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單位都需要將所有會計科目都一一對應設定賬戶嗎

2022-01-08 10:59:05 字數 5213 閱讀 9161

1樓:

每個單位不必將所有會計科目都一一對應地設定賬戶。單位要設定哪些賬戶,要根據本單位具體的業務情況,以滿足管理的需要為標準來設定。

會計科目:為了連續、系統、全面地核算和監督經濟活動所引起的各項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就有必要對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按照其不同的特點和經濟管理要求進行科學的分類,並事先確定分類核算的專案名稱,規定其核算內容。這種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稱為會計科目。

會計科目的設定可以把各項會計要素的增減變化分門別類地歸集起來,使之一目瞭然,以便為企業內部經營管理和向有關方面提供一系列具體分類核算指標,滿足一制定。

1、會計科目是複式記賬的基礎;

2、會計科目是編制記賬憑證的基礎;

3、會計科目為成本核算及財產清查提供了前提條件;

4、會計科目為編制會計報表提供了方便。

2樓:紫冰雨的季節

賬戶與會計科目是兩個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的不同概念.其共同點在於:都需要對會計物件進行分類,都說明一定的經濟業務內容,賬戶依據會計科目設定,會計科目是賬戶的名稱,兩者反映的經濟業務內容相同;兩者區別在於:

會計科目只是對會計要素具體分類的專案名稱,說明一定的經濟業務內容,本身不存在結構問題.賬戶則不但有名稱,而且有具體經濟業務內容,能夠提供詳細的資料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要,根據各個單位的需要設定會計科目,然後根據每個會計科目設定賬戶。

4樓:好愛學

根據各個單位的需要設定會計科目,然後根據每個會計科目設定賬戶。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科目就要有賬戶

不設科目自然就沒有對應的賬戶了

6樓:彎彎

沒有必要,每個單位根據自己的需要設定

所有的會計科目都能產生一一對應的關係麼

7樓:

不是所有的會計科目都有一一對應的關係,而是按照我們現在普遍使用的借貸記賬法的規定,每一項經濟業務發生時都要按照「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的規定,進行對應的會計登記。這是一種科學的記賬方法,可以保證會計記錄正確完整。

賬戶名稱跟會計科目嚴格一一對應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賬戶名稱跟會計科目嚴格一一對應。

一、會計科目是按照會計物件的經濟內容性質的不同而進行的分類標誌,是對會計要素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專案名稱

二、賬戶是根據會計科目設定的,具有一定格式和結構,用於分類反映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及其結果的載體。設定賬戶是會計核算的重要方法之一。

三、會計科目與會計帳戶的區別和聯絡

會計科目與賬戶都是對會計物件具體內容的科學分類,兩者口徑一致,性質相同。會計科目是賬戶的名稱,也是設定賬戶的依據;賬戶是會計科目具體運用。沒有會計科目,賬戶便失去了設定的依據;沒有賬戶,就無法發揮會計科目的作用。

兩者的區別是:會計科目僅僅是賬戶的名稱,不存在結構;而賬戶則具有一定的格式和結構。在實際工作中,對會計科目和賬戶不加嚴格區分,而是相互通用。

9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賬戶名稱跟會計科目是嚴格一一對應的,因為會計賬戶=會計科目+賬戶格式。賬戶是根據會計科目設定,會計科目是賬戶的名稱。

會計科目是對於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進行分類核算的標誌或專案,是賬戶的名稱。

會計賬戶是根據會計科目設定的,具有一定格式和結構,用於分類反映會計要素增減變動情況及其結果的載體。

會計科目與賬戶的聯絡

1、賬戶是根據會計科目設定,會計科目是賬戶的名稱。

2、二者開設的目的一致,都是為了對經濟業務進行分類、整理,以提供管理所需要的會計資訊。

3、二者的內容相同。

為什麼會計六大要素和賬戶類別沒有一一對應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要素是根據我們進行會計處理所關注的方面來分類的,是構成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的主要要素。會計等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和利潤=收入-費用(包括了成本)都是在此基礎上來說的。

而資產類、負債類、共同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損益類這些會計科目的分類是根據借貸記賬法的基本原理來進行分類的,目的是使每一項發生的經濟業務都有「借必有貸,借貸必相等」。

會計要素是對會計物件的基本分類,是會計物件的具體化,是反映會計主體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基本單位。會計科目是對會計要素進行分類的專案,它必須結合會計要素的特點來設定。只有通過對會計要素內容的再分類,確定科學合理的會計科目,才能對經濟活動進行連續、系統、全面的記錄和反映,為資訊使用者提供更為全面有效的資訊。

然而我國財政部統一制定的會計科目,在分類上同各會計要素的名稱存在較大的差異,前後不能連貫統一,缺乏嚴密性、合理性。本文通過對二者差異的分析,進而提出協調二者的改進建議,實現會計要素和會計科目分類的統一,以便於有關各方能準確地掌握和利用會計資訊進行決策。

一、二者差異

1.我國《企業會計制度》將會計要素劃分為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和利潤六大要素,而會計科目按其所反映的經濟內容劃分為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成本類和損益類五大類會計科目。其中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三大會計要素的內容和資產類、負債類、所有者權益類會計科目的分類內容沒有差別,而其他三個會計要素的劃分和相應的會計科目劃分就有著很大的不同。

除了名稱上存在很大的差異外,在內容上也存在很大的不同。如會計要素中沒有成本要素,而會計科目中有成本類會計科目這一專案;會計要素中有收入、費用兩大會計要素,而會計科目中沒有收入、費用類會計科目,而是將二者合併劃歸為損益類會計科目;另外,會計要素中有利潤要素,而會計科目中沒有利潤類會計科目這一專案。

2.成本類會計科目包括「製造費用」和「生產成本」等科目,由於前者於期末應轉入後者賬戶的借方,因此前者賬戶期末一般無餘額。而後者期末餘額表示尚未生產完工的在產品,企業編制會計報表時,將「生產成本」賬戶的餘額列入存貨專案中,作為資產要素中流動資產的一部分列示於資產負債表上。

3.所有者權益類會計科目中包含了「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盈餘公積」、「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會計科目,除了「實收資本」、「資本公積」科目外,其他科目都和利潤有關,如「盈餘公積」是從利潤中提取出來的,「利潤分配」科目的餘額反映的是企業實現的淨利潤經過彌補虧損、提取盈餘公積和向投資者分配利潤後留存在企業的歷年結存的利潤。也就是說所有者權益類會計科目不僅包括所有者權益要素,而且包含利潤要素,而會計要素中所有者權益和利潤是並列的互不相容的兩大會計要素,並且利潤要素沒有對應的利潤類會計科目,這在概念劃分上是很不明朗的。

4.損益類會計科目包括收入類科目和費用類科目,反映的是廣義上的收入和費用,而《企業會計制度》中收入與費用兩大要素,均是狹義上的收入和費用,僅指日常經營活動中取得的收入和發生的費用,並不包括「營業外收入」、「補貼收入」等廣義收入類科目所核算的收入和「營業外支出」等廣義費用類科目所核算的費用。前已述及,會計科目是對會計要素進行分類的專案,因此二者界定的範圍本應一致,而這幾個損益類會計科目對應的會計要素缺位。

這種會計要素的類別名稱與會計科目表上的類別名稱間的差異,使得會計要素、會計科目前後一條線互不連貫。

5.投資收益處境尷尬。《企業會計制度》規定:

收入是企業在銷售商品、提供勞務及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中所形成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包括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從該定義可以看出,其內涵與外延不相符,其外延包含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但在表示內涵的界定上卻使用了讓渡資產使用權的定語,由於企業用資產對外債權投資屬於讓渡資產使用權的行為,這樣對外債權投資收入就理應被包含在收入裡,這顯然與前面對收入外延的規定相矛盾。而企業對外投資收入是通過損益類會計科目中的「投資收益」進行核算,那麼該科目對應的會計要素是收入要素,還是對應的會計要素缺位?

11樓:我的無奈

在學會計基礎的時候首先學六要素,即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收入,費用,利潤 而五大賬戶成本類賬戶按要素歸屬的話屬於資產,包括製造費用,勞務成本,生產成本:

12樓:宋永春

要素是大類,會計科目是對要素的進一步分類。成本類科目其實是資產類要素,如生產成本餘額就是在產品成本。費用類和收益類分別對應費用和收入要素呀。會計賬戶使用更多些,重點掌握。

13樓:一江彩虹

會計賬戶類別,和會計要素是不同的角度去說明企業的各項資源,總體還是對應的,一一並不能對應上去。成本類賬戶一般是資產類的要素,比如生產成本的餘額,期末做報表時就房子資產要素的存貨專案。費用類中一般是費用要素,收益類的賬戶和收入要素對應。

其實白話說,要素是會計報表的分類,賬戶是對要素的進一步細分。

這個不用太糾結,後面的實務不太涉及這些,用得多了,就慢慢熟悉啦。

國內有哪些實力不錯的三本院校?

14樓:一笑傾城

考不上一本怎麼辦?這四所獨立學院也不錯,就業待遇高!考上三本也有前途,推薦4所實力超強的獨立學院,能考上就是福氣

15樓:中性粒細胞

現在已經沒有三本的稱呼了,三本跟二本合併一個批次招生,不過原二本和三本院校還是有分數的差異,國內的三本院校也是有一些教學實力、教學設施都不錯的學校的,下面我就推薦一些實力不錯的三本院校供參考。

三本院校報考我建議多側重於選擇好的專業,畢業之後可以通過考研繼續深造。

1.河北醫科大學臨床學院

學醫是肯定要考研的,所以三本院校中選擇臨床專業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河北醫科大學臨床學院,是依託河北醫科大學的教育教學資源而建設的綜合性獨立學院,教學資源這方面可以不用擔心,學院臨床教學基地包括河北醫科大學第一醫院、第二醫院、第三醫院、第四醫院、口腔醫院等5所省級附屬醫院,雖說是三本院校,但教學醫院資源卻跟一本院校共享,所以非常推薦報考這所學校。

2. 重慶工商大學

重慶工商大學以重慶市**管理為主,是國家「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提升計劃」重點支援高校。

重慶工商大學的三本專業,傳說中的三本里的小清華,專業推薦商貿財會類專業,

各大企業**機關都特別需要財會專業人才,

重慶工商大學的財經類專業畢業的學生是重慶市絕大多數國企會計財務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這裡學習四年絕不會讓你空手而歸,只要你努力,你一定可以學習到很多有利於以後工作的專業知識。

最後,我覺得大學教育主要是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隨後發現自己的興趣愛好所在並選擇自己想要從事的領域。就業確實重要,學校只是一個平臺,只要自己夠努力,那就有一片光明的前途!

希望對你報考有所幫助,祝你金榜題名!

每個人都需要愛情嗎,每個人都需要交個人所得稅嗎?

愛情並是人生的全部,我認為人活著就是一個過程,好好的愛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都不愛你自己了,試問還有誰還有去注意你,雖然這樣說有些自私,可 是人不為自天誅地滅。一個人也可以很幸福的。愛情是每個人情感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可以選擇無愛情的婚姻,但絕不會拒絕愛情的到來!人都有七情六慾,除非她是尼姑或他是...

人都需要愛情嗎,每個人都需要愛情嗎

看生活中心了,有需要愛情和家庭來尋求溫馨感覺的,也有人是心裡過於強悍的,有自己的事業理想和追求,那樣的人對愛情就是可有可無的了。需要 人的一身中畢不可少的東西 是人生的一段輝煌,愛情可以改變一個人 可以不需要,如若你能不為世俗所動心,不為某一味觸動你心靈的人所動心與吸引 不一定吧.有些人生命中他們根...

參加招聘會需要怎樣準備,單位參加招聘會需要準備些什麼?

面試技巧 一 面試中應注意的問題 應試者要想在面試答辯中獲得成功,必須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 淡化面試的成敗意識 一位面試者在面試前自認為各方面都比別人優秀,因此,他認為自己可以高枕無憂了。誰知主考官在面試中出其不意,提了一個他前所未聞的問題。頓時,他像失了魂似的,情緒十分低落。等到主考官再提些簡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