們停不下來去替孩子做很多決定,他們不相信孩子的感受和選擇,無不參與、無不干預,最終抹殺孩子學習的過程。

有一位家長送孩子參加夏令營,孩子表現得特別好,不僅獨立能力超強,而且還會幫帶隊老師做參謀,提建議。

很多人都問她怎麼養出這麼獨立的孩子,媽媽的答案是兩個字:不管。

這位媽媽解釋道:「想讓孩子獨立,在安全的大前提下,家長只需要放手,多讓孩子做選擇就行了。」

我很佩服這位媽媽的教育方法,畢竟很多時候,放手比事無鉅細的管教難多了。

小時候你替孩子做了太多主,孩子未來在很多事情面前,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

真人秀《幻樂之城》中,伊能靜的兒子想去上剪輯課,可伊能靜想讓他去上編劇課,兒子說了這樣一段話:

「你用你知道的來告訴我,你怎麼知道你知道的就是全部呢?我的未來你沒有去過。」

是啊,父母無法預料孩子的未來到底是什麼樣,唯一可以做的未雨綢繆,應該是執著地培養一個孩子的自主自信。

五、管得越多,孩子越叛逆

孩子的叛逆,本質上是對束縛和限制的反抗。

特別是青春期的孩子,他們迫切地想要自己的空間,父母管得越多,叛逆來得就越凶猛。

很久以前聽一位朋友說,兒子讀初三那段時間,成績一直沒有氣色,夫妻兩特別著急,於是對孩子管得更嚴了,輪流陪讀。

有一天朋友發現孩子跑到學校外面的網咖上網,朋友氣得摔杯子,甚至想衝孩子動手。

兒子看到爸爸揚起的手,卻也絲毫不畏懼:「你打啊,打死我啊!」

這一切讓朋友手足無措。

大人的權威不是每個階段都對孩子有效的。

青春期的孩子,想用權威控制住他幾乎不可能。

這個階段也是父母最無奈的時候,因為你會發現,孩子小時候,你可以騙騙他、罵罵他,甚至打他,達到管教的目的。

但是孩子大了,你越嚴厲,孩子可能就反抗得越激烈。

管得太多,控制得太多,會引來更多的矛盾,耐心、理解和尊重才應該是親子之間的溝通基調

4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就是要管理的。

但是。管理管教的方式方法要得當。

小的時候什麼都說說孩子。

隨著孩子的長大。

孩子有了自己的世界觀,自己的意識形態了。

做為父親母親。要多多幫助一些指導性的建議給孩子,讓孩子自己從中分析,的去好的道理來。

5樓:老天爺為大

現在的子女都是獨生子女,父母包括爺爺奶奶都對他們非常的溺愛。怕他們傷著了,所以說管的非常嚴,但是言論前提下就是給孩子的思想給父母附屬住了,讓他們沒有想象的空間,所以說一到碰到一件事他們就會不願意讓大人管,就會產生一種逆反心理,你大人說什麼就對他再好,對他有好處,他也要起來反抗,這就應了那句話,**有壓迫**有反抗,所以說孩子也不要管了太多,你管了太多了,孩子將來的發展空間思維拓展就少了,他就依賴性就大了,所以說還要放手讓孩子更自由點。

6樓:古玩圈閒散人

確實是這樣的。我們的教

育體制千年不變,雖然說東西方之間的教育文化又很大的差別,但是我依然認同兒童應該釆取放養式的管理。學知識固然重要,但是我們不能因為一味的追求學習而剝奪了孩子們玩耍的時間。還有最要命的就是中國的家長普遍不懂得如何在孩子處於叛逆期的時候進行合理有效的溝通。

7樓:匿名使用者

的確,孩子在成長期間,不能管的太鬆,放任自流,但也不要管的太緊,容易逆反。

其實很多孩子在進入小學之後,心裡多多少少都會有些叛逆的心理,因為他們進入小學之後,學會了更多的知識和生活經驗,他們自以為自己已經長大了,所以他們極力的想要掙脫父母的掌控。

那孩子有所改變了之後,父母的教育方式肯定也要有所改變,如果父母一直使用之前的教育方式來教育孩子,肯定會讓孩子變得更加叛逆,甚至學習成績也因此下降,最終無法挽回。

所以,父母要遇事多跟孩子商量,不要搞大人專權,有些小的事情如果能讓孩子做主那父母不妨給孩子一個自己做選擇的機會,這樣也能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與此同時,孩子有一個良好的生活習慣和生活規律也同樣很重要,它可以有助於幫你更好地約束孩子的不良行為。青春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一個比較叛逆的時期,很多時候都是身體進入初步成熟的時期,但是心理不成熟,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時很容易有挫敗感,對孩子的成長肯定會有些阻礙。

這時候如果父母在進行強行管教的話,可能會讓孩子更加的叛逆,效果也是適得其反,父母正確的做法是試著去和孩子做朋友,真正去理解孩子,只有尊重孩子的想法,才能將孩子往正確的方向引導。

孩子學會自我激勵有哪些作用,自我激勵能力的培養對孩子有哪些好處

選擇樂觀的態度還是悲觀的態度來面對生活,會影響到孩子的自我塑造。讓孩子學會自我激勵,也就是讓她能用正面的心理暗示來激勵自己,讓樂觀的心態來主宰自己。自我激勵能夠讓孩子更好地發揮自己的潛力。研究表明,一個受到良好自我激勵的人,能夠發揮出其能力的80 而不受激勵的人,只能發揮出其能力的30 如此可以看出...

孩子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孩子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差怎麼辦

這個真的要從小培養啊,像我我閱讀能力就不好,有時候會誤會別人的意思,語文成績也不好,別人輕而易舉,我得拼了命。提升閱讀能力最重要的是要閱讀,多買一些適合他這個年紀看的書,每天騰出來一點時間陪孩子看看書,聽他總結,聽他發表自己的見解,我語文成績提上來是總刷題,我老師對我超級好,你作為孩子的家長,也是孩...

開關電源帶負載能力差是什麼原因我的交換機上的電源,額定

過載了吧?你的開關電源功率是多少的?比方說功率120w 的話,120 12 10a,理論最多隻能輸出10a.大於10a就只能降壓使用了 反饋環路,或者是變壓器存在問題,有叫聲的話,應該是變壓器處理不當或者系統存在振盪。開關電源帶負載能力差是什麼原因,和哪些 開關電源帶負載能力差,主要是輸出電壓取樣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