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與速寫的區別,素描和速寫的區別

2022-01-08 05:43:28 字數 5218 閱讀 4745

1樓:悲傷逆——流

速寫的意思是快速寫生,是素描的一種,素描的繪畫時間長,速寫的創作時間短, 素描側重物體的結構特點,速寫側重抓取人物的動態和整體表現。

速寫:速寫的特點是創作快速,條線表現力強,在短時間內用繪畫的形式記錄人物的表情體態等,要求繪畫者具有一定的觀察力、記憶力和表現力,並用線條輪廓對畫面進行整體的展現,速寫對於工具的使用不作限制,創作風格靈活多變,富有感染力。一般速寫的畫作常見於漫畫、插圖中。

素描:素描是對物體的整體結構、光影和虛實的繪畫展現。通常素描的創作時間長,創作工具通常是鉛筆或者炭筆。

素描要求繪畫者具有對細節的觀察力和表現力,同時要對畫面的層次、結構、空間等有很精準的把握。素描的物件一般是石膏、靜物、風景等。素描的作品細膩、構思巧妙、層次分明。

對於沒有繪畫基礎的人可以直接進行速寫創作,因為速寫作畫條件寬泛,技術要求不高,但是要想畫素描則需要系統學習,從素描入門、人物、靜物、景色等都有專門的詳細教程,可以自學或者找專業的老師輔導都可以。

2樓:穿雨魚

1.時間上的區別:素描講究細節,需要表現出光影效果、透視和虛實現象、表現物體的結構等一系列內容。

因此花費時間較長。速寫,顧名思義,就是必須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副畫作,對時間的要求是比較高的。2.

表現手法不同:素描是造型藝術的基礎,素描學習訓練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習者正確的認識能力、觀察能力、造型能力、表達能力和審美能力,主要是通過描繪物體的形狀、結構、空間、比例等來塑造物體形象,需要用到透視和三維原理。速寫追求「快準狠」,在色彩構建和風格上都是多樣化的。

3.要求不同:速寫是屬於素描的一種繪畫形式,速寫與素描各有特點。

素描由於更講求細節和寫實,需要學畫者有敏銳的洞察力和紮實的寫實能力以及技巧。素描訓練人的觀察力、表現力、對細節的敘述,對畫面層次、前後、空間、透視、結構、塊面、虛實等都有很精確的要求。速寫最能表現出繪畫者敏銳的觀察能力和對物質世界的新鮮感受,畫面生動感人,是速寫的一個顯著特徵。

速寫又是一種鍛鍊動手能力的良好訓練方法。4.概括性不同:

速寫和素描的主要區別在於概括性的表達。速寫的概括性是高度快速的,而素描則是有的放矢的,對重點部分進行細節的刻畫,概括性是比不上速寫的。

3樓:只羨溫言

速寫是在中國素描和中國白描結合產生的獨特的以線為主線面結合的造型方法。為了同素描概念區分出來一般有兩種定義一繪畫術語。用簡練的線條在短時間內扼要地畫出人和物體的動態或靜態形象。

一般用於創作的素材。

4樓:匿名使用者

用畫素描的理論畫速寫,這樣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想學畫畫的夥伴

素描和速寫的區別

5樓:lee羅亞輝

1、意思不同

素描:廣義上的素描,涵指一切單色的繪畫,包括速寫。素描起源於西洋造型能力的培養。狹義的素描,指時間較長、表現光影效果、透視和虛實現象、表現物體的結構這樣的單色繪畫。

速寫:顧名思義,就是在較短的時間內,完成一幅作品。時間較短、表現方式靈活,重在表現人物的動態、精彩的表情、感人的情景或是一瞬即逝的風景。

它訓練人的觀察力、表現力、記憶力、概括力,是一種很好的練習方式。

2、概括性的表達不同。

速寫由於時間的有限性,應該是高度概括的;而素描則是要做到有的放矢,對於重點的部分要進行細緻的描繪,概括性遠不及速寫。

3、感官不同

素描是很理性的,素描的過程是腦、眼與手高度結合的人的活動。大腦是總指揮,充實的理性顯得尤為重要;眼睛偏感性,生動、鮮活,但常常出現片面與誤差,所以大腦要不斷地學習與思考,只有思考才會有創新。

而速寫,是一時的感覺,感覺來了的時候,馬上的握筆、繪畫。憑藉自己的感覺,把物體最快的提煉並表現生動起來。畫速寫一般是為了練習,提高自己的繪畫水平,更注重藝術的表現力。

而素描是為了一幅完整畫面,更為深入和具體的表現,因此兩者還是略有不同的。

6樓:使用者名稱用

速寫是屬於素描的一種繪畫形式,速寫與素描各有特點。它們鍛鍊人的不同方面的能力。

速寫:時間較短、表現方式靈活,重在表現人物的動態、精彩的表情、感人的情景或是一瞬即逝的風景。它訓練人的觀察力、表現力、記憶力、概括力。是一種很好的練習方式。

素描:廣義的素描包括速寫。狹義的素描,指時間較長、表現光影效果、透視和虛實現象、表現物體的結構這樣的單色繪畫。

它訓練人的觀察力、表現力、對細節的敘述,對畫面層次、前後、空間、透視、結構、塊面、虛實等都有很精確的要求。

速寫與素描沒有誰高於誰這一說。就像國畫與油畫一樣,是兩種不同的表達形式。

7樓:繪畫短課堂

用畫素描的理論畫速寫,這樣的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可以幫助到想學畫畫的夥伴

8樓:檢安泣宛菡

速寫的目的是用畫筆快速記錄某段影像,當然可以是寫字時的握筆方法,素描一般是用畫筆體現某個靜物在空間中的表現形態,多是由面組成,所以持筆為拇指在上,食指在下,為的是方便進行面的處理。

速寫與素描有什麼區別?

9樓:圓形

速寫和素描的區別有以

下幾點:

1、包含關係:速寫,顧名思義是一種快速的寫生方法。速寫是屬於素描的一種。

3、表現形式:素描表現的是光影效果通過透視和虛實現象來表現物體的結構。速寫重在表現人物的動態、感人的情景或是一瞬即逝的美好風景。

4、注重點:速寫注重物體的造型,素描更看重物體的明暗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一、素描的操作定義

使用單一顏色繪畫工具而在畫面載體上按照一定的繪製原則而有意塑造物體形態的美術活動。速寫是素描的一種變式。素描水平是反應繪畫者空間造型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二、素描分類

1、素描從目的和功能上說;一般可分為創作素描和習作素描兩大類。

2、寫生素描在表現內容上分為靜物、動物、風景、人像及人體素描等。

3、素描從繪畫傳統的角度說,素描又可分為中國寫意傳統的素描和西方寫實傳統的素描兩種。

4、素描從作畫時間概念上說,素描可分為長期素描、速寫、默寫等。

5、素描從使用工具上分為鉛筆、炭筆、鋼筆、毛筆、水墨、粉筆、紙筆或兩種工具穿插使用的素描。

三、素描作畫步驟

確立構圖:推敲構圖的安排,使畫面上物體主次得當,構圖均衡而又有變化,避免散、亂、空、塞等弊病。

形體結構:用長直線畫出物體的形體結構(物體看不見部分也要輕輕畫出),要求物體的形狀、比例、結構關係準確。再畫出各個明暗層次(高光、亮部、中間色、暗部,投影以及明暗交接線)的形狀位置。

逐步深入塑造:通過對形體明暗的描繪(從整體到區域性,從大到小)逐步深入塑造物件的體積感。對主要的、關鍵性的細節要精心刻劃。

調整完成:深入刻劃時難免忽視整體及區域性間相互關係。這時要全面予以調整(主要指形體結構還包括色調、質感、空間、主次等等),做到有所取捨、突出主體。

四、速寫分類

直線速寫、勾線速寫、線面速寫、明暗速寫

10樓:不不見不念

1、分類不同

素描:(1)、素描從目的和功能上說;一般可分為創作素描和習作素描兩大類。

(2)、寫生素描在表現內容上分為靜物、動物、風景、人像及人體素描等。

(3)、素描從繪畫傳統的角度說,素描又可分為中國寫意傳統的素描和西方寫實傳統的素描兩種。

(4)、素描從作畫時間概念上說,素描可分為長期素描、速寫、默寫等。

(5)、 素描從使用工具上分為鉛筆、炭筆、鋼筆、毛筆、水墨、粉筆、紙筆或兩種工具穿插使用的素描。

速寫:(1)直線速寫

就是起形時用直線起形,要求簡單概括,但是結構、形體等都要到位,在關節關鍵部位可以重複幾次,我在西美學習時張起林教授就極力推薦這種畫法,這種畫法對於初學者也十分有用。但是缺點是畫不好就容易呆板缺乏生氣。

(2)勾線速寫

用線十分肯定,可以從自己最興起的地方下筆,或從頭到腳一次畫完,也是畫好了十分漂亮,西安美院張立憲教授給我們這樣畫,優點是流利生動,缺點是難度要求非常大,畫不好,線條就容易空洞,沒有表現力。

(3)線面速寫

畫時用線面結合的方法來表現物件,一般是亮面貼體的地方線條細硬,虛的地方線條粗且輕,同時在結構大的轉折之處輔助以面積不同的來加強體積

(4)明暗速寫

基本上與線面速寫相同,但區別在於它更深入表現體積結構形體更嚴謹紮實。由於它用的時間相對於其它幾種速寫畫法來說較少,故對學習者的手頭功夫要求較高,要求快、準、狠。在考油畫系時可以採用此法。

2、技法不同

速寫:(1)人物創作

動態速寫技術是畫家成熟的標誌。人體的動態速寫要求畫者不但要具備較高的造型能力和整體意識,還要具有敏銳的感受能力和熟練運用解剖知識的經驗。但是我們不能因此而說,動態速寫的學習要放在基礎訓練完成以後,相反我們應該在基礎素描訓練的同時進行動態速寫練習。

人物形象速寫的方法是小頭像速寫和人物動態速寫結合的畫法。

(2)動靜態速寫

動態速寫與靜態速寫有很大不同,在隨時變化的物件中,你無法用反覆觀察的方法捕捉物件,也無法用事先準備好的方法表現物件,動態速寫依靠的是對物件動作變化過程中動態的「選定」和對選定動作的感受和記憶。「選定」是動態速寫特有的技術。

素描:(1)線和線條技法

素描的要素是線,但是線在實質上卻是不存在的,它只代表物體、顏色和平面的邊界,用來作為物體的幻覺表現。直到近代,線才被人們認為是形式的自發要素,並且獨立於被描繪的物體之外。

(2)用線條來組成物體的形象

素描是用線條來組成物體的形象,並且描繪於平面之上,即由線條形式引起觀者的聯想。例如兩條線相交所構成的角形,可以被認為是某平面的邊界;另外加上第三條線可以在畫面上造成立體感。弧形的線條可以象徵拱頂,交會聚集的線條可表現深度。

人們可以從線條的變化當中,得到可以領會的形象。因此透過線條的手段,單純的輪廓勾勒可以發展成精緻的素描。

(3)用線條區分立體與平面

在素描中可以用線條區分立體與平面,至於色彩明暗是為了加強和分清整體與部分的關係。我們可以運用線條的開始,消失和中斷來畫出邊界,並且形成平面,也可使色彩至邊界而上。線條的粗細能表現物體的變化,甚至光和影也可用線條的筆觸變化表現出來。

(4)平面技法的輔助

素描的線條技法還需要平面技法的輔助。平面技法在使用炭粉筆時,在明暗對照上可用擦筆法。

(5)毛筆畫法的使用

更重要的是使用毛筆畫法,因為毛筆能發揮筆觸的寬度和筆調的強度並且能增加空間感和立體感。

(6)藝術性的加強

素描也可用多色畫筆作為基本材料,用來加強素描效果以及素描的藝術性。

3、定義不同

速寫是一種快速的寫生方法;素描是使用單一顏色繪畫工具而在畫面載體上按照一定的繪製原則而有意塑造物體形態的美術活動

速寫與素描的差別,素描和速寫的區別

素描主要通過對明暗關係的理解畫陰影刻畫,會花費時間較長。速寫的話主要通過線條的刻畫展現畫面,也可適當加些陰影,因人而異。筆的話如果是初學者建議還是用鉛筆,炭筆也可以考慮。素描和速寫都是 一般來說炭筆比較容易出效果,個人建議是中鉛比較好,軟硬適中。還有學速寫的話不需要素描基礎,關鍵還是多畫比較好。據個...

速寫本和素描本的區別,速寫本和素描本有什麼區別?

定位不同 速寫本是用來進行速寫創作和練習的專用本,一般沒有紙張材質和大小的限制,更易儲存和攜帶。素描本是用來畫素描練習的本子。紙張正反兩面粗糙程度不同,正面是比較粗糙,反面則相反,比較細膩。使用紙張不同 速寫本,對紙張要求不高,可以較厚,可以較薄,可以用來繪圖紙,也可以使用牛皮紙。不同的紙張畫出來的...

速寫對素描有什麼好處,速寫與素描有什麼區別?

速寫能鍛鍊造型和構圖結構比例而素描則要兼顧明暗和體積我認為初學者應先以素描為主 掌握了必要的理論知識後再練習速寫初學者,最基礎的就是拉直線 隨意方向都能拉出一根兩頭輕,中間重的直線出來 之後就學石膏體.這是最基本的 先不用畫速寫那麼快.素描和速寫不能籠統的區分成兩件事的,天津美術學院的於小冬教授就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