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三的減檔是怎樣操作的,科目三減速減檔怎麼操作步驟

2022-01-09 02:29:18 字數 5448 閱讀 8150

1樓:蠟筆萌萌新

要想順利完成加減檔操作,就必須協調好變速器操縱桿、加速踏板、離合器踏板等三個操作機件。加減檔的基本原則為:增檔先增速、減檔先減速、檔位車速要匹配。

考試時候需要注意的操作如下:

油離配合

踏離合器要一腳到底,加速踏板要輕踏緩抬。在車輛行駛中,增檔時先增速,然後右腳鬆開油門,左腳再踏離合器,進行增檔操作,增檔完成,慢抬離合,完全抬起後,再加油門;減檔時先鬆開加速踏板,輕點剎車,然後左腳踏離合,進行減檔操作,減檔完成,慢抬離合,完全抬起後,再加油門。

變速器操縱桿的操作方法

掌心貼住球頭,五指自然握住球頭,不要握太緊。掛擋時以手腕和手臂關節的力量為主,肩關節為輔掛檔和摘檔,掛檔時避免低頭看檔和強拉硬推。

加減檔操作過程中的扣分原因分析及注意事項

考試時要求,1檔車速不可高於20km/h;2檔車速不可高於30km/h;3檔的車速不可低於20km/h,不可高於40km/h;4檔車速不可低於30km/h;5檔車速不可低於40km/h。這就需要學員能夠及時得根據車速來增進擋位。

即便是熟練了油離配合,加減檔操作也很流暢,但在考試過程中,依然要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不可過度緊張。

2樓:小妹愛玩偶

科目三如何正確減速減檔?教你科三減檔的正確操作

科目三減速減檔怎麼操作步驟

3樓:xinxin欣欣

踩離合掛1檔,右手握住檔把,不要回方向盤,找觸點輕加油,一邊輕加油一邊緩抬離合,抬過觸點後立即踩下離合的同時抬油門,順勢增2檔。

掛2檔同時抬離合找觸點,抬過觸點後腳跟要抬起來,腳掌與離合要處於粘連狀態,離合不要抬得過高,過觸點就可以了,隨時準備往下踩。這時右腳加力猛踩油門(可以踩到底),速度瞬間提高,然後踩離合抬油門掛3檔,快速抬起離合(過觸點就可以了,注意掌握粘連的感覺),再快速踩下,增4檔,重複動作增5檔。

到5檔後不要停頓,繼續踩離合退4檔,再抬後退3檔。這時右腳同時準備剎車,踩下剎車減速,踩離合掛2檔,完成全部動作(退到2檔後注意慢抬離合)。過程中注意左手把好方向。

初學者開始不要考慮快速路的距離標誌,先掌握動作要領和節奏,不要怕超過100米,待動作節奏連貫了80米就夠。

4樓:流光

考核要求:加減檔位操作:根據路況和車速,合理加減擋,換擋及時、平順。

考試攻略:

踩離合掛1檔,右手握住檔把,不要回方向盤,找觸點輕加油,一邊輕加油一邊緩抬離合,抬過觸點後立即踩下離合的同時抬油門,順勢增2檔。

掛2檔同時抬離合找觸點,抬過觸點後腳跟要抬起來,腳掌與離合要處於粘連狀態,離合不要抬得過高,過觸點就可以了,隨時準備往下踩。這時右腳加力猛踩油門(可以踩到底),速度瞬間提高,然後踩離合抬油門掛3檔,快速抬起離合(過觸點就可以了,注意掌握粘連的感覺),再快速踩下,增4檔,重複動作增5檔。

到5檔後不要停頓,繼續踩離合退4檔,再抬後退3檔。這時右腳同時準備剎車,踩下剎車減速,踩離合掛2檔,完成全部動作(退到2檔後注意慢抬離合)。過程中注意左手把好方向。

初學者開始不要考慮快速路的距離標誌,先掌握動作要領和節奏,不要怕超過100米,待動作節奏連貫了80米就夠。

5樓:鬱悶的太陽

科目三減速減檔前後的步驟:

語音提示前,應把檔位至於一檔,聽到語音提示後:

①踩油門[轉速1500轉(15邁)時]→②踩離合、鬆油門,換二檔→③鬆離合、踩油門[當轉速1500或25邁時]→④踩離合、鬆油門,換三檔→⑤快鬆離合(不踩油門)→⑥[無需加油]踩離合,換四檔→⑦快鬆離合、踩離合,換三檔→⑧鬆離合[把速度降到20邁]→⑨踩離合,換2檔→⑩慢鬆離合。

要求150米內,加檔是從1-2-3-4,減檔是4-3-2。考試時的要求是轉速不能超過 2000轉,過程中要儘量保持車輛平穩,最好不能有較大震動感。換擋時,要在空擋停留一下(手不要抓住檔位杆不放,要適當抬起--因為有感應器);鬆完離合後,腳要完全脫離離合,踩離合時要快速踩到底再掛檔(有感應器)。

加減檔(配檔)基本原則

檔速與檔位相適當:從最低檔速到最高檔速都是本檔的適應範圍,儘可能避免長時間使用最低或最高檔速;

換檔(加、減檔):原則上只要達到檔速範圍,就能換檔,檔位的取捨要考慮車速、動力性和經濟性;

拖檔:低於最低檔速一般稱為拖檔,拖檔會使車輛行駛無力、前後竄動,嚴重時會造成發動機熄火;

升檔:當車速達到高一檔的速度時,就應該實施升檔,一般來說,高速車在檔升檔時機為發動機轉速3500—4500轉/分;

退檔:當車速接近檔位最低車速時,就應該實施退檔,高速車退檔時機應該掌握在本檔速度中—中偏低的範圍內,最晚不能低於本檔的最低車速;退檔時機的選擇應根據路面和動力需求來掌握;

不同路況下檔位的運用

提速加檔:在未進入正常行駛速度前,應該儘量在本檔將車速提高(發動機轉速中偏高所對應的車速),以便加檔後車輛行駛有足夠的動力性;這一點在實施上坡加檔時尤為重要;

保持檔位動力性:上坡行駛和一般路面調整速度行駛時,檔速應保持中速(發動機中速運轉狀態),使車輛行駛時有足夠的衝力和速度可調節效能;

正常行駛:正常行駛時,速度不需要太大的調整,檔速選擇中偏低,以利於行駛的經濟性;

下坡配檔:一般的非危險性下坡,檔位可適當掛高,下坡阻力小,加速效能好,加檔操作可提前進行,掛高檔可以節省燃料;

下長坡配檔:下長坡時,為了避免長時間使用剎車,造成剎車減效和失效,應該掛相應的低檔,利用發動機來牽制車速;配檔的原則掌握在不需要長期使用剎車減速為度。

6樓:殘夢不棄

一、科目三 百米加減檔操作過程:

語音提示前,應把檔位至於一檔,聽到語音提示後, 踩油門[轉速1500轉(15邁)時]→踩離合、鬆油門→換二檔→鬆離合、踩油門[當轉速1500或25邁時]→踩離合、鬆油門→換三檔→快鬆離合(不踩油門)→[無需加油]踩離合→換四檔→快鬆離合、踩離合→換三檔→鬆離合→[把速度降到20邁]踩離合→換2檔→慢鬆離合。要求150米內,加檔是從1-2-3-4,減檔是4-3-2。考試時的要求是轉速不能超過2000轉,過程中要儘量保持車輛平穩,最好不能有較大震動感。

換擋時,要在空擋停留一下(手不要抓住檔位杆不放,要適當抬起--因為有感應器);鬆完離合後,腳要完全脫離離合,踩離合時要快速踩到底再掛檔(有感應器)。

二、換擋過程分解:

1、踩離合(器),鬆油門

現象:踩離合、鬆油門後,發動機轉速很自然地隨之下降,其變化通過發動機轉速錶就可一目瞭然。

2.換擋 注:怠速換檔

3.抬離合、加油。

現象:確保發動機轉速和離合片轉速同步

換檔操作:踩下離合踏板——迅速鬆開油門——將檔換到所需的檔位——根據檔速配合適當的油門(或不配油門)、同時迅速將離合抬到接觸點半接觸狀態——完全平穩後輕輕放開離合踏板。

離合一次性接觸點到位操作訓練:先將離合踩到底——慢慢抬到接觸點並穩住,記憶此位置——將離合踩到底並迅速回抬到原來的位置——反覆練習以上動作,以能一次性抬到位並感覺車有稍動感為準。

油離配合操作訓練:搓壓油門同時抬離合——車有稍動感油門有沉悶聲時,兩腳同時穩住。練習到能輕鬆、準確操作為宜。

注:在家裡可以坐在沙發上,右手持掃把,左手模擬拿方向盤狀。手與腳配合練

三、加減檔位操作:

1、踩離合器,鬆油門。

2、換擋。

3、抬離合、加油。

以上三個步驟中,哪一步可能產生問題呢?

1.踩離合(器 ),鬆油門。這一步有可能產生衝擊。

產生衝擊的原因是踩離合鬆油門的順序不對。如果先鬆油門後踩離合,由於發動機停止供油而離合器未分離,可能出現「反拖」即發動機制動現象,這會產生「頓挫」衝擊感。當檔位較高(如

四、五檔行駛)時,發動機制動作用較輕,不會有多大感覺,但檔位較低(如

二、三檔行駛)時,「頓挫」感就會比較明顯踩離合鬆油門的正確操作方法是,踩離合和鬆油門應同時(或幾乎同時)進行。就算要排個先後次序 ,也應是踩離合在先,鬆油門在後。注意,鬆油門的時間不能太滯後,否則,由於踩下離合後相當於卸去了發動機的負荷,而油門又未及時鬆開的話,發動機轉速會迅速升高。

這時燒的油算是白費了。踩離合、鬆油門後,發動機轉速隨之開始下降。

2.換擋。這是整個換擋過程中的實質性步驟。

正常情況下,由於同步器的作用,一對待齧合的兩個齒輪)在轉速未達到同步前是不會接觸的,因此不會產生齒輪撞擊。轉速同步後,兩齒輪會順利齧合,所以這 一步不會產生什麼衝擊。不僅如此,換擋時如操作(施力大小、換入時機)得當,還會產生類似換擋桿被自動吸入到位的感覺,這對駕駛者來說,不啻為一種「快意」。

這裡把變速器內待齧合兩齒輪轉速的同步稱為「變速器同步」,以與後面要提到的另一種同步相區別。

3.抬離合、加油。這是最容易產生衝擊的一個階段,抬離合的控制非常關鍵。

我認為,抬離合的控制至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抬離合的時機,另一個是抬離合的時機,抬離合的時機是指換入新檔位後(即上面第二步),何時抬起離合器進入半離合狀態。當踩下離合器將變速器手柄換入新檔位時,變速器內待齧合兩齒輪的轉速是被同步器同步後才順利齧合的,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摩擦片(以下簡稱離合器片)的轉速也同步了,絕大多數場合,兩者仍存在較大轉速差。於是,我們會很自然地想到,當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片轉轉速到同步時就應是抬離合的理想時機。

那麼,怎樣才知道發動機轉速與離合器片轉速達到同步了呢?很顯然,這需要了解換擋時發動加減檔位操作:根據路況和車速,合理加減擋,換擋及時、平順。

加減擋的時候一定要左手握緊方向盤,不然在加減擋的時候會出現跑方向的情況。機轉速與離合器片轉速是如何變化的。踩離合、鬆油門後,發動機轉速很自然地隨之下降,其變化通過發動機轉速錶就可一目瞭然,這比較單純和簡單。

四、相關知識理解

加減檔(配檔)基本原則:

1、檔速與檔位相適當:從最低檔速到最高檔速都是本檔的適應範圍,儘可能避免長時間使用最低或最高檔速;

2、換檔(加、減檔):原則上只要達到檔速範圍,就能換檔,檔位的取捨要考慮車速、動力性和經濟性;

3、拖檔:低於最低檔速一般稱為拖檔,拖檔會使車輛行駛無力、前後竄動,嚴重時會造成發動機熄火;

4、升檔:當車速達到高一檔的速度時,就應該實施升檔,一般來說,高速車在檔升檔時機為發動機轉速3500—4500轉/分;

5、退檔:當車速接近檔位最低車速時,就應該實施退檔,高速車退檔時機應該掌握在本檔速度中—中偏低的範圍內,最晚不能低於本檔的最低車速;

6、退檔時機的選擇應根據路面和動力需求來掌握。

不同路況下檔位的運用:

1、提速加檔:在未進入正常行駛速度前,應該儘量在本檔將車速提高(發動機轉速中偏高所對應的車速),以便加檔後車輛行駛有足夠的動力性;這一點在實施上坡加檔時尤為重要;

2、保持檔位動力性:上坡行駛和一般路面調整速度行駛時,檔速應保持中速(發動機中速運轉狀態),使車輛行駛時有足夠的衝力和速度可調節效能;正常行駛:正常行駛時,速度不需要太大的調整,檔速選擇中偏低,以利於行駛的經濟性;下坡配檔:

一般的非危險性下坡,檔位可適當掛高,下坡阻力小,加速效能好,加檔操作可提前進行,掛高檔可以節省燃料;下長坡配檔:下長坡時,為了避免長時間使用剎車,造成剎車減效和失效,應該掛相應的低檔,利用發動機來牽制車速;配檔的原則掌握在不需要長期使用剎車減速為度;

3、換檔操作:踩下離合踏板——迅速鬆開油門——將檔換到所需的檔位——根據檔速配合適當的油門(或不配油門)、同時迅速將離合抬到接觸點半接觸狀態——完全平穩後輕輕放開離合踏板。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科目三掉頭怎麼掉,科目三考試掉頭怎麼操作

科目三掉頭的位置基本固定所以可以提前變更到掉頭的車道準備進行操作 一定要在聽到口令後再進行操作,不要盲目自信否則電子考官會讓你懷疑人生。當聽到口令後就先打左轉向燈,當聽到語音提示 前方請掉頭 後,考生應打左轉向燈 大於3秒 通過 左 後視鏡觀察左後方交通情況,確認安全後,方可降低車速,換入低檔,駛入...

科目三考試全流程,駕照科目三詳細操作流程

01上車準備 首先繞車一圈,觀察後方路況和車底情況,按順序依次按下車上的感應按鈕。然後再開啟車門,上車先調座椅 後視鏡角度,系安全帶。記得將儀表盤 燈光 擋位 手剎全部回空,再開始考試。02夜間燈光模擬 語音指令隨機出現,沒有固定順序。指令開始後再進行操作,關閉燈光指令發出後5秒必須將所有燈光復位關...

科目三加減檔老出問題怎麼解決,駕照科目三老不過了咋辦,都是毀到加減檔。

1.操作分解根據考試內容,語音提示前,應把檔位至於一檔,聽到語音提示後,踩油門 轉速1500轉 15邁 時 踩離合 鬆油門 換二檔 鬆離合 踩油門 當轉速1500或25邁時 踩離合 鬆油門 換三檔 快鬆離合 不踩油門 無需加油 踩離合 換四檔 快鬆離合 踩離合 換三檔 鬆離合 把速度降到20邁 踩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