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有哪些作用,蜂蜜有哪些作用和功效?

2022-01-07 23:03:48 字數 4932 閱讀 454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喝蜂蜜茶20克蜂蜜加200克溫開水,混合均勻。

也可將蜂蜜加入溫熱的豆漿、牛奶、雞蛋湯中飲用。以蜂蜜為甜味劑,製作各種甜粥食用。

直接食用將蜂蜜直接含在口中,慢慢溶化吞嚥。

抹麵包片在早餐時把蜂蜜塗抹在麵包、饅頭片上食用。

小資料:常人食用蜂蜜,每天宜用50克左右。老年人、孕婦、習慣性便祕患者,每天早晨服食。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除了用蜂蜜與中藥配伍外,每天早晚服食蜂蜜50~100克。

2樓:浪花一問

蜂蜜主要有以下作用:

蜂蜜中的葡萄糖、維生素及磷、鈣等物質能滋潤神經,調節神經系統,從而起到促進睡眠的作用。

蜂蜜能改善血液的成分,促進心臟和血管功能,經常服用對心血管病人很有好處。

蜂蜜對肝臟有保護作用,能促使肝細胞再生,對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還能解酒。

便祕者長期服用蜂蜜,可以潤腸通便。

蜂蜜還能迅速補充體力,解除疲勞,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

蜂蜜還有殺菌的作用。經常食用不僅對牙齒無害,還能在口腔內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

將蜂蜜敷在受傷的**上,不僅能令細菌無法生長,還能**中度的**傷害,特別是燙傷。

蜂蜜中還含有鐵,常吃可以預防和改善貧血。

3樓:洞悉之瞳

蜂蜜是什麼?

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或分泌物,經過充分釀造而貯藏在巢脾內的甜物質。

蜂蜜含有什麼?

蜂蜜含有以下各種成分:約15種礦物質、20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維生素b群、

豐富的維生素c、13種有機酸、無機酸3種、多種活性酶、乙醯膽鹼等。

一、蜂蜜與腸胃病。蜂蜜是傳統的腸胃病醫療保健食品,它能潤滑胃腸、調節胃腸功能

,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習慣性便祕有較好的療效。

二、蜂蜜與呼吸系統疾病。蜂蜜能清肺化痰、潤咽止咳。對呼吸系統疾病有較好的功效

。蜂蜜與牛奶調合飲用,還能預防和減輕感冒症狀。

三、蜂蜜與心臟病。蜂蜜能營養心肌、擴張動脈血管。對心臟病有一定的療效。民間驗

方,有以蜂蜜與石榴汁調合飲用,**和預防心臟疾病。

四、蜂蜜與肝臟病。蜂蜜能促進肝糖元的貯藏,而肝糖元又能促進肝臟對毒素的分解,

所以蜂蜜對肝臟病也有較好的功效。

五、蜂蜜與神經系統的病症。蜂蜜是很好的鎮靜和安神作用,所以蜂蜜對失眠、神經衰

弱有很好的輔助功效。

六、蜂蜜與燒燙傷。蜂蜜對輕度燒燙傷有較好促癒合作用,能減輕創面乾結,消炎抑菌

。 蜂蜜對女性的好處

對朝名醫李時珍說:「原蜜造血功能好,常吃面如桃花」,這對排經失血的女性,

是一大補益,又是很好的美容食品。

蜂蜜對男性的好處

常服能保肝、強身;遇酒醉時,也可飲原蜜醒酒。

蜂蜜對老人的好處

蜂療專家房柱教授說:「蜂蜜是老人的牛奶,常服有助於健康、長壽。」 此外,蜂

蜜又是廚房一寶;一方面可以用來配製各種糕餅菜色,增加美味;一方面又可備作緊急

藥用,如遇滾油燙傷、灶火灼傷、菜刀切傷,可以用蜂蜜先行塗抹,有止痛、消毒、去

腫的功效。

蜂蜜有助學童的成長

日本歧阜市養蜂學會對學童實驗證明:天然純蜜有消除蛔蟲的作用。

酒前喝蜂蜜酒後不頭痛

美國國家頭痛研究**會的研究人員終於找到了一種解除大量飲酒後頭痛的最佳辦

法,這就是喝蜂蜜。

負責該項研究的梅勒·戴蒙博士認為:「蜂蜜成分中含有一種大多數水果中不含有

果糖,它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研究人員還指出,快速醒酒的其他辦法還包括飲用

由蜂蜜、檸檬以及茶混合在一起的一種熱飲,但總體而言,蜂蜜的解酒作用最為顯著。

可迅速消除疲勞,增強體力

蜂蜜中含有70%以上的單糖(葡萄糖和果糖),是不必再經過消化,飲用後馬上可以

被吸收,經過約20分鐘後即可進入人體血液中。

蜂蜜既是體質衰弱者、胃腸功能不佳者、產婦、幼兒等合適的滋補品,也是運動後、熬

夜者、工作疲勞者消除疲勞的最佳飲料。

解毒四傑——木耳、豬血、綠豆、蜂蜜

除了水以外,功效顯著且最為廉 價的解毒食物當屬木耳。豬血、綠豆和 蜂蜜。木

耳因生長在背蔭潮溼的環境 中,中醫認為得陰氣最多,有補氣活 血、涼血滋潤的作用

,從它的特性來看偏於涼,顏色黑可入血分,所以能夠清出血分的熱毒。另外,木耳、

豬血具有很強的滑腸作用,有「腸內清道夫」之稱,經常食用可將腸內的大部分毒素帶

出體外。 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利尿和清暑止渴的作用。所以,每到夏天,人們

都習慣於熬綠豆湯喝。有人還用綠豆皮做枕頭芯,它有清火明目和降血壓的作用。 蜂蜜

生用性涼能清熱,熟食性溫可補中氣,味道甜柔具潤肺解毒功能。(本草綱目)把蜂蜜

的作用總結為清熱、補中氣、解毒、潤燥、止痛,頗為全面。因此,印度民間把蜂蜜看

成「使人愉快和保持青春的良藥」。

4樓:小鐘養生

蜂蜜有什麼功效和作用?

5樓:喻儂公叔優

早晨起床空腹喝蜂蜜

好處:防止便祕,滋養**,健康長壽

缺點: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長了就會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建議在飯後1.5-2小時後喝蜂蜜水.

注意:如果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最好是用30度的水泡著喝,否則容易引起腹瀉、腸胃炎等

中醫有句話:「朝朝鹽水,晚晚蜜湯」。說的意思是:每天早起空腹喝淡鹽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

這樣的理由是:早上喝淡鹽水可以稀釋一覺起來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許消炎作用,潤腸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於美容養顏,並補充各種微量元素。所以,更科學的辦法是把蜂蜜水留在晚上喝,而早上起來喝淡鹽水。

當然,也有的人大便艱難,那麼早起喝蜂蜜水就有助於排便了,還是要分個人身體情況而定的。

我個人推薦的飲用方法是:每晚睡前喝一杯加一勺蜂蜜的熱牛奶。

由於牛奶含鉀多,而蜂蜜含有豐富的鎂。而研究表明,鉀對神經衝動的傳導、血液的凝固過程都起重要的作用,它能緩和情緒、抑制疼痛、防止感染及減少經期失血量;鎂對大腦中樞神經具有鎮靜作用,能調節心理,消除緊張心理,減輕壓力。因此對女性是很有幫助的,此外,牛奶蜂蜜富含的b族維生素,有舒緩安眠的作用。

營養分析表明,蜂蜜中含有大約35%葡萄糖,40%果糖,這兩種糖都可以不經過消化作用而直接被人體所吸收利用。蜂蜜還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還含有一定數量的維生素b1、b2、b6及鐵、鈣、銅、錳、磷、鉀等。蜂蜜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轉化酶等,是食物中含酶最多的一種。

酶是幫助人體消化、吸收和一系列物質代謝及化學變化的促進物。蜂蜜的氣味芳香可口,從營養和保健價值來看,不僅是滋補、益壽延年之品,又是治病之良藥。

蜂蜜作為藥用,在中國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功效良好。明代醫學家李時珍指出:「蜂蜜入藥之功有五:

清熱也;補中也;潤燥也;解毒也;止痛也。生則性涼,故能清熱。熟則性溫,故能補中。

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澤,故能潤燥。緩可以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創傷之痛,和可以致中,故能調和百藥,而與甘草同功。

」在臨床上,蜂蜜不僅可以**胃炎,還可以在蜂蜜中加上某些藥物**潰瘍病。如每晨用溫開水衝蜂蜜6克,空腹服或用丹蔘15克,木香6克,炙甘草6克,煎汁衝蜂蜜服,可**胃十二指腸潰瘍以及各種胃痛症。為什麼蜂蜜有此療效呢?

原來蜂蜜是一種潛在的鹼性食物,它所含的錳等無機鹽,有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同化作用,從而減輕胃腸負擔而緩解症狀。

若用蜂蜜30克,炒棗仁末15克,分2次沖服,有很好的寧心安神作用,可治心慌、失眠、健忘、多夢。如加入五味子9克,柏子仁9克,還可以增強記憶力,改善智慧。

如果高血壓、肝臟病、心臟病患者,早晚空腹飲1杯蜂蜜水,對上述疾病均有一定的療效。若用丹蔘、首烏各15克,水煎取汁,衝蜂蜜1湯匙內服,功效更佳。用蜂蜜30克,精鹽3克,加涼開水調勻,每天早晚各服1次,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尤其適宜於老年人、體弱者、病後有便祕的患者。

當有呼吸道病變,出現陰虛肺燥,久咳無痰時,可用款冬花10克,百合15克,玉竹15克,煎水取汁,調入蜂蜜2湯匙飲用。也可在空心雪梨中放進蜂蜜適量,隔水燉服,可消除因氣候乾燥引起的咽喉乾燥、發癢的感覺,並有利於氣管中的積痰順利咳出。因此,呼吸系統疾病治好之後,如能經常飲服蜂蜜,不但可防止舊病**,還有強壯之功。

對於生長期的兒童,蜂蜜常是他們緊喜愛的食物,蜂蜜中含有鐵和葉酸,常吃可以預防和糾正兒童的貧血。

此外,蜂蜜還有潤肌白膚的作用,由於蜂蜜營養豐富而多樣化,又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對於**有滋潤作用,尤其是冬季氣候乾燥時,多吃蜂蜜能防止**皸裂。很多高階的化妝品,是由蜂蜜提煉而成的,可見它對**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如能長期內服及外敷外塗,有助美容,還能益壽延年。

蜂蜜有哪些作用和功效?

6樓:黑色鉛筆畫紅心

蜂蜜作用與功效如下:

1,蜂蜜放在口裡含服,可**咽喉炎,對工作勞累,熬夜之後的火氣上升有奇效。

2,調入各種飲料及食品中服用,香氣淡雅,口感清甜,但要注意溫度不宜超過60度。

3,飲酒之後,含服濃蜂蜜,能加速酒精分解,消除酒後頭痛,減少酒精對肝的損害。

4,用蜂蜜塗脣,可防止爛嘴角;用蜂蜜做**,能使**細膩、光潔、富有彈性。

5,蜂蜜代替白糖來燒、烤的菜點,風味、色澤和營養俱佳,尤其烤雞、烤鴨時用棗花蜜,其顏色金黃,風味獨特,不妨一試。

6,飯前半小時服用蜂蜜,可刺激胃酸的分泌,因此患萎縮性胃炎(缺乏胃酸),宜飯前服用;反之飯後二至三小時服用蜂蜜可抑制胃酸的分泌,患肥厚性胃炎(胃酸過多),宜飯後服用。

7,**貧血:經常食用蜂蜜,可以增加血液中血紅蛋白的含量。建議每天食用100克蜂蜜,不要再吃其他糖類。其中一部分宜空腹食用,並且隔一小時後再吃東西。

8,預防血管硬化:蜂蜜可以預防和延緩血管硬化。每3個月至少應該有15天食用蜂蜜。

9,恢復疲勞,尤其是熬夜後。在所有的天然食品中,大腦神經元所需要的能量在蜂蜜中含量最高。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快被身體吸收利用,改善血液的營養狀況。

10,消除雀斑的**:將兩勺蜂蜜與20毫升的新鮮鳳梨果汁混合。用毛刷塗到臉上,十分鐘後用清水洗淨。該蜂蜜**可以消除雀斑。

11,蜂蜜能補精:若想要維持效能力不衰,有規律進行性行為的話,常喝蜂蜜是個很好地選擇。

蜂蜜水的作用,蜂蜜水有哪些作用和功效

1 解酒 蜂蜜成分中含有一種大多數水果沒有的果糖,它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吸收,因此有利於快速醒酒,並解除飲酒後的頭痛感。用法 飲酒前吃50克蜂蜜或幾塊塗蜂蜜的餅乾麵包,酒後飲蜂蜜水。2 讓興奮的神經安眠 蜂蜜中的葡萄糖 維生素 鎂 磷 鈣可以調節神經系統功能,緩解神經緊張,促進睡眠。而且蜂蜜沒有其它藥...

蜂蜜的作用與功效?蜂蜜有啥作用和功效?

蜂蜜有啥作用和功效?常喝蜂蜜有助於胃腸蠕動,防止老年便秘,另外,特別有助於女士美容養顏,另外還有助於荷爾蒙性激素分泌,延緩衰老。但三歲一下兒童不宜喝蜂蜜。蜂蜜有潤腸通便功效。適合老年人食用。蜂蜜的作用有以下幾種 1 用於肺燥 咳嗽 體虛 腸燥 便秘 口瘡 水火燙傷 胃脘疼痛,還可解烏頭與附子之毒。2...

蜂蜜到底有何功效,食用蜂蜜有什麼作用和功效?

洋槐蜜 又名刺槐蜂蜜 槐花蜂蜜,是春季蜜種。花期4 5月,是我國出口創匯的上等蜂蜜,其特點為顏色淺 味鮮潔 甜而不膩 有洋槐特有的清香味,不易結晶,結晶後呈細粒狀或油脂狀,顏色為乳白色,為蜜中上品。洋槐蜂蜜含有刺槐苷和揮發油,它芳香而透明,其性清涼,口感清香和淡,有舒張血管 改善血液迴圈 防止血管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