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乒乓球有哪些規則,奧運會乒乓球團體賽的規則是什麼?

2021-07-28 11:07:49 字數 2517 閱讀 8704

1樓:體育那點破事兒

奧運會乒乓球比賽的規則使用國際乒聯最新的競賽規則。奧運會乒乓球比賽的競賽方法是根據國際乒聯奧林匹克委員會(國際乒聯奧林匹克小組)制定的並經國際乒聯理事會批准後實施的。

具體如下:

一、發 球

(1)發球開始時,球自然地置於不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張開,保持靜止。

(2)發球時,發球員須用手將球幾乎垂直地向上拋起,不得使球旋轉,並使球在離開不執拍手的手掌之後上升不少於16釐米,球下降到被擊出前不能碰到任何物體。

(3)當球從拋起的最高點下降時,發球員方可擊球,使球首先觸及本方臺區,然後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再觸及接發球員的臺區。雙打中,球應先後觸及發球員和接發球員的右半區。

(4)從發球開始,到球被擊出,球要始終在臺面以上和發球員的端線以外,而且不能被發球員或其雙打同伴的身體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擋住。

(5)在運動員發球時,球與球拍接觸的一瞬間,球與網柱連線所形成的虛擬三角形之內和一定高度的上方不能有任何遮擋物,並且其中一名裁判員要能看清運動員的擊球點。

二、 擊 球 對方發球或還擊後,本方運動員必須擊球,使球直接越過或繞過球網裝置,或觸及球網裝置後,再觸及對方臺區。

三、失 分

(1)未能合法發球;

(2)未能合法還擊;

(3)擊球后,該球沒有觸及對方臺區而越過對方端線;

(4)阻擋;

(5)連擊;

(6)用不符合規則條款的拍面擊球;

(7)運動員或運動員穿戴的任何物件使球檯移動;

(8)運動員或運動員穿戴的任何物件觸及球網裝置;

(9)不執拍手觸及比賽檯面;

(10)雙打運動員擊球次序錯誤;

(11)執行輪換髮球法時,發球一方被接發球一方或其雙打同伴,包括接發球一擊,完成了13次合法還擊。

四、一局比賽

在一局比賽中,先得11分的一方為勝方;10平後,先多得2分的一方為勝方。 一場比賽 單打的淘汰賽採用七局四勝制,雙打淘汰賽和團體賽採用五局三勝制。

五、次序和方位

(1)在獲得2分後,接球方變為發球方,依此類推,直到該局比賽結束,或直至雙方比分為10平,或採用輪換髮球法時,發球和接發球次序不變,但每人只輪發1分球。

(2)在雙打中,每次換髮球時,前面的接發球員應成為發球員,前面的發球員的同伴應成為接發球員。

(3)在一局比賽中首先發球的一方,在該場比賽的下一局中應首先接發球,在雙打比賽的決勝局中,當一方先得5分後,接發球一方必須交換接發球次序。

(4)一局中,在某一方位比賽的一方,在該場比賽的下一局應換到另一方位。在決勝局中,一方先得5分時,雙方應交換方位。

六、 間 歇

(1)在局與局之間,有不超過1分鐘的休息。

(2)在一場比賽中,雙方各有一次不超過1分鐘的暫停。

(3)每局比賽中,每得6分球后,或決勝局交換方位時,有短暫的時間擦汗。

2樓:傳說傷漿軸

奧運會乒乓球的規則跟世錦賽的規則是一樣的,只不過就是在分組上有區別,同一協會的運動員不能抽到同一小組,也就是說不可能是一個國家或地區的運動員打決賽

奧運會乒乓球團體賽的規則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團體賽——第一階段,將男女各16支隊伍分為4個小組進行單迴圈賽。第二階段,獲小組第一名的隊通過半決賽和決賽,產生團體賽的金牌和銀牌。獲小組第二名的隊只能爭奪銅牌。

通過小組第二名之間的對抗,獲勝的兩個隊和半決賽失利的兩個隊進行銅牌的半決賽和決賽,產生團體賽的銅牌。

團體賽的形式是:

(1)五場三勝制。

一、二、

四、五場為單打,第三場為雙打。

(2)一個隊由三名運動員組成,每名運動員出場2次。

(3)比賽順序是:

主隊 客隊

第一場 a —— x

第二場 b —— y

第三場 c+a或b —— z+x或y

第四場 a或b —— z

第五場 c —— x或y

(4)在打完前兩場比賽後再確定雙打運動員的出場名單。

(5)a或b及x或y如果參加了雙打比賽,就不能參加後面的單打比賽;不參加雙打比賽的運動員才可以參加後面的單打比賽。 單打比賽——採用與第28屆奧運會相同形式的排名淘汰賽加銅牌附加賽。如果團體賽的名額用不完再分配給單打,使男女單打人數超過64人,將增加一輪預選賽。

4樓:

一對三人,每對先派出兩個隊員分別進行單打,然後由其中一個和剩下的那名選手進行雙打,雙打後再把沒有上場兩次的隊員進行單打比賽。共五場,一場一份,得3分者勝。

5樓:匿名使用者

賽前兩隊抽籤,確定主、客隊。然後根據抽籤的結果和對方可能出場的隊員情況,開始分別確定出場陣容。其中主隊的第一單打打第一和第四場,第二單打打第二和第五場,第三單打打第三場;客隊第一單打打第二和第四場,第二單打打第一和第五場,第三單打打第三場。

於是對陣就這樣確定了,在確定陣容的時候是不知道對方的出場隊員的,只能靠**。

6樓:匿名使用者

五打3勝制

個人單打和雙打。

每隊3個人。

奧運會乒乓球比賽與世界盃乒乓球比賽有哪些不同

奧運會乒乓球比賽。每隔四年舉行一次,原設有男子單打 女子單打 男子雙打 女子雙打四個比賽專案。為了增加比賽的精彩程度,國際奧委會於2005年批准了國際乒聯的提議,即在不增加參賽人數和比賽天數的前提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以團體比賽取代雙打比賽。北京奧運會乒乓球比賽的專案設定為 男子單打 女子單打...

怎樣評價李曉霞在倫敦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中的表現

李曉霞在2012倫敦奧運會中表現出色,拿下了女單冠軍。李曉霞,中國女子乒乓球隊主力隊員,1988年出生於遼寧省鞍山市,7歲開始打球,自小從遼寧前往山東,是一名右手橫握球拍 弧圈球結合快攻型選手。李曉霞身體素質好,技術全面,將歐洲速度 力量弧圈球和中國的快速 多變相結合,具有男性化特徵。1998年入選...

奧運會競賽專案很多,有乒乓球排球籃球羽毛球球類等 修改病句

病句 奧運會競賽專案 很多 有乒乓球 排球籃球 羽毛球球類等 成分多餘 改為 奧運會競賽專案 很多 有乒乓球 排球籃球 羽毛球等 把 球類 兩個字去掉。今年校運會 學校舉行了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和鉛球等球類專案的比賽 修改病句 鉛球不是球類比賽,所以把 鉛球 或 球類 刪掉 鉛球不是球類比賽 屬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