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頻和變頻區別,空調定頻和變頻區別

2022-01-08 03:16:19 字數 5148 閱讀 3262

1樓:

定頻和變頻的區別在於:

1、定頻的壓縮機的轉速是恆定的;變頻的壓縮機轉速為隨時可變的。

2、使用定頻空調的房間,溫度有小幅波動;使用變頻空調的房間,溫度基本不會波動。

3、 變頻的壓縮機能夠在長期開啟運轉的情況下適度調溫,如果室內不需要大量冷熱時,空調就會以低頻的狀態運轉,智慧的恆定控溫,而定頻則需要在人為的情況下進行空調冷熱的開關機調節。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定頻空調

定頻空調,是一種用於給空間區域(一般為密閉)提供處理空氣溫度變化的機組。它的功能是對該房間(或封閉空間、區域)內空氣的溫度、溼度、潔淨度和空氣流速等引數進行調節,以滿足人體舒適或工藝過程的要求。

國家入戶電網電壓為220伏、50赫茲,在這種條件下工作的空調稱為定頻空調。由於供電頻率不能改變,傳統定頻空調的壓縮機轉速基本不變,依靠不斷地「開、停」壓縮機來調整室內溫度,其一開一關之間容易造成室溫忽冷忽熱,並消耗較多電能。

關於變頻空調

變頻空調是在常規空調的結構上增加了一個變頻器。壓縮機是空調的心臟,其轉速直接影響到空調的使用效率,變頻器就是用來控制和調整壓縮機轉速的控制系統,使之始終處於最佳的轉速狀態,從而提高能效比(比常規的空調節能至少30%)。

2樓:匿名使用者

定頻:就是固定的功率消耗,不能變化。

變頻:就是可以利用頻率的變化來控制壓縮機的轉速,相對來說就是智慧調節,頻率變化範圍越大,控溫越精確,越容易節能。

變頻和定頻產品在壓縮機上的運用原理不同。變頻產品的壓縮機能夠在長期開啟運轉的情況下適度調溫,如果室內不需要大量冷熱時,空調就會以低頻的狀態運轉,智慧的恆定控溫,而定頻產品則需要在人為的情況下進行空調冷熱的開關機調節。

變頻技術的核心是變頻器,通過對供電頻率的轉換來實現電動機運轉速度率的自動調節,把50hz的固定電網頻改為30—130 hz的變化頻率。同時,還使電源電壓適應範圍達到142—270v,解決了由於電網電壓的不穩定而影響電器工作的難題。 通過改變交流電頻的方式實現交流電控制的技術就叫變頻技術。

變頻空調原理

變頻空調器按工作原理可以分為交流變頻和直流變頻兩種方式。 自從2023年中國第一臺變頻空調器誕生,此間變頻空調器的變頻方式經歷了從交流變頻到直流變頻的技術革新歷程。

交流變頻

1、公式

交流變頻依據原理:n=60f(1-s)/p

n—電機的轉速(r/min);

s—轉差率(%);

f—頻率(hz);

p—磁極對數。

從上式可以看出, 交流變頻是通過改變變頻壓縮機的供電頻率,在p與s不變的情況下,壓縮機的轉速會隨頻率的變化而變化。

交流變頻原理如圖所示,是把220v、50hz工頻交流電轉換為310v直流電源,並把它送到逆變器(大功率電晶體開關組合),又稱功率模組,為其提供工作電壓。

同時根據室溫和設定溫度的溫差,通過微處理器運算,產生一個控制訊號(pwm脈衝訊號),也送入逆變器;然後由三相逆變器將直流電轉變為頻率可調的三相交流電(合成波形近似正弦波),驅動變頻壓縮機運轉, 使壓縮機電機的轉速隨電源頻率的變化做相應地變化,從而調節制冷(熱)量。

2、變頻器的結構與原理

pwm控制,又稱電壓、頻率比例調製方式。在調節頻率的同時, 不改變脈衝電壓幅度的大小, 而是改變脈衝的佔空比, 可以實現變頻也變壓的效果。 這種方法 稱 為pwm(pule width modulation) 調製,pwm調製可以直接在逆變器中完成電壓與頻率的同時變化,控制電路比較簡單。

逆變器。 這一部分指的是完成直流到交流的逆變過程,用於驅動變頻壓縮機運轉的三相逆變器。 如圖所示,變頻空調通常採用6個絕緣柵極電晶體構成大功率電晶體開關組合,又稱功率模組。

6個電晶體的狀態決定了電機繞組中電流的方向, 而開關動作的快慢決定了通入電機繞組中電流的頻率;開關脈衝依次控制它們通斷 ,切換一次後,電機就轉動一週;如果每秒鐘切換100次,則電機的轉速就是100r/s。 在實際應用中,多采用變頻模組加上外圍的電路 (如開關電源電路)組成。

直流變頻

1、直流變頻原理

我們把採用無刷直流電機作為壓縮機電機的空調器稱為「直流變頻空調」,這樣稱呼從概念上來說是不確切的,因為直流變頻空調器的變頻方式與交流變頻一樣, 也採用的是交—直—交方式,供給壓縮機的電壓還是交流電,但人們已經習慣將採用無刷直流電機的變頻空調器稱為直流變頻空調器。

直流變頻空調器關鍵在於採用了無刷直流電機作為壓縮機電動機。 直流變頻空調器分為兩類:一類是隻有壓縮機電機採用無刷直流電機;另一類是不只壓縮機,室內風機、室外風機都採用了無刷直流電機,這就是全直流變頻空調器。

所以,直流變頻空調器相對與交流變頻空調器而言,具有更大的節能優勢。

直流電機轉速公式n=u/cφ

n為電機的轉速(r/min);

c為電極常數,與電機構造有關;

u為定子輸入電壓(v);

φ為磁極磁通。

從上式可以看出, 直流變頻空調器通過改變壓縮機的供電電壓,從而改變壓縮機的轉速,進而改變製冷(熱)量。

所示,直流變頻空調器控制原理與交流變頻空調器基本一樣,所不同的是交流變頻技術調節的是頻率, 而直流變頻技術調節的是電壓。

2、變頻器的結構與原理

直流與交流變頻主電路差別不大, 變頻模組之前電路完全相同;

所示不同之處在於交流變頻壓縮機無反饋控制訊號,而直流變頻壓縮機有三相轉速反饋控制訊號。

3樓:為誰為誰為

1、變頻與定頻最大區別在於空調器達到設定溫度後,是否能改變頻率繼續運轉

2、變頻空調:製冷、制暖,強勁迅速、高效節能、舒適恆定的室溫控制、售價偏高、收回成本時間長。定頻空調:溫度定頻、價效比高、噪音大。「定頻」就是固定的功率消耗,不能變化。

3、「變頻」通俗地講就是改變輸入交流電的頻率。當變頻空調器達到設定溫度後,它不會像非變頻空調器那樣停止執行,而會以較低的頻率運轉,以維持設定溫度。這樣既避免了溫度忽高忽低帶來的人體感覺不適,又避免了壓縮機多次啟動造成的用電量和機件的損耗,達成了節能與舒適的統一。

4樓:小時代

空調變頻和定頻區別?

1、變頻空調:

a、變頻空調的開機是軟啟動,無衝擊電流

b、變頻空調在執行中先是高頻執行升溫,當室溫達到空調設定溫度後,空調變為低頻執行保溫,不停機(需要設定經驗和技巧)。持續低頻執行的耗電,只是額定功率的三分之一,甚至僅為四分之一。製冷亦然。

c、變頻空調不帶很費電的電輔助加熱元件。

2、定頻空調:

a、定頻空調的開機是額定電流,並且定頻空調 在執行中頻繁開停機

b、定頻空調在執行中一直以額定高功率制熱,室溫上升到空調設定溫度加1度後,空調停機。空調停機後,當室溫下降到空調設定溫度減1度時,空調再次啟動,如此迴圈往復。製冷亦然。

c、定頻空調冬季制熱能力不夠,帶有電輔助加熱元件,能效比僅為1。定頻空調的電輔助加熱功率為1~2kw

空調變頻和定頻哪個好?

1、另一方面變頻空調因為壓縮機不要頻繁的啟動,那麼執行時的噪音相對會小些,但壓縮機是在外機安裝於室外,對室內的影響取決於外機的具體安裝位置,一般對室內的影響也不會太大!

2、如果空調使用率不高,也不是要安裝在臥室裡,那麼選擇定頻的就好了!變頻空調的節電要從長時間的執行得以體現,如果使用率不是高那麼定頻和變頻在用電量的方面相差甚少。

3、第三方面就是**,定頻**比變頻的**相對比較明顯;所以如果你要選擇的話至少可以參考我上面說的三個方面,根據實際使用情況來決定!

上面就是小編對於空調變頻和定頻區別?空調變頻和定頻哪個好?兩個方面的詳細介紹,空調變頻和定頻大家各自有各自的優缺點,通過上面的介紹大家對於選擇哪種種類的空調是不是有了想法呢,希望小編的介紹能給大家帶來幫助哦。

作為選擇時候的一個參考建議哦

5樓:坤哥愛生活

買空調時,選變頻好還是定頻好,到底有什麼區別?看懂再買不遲

6樓:雙雙vs撒嬌

定頻購買時**便宜一些,用電時費電一些。

7樓:匿名使用者

變頻表示裝置是課調速的,通過改變頻率實現調速。調速規律為

n=60f/p,p表示電機的極數。

定頻指的是頻率固定,我們國家交流電的頻率為50hz。

8樓:墨涵蓄

變頻更省電,功率隨溫度自動調節,定頻勳耗多。

9樓:微風一吹屁屁涼

1.定頻的壓縮機的轉速是恆定的;變頻的壓縮機轉速為隨時可變的。

2.使用定頻空調的房間,溫度有小幅波動;使用變頻空調的房間,溫度基本不會波動。

3.變頻的壓縮機能夠在長期開啟運轉的情況下適度調溫,如果室內不需要大量冷熱時,空調就會以低頻的狀態運轉,智慧的恆定控溫,而定頻則需要在人為的情況下進行空調冷熱的開關機調節。

10樓:

變頻空調對傳統空調的優缺點和特點

變頻/變轉速空調器相對於傳統空調器來講,主要有5大特點:

啟動電流低,故不存在啟動電流對電網和對電度表的衝擊,也減少了對室內其它正在使用的家用電器的脈衝干擾影響。

低溫執行效能好,制暖效能明顯優於傳統空調器。

控溫波動小,避免了傳統空調器採用的開/

停運轉控制方法易造成的室內溫度上下波動大

、感覺不舒服的缺陷。

電網電壓適應性強,相比較傳統空調器,有些變頻空調器能在較寬電壓範圍內工作。有的甚至在低於187v時也能執行自如。

控溫速度快,能迅速將房間帶入控溫範圍。

優點:變頻空調空調採用了變頻電源、變頻壓縮機、電子膨脹閥和微電腦技術的有機結合,使空調效能進一步提高,使用時房間溫度波動小,舒適性更佳,對電源電壓波動不敏感,壓縮機啟動後,一般不停機,製冷量在35%~117%的範圍內變化,避免了普通空調的頻繁開停,延長了壓縮機的壽命,同時具有高效、節能的特點。

缺點:**較貴,同普通空調相比,約高出1/3~1/4的**,同時,由於變頻空調的控制系統和變頻系統較為複雜,對元器件要求較高,相比較普通空調,變頻空調的故障率較高,而且,由於採用了變頻技術,在變頻的同時,會產生諧波汙染。

空調定頻和變頻區別

11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生產技術不同:

技術區別就是壓縮機的頻率是否可調,變頻空調通過調整壓縮機電機頻率來調整轉速,定頻空調的壓縮機在50hz工作。

2、**不同:

變頻空調技術先進,所以**比定頻空調貴一點,但變頻空調更省電,因為可以自動調節轉速。

3、製冷速度不同:

變頻空調製冷更快,剛開機時,可把頻率增加一倍還多,而定頻空調以固定頻率製冷效率較低。

變頻空調和定頻空調的選擇空調變頻和定頻的區別

炎熱的夏天,那可是熱死人不償命的存在,大家全靠空調 續命 對於沒有暖氣的南方地區,在冬天,空調還可以給人溫暖。所以沒有空調,古代人到底是怎麼活下來的,andy一直很好奇。空調是很多家庭常備的產品,那麼關於空調的選擇,到底有哪些學問呢?今天andy就分享一下 空調怎樣才夠冷 有些人會發現,家裡的空調有...

空調定頻和變頻有什麼不同,格力變頻空調和定頻空調有什麼區別

變頻空調是通過改變轉速使製冷量和環境溫度設定達到一個平衡,而非如定速空調頻繁啟停,加上使用電子膨脹閥,所以能耗相對定速空調略省一點電。近年來直流變頻空調 其實是直流調速空調,沒有變頻什麼事 全面替代了交流變頻空調,由於這種空調的壓縮機電機使用了永久磁鋼為轉子的無刷直流電機,直接由永久磁鋼產生作用力,...

變頻 定頻 冷暖空調有什麼區別,冷暖定頻空調與變頻空調有何區別,各有長處麼

空調即空氣調節器 room air conditioner 調節溫度 溼度 掛式空調是一種用於給空間區域 一般為密閉 提供處理空氣溫度變化的機組。它的功能是對該房間 或封閉空間 區域 內空氣的溫度 溼度 潔淨度和空氣流速等引數進行調節,以滿足人體舒適或工藝過程的要求。2014年空調庫存達到歷史最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