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到三餐營養均衡,怎麼做到營養平衡

2022-01-08 06:52:32 字數 3621 閱讀 5348

1樓:小寶健康課堂

一日三餐怎麼吃營養均衡?牢記這1原則,免疫力強,少生病!

2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一般來說,一日三餐的主食和副食應該粗細搭配,動物食品和植物食品要有一定的比例,最好每天吃些豆類、薯類和新鮮蔬菜。

早餐要攝入高蛋白的食物。

午餐要求食物品種齊全,能夠提供各種營養素。

晚餐宜清淡,選擇脂肪少、易消化的食物,且不應吃得過飽!

具體的您選擇適合什麼樣的搭配可以讓專業的營養師幫您搭配!

3樓:李文龍

喝奶昔啊,我就是早晚不飯,就喝奶昔

4樓:願故人不散

有合理的飲食習慣,營養是搭配進餐,聽說康樂臣他們的營養師是免費的 你可以去關注一下

怎麼做到營養平衡?

5樓:lisuna李蘇娜

配製合理的飲食就是要選擇多樣化的食物,使所含營養素齊全,比例適當,以滿足人體需要。

1.粗糧、細糧要搭配:粗細糧合理搭配混合食用可提高食物的風味,有助於各種營養成分的互補,還能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和利用程度。

2.副食品種類要多樣,葷素搭配:肉類、魚、奶、蛋等食品富含優質蛋白質,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無機鹽。兩者搭配能烹調製成品種繁多,味美口香的菜餚,不僅富於營養,又能增強食慾,有利於消化吸收。

3.主副食搭配:主食是指含碳水化合物為主的糧食作物食品。主食可以提供主要的熱能及蛋白質,副食可以補充優質蛋白質、無機鹽和維生素等。

4.幹稀飲食搭配:主食應根據具體情況採用幹稀搭配,這樣,一能增加飽感,二能有助於消化吸收。

5.要適應季節變化:夏季食物應清淡爽口,適當增加鹽分和酸味食品,以提高食慾,補充因出汗而導致的鹽分丟失。冬季飯菜可適當增加油脂含量,以增加熱能 配製合理飲食的方法:

①根據具體情況(如性別、年齡、勞動強度),確定每日總熱能及營養需要量。

②根據碳水化合物(佔60%~70%)、脂肪(佔20%~25%)、蛋白質(佔10%~15%)所佔一日總熱能的比例,分別計算其需要量。

③確定每日需用的營養素後,根據食物所含的營養素計劃每日膳食。

④根據經濟及**情況確定每日供給主食和副食的數量。

⑤最後計算出全部食物的各種營養素含量,並與供給標準相對照。若相差在±10%幅度內,即符合要求。

6.一日三餐熱量分配應為:早餐佔30%,午餐佔40%,晚餐佔30%,以保證一天的熱平衡。

6樓:曌醬魚

一、保證合理營養,提供符合營養要求的平衡膳食。《黃帝內經》提出了「五穀為養、五畜為益、五果為助、五菜為充」的飲食原則,這與現代營養學的理論是一致的,《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告訴我們,在食物多樣化的前提下,日常飲食應以穀類為主,寶塔中糧食所佔的比例最高,排在第一層(自下而上),每天300克-500克,主要提供能量且提供一半以上的蛋白質,同時,在配餐中應注意粗細搭配,因為吃細糧不吃粗糧損失營養素,並牢記「安谷則昌、絕谷則亡」的道理;寶塔中的第二層是蔬菜與水果,建議每日食用新鮮蔬菜400克-500克,新鮮水果100克-200克,以提供食物中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的含量,並且注意選擇各種深顏色,尤其是深綠色的蔬菜,且蔬菜水果不可相互代替,因為水果營養濃度總體上來講不如蔬菜,但是水果的適口性、糖分及有機酸成分比蔬菜要好一些,各有優勢,不能替代,因此,蔬菜水果都要吃,且要牢記食不可一日無綠,五菜常為充,新鮮黃綠紅;寶塔第三層是魚、蝦、禽、畜類、蛋類,建議畜禽肉類每日攝取量為50克-100克,魚蝦類每日為50克,蛋類25克-50克,且注意選擇魚類食品,因為魚類為優質蛋白,且脂肪含量相對較低;寶塔第四層為奶及奶製品、豆及豆製品,每日最好攝入奶及奶製品100克,以補充膳食中鈣的不足,豆及豆製品每日50克,可提供豐富的維生素b1及鐵、鋅等微量元素,並牢記食可一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豆,青菜豆腐保平安的古訓;寶塔第五層為油脂類,每日攝取植物油不超過25克,食鹽控制在每日6克以下。

二、根據營養平衡理論,科學搭配食物,按比例分配到一日三餐中。要改變現實生活中,動物蛋白多、海鮮多、高脂肪、少蔬菜、少主食的飲食結構,根據營養平衡理論,科學搭配食物,強調平衡就是健康,每日膳食中選用的品種要達到五大類、十八種以上,其中三種以上糧食類食物,包括米、面、雜糧等,三種以上的動物性食品,包括肉、蛋、魚、禽、乳類,六種以上的蔬菜,包括根、莖、葉、花、果實和蕈類、藻類,兩種以上的大豆及製品,包括豆腐、豆腐皮、腐竹,兩種食用植物油脂,兩種水果其中包括堅果類,且糧食供能佔全日總供能量的55%-65%,蛋白質佔10%-15%,脂肪佔20%-30%,將以上食物科學搭配,按早餐佔30%、午餐佔40%、晚餐佔30%的比例分配到一日三餐中。 總上所述,要減少動物蛋白多、海鮮多、高脂肪、少蔬菜、少主食的飲食結構,降低「文明病」的發生率,就要改變人們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做到膳食平衡。

美國從2023年普及營養知識、改善食物結構以來,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心臟病發病率下降了25%,糖尿病發病率下降了50%,因此,通過改善飲食結構降低多種「文明病」之發病率是完全可能的。

如何正確保持營養均衡?

7樓:大菠蘿講世界

孩子成長關鍵階段,5個給爸媽的建議幫助孩子營養保持均衡

如何做到合理營養,平衡膳食?

8樓:食品有意思

人體必需營養素有40多種,它們在體內無法合成或合成不足,必須通過食物獲得,但不同食物所含的營養成分種類和數量各不相同,所以除了6月齡內嬰兒食用的母乳外,這世上再也找不到任何一種食物能滿足人體對能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了。這就需要人們在日常膳食中保持膳食的平衡,既不營養缺乏,也不營養過剩。

在一段時間內,膳食組成中的食物種類和比例可以最大限度地滿足不同年齡、不同能量水平的健康人群的營養和健康需求,就是平衡膳食。簡單來說平衡膳食就是要講究品種齊全、種類多樣、數量科學。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薦,除烹調油和調味品外,建議平均每天攝入12種以上食物,每週25種以上。

生活中要達到平衡膳食,每天的膳食應包含谷薯類、蔬菜水果類、畜禽魚蛋奶等動物性食物類、大豆堅果類及油脂類這五大類食物。日常三餐的食物組成和大致比例,可參考中國居民平衡膳食餐盤的搭配,以穀類為主(畫面:250-400克/天),餐餐有蔬菜(300-500克/天,其中一半為深色葉菜),天天吃水果(200-350克/天),吃適量的魚肉蛋和豆類(動物性食物120-200克/天,大豆和堅果25-35克/天),一天一杯奶(300克/天),再加上控制油、鹽和糖的攝入就基本可以滿足平衡膳食的要求啦!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日三餐,按時按量;不偏食,不挑食;不暴飲暴食;按「平衡膳食寶塔」比例攝入食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平衡膳食應滿足下列條件

11樓:文野子

科學搭配一日三餐的飲食原則

一天要吃三餐飯人吃飯不只是為了填飽肚子或是解饞,主要是為了保證身體的正常發育和健康。實驗證明:每日三餐,食物中的蛋白質消化吸收率為85%;如改為每日兩餐,每餐各吃全天食物量的一半,則蛋白質消化吸收率僅為75%。

因此,按照我國人民的生活習慣,一般來說,每日三餐還是比較合理的。同時還要注意,兩餐間隔的時間要適宜,間隔太長會引起高度飢餓感,影響人的勞動和工作效率;間隔時間如果太短,上頓食物在胃裡還沒有排空,就接著吃下頓食物,會使消化器官得不到適當的休息,消化功能就會逐步降低,影響食慾和消化。一般混合食物在胃裡停留的時間大約是4~5小時,兩餐的間隔以4~5 小時比較合適,如果是5~6 小時基本上也合乎要求。

怎樣才能做到營養均衡,如何才能做到均衡飲食?

只吃某一類食物是很難達到營養均衡的,只有把各種食物搭配著吃,才能達到營養均衡.1 主要營養素蛋白質 魚 火腿 豬肉 豆腐 雞蛋等 2 主要營養素胡蘿蔔素 維生素c 無機鹽 青椒 胡蘿蔔 菠菜 蘆筍 南瓜等 3 主要營養素維生素c 無機鹽 白蘿蔔 蘋果 茄子 捲心菜 柑橘等 4 主要營養素碳水化合物 ...

怎麼做到持之以恆,一個人如何做到持之以恆?

先給自己一個非學不可的理由,比如想到父母賺錢供讀書不容易之類的,等堅持不下去時想一想,就會繼續去學了。然後。再找自己最感興趣的科目 或是自己的優勢科目 來學,進入狀態,陪樣信心。然後找一個比自己水平稍微高一點的同學做為目標,加油趕上他之類的或者你可以找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學習,一起勉勵。在群體中你...

冰糖雪梨如何做,冰糖雪梨怎麼做 簡單營養

教你冰糖雪梨簡單又好喝的做法 冰糖雪梨是一道常見的名點,以雪梨,冰糖一起慢火燉制而成。雪梨味甘性寒,含蘋果酸 檸檬酸 維生素b1 b2 c 胡蘿蔔素等,具生津潤燥 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 分享冰糖雪梨的做法。利用食物原料的藥用價值,烹成各種美味的佳餚,達到對某些疾病防與治的目的。藥食同源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