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伙敲詐勒索如何量刑,團伙敲詐勒索會怎麼量刑

2022-01-08 16:17:21 字數 5341 閱讀 7279

1樓:aa微湖來客

團伙敲詐勒索二萬元達到數額較大標準,涉嫌構成敲詐勒索罪,依法要承擔刑事責任。具體量刑要根據共同犯罪人各自在犯罪過程中的地位和所起的作用,由人民法院按主犯、從犯等審理確定。

法律依據:

1、量刑。《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敲詐勒索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法釋〔2013〕10號)規定:

第一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價值二千元至五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2、對主犯、從犯的量刑依據。《刑法》第二十五條 【共同犯罪概念】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二人以上共同過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論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按照他們所犯的罪分別處罰。

第二十六條 【主犯】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

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

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對於第三款規定以外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第二十七條 【從犯】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是從犯。

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第二十八條 【脅從犯】對於被脅迫參加犯罪的,應當按照他的犯罪情節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2樓:華律網

《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團伙犯罪是一種犯罪形態,是指兩人(含兩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三人以上有組織,重要成員基本固定,有明顯首要分子,經常糾集在一起實施一種或者多種有預謀的犯罪活動屬於集團犯罪。

對於集團犯罪的首要分子應當按照犯罪集團所的全部罪行定罪處罰。團伙犯罪一般屬於惡劣情節犯罪,應當從重處罰。在團伙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輔助作用的,是從犯,對於從犯,應當從輕、減輕處罰或者免除處罰。

對於團伙犯罪中教唆他人犯罪、被教唆、被脅迫參加犯罪的,應當按照各自在共同犯罪中地位、犯罪情節、所起的作用等考慮量刑的問題。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五條共同犯罪是指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二人以上共同過失犯罪,不以共同犯罪論處;應當負刑事責任的,按照他們所犯的罪分別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六條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的或者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的,是主犯。三人以上為共同實施犯罪而組成的較為固定的犯罪組織,是犯罪集團。對組織、領導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按照集團所犯的全部罪行處罰。

對於第三款規定以外的主犯,應當按照其所參與的或者組織、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團伙敲詐勒索會怎麼量刑

3樓:du知道君

主犯,是指組織、領導犯罪集團進行犯罪活動或者在共同犯罪活動中起主要作用的犯罪分子。換言之,主犯,就是在犯罪活動中起組織、策劃指揮作用的人。

對主犯罪,刑法規定應從重打擊,對其定罪量刑,按照其所參與的、組織的、指揮的全部犯罪處罰。

在刑法執行過程中,對其減刑、假釋應作從嚴掌握。

團伙敲詐勒索一千萬能判多少年

4樓:

這個就要看你朋友是具體什麼情況,

如果屬於自首的肯定會判的比較輕,

如果是在逃的,

那可能存活就比較嚴重了。

5樓:huake丶

一千萬以達到「數額特別巨大」標準,依法判刑10年以上或無期徒刑,並處沒收財產.

敲詐勒索證據:人證、物證、書證、被害人陳述等等

6樓:熱浪人間

按照敲詐勒索罪論處,最高刑罰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中主犯判的最多。

敲詐勒索罪「數額特別巨大」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有期徒刑最高十五年。團伙犯罪,分為主犯和從犯,有的還可能有脅從犯。主犯判的最多,從犯根據情節酌情量刑,脅從犯判的最輕。

《刑法》對敲詐勒索罪的處罰:

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罪】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團伙敲詐勒索罪量刑,構成敲詐勒索罪要符合哪些條件

7樓:頂呱呱頂泰律師

一、構成敲詐勒索罪要符合哪些條件

構成敲詐勒索罪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一)行為人為一般犯罪主體,即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的自然人。

(二)行為人必須使用威脅或者要挾的方法勒索財物,這是敲詐勒索罪最主要的特點。威脅和要挾,是指通過對被害人及其親屬精神上的強制,使其在心理上造成恐懼,產生壓力。威脅或者要挾的方法多種多樣,如以將要實行暴力;揭發隱私、違法犯罪活動;毀壞名譽相威脅等等。

其形式可以是書面的,也可以是口頭的,還可以通過第三者轉達;可以是明示,也可以是暗示。在取得他人財物的時間上,既可以迫使對方當場交出,也可以限期交出。總之,是通過對公私財物所有人、保管人實行精神上的強制,使其產生恐懼、畏難心理,不得已而交出財物。

(三)行為人必須具有非法佔有他人財物的目的。如果是其他目的,如債權人為討債而威脅債務人的,則不構成本罪。

對於犯敲詐勒索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這裡所說的「其他嚴重情節」,主要是指敲詐勒索罪的累犯或者慣犯;敲詐公私財物數額巨大的;冒充國家工作人員敲詐勒索的;敲詐手段特別惡劣的或者造成嚴重後果等。

在實際執行中,要注意區分敲詐勒索罪與搶劫罪的界限:由於以暴力相威脅是敲詐勒索的手段,也是脅迫性搶劫罪的手段,因此二者容易混淆,但是敲詐勒索罪的威脅行為僅使被害人產生畏懼心理,並交出公私財物為限,被害人尚有相當程度的意思自由,還有延緩的餘地。而在搶劫罪中,被害人的人身安全受到現實的威脅,已沒有延緩的餘地。

要注意本罪與綁架罪的界限:本罪是以威脅或者要挾的方法迫使被害人交付財物,而綁架罪是綁架劫持人質限制其自由,並以殺害、傷害被劫持人等威脅其家屬或者單位交付財物。

二、敲詐勒索罪如何量刑

敲詐勒索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對公私財物的所有人、保管人使用威脅或者要挾的方法,勒索公私財物的行為。

根據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的規定,現對敲詐勒索罪數額認定標準規定如下:

(一)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以一千元至三千元為起點;

(二)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巨大」,以一萬元至三萬元為起點。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本地區實際情況,在上述數額幅度內,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敲詐勒索罪「數額較大」、「數額巨大」的具體數額標準,並報最高人民法院備案。

屬於從犯,按照刑法規定應當從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團伙敲詐勒索一千萬能判多少年

8樓:不端恭樂欣

按照敲詐勒索罪論處,最高刑罰有期徒刑十五年。其中主犯判的最多。

敲詐勒索罪「數額特別巨大」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有期徒刑最高十五年。團伙犯罪,分為主犯和從犯,有的還可能有脅從犯。主犯判的最多,從犯根據情節酌情量刑,脅從犯判的最輕。

《刑法》對敲詐勒索罪的處罰:

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罪】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七人團伙敲詐勒索十萬元分別該判多少年

9樓:網際網路時代

七人團伙敲詐勒索十萬元平均每人1.4萬,屬數額較大,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單處罰金。

敲詐勒索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對被害人實施威脅或者要挾的方法,強索公私財物的行為。

根據《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索罪】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具體量刑標準是:

第一條敲詐勒索公私財物價值二千元至五千元以上、三萬元至十萬元以上、三十萬元至五十萬元以上的,應當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規定的「數額較大」、「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高階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可以根據本地區經濟發展狀況和社會治安狀況,在前款規定的數額幅度內,共同研究確定本地區執行的具體數額標準,報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批准。

第二條敲詐勒索公私財物,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數額較大」的標準可以按照本解釋第一條規定標準的百分之五十確定:

(一)曾因敲詐勒索受過刑事處罰的;

(二)一年內曾因敲詐勒索受過行政處罰的;

(三)對未成年人、殘疾人、老年人或者喪失勞動能力人敲詐勒索的;

(四)以將要實施放火、**等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或者故意殺人、綁架等嚴重侵犯公民人身權利犯罪相威脅敲詐勒索的;

(五)以黑惡勢力名義敲詐勒索的;

(六)利用或者冒充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軍人、新聞工作者等特殊身份敲詐勒索的;

(七)造成其他嚴重後果的。

第三條二年內敲詐勒索三次以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規定的「多次敲詐勒索」。

第四條敲詐勒索公私財物,具有本解釋第二條第三項至第七項規定的情形之一,數額達到本解釋第一條規定的「數額巨大」、「數額特別巨大」百分之八十的,可以分別認定為刑法第二百七十四條規定的「其他嚴重情節」、「其他特別嚴重情節」。

第五條敲詐勒索數額較大,行為人認罪、悔罪,退贓、退賠,並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認定為犯罪情節輕微,不起訴或者免予刑事處罰,由有關部門依法予以行政處罰:

(一)具有法定從寬處罰情節的;

(二)沒有參與分贓或者獲贓較少且不是主犯的;

(三)被害人諒解的;

(四)其他情節輕微、危害不大的。

第六條敲詐勒索近親屬的財物,獲得諒解的,一般不認為是犯罪;認定為犯罪的,應當酌情從寬處理。

被害人對敲詐勒索的發生存在過錯的,根據被害人過錯程度和案件其他情況,可以對行為人酌情從寬處理;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第七條明知他人實施敲詐勒索犯罪,為其提供信用卡、手機卡、通訊工具、通訊傳輸通道、網路技術支援等幫助的,以共同犯罪論處。

第八條對犯敲詐勒索罪的被告人,應當在二千元以上、敲詐勒索數額的二倍以下判處罰金;被告人沒有獲得財物的,應當在二千元以上十萬元以下判處罰金。

敲詐勒索罪未遂要怎麼判,敲詐勒索罪未遂量刑標準是怎麼樣子的呢

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判刑與敲詐的數額有關,如果未遂,可比照即遂從輕或減輕處罰。您好!一 敲詐勒索價值人民幣3000元為 數額較大 特殊情形為50 或2年內敲詐勒索達3次,應予立案追訴,處三年以下有期...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敲詐勒索就算是敲詐勒索報警也解決不了問題我該怎麼辦好心人幫我出出主意吧

你媽和合夥人的關係就是一般合夥,是靠個人信用也就是人與人的信任聯絡在一起的,既然沒有了信任,也沒有必要再合夥下去了,找到合夥人結束合夥關係,自己單幹就可以了。如果合夥在工商登記了,登出登記就可以了。自己單幹後,如果那個人還來搗亂,有兩種方法,一是報警 當然這種方法比較慢,效果也不一定 第二種嘛,就是...

敲詐3000元怎麼判刑,敲詐勒索500元怎麼定罪

根據 刑法 第274條規定,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 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你好 刑法 第二百七十四條 敲詐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