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吃什麼可以改善,肝火旺吃什麼好?

2022-01-08 06:52:25 字數 5104 閱讀 6586

1樓:匿名使用者

肝臟是消化系統裡的解毒過濾器官,所有外來物的毒素,及由下腹腔迴流到心臟的血液,都先經它處理。若平日所吃的食物,都是要肝臟「加班」處理的「毒素」,包括油炸、醃製、辛辣、肥膩、加工的食物,以及經化學農藥或經新增劑處理的材料(包括:白糖、餐桌鹽、高溫處理的食油),甚至化學合成的藥物等,會令肝臟工作過勞。

一旦血液迴圈不暢,解毒過程及下腹腔血液的迴流就會受阻,形成肝臟充血及下腔靜脈受壓。結果,肝火上升,引致頭脹頭痛。此外,亦會感到心煩易怒、睡眠欠佳、口乾口苦等。

所以肝火旺最主要是由於飲食不注意,睡眠欠佳等引起的

身體感到不舒服時,有些人經常會用「上火」這詞來形容:眼睛紅腫、口角糜爛,說是上火;尿黃、牙齒痛,也說是上火。上火,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近一兩個月以來,天氣特別炎熱,是不是就更容易「上火」?

中醫用「火」來形容身體內的某些熱性症狀,上火的程度較「熱氣」還重。一般所說的上火,也就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症。

中醫認為「火」的病理可分虛實兩大類,常見的上火症狀有心火和肝火兩種。

心火與肝火的症狀

中醫藥保健****的郭美伶醫師說,心火分虛實,虛火主要表現有心煩、口乾、盜汗、睡眠不安等,喝;實火旺則表現為口腔潰瘍、口乾、尿黃、心煩易怒等。

我們常稱一些情緒容易激動的人為「肝火大」。其實,一般俗稱「肝火大」的體質還有下列症狀:口乾舌燥、口苦、口臭、頭痛、頭暈、眼乾、睡眠不穩定、身體悶熱、舌苔增厚等。

要預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夠、心情放鬆,一些簡單的藥材或食物也有助於清火或「降」火。

郭美伶中醫師說,預防肝火上升或是要清肝火,中醫常用夏枯草、桑葉、菊花或金銀花、綿茵陳調治,效果不錯。方法如下:

1、夏枯草12克、桑葉10克、菊花10克

將夏枯草、桑葉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最後加入菊花煮3分鐘,即可代茶飲。可用冰糖或蜂蜜調味。

(注:以上為1至2人的分量,可根據人數增加。)

2、金銀花15克、綿茵陳15克

將金銀花、綿茵陳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即可代茶飲。可用黑糖或片糖或蜂蜜調味。

此外,預防肝火上升,也可喝「枸杞菊花茶」,方法如下:

枸杞先煮30分鐘,加入菊花後再煮3分鐘,就可作茶飲,適用於頭暈腦脹、眼赤目乾,經常用腦者。

另外,中醫也認為,養肝可多吃豬肝或雞肝,尤其是那些看東西經常模模糊糊,用神太多者。

食療方面,可用紅蘿蔔、馬蹄(荸薺)、竹蔗加雪梨煲水飲,這味性質略寒,脾胃弱者不能常飲,但有實熱在身者正好適用

豬膽綠豆粉 豬膽汁120g,綠豆粉80g,拌勻晾乾研末,每服6g,日2次。

菊花粥 秋季霜降前,將菊花采摘去蒂,烘乾或蒸後晒乾,或陰乾,然後磨粉備用。先以粳米100ml,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將成時,調入菊花末10-15g,稍煮

一、二沸即可。

芹菜粥 新鮮芹菜60g(切碎),粳米100g,放砂鍋內,加水如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溫熱服食。應現煮現吃,不宜久放。

刀豆茶 刀豆根30g,加紅茶3g,水煎服。

2樓:

我也是肝火大,舌苔厚黃,後來醫生告訴我用竹葉加石膏泡茶喝,也不傷胃,挺好的

3樓:

刀豆茶 刀豆根30g,加紅茶3g,水煎服。

4樓:養生有約

肝火旺,頭髮出油,教你2個食療方法,幫助降低肝火。

肝火旺吃什麼好?

5樓:婿脊扣梧娩

在生活中有很大一部分人都有肝火旺盛的症狀,肝火旺盛可以通過食療的方法調理,最基本的飲食原則是清淡、易消化食物為主;多飲水,少喝奶;

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等,其中柚子草莓,西瓜等水果十分合適肝火旺盛的患者食用。

1.柚子:秋高氣爽,天氣乾燥,也是易引發肝火的季節,而柚子正好在秋季上市,柚子有滋陰去火,健脾消食之功效,十分適合肝火旺盛的人食

用。2.草莓:草莓不但好吃,還具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火」之功效,能夠清暑解熱。草莓中富含的胡蘿蔔素能夠合成維生素a,從而多食用草

莓可以養肝名目、清熱解暑。

3.西紅柿:西紅柿是最常見的蔬菜之- -,幾乎-年四季都有, 看似普通,卻能夠清熱解毒,平肝"火」。它不僅營養豐富,且含有豐富的維生

素,常食紅柿能夠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6樓:養生有約

肝火旺,頭髮出油,教你2個食療方法,幫助降低肝火。

7樓:崔念文

肝火旺可以吃以下幾種食物:1、百合,具有潤肺止咳的作用,可以清心安神。對於肝火旺盛引起的便祕、內分泌不調具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2、雪梨,可以清熱涼血,具有利尿通淋的功效。可以去除肝火,對於身體燥熱、經常流鼻血的患者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3、綠豆,可以消除人體的炎症,具有清肝降火的功效。

對於頭暈目眩的患者具有很好的**作用。

8樓:李曉靜

肝火旺要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還可以配合用菊花,決明子,枸杞子,龍膽草泡水喝,同時也可以配合用一些白朮,茯苓,當歸,柴胡,煲湯喝這些都可以降肝火的,同時也可以配合用一些食療的方法進行降肝火,主要是可以喝一些綠豆粥,菊花茶,豬肝湯,除了飲食方面,還可以配合通過按摩的方法降肝火。可以按摩下太沖穴,陽陵泉穴,同時也可以用一些中成藥,中成藥主要是可以選擇龍膽瀉肝丸,或者是丹梔逍遙散加減調理,如果還合併有陰虛的一些症狀,也可以用杞菊地黃丸來調理,這些藥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

9樓:查冠玉

肝火旺的患者,在飲食上要以清涼、去火的食物為主,如綠豆湯、雪梨、苦瓜、西瓜、西紅柿等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同時要注意補充維生素c,多吃草莓、蘋果等富含維c的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食用生薑、花椒、胡椒、桂皮等調味品。

10樓:義勇軍謫渦

肝火旺的人吃一些蓮藕,綠豆等食物是比較好的,因為蓮藕,綠豆等的食物,性質是比較寒涼的,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吃了之後是能夠很好的將肝火旺盛的症狀給去除掉的。而且在肝火旺的**期間,是不能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的,否則容易引起上火的症狀,是會加重肝火旺的病情的。

長期熬夜肝火旺吃什麼有幫助

11樓:

1、橄欖

橄欖的果肉是含有大量的鈣,經常食用新鮮的橄欖對身體是特別的好。橄欖味甘酸、性平,可以清熱解毒、消積化痰,滋潤肺喉。吃上幾個橄欖對於清肝火有效。

2、檸檬

檸檬是對護肝有著非常大的作用的,所以肝火旺的時候可以多喝一些檸檬茶。檸檬含豐富的維生素c,被美容界視為製作美白護膚品的重要成分,尤其是夏季推出的美白保養品,檸檬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主角。

喝一杯檸檬水,除了可以排出體內有毒物質外,亦有天然的美白肌膚功效,有助於消除臉部雀斑,還有降火的功效。

3、蘋果

蘋果是水果之王,可以潤肺開胃,生活中也可以經常喝一些蘋果汁。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

4、山楂

如果出現因食用肉食等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導致出現「食火」症狀,可以用山楂煮爛加適量糖食用。山楂,是最好的幫助消化的良友食品,就像清道夫一樣,它可以高速地將攝入的各種食物,變成最容易讓我們吸收的營養物質,並把不利因素遮蔽掉。不光對肉類有效,對辣椒也不例外。

5、葡萄

葡萄是肝火旺的人要多吃的水果。葡萄當中含有豐富的vb、vb以及鈣、磷、鉀和多酚等,對於補充機體所需和調整肝臟細胞的功能非常有用。另外,葡萄還具有抗氧化功能,可以減少自由基對於肝的損害。

所以葡萄也被稱為是養肝護肝最佳的水果之一。

肝火旺應該多吃什麼,不該吃什麼?

12樓:

肝臟是人體中最大的實質性臟器,在人體中扮演著者非常重要的作用。當肝火旺的時候,吃什麼食物比較好呢?  1、如果肝火旺,需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如西瓜、山楂、草莓、番茄、胡蘿蔔、菠菜等清淡食物,避免吃一些油膩類的食物和難以消化的食物給肝臟增加負重。

2、以「苦」來降火,「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 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苦瓜具有清熱祛暑,明目解暑、利尿涼血的左右(作用),對肝火旺盛的人來說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除了苦瓜,還可有苦菜、苦丁茶、芹菜等,都可以起到**消暑、緩解疲勞的功效。

3、肝火旺還可以吃這些蔬果:西瓜: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潤腸、利尿等功效,夏天可以多吃;草莓:

草莓中含有的胡蘿蔔素是合成維生素a的重要物質,多吃草莓具有養肝名目、清熱解暑、除煩的作用;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營養豐富,還能夠清熱解毒,平肝去火;大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還能夠滋陰去火。

13樓:

你好:肝火也好、肝火旺也好都是中醫學獨有的術語。肝火是肝陽的表現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陽氣亢盛表現出來的熱象,多因七情過極、肝陽化火或肝經蘊熱所致。

一般情況下,肝火旺的人會有頭暈、面紅、目赤、口苦、易怒等症狀。建議:要預防肝火旺除了睡眠足夠、心情放鬆,一些簡單的藥材或食物也有助於清火或「降」火。

中醫常用夏枯草、桑葉、菊花或金銀花、綿茵陳調治,效果不錯。推薦幾個小方法可以試試:1、夏枯草12克、桑葉10克、菊花10克將夏枯草、桑葉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最後加入菊花煮3分鐘,即可代茶飲。

可用冰糖或蜂蜜調味。2、金銀花15克、綿茵陳15克將金銀花、綿茵陳加入適量的水浸泡半小時後煮半小時,即可代茶飲。可用黑糖或片糖或蜂蜜調味。

14樓:千山陽

肝火旺可以使用龍膽瀉肝丸等藥物**,最好到正規醫院中醫科就診進行辨證,明確診斷後再進行藥物**。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不要吃辛辣食物,不要喝酒,多喝水,避免情緒刺激。

15樓:

飲食注意少吃辛辣食物 調整情緒少發脾氣 可吃幾天清肝火的龍膽瀉肝丸

16樓:

肝火旺,平常應該多吃一些偏寒涼性的水果,比如蘋果,西瓜,橘子,橙子,柚子,百香果,獼猴桃,草莓,還要多吃一些蔬菜,比如菜心,生菜,菜花,冬瓜,苦瓜,西紅柿,平常也可以多吃一些動物的肝臟,比如雞肝,豬肝,牛肝,羊肝,還可以喝一些綠豆粥,菊花茶,多用龍膽草,金銀花,枸杞子,決明子泡水喝。儘量不要吃辣椒,大蒜,胡椒,生薑等食物,平常不要熬夜,也不要抽菸喝酒,如果比較嚴重的肝火旺,還可以用些中成藥調理,可以吃點龍膽瀉肝丸或者丹梔逍遙散。重慶同濟肝病科

17樓:匿名使用者

肝火旺盛應多吃請肝明目的食物,可以把決朋子沖水喝,也可以喝點桑匊茶,少食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喝酒抽菸

肝火旺什麼原因

肝火旺,頭髮出油,教你2個食療方法,幫助降低肝火。肝火旺盛,眼乾眼紅,1種野草泡水喝,排出肝火,身心輕鬆!肝火旺如何判斷?怎麼辦?首先飲食需要主要注意,儘量不要吃又辣又鹹的食物,尤其是油炸類的,其次要躲補充水分,最好保持心情舒暢,其次要多吃蔬菜水果,還有遇到不開心或者煩惱的事情不要一個人憋在心裡,尋...

肝火旺的表現?肝火旺的人主要有什麼症狀表現

肝火旺表現在哪些症狀上?肝火旺會產生頭暈,面紅耳赤,口臭,易怒,頭痛頭暈,眼乾,失眠等症狀。長期肝火旺會導致很多疾病,肝火旺患者應該及時調理身體,以免誘發其它疾病。我以前也是肝火旺,後來去北京關氏國醫館找關繼波老中醫拿了幾幅中藥,服用後,頭痛頭暈的症狀明顯緩解了。關老行醫四十多年了,有著豐富的經驗,...

肝火旺盛在身體上有什麼表現,肝火旺盛身體有什麼反應?

那麼,肝火旺盛會有哪些表現呢?翻來覆去睡不著覺 通常情況下,肝火旺盛的人,可能會出現失眠的現象。因為當肝火太強的話,就可能會導致我們的思憂過濾,進而會對我們的睡眠造成影響。有可能就會出現夜臥不寧的現象,同時也會在白天的時候,顯得十分的沒有精神。胃寒我們在肝火旺盛的時候,不僅僅會打擾到我們的睡眠,同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