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寫對素描有什麼好處,速寫與素描有什麼區別?

2021-03-30 15:29:22 字數 5120 閱讀 8278

1樓:小遮

速寫能鍛鍊造型和構圖結構比例而素描則要兼顧明暗和體積我認為初學者應先以素描為主 掌握了必要的理論知識後再練習速寫初學者,最基礎的就是拉直線!隨意方向都能拉出一根兩頭輕,中間重的直線出來!

之後就學石膏體.這是最基本的

先不用畫速寫那麼快.

素描和速寫不能籠統的區分成兩件事的,天津美術學院的於小冬教授就強調過這一點,素描當然是基礎中的基礎,但是不能因為這點就概念性地先學什麼後學什麼,速寫在美術中的重要性絕對不比初期素描靜物的訓練小,很多已經成名成家的前輩仍然堅持畫速寫,就充分說明它的重要性。速寫的巨大作用在初期表現的可能不很明顯,但必須同步地堅持去畫,一段時間以後,自己就會很神奇地發現,自己不僅速寫本身越畫越好,素描靜物也同時得到很大提高,不僅僅表現在對物件的描摹上,構圖、線的強弱節奏、空間的表達、對物體大形的把握上都會有很大的進步,可能自己在進步的時候察覺不到,但其實你已經不知不覺的得益於速寫了,所以,速寫是要同步的跟上的,不管畫的好不好,沒事的時候畫一些小圖,短期速寫等等,別瞧不起這些小稿,能力就是這樣一點一點攢起來的。

所以這兩件事要配合著做的,速寫貴在堅持,經常練手最後介紹給你一本幾年前讓我受益匪淺的一本小速寫書,就是上面的於小冬教授的《於小冬講速寫》,裡面詳實、系統的介紹了速寫的重要性和畫法,還配合了作者自己的速寫作品,是一本公認的好速寫書,完全不同於市場上一些騙錢的次品書,相信會對你有很大幫助的,祝你成功!

2樓:911好棒

練習速寫,其實很簡單,只要客觀的把你所看到的快速的用線條的表現在紙面上就可以了。用最簡單的線條表現出勾畫出人物、靜物的特點、造型等。

練習素描我感覺還是憑感覺多練習,找一些比較好的速寫作品多做臨摹,學習別人的速寫特點,加以消化,然後再寫生速寫,感覺會比較好一點。開始的時候效果不一定是好的,但是如果你能加強練習,做到每天必速寫,那麼日積月累速寫功底也會不斷增強,質量也會越來越好。在速寫的時候可以先從簡單的畫,不要完整作品。

可以侷限的畫一塊並畫準形態,然後逐漸擴充套件。速寫的時候注意,人物、靜物之間的比例,其他的我感覺還是多練習的好。

速寫的好處其實有很多,我也就簡單的為大家說幾點吧。總之多練速寫沒壞處。

速寫可以快速的讓你理解線條,並能更好的掌握線條,在素描的時候能更好更快的找準形態,並畫準形態的能力。

也可以說對事物、人物的快速理解,能更快的表現出你的想法與你看到的藝術,快速記錄你所想表現的一瞬間。

速寫簡單的說,就是一種快速素描,速寫使用簡單、簡潔、精準的線條快速的素描作品,所以說速寫是素描的基礎,是素描的關鍵,一樣素描裡面的知識也是可以用在速寫當中的。

3樓:

對抓型,構圖,熟練度有好處

1. 速寫是快速抓型的,練的多了,型就準了2. 速寫是快的,而素描是慢的,所以速寫可以練手感,手感好了,調子就好了,畫的就細緻了

3. 也可以鍛鍊畫面的構圖能力

所以速寫對素描有很多好處

4樓:每每每天天天每

在素描階段,學畫者也需要認真練習,逐步掌握繪畫的規律。在好的素描中,畫面的立體感和空間感是會超過攝影作品的,這是因為素描在圖形中加進了人的視覺因素,這些視覺因素包括學習素描時必需要掌握的透視變形和虛實變化。

素描作為繪畫基礎是源於製作工具的簡單性、靈活性和研究物件的單純性與普遍性。北京畫室老師介紹素描的工具是最簡單的造型工具,只有紙和筆。初級的素描訓練是用鉛筆完成的,這種工具使用靈活,便於修改,既可以表現微小的變化,又可以塗成大面積的灰色;既可以進行短時間的練習,又可以進行長期的作業,很適合初學者對素描造型方法的反覆學習和把握。

另外,素描不但可以解決造型的基礎問題和一般問題,還可以解決造型的應用和特殊問題。例如造型的變化與統一問題,整體結構問題,觀察、操作方式問題,概括美化問題,情感表達問題等等。可以說,素描是一種工具簡單、表現豐富的造型形式,它可以完成從初級到高階的造型學習任務。

素描研究的物件是物體的基本形態和一般變化規律,基本形態有物體的比例、形狀和明暗等結構形式,變化規律有透視縮變、視差對比等視覺因素。掌握這些形式和規律是造型的前提條件,素描可以利用它訓練上的長期性和反覆性,將這些條件逐一加以解決。素描的基礎是造型,藝術造型是人按照自然方式進行的複雜勞動,是一項需要長期訓練才能形成的特殊技能。

藝術造型不只是塑造孤立靜止的物體形態,更重要的是表現物體中各種形式的有機關係。掌握藝術造型的方法,需要恢復人的自然思維方式和操作方式,需要研究自然物體的形式特點和認識它的變化規律及條件。

速寫與素描有什麼區別?

5樓:圓形

速寫和素描的區別有以

下幾點:

1、包含關係:速寫,顧名思義是一種快速的寫生方法。速寫是屬於素描的一種。

3、表現形式:素描表現的是光影效果通過透視和虛實現象來表現物體的結構。速寫重在表現人物的動態、感人的情景或是一瞬即逝的美好風景。

4、注重點:速寫注重物體的造型,素描更看重物體的明暗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一、素描的操作定義

使用單一顏色繪畫工具而在畫面載體上按照一定的繪製原則而有意塑造物體形態的美術活動。速寫是素描的一種變式。素描水平是反應繪畫者空間造型能力的重要指標之一。

二、素描分類

1、素描從目的和功能上說;一般可分為創作素描和習作素描兩大類。

2、寫生素描在表現內容上分為靜物、動物、風景、人像及人體素描等。

3、素描從繪畫傳統的角度說,素描又可分為中國寫意傳統的素描和西方寫實傳統的素描兩種。

4、素描從作畫時間概念上說,素描可分為長期素描、速寫、默寫等。

5、素描從使用工具上分為鉛筆、炭筆、鋼筆、毛筆、水墨、粉筆、紙筆或兩種工具穿插使用的素描。

三、素描作畫步驟

確立構圖:推敲構圖的安排,使畫面上物體主次得當,構圖均衡而又有變化,避免散、亂、空、塞等弊病。

形體結構:用長直線畫出物體的形體結構(物體看不見部分也要輕輕畫出),要求物體的形狀、比例、結構關係準確。再畫出各個明暗層次(高光、亮部、中間色、暗部,投影以及明暗交接線)的形狀位置。

逐步深入塑造:通過對形體明暗的描繪(從整體到區域性,從大到小)逐步深入塑造物件的體積感。對主要的、關鍵性的細節要精心刻劃。

調整完成:深入刻劃時難免忽視整體及區域性間相互關係。這時要全面予以調整(主要指形體結構還包括色調、質感、空間、主次等等),做到有所取捨、突出主體。

四、速寫分類

直線速寫、勾線速寫、線面速寫、明暗速寫

6樓:地處時代邊緣

區別如下:

1、包含關係不同:速寫(quick sketch)顧名思義是一種快速的寫生方法。速寫是屬於素描的一種。

2、創作時間不同:素描所需時間較長,而速寫所需時間較短。

3、表現形式不同:素描表現的是光影效果通過透視和虛實現象來表現物體的結構。速寫重在表現人物的動態、感人的情景或是一瞬即逝的美好風景。

擴充套件資料:

速寫分類:

1、直線速寫

就是起形時用直線起形,要求簡單概括,但是結構、形體等都要到位,在關節關鍵部位可以重複幾次,我在西美學習時張起林教授就極力推薦這種畫法,這種畫法對於初學者也十分有用。但是缺點是畫不好就容易呆板缺乏生氣。

2、勾線速寫

用線十分肯定,可以從自己最興起的地方下筆,或從頭到腳一次畫完,也是畫好了十分漂亮,西安美院張立憲教授給我們這樣畫,優點是流利生動,缺點是難度要求非常大,畫不好,線條就容易空洞,沒有表現力。尤其在高考考試中成千上萬份試卷放在一起打分,勾線速寫就顯得沒有衝擊力.再者畫時要求肯定準確,難度較大。

所以初學者可以直線起形,再勻線,這樣畫時可以好畫一些,在國畫考試中多采用此法。

3、線面速寫

畫時用線面結合的方法來表現物件,一般是亮面貼體的地方線條細硬,虛的地方線條粗且輕,同時在結構大的轉折之處輔助以面積不同的來加強體積,這種畫法在高考考試中由於表現手法對比強烈,在考試打分中比較好拿分,因此教師給學生們平時示範時,較多采用的也是這種畫法。通過幾年學生專業考試後,專業分數總結分析來看,是得到了理想的分數,願考生初學者可以嘗試練習,一定會有一番驚喜的。

素描分類:

1、素描從目的和功能上說;一般可分為創作素描和習作素描兩大類。

2、寫生素描在表現內容上分為靜物、動物、風景、人像及人體素描等。

3、素描從繪畫傳統的角度說,素描又可分為中國寫意傳統的素描和西方寫實傳統的素描兩種。

4、素描從作畫時間概念上說,素描可分為長期素描、速寫、默寫等。

5、 素描從使用工具上分為鉛筆、炭筆、鋼筆、毛筆、水墨、粉筆、紙筆或兩種工具穿插使用的素描。

學素描有什麼好處

7樓:峰何以笙簫默

(1)素描

bai的學習物件du就是自然中zhi的物體,在與自然面對dao面的觀照中,會回

發現這些答平凡的物體充滿了有機的運動和神奇的秩序。

(2)素描訓練大腦和眼睛,使人重新認識了生活的價值,可以將身邊普普通通的物品,通過自己的手,變成一幅與他人不同的藝術作品。

(3)學習素描的過程是富有探索和發現的,做畫的過程是興奮和愉快的,素描的成果是優美和具有觀賞性的。

(4)素描是一切繪畫的基礎,也是各種造型藝術的基礎。所有繪畫手法都離不開它。練習好素描可以幫助你提高觀察能力、造型能力,表現能力。

磨練一個人的耐心。無論是哪方面的設計課程,都必須以素描、速寫為基礎的。素描主要是作為美術教學的基本功訓練手段,它以鍛鍊整體地觀察和表現物件的形體、結構、動態、空間關係(包括明暗、透視關係等)的能力為主要目的。

8樓:血刺銷魂垖

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水彩、**、漫畫等繪畫專業和工業、企業形象、建築、服裝內、容舞臺、電影電視美術等設計專業,都要從素描開始才能有紮實的基礎。 有人說,我的孩子既不想做畫家也不想成為設計師,學素描又有什麼用呢?我說學素描能培養美感、陶冶性情和加強藝術修養。

你不會信,因為這是大話。我就從小處說些學素描的好處,僅供參考。(1)通過對幾何體的觀察和繪畫,能讓你瞭解透視,培養你的立體感和空間想象力。

和其他學科的學習形成互補。如,初中數學的立體幾何,不畫出圖形,心中已有立體圖形。(2)畫好素描注重觀察方法和比較。

從中鍛鍊了你的眼力,和比較能力。(3)培養你的細心和耐心。(4)素描方法是從整體入手到區域性深入再到整體。

整體和區域性,巨集觀與微觀,統籌與安排等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個方法不光可以用在素描中,在學習,生活和工作中處理問題也很重要。(5)素描是為了考高中或大學。

素描可以考級,考重點高中有美術特長可以加分。大學有美術專業。考美術大學,文化課要求不是很高。

素描與速寫的區別,素描和速寫的區別

速寫的意思是快速寫生,是素描的一種,素描的繪畫時間長,速寫的創作時間短,素描側重物體的結構特點,速寫側重抓取人物的動態和整體表現。速寫 速寫的特點是創作快速,條線表現力強,在短時間內用繪畫的形式記錄人物的表情體態等,要求繪畫者具有一定的觀察力 記憶力和表現力,並用線條輪廓對畫面進行整體的展現,速寫對...

速寫與素描的差別,素描和速寫的區別

素描主要通過對明暗關係的理解畫陰影刻畫,會花費時間較長。速寫的話主要通過線條的刻畫展現畫面,也可適當加些陰影,因人而異。筆的話如果是初學者建議還是用鉛筆,炭筆也可以考慮。素描和速寫都是 一般來說炭筆比較容易出效果,個人建議是中鉛比較好,軟硬適中。還有學速寫的話不需要素描基礎,關鍵還是多畫比較好。據個...

速寫本和素描本的區別,速寫本和素描本有什麼區別?

定位不同 速寫本是用來進行速寫創作和練習的專用本,一般沒有紙張材質和大小的限制,更易儲存和攜帶。素描本是用來畫素描練習的本子。紙張正反兩面粗糙程度不同,正面是比較粗糙,反面則相反,比較細膩。使用紙張不同 速寫本,對紙張要求不高,可以較厚,可以較薄,可以用來繪圖紙,也可以使用牛皮紙。不同的紙張畫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