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栓應該做什麼檢查

2022-01-09 01:19:07 字數 2109 閱讀 2726

1樓:方子興醫生

腦血栓形成是腦梗死最常見的型別。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區域性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系統症狀。

檢查1.實驗室檢查

(1)腰椎穿刺檢查腦脊液:腦脊液是流通於大腦和脊髓表面的一種清亮液體。只是在不能做ct檢查臨床又難以區別腦梗死與腦出血時進行,通常腦壓及腦脊液常規正常。

(2)生化檢查主要是查詢腦血管病危險因素,如脂代謝紊亂、高血糖、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癥等。

2.輔助檢查

(1)神經影像學檢查①頭部ct多數病例發病24h後頭部ct逐漸顯示低密度梗死灶。發病後2~15天可見均勻片狀或楔形的明顯低密度灶,大面積腦梗死伴腦水腫和佔位效應出血性梗死呈混雜密度。但有時ct不能顯示腦幹、小腦較小梗死灶。

②頭部mrimri可清晰顯示早期缺血性梗死腦幹及小腦梗死靜脈竇血栓形成等。梗死後數小時即出現t1低訊號t2高訊號病灶,出血性梗死顯示其中混雜t1高訊號。功能性mri彌散加權成像(dwi)可早期診斷缺血性卒中,發病2h內即顯示缺血病變為早期**提供重要資訊。

③腦血管造影(dsa)可發現血管狹窄及閉塞部位,顯示動脈炎、煙霧病(也稱moyamoya病)、動脈瘤和動靜脈畸形等。

(2)經顱多普勒(tcd)可發現頸動脈及頸內動脈狹窄、動脈粥樣硬化斑或血栓形成。超聲心**檢查可發現心臟附壁血栓、心房黏液瘤和二尖瓣脫垂。

(3)頸動脈及鎖骨下動脈彩超可發現區域性的斑塊及狹窄。強回聲及等回聲斑塊為不穩定斑塊,低迴聲及混合回聲斑塊為不穩定斑塊。不穩定斑塊容易導致腦梗死。

斑塊的性質比斑塊的大小及管腔狹窄程度更重要。斑塊的厚度比斑塊的長度更重要。斑塊越厚對血流的影響越大。

2樓:納雍恬

如果有腦血管相關症狀,比如四肢活動不利、口眼歪斜、語言障礙等,懷疑腦血管疾病,可以去正規專業的醫院做顱腦ct看看。

3樓:不白的豆豆

1.腦脊液 (csf) 檢查 腦壓正常,腦壓增高提示大面積腦梗死,出血性梗死csf可呈血性或鏡下紅細胞;感染性腦栓塞如亞急性細菌性心內膜炎,csf細胞數增高(200×106/l或以上),早期中性粒細胞為主,晚期淋巴細胞為主;脂肪栓塞csf可見脂肪球。

22.血尿便常規及生化檢查 主要與有栓子可能**的感染,風心病,冠心病和嚴重心律失常,或心臟手術,長骨骨折,血管內介入**等相關,其他根據患者情況可選擇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動脈粥樣硬化等方面的檢查。

3影像學檢查

檢查的目的是不僅明確腦栓塞的部位,範圍及水腫情況,有無出血等,而且應儘量尋找栓子的**,如心源性,血管源性及其他栓子**的檢查,即明確腦栓塞的**。

4樓:一不小心就沒了

腦血栓是常見的造成腦梗死的疾病。許多人認為腦血栓是老年人才會有的疾病,而事實上,腦血栓已經在向年輕人靠近。

腦血栓的5種前兆

腦血栓的形成是因為血液中的栓子在血液流動的過程中進入腦部堵塞了血管。而腦血栓的發病速度極快,一旦病發就會給患者的身體及生命安全帶來嚴重的後果,因此早發現身體異樣,減少傷害。

1.哈欠不停:

老年人的身體各個組織都是在一個衰老的過程,身體內的血管彈性在減弱、血管也在慢慢硬化,在這種情況下一旦出現血管管腔堵塞,血管的血液流量減少,大腦就會呈現出慢性缺氧的狀態,進而表現為不停地打哈欠。有資料顯示,80%的腦血栓患者在病發前5-10天內會出現不斷打哈欠的現象。

2.眩暈:

眩暈就是感覺到天旋地轉地暈,眼前一片黑甚至會感到噁心嘔吐。而眩暈在腦血栓這個疾病的任何階段都有發生的可能,患者通常是在早上起床後或者在洗澡之後會感覺到眩暈。高血壓患者一旦發生眩暈現象,就應該提高對腦血栓的警惕。

3.血壓波動異常:

人的血壓是會波動的,尤其是在運動或者吃東西之後。但是血壓突然持續升高或者持續降低都屬於不正常的現象,而一旦高達200/120mmhg以上或者低至80/50mmhg以下時,就要警醒腦血栓形成的可能。

4.劇烈頭痛:

近期有頭部外傷,突然發生劇烈頭痛病伴隨著抽搐現象,咳嗽之後頭部卻疼得更加劇烈等等,都是在預示著腦血栓形成。

5.走路狀態異常:

走路蹣跚或者雙腿在走路時沒有力氣的表現是偏癱的徵兆之一,可是一旦還有肢體麻木、軟綿無力的現象發生,就有形成腦血栓的風險。

此外,腦血栓形成的徵兆還有吞嚥困難、疲倦嗜睡、高血壓患者的鼻子眼睛先後出血等等。

耳鳴應該做什麼檢查,耳鳴該做什麼檢查

耳鳴又可根據其特徵分為持續性耳鳴與節律性耳鳴持續性耳鳴可有單一頻率或多頻率聲調的混合,多為主觀性耳鳴。節律性耳鳴多與血管跳動一致偶爾與呼吸一致,耳鳴的頻率較低。耳鳴患者也要注意取捨。咖啡因和酒精可使耳鳴症狀加重。偏愛甜食者容易肥胖,患糖尿病機率高,容易產生和糖尿病有關的耳鳴。出現耳鳴需要做的檢查 1...

口臭應該檢查哪些,口臭該做什麼檢查

口臭,有多種因素引起,口腔清理不徹底,牙縫的食物殘渣,體內溼熱,胃熱等,還有,由幽門螺桿菌感染,也會引起頑固性口臭,可去正規醫院的消化內科去就診,檢查一下有沒有幽門螺桿菌感染,預計檢查 1 血常規檢查 可提示機體是否存在感染等病變。2 唾液檢查 常使用高壓液相色譜分析 hplc 檢測唾液中屍胺等產生...

為什麼會得腦血栓,年輕人為什麼會得腦血栓

腦血栓是生活中常見的一種疾病,隨著年齡的增加,發病率也會增高。腦血栓的主要原因有 一 喝酒,酗酒是非常容易引起腦血栓的,因為酒精會對血管內壁造成很大的損傷。二 精神壓力大,如果能不能夠調節自己的情緒,就會變的暴躁,就會發生血管神經的調節失常,導致腦血栓的形成。三 可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如過度勞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