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消除強的鬆的副作用,如何減輕強的鬆的副作用

2022-01-08 15:57:40 字數 4754 閱讀 7547

1樓:顧鯤隨冷雪

強的鬆屬於激素類藥,如果1.大劑量或長期應用本類藥物,可引起肥胖、多毛、痤瘡、血糖升高、高血壓、眼內壓升高、鈉和水瀦流、水腫、血鉀降低、精神興奮、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甚至出血穿孔、骨質疏鬆、脫鈣、病理性骨折、傷口癒合不良等,因此應儘量避免長期大量或大劑量用藥。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高血壓病、動脈粥樣硬化、心力衰竭、糖尿病。

精神病、癲癇、手術後的病人以及胃、十二指腸潰瘍和有角膜潰瘍、腸道疾病或慢性營養不良的病人應避免使用。2.如必須長期使用本類藥物時,應給予促皮質素(每次12.

5單位,每週1~2次),以防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同時給予鉀鹽(氯化鉀,每次服1.0g,1日3次),以防血鉀過低,並限制鈉鹽的攝入。

出現胃酸過多時,應加服抗酸藥。長期大量用藥還宜增加蛋白飲食,以補償蛋白質的分解並適當加服鈣劑及維生素d,以防脫鈣及抽搐。近主張對長期使用本類藥物者,在病情得到控制後,改為每日上午(6~8時)1次或隔日上午1次的給藥法,用此方法不易庫欣綜合症等不良反應,療效亦不降低3.

停藥時應逐漸減量,不宜驟停,以免**或出現腎上腺皮質機能不足症狀。

根據你的服藥期間不算長,因此你不用擔心停藥數週後,症狀會自動消失。

2樓:棟雋秀

強地鬆又叫潑尼鬆屬 糖皮質激素類藥

糖皮質激素在應用生理劑量替代**時無明顯不良反應,不良反應多發生在應用藥理劑量時,而且與療程、劑量、用藥種類、用法及給藥途徑等有密切關係。常見不良反應有以下幾類。

(1)靜脈迅速給予大劑量可能發生全身性的過敏反應,包括面部、鼻粘膜、眼瞼腫脹,蕁麻疹,氣短,胸悶,喘鳴。

(2)長程用藥可引起以下***:醫源性柯興綜合徵面容和體態、體重增加、下肢浮腫、紫紋、易出血傾向、創口癒合不良、痤瘡、月經紊亂、肱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骨質疏鬆或骨折(包括脊椎壓縮性骨折、長骨病理性骨折)、肌無力、肌萎縮、低血鉀綜合徵、胃腸道刺激(噁心、嘔吐)、胰腺炎、消化性潰瘍或腸穿孔,兒童生長受到抑制、青光眼、白內障、良性顱內壓升高綜合徵、糖耐量減退和糖尿病加重。

(3)患者可出現精神症狀:欣快感、激動、不安、譫妄、定向力障礙,也可表現為抑制。精神症狀尤易發生於患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及以往有過精神不正常者。

在用量達每日強的鬆 40mg或更多,用藥數日至二週即可出現。

(4)併發感染為糖皮質激素的主要不良反應。以真菌、結核菌、葡萄球菌、變形桿菌、綠膿桿菌和各種皰疹病毒感染為主。多發生在中程或長程**時,但亦可在短期用大劑量後出現。

(5)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受到抑制,為激素**的重要併發症,其發生與製劑、劑量、療程等因素有關。每日用強的鬆 20mg以上,歷時 3周以上,以及出現醫源性柯興綜合徵時,應考慮腎上腺功能已受到抑制。

(6)糖皮質激素停藥後綜合徵可有以下各種不同的情況。①下丘腦-垂體-腎上腺功能減退,可表現為乏力、軟弱、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血壓偏低、長程**後此軸心功能的恢復一般需要 9~12個月,功能恢復的先後依次為:i.下丘腦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素(crf)分泌恢復並增多;ii.acth分泌恢復並高於正常,此時腎上腺皮質激素的分泌仍偏低;iii.氫皮質素的基礎分泌恢復正常、垂體 acth的分泌由原來偏多而恢復正常;iv.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軸對應激的反應恢復正常。

②停藥後原來疾病已被控制的症狀重新出現。為了避免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的發生及原來疾病症狀的復燃,在長程激素**後應緩慢地逐漸減量,並由原來的一日服用數次,改為每日上午服藥一次,或隔日上午服藥一次。③糖皮質激素停藥綜合徵。

有時患者在停藥後出現頭暈、昏厥傾向、腹痛或背痛、低熱、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肌肉或關節疼痛、頭疼、乏力、軟弱,經仔細檢查如能排除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和原來疾病的復燃,則可考慮為對糖皮質激素的依賴綜合徵。

體重增加,多毛症,痤瘡,血糖,血壓及眼壓升高,水鈉瀦留.可引起低血鉀,興奮,胃腸潰瘍甚至出血穿孔,骨質疏鬆,傷口癒合不良。 停藥應逐漸減量。

本品抑制抗原抗體反應,抑制白細胞移行和吞噬作用,減弱機體對外部感染的防禦功能。

本品除具有鹽皮質激素和糖皮質激素所共有的不良反應外,在用做抗過敏藥物中,下列的不良反應應予以注意。

心血管系統:本品對心血管的影響較少,但也有出現較危險狀況的報告;一老年伴有冠脈供血不足的患者,服用本品引起心肌損傷,心電圖明顯改變,並導致急性心肌梗死。

中樞神經系統:本品可引起精神狀態的改變,加拿大報告了1例哮喘急性發作的患者。一年多來,多次服用本品,不斷出現中度的欣快感和疲勞感,並出現短期精神抑鬱、紊亂,病人不得已而停藥。

3年後,此病人再次服用大劑量的潑尼鬆**脈管炎,這種精神症狀又重複出現。

內分泌、代謝:激素對垂體-腎上腺軸、生殖腺、甲狀腺和甲狀旁腺均有影響,對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也有影響,通常會出現cashing綜合徵,人體對本品的個體差異較大,有的病人可耐受30mg,但有的僅能耐受7.5mg。

本品可引起繼發性的腎上腺功能障礙,一研究報告,使用本品5mg,每日3次,1周後即出現了腎上腺功能不足,停藥後才得以恢復,如果連續用藥20周,可出現腎上腺明顯的萎縮,並持續數月,這種對腎上腺的抑制作用是時間、劑量依賴性的,如果使用劑量較大,甚至次日早晨就可出現acth分泌完全抑制,可的松類藥品可能誘發高血糖,服用本品40mg共4天,可使空腹血糖明顯增加。另一研究報告,使用抗炎**量的潑尼鬆可引起血液中的血糖基血色素(glocosylafed hemoglobin)的增加,而且對正常人和初期的糖尿病人也有同樣的作用。

本品對礦物質代謝的影響很小,甚至在高劑量時也不引起水、鈉瀦留。

可的松類藥物對兒童的生長有抑制作用,對成年人則可誘發骨質疏鬆。為防止服用本品引起的骨質疏鬆,可共服鈣劑或鈣劑加維生素d類。

3樓:七巧花

強的鬆有個***是刺激胃酸分泌,一般可以服用護胃制酸藥來減輕它的***。

而它引起的停藥反跳性肥胖是沒有辦法的。只是會告誡病人用藥期間不宜隨便加減劑量,要在醫生指導下來逐漸停藥。

如何減輕強的鬆的***

4樓:爾蝶紅茶

強的鬆片(醋酸潑尼鬆片)

不良反應:

較大劑量易引起糖尿病、消化道潰瘍和類庫欣綜合徵症狀,對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抑制作用較強。併發感染為主要的不良反應

禁忌:對本品及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有過敏史患者禁用。高血壓、血栓症、胃與十二指腸潰瘍、精神病、電解質代謝異常、心肌梗塞、內臟手術、青光眼等患者一般不宜使用,特殊情況下權衡利弊,注意病情惡化的可能。

注意事項:

1.結核病、急性細菌性或病毒**染患者慎用。必要應用時,必須給予適當的抗感染**。

2.長期服藥後,停藥前應逐漸減量。

3.糖尿病、骨質疏鬆症、肝硬化、腎功能不良、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慎用。

4.對有細菌、真菌、病毒感染者,應在應用足量敏感抗生素的同時謹慎使用。

【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妊娠期婦女使用可增加胎盤功能不全、新生兒體重減少或死胎的發生率,動物試驗有致畸作用,應權衡利弊使用。乳母接受大劑量給藥,則不應哺乳,防止藥物經乳汁排洩,造成嬰兒生長抑制、腎上腺功能抑制等不良反應。

【兒童用藥】小兒如長期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須十分慎重,因激素可抑制患兒的生長和發育,如卻有必要長期使用,應採用短效(如可的鬆)或中效製劑(如潑尼鬆),避免使用長效製劑(如地塞米松)。口服中效製劑隔日**可減輕對生長的抑制作用。兒童或少年患者長程使用糖皮質激素必須密切觀察,患兒發生骨質疏鬆症、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青光眼、白內障的危險性都增加。

兒童使用激素的劑量除了一般的按年齡和體重而定外,更應該按疾病的嚴重程度和患兒對**的反應而定。對於有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患兒的**,其激素的用量應根據體表面積而定,則易發生過

【老人用藥】用糖皮質激素易產生高血壓,老年患者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使用易發生骨質疏鬆。

如何減少強的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激素類藥物:

1.強的鬆的***比較多,但如果掌握好它的使用方法,大多數對身體沒什麼影響;

2.強的鬆開始用量要足,減到維持量(每天20mg)通常時間要長,以後減量更慢;

3.當強的鬆用量超過維持量,尤其每天達到30mg以上,時間不能太長,否則***比較明顯;

4.當強的鬆用量低於每天20mg,其***會慢慢消退,對身體基本無影響;

一般停藥2周後,藥物代謝消失

隨著科技發展會有替代強的鬆的藥品

強的鬆的***

6樓:芒菓芥茉

藥物***不是因為多喝水就可以減輕

多喝水可以降低它的體液濃度

同時加快藥物的排洩

當然喝水的量以自己感覺為好

人一天所需水的量為2000-2500ml

水喝對也會水中毒的

強的鬆【英文名】prednisone

【類別】腎上腺皮質激素及促腎上腺皮質激素藥【別名】 強的鬆;去氫可的鬆 ,潑尼鬆

【外文名】prednisone

【藥理作用】 抗炎、抗過敏作用強,水鈉瀦留***小。

【適應症】

主要用於各種急性嚴重細菌感染,嚴重過敏性疾病,膠原性疾病(紅斑狼瘡、結節性動脈周圍炎等),風溼病、類風溼性關節炎、腎病綜合徵,嚴重支氣管哮喘、血小板減少性紫癜、粒細胞減少症、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各種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症、剝脫性皮炎、天皰瘡、神經性皮炎、溼疹等。

【不良反應】 長期大量服用引起柯興氏徵,誘發神經精神症狀以及消化系統潰瘍、骨質疏鬆、生長髮育受抑制、併發和加重感染。

【注意事項】

本品需經肝臟代謝活化為氫化潑尼鬆才能有效,故嚴重肝功能不良者不宜使用,其餘同氫化可的鬆。 與降糖藥、抗癲癇藥、噻嗪類利尿藥、水楊酸鹽、抗凝血藥、強心甙等合用須考慮相互作用,應適當調整劑量。

7樓:匿名使用者

喝水能夠降低某些藥物的***,但是不能降低強的鬆的***。

長期大量服用強的鬆可以引起柯興氏徵,誘發神經精神症狀以及消化系統潰瘍、骨質疏鬆、生長髮育受抑制、併發和加重感染。

怎樣減少激素的副作用,怎樣能夠減輕服用激素造成的副作用求大神幫助

生活規律化 晚上11點之前睡覺是必須的 11點之前睡起到養肝的作用 適當運動 記住是適當運動 減少服用含有激素的藥物 就可以了 如果你必須服用含有激素的藥物的話,我就沒得法子咯 維生素a 可以對抗激素所產生的 維生素c也可以增強激素的作用,同時減少 不過長期吃的還是補充維生素a比較好 據說土瓜根粉 ...

怎樣緩解我的孕吐,如何減輕「孕吐」?

如何緩解孕吐,溫州百佳東方婦產醫院醫生為您分享小妙招,讓您孕吐緩解哦 萌新寶爸寶媽應該知道的,如何緩解孕吐 孕吐是早孕反應的一種,絕大多數的準媽媽都經歷過,但其實這四個方法學起來,是能夠幫助準媽媽有效的緩解孕吐反應的!孕期的孕吐症狀,要想緩解,注意三個方面。第一,吃些容易消化的,不給腸胃增加負擔。第...

常見的化療副作用有哪五點?如何緩解

隨著醫療技術的不斷髮展和社會資訊化的不斷完善,人們對癌症及其 的相關知識逐漸被普及,談癌色變 的時代慢慢遠去。對於大多數癌症患者來說,化療可能是必經的一條路,但也可能是最充滿荊棘的一條路,因為患者在抗癌的過程中很有可能並不是被癌症所打敗,而是化療 所帶來的身體的 心理的折磨讓其舉上白旗。那麼,化療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