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專業術語有哪些,乒乓球比賽有哪些規則,如何得分都有哪些專業術語?

2022-01-08 20:22:17 字數 5669 閱讀 2524

1樓:匿名使用者

長球 乒乓球運動術語。指落在距球檯端線30釐米範圍內的球。具有弧線長、衝力足、威脅大等特點。

短球 乒乓球運動術語。指落在距球網40釐米範圍內的球。具有弧線短、衝力小等特點。

與長球結合使用,能調動對方前後奔波。 步法 乒乓球運動術語。擊球者在移動過程中依靠下肢完成的各種動作。

包括單步、跨步、滑步、交叉步等,有時需要將其中兩種或兩種以上步法結合起來使用。練就起動快,移動及時、到位的步法,能保持合適的擊球位置,提高動作質量,又能擴大控制球的空間。 單步 乒乓球運動步法的一種。

指以一腳的前腳掌為軸,另一腳向前、後、左、右某個方向移動一步的步法。特點是移動範圍較小,重心較為穩定。多在來球離身體不遠的情況下使用,如上步接近網短球、讓步接追身球等。

跨步 乒乓球運動步法的一種。指以一腳向來球方向跨出一大步,另一腳跟著移動的步法。多在米球急、角度大的情況下使用,如「打回頭」、削接左右大角度的來球等。

特點是移動範圍較大,身體重心起伏也大,一般適用於打借力球。 滑步 乒乓球運動步法的一種。指兩腳幾乎同時向來球方向蹬地,然後以來球異方向的腳先落地、同方向的腳後落地的步法。

多在來球角度較大、球速快時採用,如連續攻(拉)等技術。特點是移動範圍較大,身體重心平穩,便於發力。 交叉步 乒乓球運動步法的一種。

指離球遠的腳朝來球方向跨出一大步,並從前面超過另一腳形成交叉狀,另一腳再向來球方向移出一步的步法。多在來球遠離身體的情況下采用,如側身後從球檯左方移至右方大角擊球等技術。特點是移動範圍最大,便於發力進攻,需要上下肢、腰和髖等部位協調配合。

發球 乒乓球運動技術名詞。指比賽時每一個回合中的第一次擊球。運動員將球拋起,光擊中本方檯面一次,並越網或擦網落在對方檯面。

雙打時須將球先擊中本方右半區檯面一次,並越網落在對方的右半區檯面。每方都有輪換髮5分球的權利,如雙方均得20分時,每方輪換髮1分球,直至比賽結束。按身體方位有正手發球、反手發球之分;按身體姿勢有站立式發球和下蹲式發球之分;按拋球高度有低拋發球和高拋發球之分。

發球時靈活多變,常能直接得分或為下一板球的進攻創造條件。 下旋發球 乒乓球運動發球的一種。分加轉與不加轉。

正、反手均可運用。正手發球時,左腳在前,身體略向左偏斜站立,左手向上拋球,右上臂稍外展,前臂內旋井向身體後上方引拍。以前臂和手腕的發力為主。

發加轉球時,執拍手的上臂帶動前臂加速向前下方揮拍,前臂迅速旋內。拍面後仰較大,擊球的中下部後向底部摩擦。發不加轉球與發加轉球的動作基本相同。

主要區別是前臂旋內稍慢,拍面後仰角度較小,球拍觸球的中下部或中部後有一個向前推送的動作,使揮拍的作用力線接近球心,以減小旋轉。 急下旋發球 又稱「奔球」。乒乓球運動發球的一種。

正手和反手均可使用。正手的動作要點是:(1)左腳稍前站立。

在將球向上拋起的同時右臂內旋,使拍面稍前傾。手腕放鬆,向身體右後方引拍;(2)迎球時,上臂帶動前臂向左前方揮拍。觸球瞬間前臂迅速旋內,手腕做抖動的鞭打動作。

拇指壓拍,使拍面稍前傾,觸球的右側部後向右上方摩擦;(3)觸球點離檯面較近,第一落點在端線附近。特點是球速快,落點長,帶有一定的右側上旋力,飛行弧線低並向對方的右側偏離,常用於偷襲或調動對方。 檢舉補充回答:

反手右側旋發球 乒乓球運動發球的一種。動作要點是:(1)兩腳平行站立或右腳稍前,身體略向左偏斜,站位左半臺;(2)左手向上拋球的同時,腰部略向左轉,右上臂內旋並向身體腹部的左側方引拍;(3)發右側上旋球時,執拍手臂向右上方揮動,擊球的中下部後再向右側上方摩擦;(4)以前臂和手腕發力為主,輔以腰部的轉動,同時將身體重心從左腳移向右腳。

特點是旋轉變化多,動作相似不易分辨,球的飛行弧線向左(右)偏拐,能加大對手的接球難度,使回球向左(右)上(下)方**。 高拋發球 乒乓球運動發球的一種。發球者先將球拋至高度為2—3米空中,待下落到一定程度時擊球。

揮拍時上臂外展的幅度較大,要藉助轉腰和蹬地的力量。由於拋球高度大幅度提高,使球體下落時的重力加速度驟增,具有球速快、旋轉強、時間差明顯等特點。有側身正手左側上(下)旋球、側身正手上旋長球、反手右側上(下)旋球等之分。

由中國運動員發明。 下蹲式發球 乒乓球運動發球的一種。指發球者採用下蹲姿勢進行發球。

多用於橫拍運動員。分為正手右側上(下)旋球和利用球拍反面發球的正手左側上(下)旋球兩大類。正手右側上(下)旋發球的動作要點是:

(1)左腳在前,身體向右偏斜站立。在向上拋球的同時兩膝彎曲,呈半蹲姿勢,身體重心在兩腳之間。引拍時上臂外展,前臂屈,將球拍舉至右肩上方;(2)擊球時,前臂加速伸開,手腕內收。

當球下降至與網同高或稍高於同時,球拍觸球的中部並向右側上方摩擦。如發右側下旋球則需改變揮拍的方向,使球拍觸球中部後向右側下方摩擦。發球後應迅速站起。

這種發球旋轉較強,變化多,飛行弧線和**方向與下手類發球不同,對方往往難以適應甚至直接失誤。 攻球 乒乓球運動技術名詞。是比賽中爭取主動和得分的重要手段。

按身體方位有正手攻球、反手攻球、直拍反面攻球、側身攻球;接站位有近臺快攻、中臺快攻。遠臺快攻;按動作有快抽、拉抽、掃抽、扣殺。特點是種類多,球速快,力量大

乒乓球比賽有哪些規則,如何得分都有哪些專業術語?

2樓:匿名使用者

2.8比賽次序

2.8.1在單打中,首先由發球員合法發球,再由接發球員合法還擊,然後兩者交替合法還擊。

2.8.2在雙打中,首先由發球員合法發球,再由接發球員合法還擊,然後由發球員的同伴合法還擊,再由接發球員的同伴合法還擊,此後,運動員按此次序輪流合法還擊。

2.9重發球

2.9.1回合出現下列情況應判重發球:

2.9.1.1如果發球員發出的球,在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時,觸及球網裝置,此後成為合法發球或被接發球員或其同伴阻擋。

2.9.1.2如果接發球員或接發球方未準備好時,球己發出,而且接發球員或接發球方沒有企圖擊球。

2.9.1.3由於發生了運動員無法控制的干擾,而使運動員未能合法發球、合法還擊或遵守規則。

2.9.1.4裁判員或副裁判員暫停比賽。

2.9.2可以在下列情況下暫停比賽:

2.9.2.1由於要糾正發球、接發球次序或方位錯誤;

2.9.2.2由於要實行輪換髮球法;

2.9.2.3由於警告或處罰運動員;

2.9.2.4由於比賽環境受到干擾,以致該回合結果有可能受到影響。

2.10 一分

2.1o.1除被判重發球的回合,下列情況運動員得一分:

2.10.1.1對方運動員未能合法發球;

2.1o.1.2對方運動員未能合法還擊;

2.1o.1.3運動員在發球或還擊後,對方運動員在擊球前,球觸及了除球網裝置以外的任何東西;

2.10.1.4對方擊球后,該球沒有觸及本方臺區而越過本方端線;

2.10.1.5對方阻擋;

2.10.1.6對方連擊;

2.10.1.7對方用不符合1.4.3、1.4.4和1.4.5條款的拍面擊球;

2.10.1.8對方運動員或他穿戴的任何東兩使球檯移動;

2.10.1.9對方運動員或他穿戴的任何東西觸及球網裝置;

2.10.1.10對方運動員不執拍手觸及比賽檯面;

2.10.1.11雙打時,對方運動員擊球次序錯誤;

2.10.1.12執行輪換髮球法時,出現1.15.2條款情況。

2.11 一局比賽

2.11.1在一局比賽中,先得11分的一方為勝方。10平後,先多得2分的一方為勝方。

2.12 一場比賽

2.12.1一場比賽由單數局組成。

2.12.2一場比賽應連續進行,除非是經許可的間歇。

2.13 發球、按發球和方位的選擇

2.13.1選擇發球、接發球和這一方、那一方的權力應由抽籤來決定。中籤者可以選擇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先在某一方。

2.13.2當一方運動員選擇了先發球或先接發球,或選擇先在某一方位後,另一方運動員必須有另一個選擇。

2.13.3在獲得每兩分之後,接發球方即成為發球方,依此類推,直至該局比賽結束,或者直至雙方比分都達到10分或實行輪換髮球法,這時,發球和接發次序仍然不變,但每人只輪發一分球。

2.13.4在雙打的第一局比賽中,先發球方確定第一發球員,再由先接發球方確定第一接發球員。在以後的各局比賽中,第一發球員確定後,第一接發球員應是前一局發球給他的運動員。

2.13.5在雙打中,每次換髮球時,前面的接發球員應成為發球員,前面的發球員的同伴應成為接發球員。

2.13.6一局中首先發球的一方,在該場下一局應首先接發球。在雙打決勝局中,當一方先得5分時,接發球方應交換接發球次序。

2.13.7一局中,在某一方位比賽的一方,在該場下一局應換到另一方位。在決勝局中,一方先得5分時,雙方應交換方位。

2.14 發球、接發球次序和方位的錯誤

2.14.1裁判員一旦發現發球、接發球次序錯誤,應立即暫停比賽,並按該場比賽開始時確立的次序,按場上比分由應該發球或接發球的運動員發球或接發球;在雙打中,則按發現錯誤時那一局中首先有發球權的一方所確立的次序進行糾正,繼續比賽。

2.14.2裁判員一旦發現運動員應交換方位而未交換時,應立即暫停比賽,並按該場比賽開始時確立的次序,按場上比分運動員應站的正確方位進行糾正,再繼續比賽。

2.14.3在任何情況下,發現錯誤之前的所有得分均有效。

2.15 輪換髮球法

2.15.1如果一局比賽進行到10分鐘仍未結束(雙方都己獲得至少9分時除外),或者在此之前任何時間應雙方運動員要求,應實行輪換髮球法。

2.15.1.1當時限到時,球仍處於比賽狀態,裁判員應立即暫停比賽。由被暫停回合的發球員發球,繼續比賽。

2.15.1.2當時限到時,球未處於比賽狀態,應由前一回合的接發球員發球,繼續比賽。

2.15.2此後,每個運動員都輪發一分球,直至該局結束。如果接發球方進行了13次合法還擊,則判發球方失一分。

2.15.3輪換髮球法一經實行,或一局比賽進行了10分鐘,該場比賽的剩餘的各局必須實行輪換髮球法。

3.1規則和規程的適用範圍

3.1.1比賽型別

3.1.1.1「國際競賽」,即一個以上協會的運動員參加的比賽。

3.1.1.2「國際比賽」,即不同協會代表隊之間的一場比賽。

3.1.1.3「公開賽」,即所有協會的運動員均可報名參加的比賽。

3.1.1.4「限制賽」,即除年齡組外只限於特定組別的運動員參加的比賽。

3.1.1.5「邀請賽」,即限於個別邀請的、指定運動員參加的比賽。

3.1.2適用範圍

3.1.2.1除了3.1.2.2另有規定外,規則將適用於世界、洲和奧林匹克的比賽,公開賽和國際比賽,除非參加的協會達成另外的協議。

3.1.2.2理事會可授權公開賽的組織者,採用執委會判發的實驗性規則。

3.1.2.3國際競賽規程應適用於下列比賽:

3.1.2.3.1世界和奧林匹克的比賽,除非理事會許可了另外的規程,並事先通知了各參賽協會;

3.1.2.3.2洲的比賽,除非有關洲聯合會許可了另外的規程,並事先通知了各參賽協會;

3.1.2.3.3公開錦標賽(3.7.1.2),除非國際乒聯執委會許可了另外的規程,並由參賽者按3.1.2.4條規定予以同意;

3.1.2.3.4公開賽,3.1.2.4條款規定的除外。

3.1.2.4不符合規程任何條款而舉辦的公開賽,應在報名表中說明變化的性質和範圍;填寫並提交報名表應被視為報名者同意包括更改內容在內的比賽條件。

3.1.2.5建議此競賽規程應用於所有國際比賽,但在遵守章程的條件下,非會員單位組織的國際限制賽、邀請賽以及經許可的國際比賽,可以按照主辦機構制定的規則舉行。

3.1.2.6本規則和國際競賽規程被認為適用於所有國際比賽,除非各項變化事先得到同意,或明確寫入已公佈的該比賽規程中。

3.1.2.7規程的詳細說明和理解,包括器材規格的說明,應以理事會許可的《技術文書》《比賽**手冊》和《裁判長手冊》的形式公佈。

奧運會乒乓球比賽與世界盃乒乓球比賽有哪些不同

奧運會乒乓球比賽。每隔四年舉行一次,原設有男子單打 女子單打 男子雙打 女子雙打四個比賽專案。為了增加比賽的精彩程度,國際奧委會於2005年批准了國際乒聯的提議,即在不增加參賽人數和比賽天數的前提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以團體比賽取代雙打比賽。北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的專案設定為 男子單打 女子單打...

乒乓球的主要技術有哪些,乒乓球的基本技術有哪些?

力量作用於球,是通過球的前進速度和旋轉強度表現出來的。如果你在進攻當中猛力扣殺,使對方接不好,那麼你就要打得有力量。如果你是在加強旋轉的強度,無論是製造上旋或下旋,那麼你一定要用力磨擦球。為了儘量減少對方的準備時間,你必須抓緊時間,爭取在最短 最快的時間內把球回擊到對方的檯面上,使對方措手不及,這就...

乒乓球比賽是怎麼樣規定誰發球的,乒乓球比賽誰先發球

比賽規則一般用猜球的辦法決定。裁判拿一個乒乓球在手,把雙手都放到球檯下,讓運動員猜球在哪隻手裡。猜中的選邊,發球權就歸對方 第二局自然輪換。例如 備註 比分若從10平起,凡是雙方的得分相同時就由該局首先發球一方發球,雙方得分不相同時則由後發球一方發球。裁判讓選手猜球在那隻手,猜對方優先選擇發球權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