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多久調音一次,鋼琴一般需要多久調音一次?

2022-01-10 13:07:20 字數 4961 閱讀 4846

1樓:粵電

這個問題要怎麼看了,正常家中最少是一年一次,但我們調音師建議半年一次,因為家裡的琴總在使用和溫溼度變化對琴音的穩定性的影響,半年一次也是最低的。但一年都很少彈,調一次也只是維持它的音高在範圍值及維修處理一些小問題(如果不去處理這些問題,時間久了只能去更換零件,更貴是一方面,有的也沒有原配件,可能有些調音師會說零配件大多是國標啊,但我要告訴你,比不上原裝的件!

當然也能夠遇見十幾年不調的琴,也不少。但要想恢復的原來的樣子,需要花費幾次調音,而且還是在琴各方面都沒胡問題的基礎上,要不然很難。久放的琴壞的沒辦法調音的,平時見得也不少。

總節,要是不怎麼用的琴,一年一次最基本的。經常用的琴最少一年兩次,尤其是小孩學琴,這個不用說了吧。長時間不調音其實好像是在賭,可能大多數都贏了,也有輸的。回答完畢

2樓:世界鋼琴總彙

鋼琴一般一年一次就可以了,如果是新買的鋼琴 時間要縮短,新琴有一段時間的穩定期。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鋼琴的調音次數和**是根據鋼琴型號不同是不一樣的:

1、鋼琴一般每年調音至少1次。

2、如果初學鋼琴每天練琴1小時左右建議每年調音兩次。

3、如果每天練琴時間較長,彈奏曲目難度較高(例如鋼琴教學中心的琴或鋼琴專業者)建議每三個月調音一次。

4、如遇演奏會、**會,開始和結束甚至是中場都要調音的就不舉例了。

另外找調律師建議要求其出示相關證書,調音的過程是使經過移動、時間的外力使鋼琴內應力變化而將鋼琴琴絃恢復到正確的音準。同時可以根據需要和鋼琴本身的情況做鍵盤整理和擊弦系統的維護(當然價錢是另算的),每年定期的調音使鋼琴不但音律準確而且手感舒暢。

鋼琴調音的**每個城市都不太一樣,根據調音師的資質和服務內容從幾十到幾百元不等。就跟汽車一樣,在私人修車店和在4s店做保養費用不一樣服務質量也不一樣,一年做一次保養跟五六年都不做保養使得車的壽命也不一樣。不同的是,不定期保養得鋼琴在無形中損傷彈奏者的聽力,和對彈琴的興趣;而不定期保養得汽車是使它的安全度降低。

愛**,就愛護鋼琴吧!

鋼琴一般需要多久調音一次?

4樓:古典**收割機

首先,鋼琴的調音次數和**是根據鋼琴型號不同是不一樣的:

1、鋼琴一般每年調音至少1次。

2、如果初學鋼琴每天練琴1小時左右建議每年調音兩次。

3、如果每天練琴時間較長,彈奏曲目難度較高(例如鋼琴教學中心的琴或鋼琴專業者)建議每三個月調音一次。

4、如遇演奏會、**會,開始和結束甚至是中場都要調音的就不舉例了。

另外找調律師建議要求其出示相關證書,調音的過程是使經過移動、時間的外力使鋼琴內應力變化而將鋼琴琴絃恢復到正確的音準。同時可以根據需要和鋼琴本身的情況做鍵盤整理和擊弦系統的維護(當然價錢是另算的),每年定期的調音使鋼琴不但音律準確而且手感舒暢。

鋼琴調音的**每個城市都不太一樣,根據調音師的資質和服務內容從幾十到幾百元不等。就跟汽車一樣,在私人修車店和在4s店做保養費用不一樣服務質量也不一樣,一年做一次保養跟五六年都不做保養使得車的壽命也不一樣。不同的是,不定期保養得鋼琴在無形中損傷彈奏者的聽力,和對彈琴的興趣;而不定期保養得汽車是使它的安全度降低。

愛**,就愛護鋼琴吧!

5樓:柒月黑瞳

一般地,每年的春、秋季節,宜對鋼琴各調音一次。

由於大氣壓力、溫度、溼度以及彈奏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一臺鋼琴正常使用一段時間後,會使音調產生偏離,即通常所說的音不準了。這樣就會影響**作品的音響效果與情感表現,引起聽音者的厭煩與不安,造成初學鋼琴者中途棄學;長期不調音後再來調音,很容易引起琴絃繃斷,鋼骨架斷裂甚至共鳴板破損,其後果是難以讓人接受的。

定期做鋼琴調律保養。在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堅持每半年為鋼琴做調律保養(這裡的調律保養不僅僅是簡單的鋼琴調音,還包括鍵盤空隙,頂杆脫進與間隙以及各構件軸針鬆動處理與踏板機構調整等等)這樣,鋼琴才能夠在較長時間段內保持良好的音準。一臺鋼琴經常在相對準確的音準狀態下演奏震動,其音色將會越來越好聽,也更有利於學琴者的樂感培養、演奏者的樂感表達。

通常,一臺經常保持良好音準狀態的鋼琴,必定有一位擁有良好**感受與藝術修為的主人,他們之間是相輔相承的。

6樓:青島市鋼琴學會

青島鋼琴調音是講述:鋼琴到家多久調音好呢?

鋼琴需要多久調一次音?我4年沒調了,還ok麼?學鋼琴的,專業人士回答,謝謝

7樓:吳連海

應該定期給鋼琴調音。為了保持鋼琴音律的準確,最好定期進行調音。如果能夠保持在每年的春、夏、秋、冬四季變換的時候各調一次音,那就最理想不過了。

彈奏不多的鋼琴,應每隔半年調修一次;閒置不用的鋼琴,為保證其不至損壞,最好每一年調修保養一次。

鋼琴定期調音的必要性

首先鋼琴主要發聲是張滿近230根琴絃的木質音板與它連張一起的鑄鐵框架。220多根琴絃被分成幾組,構成弦列系統:每根琴絃的平均張力約90公斤,整臺鋼琴的總張力達20噸左右。

由於琴絃和鐵架及音板都有彈性,它們在琴絃繃緊後,就成為一個有著很大內應力的綜合彈性體,在音槌的敲擊下,琴絃和彈性體作用規律的振動,發出悅耳的**,由於這個綜合彈性體本身內應力很大,而且會受到溫度、溼度、氣壓等影響,同時又在不斷地振動發聲,所以鋼琴的音律還是處於不斷的變化之中。這種變化如果不進行規範和校正,任期變化,將會使整臺鋼琴的音高處於混亂狀態。

鋼琴在使用時處於敲擊運動狀態,甚至一天到晚都不休息,琴絃所受的外力越大,其變化就越明顯。因而他和許多樂器(如提琴、二胡、吉它)一樣,需要不斷地調音(定弦)。但值得慶幸的是,在這一類形的樂器中,鋼琴的穩定性是最強的。

而且每次調音之後都能得到美好的音色。因此,鋼琴調音是維持鋼琴準確音調和優美音色的必要手段。

鋼琴是用平均律定音的。鋼琴上的每個音都能聽辨出律制之間的細微差異。隨著時間的延長和彈奏次數的增加而擴大,音程的性質就會改變,有時可能會變得「面目全非、五音不全」,這對學習**危害太大,在這種情況下,習琴者怎麼會進入到一種真正的**狀態呢?

特別是兒童,因為琴童的聲音概念並不明確,當他們在音準差的鋼琴上學習**時,會嚴重損害了聽覺。所以,要通過鋼琴來學習**,就必須不斷地為其「正音」。

被稱為樂器之王的鋼琴,是一種很嬌貴、敏感的樂器,對溼度、溫度和擺放環境都要求嚴格,在長期使用過程中,任何鋼琴都會出現機械故障。定期的調律維護就能把這些故障排除,使之不帶病工作,延長樂器壽命,讓您的鋼琴永保青春.

8樓:chirs本恩

一年兩次,春秋季調音,最好選擇晴朗的天氣。不行的,需要調音,調一次是不夠的,要多調幾次。

9樓:超***酷

一年一次 鋼琴調音很重要 你聽不出來 但是 你去調完的鋼琴試探一下 然後在聽聽自己的 你就明白了 呵呵 我家也是一年一調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一年調一次,聲音可能有很大變化。

11樓:

一年一次方可,最好春季調

鋼琴調律多久調一次啊?

12樓:去你大爺

鋼琴調律簡單的說重新調整鋼琴跑偏的音律。

鋼琴調律是以國際標準音高,以律學中的「十二平均律」為理論依據,以一定的生律程式、以聽覺分辨「拍音」為判斷依據,以特定的方法使用專用工具對琴絃的強力及機件的合理運動進行調整,使其達到合適的程度。

鋼琴主要發聲是張滿近230根琴絃的木質音板與它連張一起的鑄鐵框架。220多根琴絃被分成幾組,構成弦列系統:每根琴絃的平均張力約90公斤,整臺鋼琴的總張力達20噸左右。

由於琴絃和鐵架及音板都有彈性,它們在琴絃繃緊後,就成為一個有著很大內應力的綜合彈性體,在音槌的敲擊下,琴絃和彈性體作用規律的振動,發出悅耳的**,由於這個綜合彈性體本身內應力很大,而且會受到溫度、溼度、氣壓等影響,同時又在不斷地振動發聲,所以鋼琴的音律還是處於不斷的變化之中。這種變化如果不進行規範和校正,任期變化,將會使整臺鋼琴的音高處於混亂狀態。   鋼琴在使用時處於敲擊運動狀態,甚至一天到晚都不休息,琴絃所受的外力越大,其變化就越明顯。

因而他和許多樂器(如提琴、二胡、吉它)一樣,需要不斷地調音(定弦)。但值得慶幸的是,在這一類形的樂器中,鋼琴的穩定性是最強的。(一般能維持4--6個月),而且每次調音之後都能得到美好的音色。

因此,鋼琴調音是維持鋼琴準確音調和優美音色的必要手段。鋼琴是用平均律定音的。鋼琴上的每個音都能聽辨出律制之間的細微差異。

隨著時間的延長和彈奏次數的增加而擴大,音程的性質就會改變,有時可能會變得「面目全非、五音不全」,這對學習**危害太大,在這種情況下,習琴者怎麼會進入到一種真正的**狀態呢?因為琴童的聲音概念並不明確,當他們在音準差的鋼琴上學習**時,會嚴重損害了聽覺。所以,要通過鋼琴來學習**,就必須不斷地為其「正音」

鋼琴受溫度、溼度、氣壓等影響。鋼琴的結構使鋼琴對於溫度溼度和大氣壓變化顯的極其敏感,在多雨的季節,空氣潮溼,在這個條件下,木料膨脹,不管哪種塗料也保護不住木質音板不受這些影響。另一方面,冬天如果為了取暖,空氣裡面的溼氣蒸發,結果會令音板的水分迅速消失,音板收縮,琴絃是鬆弛而使音高下降。

總結一下:根據以上結論,鋼琴至少半年除錯一次。

鋼琴1年以上沒有鋼琴調音會有哪些影響

1、鋼琴調律後的三個月至半年左右,鋼琴就會有相應的走音現象,會誤導鋼琴學子的音準能力。

2、長期沒有鋼琴調律的鋼琴,會使得鋼琴減少使用壽命,鋼琴步入「中、老年期」後鋼琴的狀態會急速下降而且可能會頻頻發生損壞現象。

3、1年以上沒有調律的鋼琴,給調律師會帶來難度——相當容易斷絃。這和鋼琴調律師的能力是沒有多大關係。3、4年沒有鋼琴調律,哪怕是鋼琴廠的鋼琴調律老技師、專做2手鋼琴的技師們也得相當小心地操作,一不小心在調律中就會斷絃而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和損失。

綜上所述,琴友們或者琴童家長們一定要找調音師對鋼琴做定期的鋼琴調律,週期大致為半年至一年左右一次。如果家裡經濟許可或孩子達到了一定的演奏水平後,則儘量保持3個月至半年調律一次。 使自己家裡的鋼琴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狀態。

  劇院裡小提琴群演出每次演奏前都會做校音準備,那麼鋼琴呢?放了那麼久暴露在外面而不去調律,能彈出好音色嗎?! 所以,家長們一定要重視鋼琴調音、鋼琴調律!

學鋼琴,到5級一般要多久時間,鋼琴一般要練多久能到5級

5級的話,正常的需要1年半至兩年的時間,況且你一個月只上2至3節課,鋼琴要天天練才會有效果 或者是你直接開始從4級或是5級開始考,這樣的話一年大概就可以學到5至6級了吧。看你怎麼學了,跟老師的話要看老師給你安排的進度。我當時是學了一年考的 五級大概一年半吧,沒考過五級,直接考的七級。勸樓主最好初期不...

鋼琴多久調一次律比較合適?鋼琴大概多久調一次律好?

許多初學鋼琴者或者新選購鋼琴的人,對於鋼琴調律都不是很瞭解,他們有的人甚至都不知道鋼琴需要經常調律,對於鋼琴調律的週期更是不甚瞭解。根據鋼琴的使用時間和使用情況的不同,鋼琴調律的週期主要有以下六種情況。一 閒置不用的鋼琴,為保證其不至損壞,最好每一年調修保養一次 二 鋼琴在每次搬運 移動之後音準會有...

鋼琴要練多久才能盲談,鋼琴一般要練多久才能學會

把譜子練熟背到了,多彈幾遍基本可以盲彈,因為主要是肌肉記憶,然後我三歲開始學琴,基本上五歲半左右就可以看著譜子不看琴鍵彈了。鋼琴一般要練多久才能學會?這得看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如果你要求的程度較低,只是針對非常初級的歌曲,比如小湯姆森第一冊的比較簡單的曲子,想學會並且彈熟這本書的曲子一般需要一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