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氣重和肝火旺有沒有什麼解決的辦法

2021-03-03 23:56:55 字數 3282 閱讀 9584

1樓:穩副陝

喝點去溼茶,馬齒莧薏仁茶可以每天堅持喝一到兩杯,一段時間之後會明顯感覺溼氣少了很多。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吃仁和知柏地黃丸

溼氣重怎麼辦?

3樓:生活達人蔣小喵

薏米淘乾淨,控幹水分,平底鍋不加油翻炒,炒出香味後,加入紅棗、枸杞、冰糖、桂圓、炒好的薏米,倒入開水沖泡5-10分鐘

4樓:陀盧

溼氣重的**

體內溼氣多因喜食冷飲,貪吃生冷瓜果等寒涼之物,損傷人體陽氣所致。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對於外界溫度、溼度變化有自然調節能力,但有些人因體質、疾病或生活習慣不良,造成體內水分調控系統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因此影響健康。

溼氣重的診斷

可與溼性體質進行鑑別。

如果身體水液的執行、轉化失調,體內津液聚積而形成內溼,水溼停留在體內的某個部位,久則凝聚成痰,這個痰就是會使人生病的壞東西。因為痰是水溼執行不暢所引起的,所以常叫做「痰溼」。

在致病的風、寒、暑、溼、燥、火這「六淫邪氣」中,中醫最怕溼邪。寒、熱都好辦,寒則溫之,熱則寒之;有風咱就驅風,有燥咱就潤燥,有暑咱就清暑。用燥溼的方法,十有**會傷了津液,溼邪還是除不去,所以中醫裡除了燥溼,還有利溼、化溼、滲溼等對付溼邪的方法 溼是最容易滲透的。

總是要與別的邪氣狼狽為奸。溼氣遇寒則成為寒溼,溼氣遇熱則成為溼熱,溼氣遇風則成為風溼,溼氣在皮下,就形成肥胖…… 為什麼現代人的病那麼複雜,那麼難治?因為他們體內有溼,體外的邪氣總是和體內的溼氣裡應外合,糾纏不清!

怎麼能判斷自己體內是不是有溼呢?

最便捷的方式是看大便:如果大便不成形,長期便溏,必然體內有溼.如果大便成形,但大便完了之後總會有一些粘在馬桶上,很難衝下去,這也是體內有溼的一種表現,因為溼氣有黏膩的特點。

如果有便祕,並且解出來的大便不成形,那說明體內的溼氣已經很重很重了。如果你實在不願意觀察大便,吐出舌頭觀察一下黃中帶膩,那是體內有溼的表現。黃得越厲害,或者膩得越厲害,說明溼邪越厲害。

有的人,每天早上七點該起床的時候還覺得很困,覺得頭上有種東西再裹著,讓人打不起精神,或是覺得身上有種東西在包著,讓人懶得動彈,也能判斷他體內溼氣很重。中醫裡講「溼重如裹」,這種被包裹著的感覺就是身體對溼氣的感受,好像穿著一件洗過沒幹的襯衫似的那麼彆扭。

溼氣重的**

中醫會運用芳香、發汗及苦溫藥材,做為祛溼法寶。運用植物香氣來對抗感染病,是老祖宗的智慧。譬如南方人隨身佩帶艾草蒲殺菌,防止感染疾病。

或在氣候回暖、細菌病毒號發的五月端午,家家戶戶門口掛把佩藍、石菖及艾葉,取下後用來沐浴,便是取其具消毒空氣飲水之意。

現代藥學也發現,這些芳香植物確有抗病毒功效,如被製成流感疫苗的八角就是一例。

此外,熱辣辣的薑汁發汗,最適合在淋雨之後驅散身體溼氣,預防感冒;苦溫的中藥甘姜如同慢墩火,緩緩將體內水氣逼散出來。

溼氣重的預防

一、預防

適當選用富含維生素k、b族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原料制湯。適當補腎、脾,能緩解表面症狀。溼性體質者慎選寒涼食物,湯品不宜過於寒涼、辛辣。

多選用健脾利溼、祛溼的食品入湯,如茯苓、薏米、車前子、山藥、豆類等。配料中花椒(麻椒)具有除溼功效。可適當食用微寒、祛溼的食物,如芹菜、薺菜、馬蘭頭、西瓜、藕等。

二、飲食

宜吃食物

1、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

2、適當增加海產品攝入,如海帶、紫菜、海產魚類等;

3.多吃含鉀豐富的食物;

4、宜吃鈣含量豐富食物;

5、多吃含維生素c豐富的食物。

忌吃食物

1、控制熱能,控制主食及脂肪攝入量,儘量少吃或不吃糖果點心、甜飲料、油炸食品等高熱能食品;

2、減少烹呼叫鹽量,儘量少吃醬菜等鹽醃類食品;

3、少吃肥肉及各種動物性油脂,控制動物腦子、魚籽等高膽固醇食物;

4、忌飲酒過量。

三、運動

運動出汗是很好的去溼氣;特別是夏天不要開空調、風扇,身體裡面的汗一定要出來,否則你的溼氣太重,到了冬天肯定會得病的。

每天堅持適量的運動,對身體是非常有益的。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活絡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溼氣排出體外。

現代人動腦多、體力消耗少,加上長期待在密閉空調內,很少流汗,身體調控溼度的能力變差。試試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任何有點喘、會流汗的運動,有助活化氣血迴圈,增加水分代謝。

5樓:琴兒公眾

中醫認為,祛除溼氣最好的**方法在於補氣、健脾、補腎、化溼。我也是用布經草加白酒熱敷的

6樓:加

溼氣重不要做以下10件事!他們最傷脾胃,增加溼氣,少做最好!

1.狂吃冷飲

冷飲、啤酒喝起來毫無節制,寒氣也隨之進入體內。寒傷脾,常見的表現是舌苔白膩,輕則腹痛、腹瀉,重則噁心嘔吐。

2.猛吹空調

空調吹出的冷風為外寒,對脾胃不利。很多人在空調、電風扇環境中,容易出現肚子涼痛,甚至腹瀉,都和外寒侵襲脾胃有關。

3.穿衣露腰腹

時尚女生穿著露臍裝,趕時髦的代價是脾胃受傷。裸露腰腹會讓神闕穴和命門穴這兩個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襲,不僅傷脾胃,還會傷腎、傷骨頭。

4.喝太多涼茶

對於脾胃本就虛寒的人來說,喝太多涼茶就是「雪上加霜」。涼茶不宜長期飲用,月經期女性、準媽媽、產婦、幼兒都不宜多飲。

5.不吃主食

很多人胃口不好,不愛吃主食。如果胃口差,可適當吃開胃的食物,如四川泡菜,或熬點粥,都是不錯的選擇。

6.蔬菜只吃生的,不烹製

熱天在廚房做飯是種煎熬,因此很多人選擇不用**的涼拌菜或者直接生吃。但冷盤偏涼,生吃不易消化,傷害脾胃。

7.沉迷麻辣重口味

麻辣小龍蝦、麻辣燙等重口味小吃是很多人的最愛。但吃得太多會刺激口腔、食道和胃的黏膜,容易引起胃火,長口瘡。

8.大量喝酒

酒精同樣會刺激胃黏膜,還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對脾胃極為不利。

9.飢一頓飽一頓

脾胃喜歡規律的生活,定時定量、細嚼慢嚥,是保養脾胃的要訣。如果經常飢一頓飽一頓、邊走邊吃或吃飯中談事,時間長了必然導致脾胃虛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10.經常熬夜

很多人習慣晚睡,熬夜傷陰,容易引起陰虛、氣虛,不僅傷害脾胃,五臟都很受傷。要想養生,必須睡好「子午覺」,即晚上睡覺不能晚於11點,中午再睡半個小時,才有益於健康。

最好的醫生是自己,最好的醫院是廚房,最好的藥物是飲食,最好的療效,是堅持!

7樓:苕凌umo67猶

我推薦你喝溼青草茶,真的有效果,我的溼氣都好的差不多了

8樓:芳香糕餅

平時注意清淡飲食,注意休息,忌辛辣和油炸類食物,可以通過適當運動,流汗排毒,還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健脾祛溼

夢魘是什麼引起的?有沒有什麼方法解決

夢境是由於日常生活在大腦皮層的殘留於反照造成的,所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如果您所謂的夢魘,使指惡夢的話,多半與您目前的精神狀況有關。可以通過心理 解決,也可以自我調節,比如放假,減輕壓力什麼的。夢魘有沒有什麼好的解決辦法 夢魘症是指睡夢中驚叫或幻覺有重物壓身,不能舉動,欲呼不出,恐懼萬分,胸悶如窒息狀...

有沒有什麼好看的現代重生小說,好看的現代重生小說有哪些?

天啟的悠閒生活 穿越去做地主婆 重生了以後 小雅的二次人生 重回1991 我的穿越兒子 平凡家庭 重生之魚肉滿滿 重頭再來過 留戀一九七七 重生之我的快樂我做主 平淡的重生生活 重生愛 艾草的重生之路 重生打造完美家園 重生為農 重生之過埠新娘 重頭收拾舊河山 重生之緣來如水 慕斯咖啡館 重生之黎曉...

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解決失眠問題,有什麼好的辦法可以解決失眠問題?

有哪些解決失眠的小竅門?失眠不建議吃藥,因為會產生藥物依賴,對身體不好。建議還是從養成好的睡眠習慣著手,健康的生活。調節失眠的方法 一 不要熬夜,晚上11點 凌晨3點是肝膽的最佳排毒時間,需熟睡,早睡早起對身體最好,養成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二 睡前不要喝咖啡 濃茶吸菸等這些物質對入眠有一定的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