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碳原子較多的高階醇水溶性較低

2022-01-08 16:35:47 字數 1732 閱讀 7067

1樓:滿意請採納喲

對於低階醇來講,分子主要表現醇的性質,而醇是極性的,因而容易溶於水。

但是對於碳鏈很長的高階醇,它表現的就是碳鏈的性質了,也就是說表現為烴或者脂肪的性質,而對於烴來說是難溶於水的,因此一般碳原子較多的高階醇水溶性較難溶。

高階醇又稱高階脂肪醇,指含有六個碳原子以上一元醇的混合物。通常把c6~c10範圍的醇稱為增塑劑醇,而把c12以上的醇稱為洗滌劑醇。

早期以動植物油為原料製取,60年代轉入以石油為主要原料的路線後,產量逐年上升。80年代中期總產量達5mt以上,其中合成法生產的約佔65%。高階脂肪醇主要製成各種酯類產品用作橡膠、塑料等聚合物增塑劑,也用作洗滌劑,尤其是與環氧化物加成得到的乙氧基化合物。

後者不僅是效能優異的洗滌劑,也是非離子表面活性劑,以及潤溼劑、乳化劑、分散劑等。此外,c6~c8醇還用作工業溶劑。

2樓:

理由:碳原子數目相同的醇,支鏈越多,沸點越低 極性物質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物質易溶於非極性溶劑.水的極性很強,甲醇,乙醇,丙醇均有較強極性,所以易溶.

碳原子較多的高階醇隨碳原子增加,羥基的作用減小,極性逐漸下降,所以水溶性降低 醇都含有—oh,是個親水基團,低階醇都易溶於水.

但隨著碳原子數的增多,分子性質越來越接近於一般的有機物,水溶性減低。

碳原子(carbon) 化學符號:c 元素原子量:12.011 質子數:6 原子序數:6 週期:2 族:iva,是構成生物體的最基本元素。

成鍵:碳原子一般是四價的,這就需要4個單電子,但是其基態只有2個單電子,所以成鍵時總是要進行雜化。最常見的雜化方式是sp3雜化,4個價電子被充分利用,平均分佈在4個軌道里,屬於等性雜化。

這種結構完全對稱,成鍵以後是穩定的σ鍵,而且沒有孤電子對的排斥,非常穩定。金剛石中所有碳原子都是這種以此種雜化方式成鍵。烷烴的碳原子也屬於此類。

3樓:鋰電是信仰

碳鏈屬於疏水基,碳鏈越長,疏水性越強,水溶性越弱。

水溶性:

狹義地講指物質在水中的溶解性質,廣義地講指物質在極性溶劑中的溶解性質具有水溶性的物質分子中通常含有極性基團如-oh、-so3h、-nh2、-nhr、-cooh等或不太長的碳鏈。水是最廉價的溶劑,**廣,無汙染。水溶性高分子之所以溶於水,是因為在水分子與聚合物的極性側基之間形成了氫鍵。

水溶性高分子的溶解具有一個重要的條件,即溶質和溶劑的溶度引數必須相近,但這僅為溶解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還需考慮高分子的結晶結構的影響。

4樓:帝都小女子

碳原子數目相同的醇,支鏈越多,沸點越低 極性物質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物質易溶於非極性溶劑.水的極性很強,甲醇,乙醇,丙醇均有較強極性,所以易溶.碳原子較多的高階醇隨碳原子增加,羥基的作用減小,極性逐漸下降,所以水溶性降低 醇都含有—oh,是個親水基團,低階醇都易溶於水.

但隨著碳原子數的增多,分子性質越來越接近於一般的有機物,水溶性減低

為什麼甲醇乙醇丙醇易溶於水,而一般碳原子較多的高階醇水溶液較低?

5樓:渝城小靈通

是用相似相溶原理解釋:極性物質易溶於極性溶劑,非極性物質易溶於非極性溶劑。水的極性很強,甲醇,乙醇,丙醇均有較強極性,所以易溶。

碳原子較多的高階醇隨碳原子增加,羥基的作用減小,極性逐漸下降,所以水溶性降低

6樓:

醇都含有—oh,是個親水基團,低階醇都易溶於水。

但隨著碳原子數的增多,分子性質越來越接近於一般的有機物,水溶性減低。

為什麼金剛石晶體中1mol碳原子,C

為什麼金剛石晶bai體中1mol碳原子du,c c鍵的數目為2na金剛石中zhi的碳都dao是與相鄰的4個碳組成的版四個共價鍵權.一個碳就要和另外一個碳平分這個碳碳單鍵,也就是說一個碳只能得到一個碳碳單鍵的一半.而一個碳能組成4個碳碳單鍵,所以它就能分到4的一半也就是2個碳碳單鍵.1mol碳原子就有...

當兵的炮兵比較多為什麼

炮兵是國家現在大力發展的軍事力量!投入的軍費是相當大!而且是科技技術性強的一個兵種 導彈都歸他們搞!希望對你有幫助 因為你掉炮兵窩裡了,中國這麼多兵種,哪會只有炮兵呢,可能是你那裡有炮兵旅或團什麼的吧,所以炮兵才那麼集中。當兵的男的多!是男的就要 不 不是男人了!呵呵!所以炮兵就多!呵呵 新兵連苦嗎...

為什麼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在數值上約等於質子數加中子數

原子質量 質子質量 中子質量 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質子總質量 中子總質量 碳原子質量的1 12 每個質子的質量 質子數 每個中子質量 中子數 碳原子質量的1 12 1個質子的質量 1箇中子質量 碳原子質量的1 12 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 每個質子的質量 質子數 每個中子質量 中子數 碳原子質量的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