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差的原因有哪些,空氣質量差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2023-02-14 08:05:05 字數 5612 閱讀 3482

1樓:大酒神灬

最近幾年以來,我國的城市空氣質量水平嚴重下降,許多大城市出門就只能看見白茫茫一片。由於空氣質量差到讓許多人詬病,有很多人會在微博或者朋友圈發城市「仙境」圖,我們慢慢地就開始注意每天的天氣預報,看看下一天的空氣質量適不適合出行了;空氣質量差也讓我們學會了一些新名詞,比如說霧霾,pm2.5等等。

據我所知,我所住的城市合肥的pm2.5值比五年前的值翻了一倍多,嚴重的時候10米之外就看不見了,而且呼吸非常難受,像吸入了小顆粒一樣。那麼我們周圍的空氣為何變得如此之差呢?

我覺得原因有三點:

第一,我覺得空氣差跟工廠絕對脫不了關係。我們還是發展中國家,在大部分城市和地區,工業的發展占主導地位,工廠的林立是理所應當的,只是犧牲的就是空氣質量了。有一些工廠是直接汙染空氣的,像煉煤的工廠、磚窯廠、火力發電廠都會有一個煙囪一樣的建築,從那裡面出來的是氣態的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顆粒物或者空氣汙染物,這樣的廠一多,空氣肯定會多多少少被汙染了。

還有一類工廠,他們間接汙染了空氣,比如說石油工廠、肥料廠、藥物製造廠等,這些工廠排放的汙染物大多不是氣態而是隨河流沖走,他們先是造成了水汙染,然後經過一些化學反應又汙染了空氣。所以,空氣差跟工廠多有很大關係。

第二,我認為還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機動車實在太多了,導致了空氣質量下滑。由於近些年來,人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汽車也越來越廉價,幾乎是家家都有一輛汽車,有的家庭甚至有幾輛汽車,在公路上行駛的汽車越來越多,我每天站在窗戶旁,只要是上下班,就能看到車水馬龍的景象,各種汽車目不暇接。要知道,汽車尾氣排放出來的大多都是對空氣有嚴重汙染的氣體,像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一氧化氮等等,有的甚至對人體都有危害,城市上的汽車一多,空氣肯定會自然而然地變差了。

最後一點,我覺得空氣質量差也跟大肆修建房屋修建公路、鐵路有關。建房修路肯定避免不了砍伐樹木,破壞森林,現在的人們太想求發展,城市裡面到處都是高樓林立,而空間全都拿去修建高樓的結果就是城市上根本就沒有那麼多樹木去吸收灰塵,散發新鮮氧氣,從而導致了空氣變差,pm2.5變高。

2樓:優爾說教育

我們可以生存在這個地球上就是因為地球有適合我們的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其中必不可少的條件之一就是空氣,而空氣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氧氣。如果人沒了氧氣,那大概也就只有三分鐘的時間了。

然而近些年來我們周遭的空氣質量越來越差,一般在春秋的時候我們肉眼可見的能見度有時候都不足百米,就說這樣的空氣質量能不差嘛?空氣質量差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人口增長,人口增長生產力科技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買車,而汽車排出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氣體進入空氣中,嚴重導致了空氣質量變差。

再加上近些年來人們對木材的過度砍伐,導致地球表面千瘡百孔,土地沙漠化變得異常嚴重,春秋季節從西北方吹來的冷空氣毫無阻攔的帶著沙塵直接吹到了我國東部地區,就這樣空氣質量能好嗎?

有時候坐車回家能看到沿途的耕地燒一些秸稈,冒著挺濃的煙,而一般都是城市氣壓低農村氣壓高,所以那些濃煙也會飛到城市中參雜著汽車尾氣,實在是刺鼻還辣眼睛。

農村有燒秸稈,城市裡還有各種工廠,前呼後應,空氣肯定好不到哪去。

室外很嚴重,室內的空氣質量也應該注意。很多時候新安裝的傢俱,新裝修的房子都會有甲醛等有害氣體,就連新買來的書也有可能甲醛中毒,所以室內要儘量保持通風狀態,適當可以使用空氣加溼器讓空氣不是那麼幹燥。

地球使我們賴以生存的家園,我們肯定是要好好呵護她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揚塵,汽車揚塵,建築揚塵,工業汙染,汽車尾氣,大拆大建城市擴張!環境破壞嚴重,人為干涉大自然等等! 小時候小河的水清澈見底,長年流水,綠樹成蔭。

各種野生動物。自從上游建了水庫為了發電,以上所說全都不見。現在電不發了,開始搞旅遊了!

一到下大雨就開始洩洪,下游的我們遭殃了。沒建之前從沒發過洪水,建了以後洩洪兩次淹了兩次對於空差的原因,汽車尾氣、楊塵、工業汙染……,我認為這些都是表象,光治表所以成果不如人意。空氣差的根本原因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企業對治汙陽奉陰為,為降成本淨化設施有而不用,停產企業關而未停; 二,燃油質量不合格,對「兩桶油」油敢動; 三,汽車排放不過標,沒對汽車生產企業採取斷然措施; 四,追責不利,環保都成了追別人責任的機構,這是本末倒置,它應是被追責方; 五,寫上這條就不讓發表了。環境總治理不好,最根本原因就在環保部門。很多汙染企業與它們勾著,不是監管,而是邦兇,群眾舉報,他們先給企業通報資訊;按的監控空氣質量的設施,包給上級環保部門的關係單位運作,同等情況不達標的也可達標;企業環評,不合格的,有禮就可合格……,象這些東西,調查永遠調查不出來,但都知道切實存在,而且很普遍!

空氣質量差是由哪些原因引起的

4樓:曹仙

城市是人口密bai集區,眾多人群居與du這個城市,人

zhi口密度超dao大,生活廢氣版這一條就比鄉村多很多倍。其權次還有機動車尾氣排放,城市裡面是車水馬龍,相比鄉村的車輛來說,差距可不是百倍的事,上萬倍應該不為過吧?

拋開這些因為人口密度導致的汙染外,城市的邊緣地帶是工業發達區,工業的廢氣尾氣排放對空氣汙染是很厲害的。二鄉村的小企業是少的可憐。一眼望去全是綠色農業,所以空氣質量要好很多。

城市的空氣質量差主要就是因為汙染造成的,所以前幾年霧霾出現的時候。城市和農村雖然都有霧霾,但是其輕重程度肉眼可辨,這歸根到底是因為城市汙染更厲害的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空氣質量的

原因主要是天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兩大類。前者則以自然界自內身原因引起的,如火容山爆發、森林火災等;後者則以工業廢氣、交通運輸、生活爐灶的燃燒、地面揚塵 ... 比如購買材料的原因會發出一定的氣味,包括甲醛、苯、tvoc等一些影響空氣質量的

6樓:姚銘傑

影響空氣質量的原因來主要是天然因素和自人為因素兩大類。bai前者則以自du

然界自身原因引起的,zhi如火山爆

dao發、森林火災等;後者則以工業廢氣、交通運輸、生活爐灶的燃燒、地面揚塵 ... 比如購買材料的原因會發出一定的氣味,包括甲醛、苯、tvoc等一些影響空氣質量的原因主要是天然因素和人為因素兩大類。前者則以自然界自身原因引起的,如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等;後者則以工業廢氣、交通運輸、生活爐灶的燃燒、地面揚塵 ...

比如購買材料的原因會發出一定的氣味,包括甲醛、苯、tvoc等一些危害性的氣體都會給室內帶來一定的影響!危害性的氣體都會給室內帶來一定的影響!

7樓:

影響空氣bai質量的原因主要du是天然因素

和人為因素兩zhi大類。前者則以dao自然界自身回原因引起的答,如火山爆發、森林火災等;後者則以工業廢氣、交通運輸、生活爐灶的燃燒、地面揚塵 ... 比如購買材料的原因會發出一定的氣味,包括甲醛、苯、tvoc等一些危害性的氣體都會給室內帶來一定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空氣質bai量的原因主要是天然因素和du人為因素兩大zhi類。前者則以自然界自身dao原因引起的專,如火山爆發、屬森林火災等;後者則以工業廢氣、交通運輸、生活爐灶的燃燒、地面揚塵 ... 比如購買材料的原因會發出一定的氣味,包括甲醛、苯、tvoc等一些危害性的氣體都會給室內帶來一定的影響!

室內空氣質量不好的原因是什麼?

9樓:朝彪

【】室內空氣質量汙染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存在汙染室內空氣的汙染物(有害物質),

【】汙染室內空氣的汙染物,**於裝飾裝修材料中的有害物質緩慢釋放。國家列出十種裝飾裝修材料,其中包括人造板、內牆塗料、油漆、木傢俱、地板革、地毯、桌布、石材、防凍劑等。

【】裝飾裝修材料的汙染物(主要包括甲醛、苯、甲苯、二甲苯、、tvoc、氨、氡、氯乙烯、苯乙烯等)緩慢釋放。在福建比較密閉的條件下,就會積累,是含量濃度增大,以至於形成室內空氣汙染。

影響空氣質量的原因有哪些

10樓:唐三鏡賴燕

空氣質量的好壞反映了空氣汙染程度,它是依據空氣中汙染物濃度的高低來判斷的。

空氣汙染是一個複雜的現象,在特定時間和地點空氣汙染物濃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來自固定和流動汙染源的人為汙染物排放大小是影響空氣質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包括車輛、船舶、飛機的尾氣、工業企業生產排放、居民生活和取暖、垃圾焚燒等。城市的發展密度、地形地貌和氣象等也是影響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

城市空氣質量的好壞與季節及氣象條件的關係十分密切。許多城市的大氣汙染元兇是燃煤煙霧,其次是汽車尾氣和懸浮顆粒物汙染,它們的共同作用使空氣汙染更加嚴重。在汙染源排放量沒有大的變化情況下,風、雨、氣壓、溫度等氣象條件則直接影響空氣質量的好壞。

首先,大氣逆溫現象直接影響大氣汙染物的擴散。逆溫是空氣溫度隨高度增加而增高的大氣垂直層結現象。一般來說,冬季逆溫層較強較厚,維持時間較長;夏季則相對偏弱。

通常在晴朗微風的夜間有逆溫現象存在,使低層大氣比較穩定,非常不利於汙染物擴散。太陽出來後,隨著地表溫度的升高,使逆溫層逐漸消失,大氣湍流混合和垂直對流加強,有助於汙染物質的擴散。冬天,一場冷空氣過後,特別是其後連續幾天不颳風或只刮微風,人們會漸漸感到空氣汙濁;如果近地面層空氣溼度較大,又常常會有霧相伴。

造成這種現象很大程度上與逆溫有關。出現逆溫天氣會加重大氣汙染,危害人們健康,因此,有人稱逆溫是冬天的隱性殺人**。

一般條件下,氣溫是隨著高度的增加而降低的,平均每上升100米,溫度約降低0.6攝氏度,這樣,大氣低層溫度高,空氣密度小;高層溫度低,空氣密度相對較大,造成了「頭重腳輕」的現象,大氣層結就不穩定,容易上下翻滾而形成對流,這樣就會使低層特別是近地面層空氣中的汙染物和粉塵向高空移散,從而減輕在大氣低層汙染程度。可是,在某些特定條件下,比如一場冷空氣過後,卻會出現氣溫隨高度增加而升高的現象,導致空氣「腳重頭輕」,大氣科學中稱這種現象叫「逆溫」。發生逆溫的大氣層叫「逆溫層」。

逆溫層的厚度可從幾十米到幾百米,它就像一層厚厚的被子蓋在地面上空,空氣不能向上擴散,「無路可走」後又向下蔓延,從而加重了大氣汙染。

對城市空氣質量影響最大的是輻射冷卻造成的逆溫。秋末和冬季晴朗無風的天氣裡,一到傍晚日落時,地面強烈地向空中輻射熱量,使地面和近地面空氣溫度迅速下降,而上層空氣降溫較慢,從而出現氣溫上高下低的現象,形成逆溫層。又因為冬季晝短夜長,晚上輻射降溫時間長,往往使低空輻射逆溫層更多出現。

白天,由於日照增溫不足,使逆溫層終日難以破壞,所以人們常會見到大氣汙染物整天覆蓋著地面,特別是在城區,天空總是灰濛濛的。

其次,大氣汙染與風力的大小有關。一般來說:汙染濃度與風速平方成反比,與汙染源排放強度成正比。

通常風速越大越有利於空氣中汙染物質的稀釋擴散。而長時間的微風或靜風則會抑制汙染物質的擴散,使近地面層的汙染物質成倍地增加。但也有例外情況。

在我國冬春乾燥季節,幾乎每年都有強大的西北風席捲整個北方甚至南方廣大地區,將內蒙古和黃土高原的大量地表泥土沙粒帶到空中,形成大風浮塵、揚沙或嚴重的沙塵暴天氣,使得天空呈現土黃色或漫天昏暗。

第三,大氣汙染與雨雪有關。自然降雨、降雪對空氣汙染物能起到清除和沖刷作用。在雨雪作用下,大氣中的一些汙染氣體能夠溶解在水中,降低空氣中汙染氣體的濃度,較大的雨雪對空氣汙染物粉塵顆粒也起著有效的清除作用。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當前空氣中的雨水已經不很乾淨。降水與空氣中的二氧化硫等氣體混合溶解會形成酸雨,則是大氣質量差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從季節角度來說,由於冬季北方降水較少,氣候乾燥,颳風天氣較少,光照較弱,日照時間短,逆溫層較厚,且溫度較低,大氣對流不活躍等不利於空氣中汙染物質擴散的因素較多。夏季由於太陽輻射很強,大氣對流活動旺盛,逆溫層的生成存在時間縮短,且降雨天氣較多,降雨量很大,對汙染物質清除作用明顯,使空氣汙染程度相對減輕。

國家檢測空氣質量方法的名稱有哪些

飄塵中苯並 a 芘 乙醯化濾紙層析熒光分光光度法 高效液相色譜法 一氧化碳 非分散紅外法 鉛 石墨爐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暫行 火焰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 總懸浮顆粒物 pm10和pm2.5 重量法 氮氧化物 一氧化氮和二氧化氮 鹽酸萘乙二胺分光光度法 二氧化硫 甲醛吸收 副玫瑰苯胺分光光度法 四氯汞鹽吸...

空氣檢測的標準依據是什麼,空氣質量檢測標準是什麼

室內空氣質量 indoor air quality,iaq 即一定時間和一定區域內,空氣中所含有的各項檢測物達到一個恆定不變的檢測值。是用來指示環境健康和適宜居住的重要指標。主要的標準有含氧量 甲醛含量 水汽含量 顆粒物等,是一套綜合資料,能夠充分反應一地的空氣狀況。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環...

影響PE膠袋質量的因素有哪些,影響空氣質量的因素有哪些

塑料bai包裝袋的透明度 du與以下幾個方面有 zhi關 塑料薄膜 袋 的透明dao度是受材料版本質和在生產過程中冷權卻結晶的速度有關。塑料包裝袋的材質,opp材質的塑料袋要比pe材質的塑料袋透明度好。pe材質中的ldpe塑料袋要比hdpe塑料袋的透明度好一些。塑料袋的成分 以pe塑料袋為例,如果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