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有哪些保健功效?如何使用蜂蜜最養生

2021-03-04 05:14:06 字數 5265 閱讀 8652

1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bai是由蜜蜂採集植du物蜜腺分泌的汁液釀成,是zhi一種天然食

dao品,味道甜蜜,所含專

的單糖,不需屬要經消化就可以被人體吸收,對婦、幼特別是老人更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因而被稱為「老人的牛奶」。 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據分析,含有與人體血清濃度相近的多種無機鹽和維生素、鐵、鈣、銅、錳、鉀、磷等多種有機酸和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果糖、葡萄糖、澱粉酶、氧化酶、還原酶等,具有滋養、潤燥、解毒之功效。

普通功效 1、蜂蜜能改善血液的成份,促進心腦和血管功能,因此經常服用對於心血管病人很有好處; 2、蜂蜜對肝臟有保護作用,能促使肝細胞再生,對脂肪肝的形成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3、食用蜂蜜能迅速補充體力,消除疲勞,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 4、蜂蜜還有殺菌的作用,經常食用蜂蜜,不僅對牙齒無妨礙,還能在口腔內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 5、蜂蜜能**中度的**傷害,特別是燙傷,將蜂蜜當做**傷口敷料時,細菌無法生長; 6、失眠的人在每天睡覺前口服1湯匙蜂蜜(加入1杯溫開水內),可以幫助儘快進入夢鄉; 7、蜂蜜還可以潤腸通便(只要是天然成熟的真正蜂蜜都有潤腸通便的效果)。

蜂蜜有什麼養生作用?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食物蜂群的食物。

補充能量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為能量物質,還有乙醯膽鹼等活性成分,因此,蜂蜜具有消除疲勞和振奮精神的作用。

大眾美食蜂蜜不僅營養豐富、沒有脂肪,還「窮味之美,極甜之長」,**廣泛,老少皆宜。因此,蜂蜜素有「大眾美食補品」之稱。

美容養顏蜂蜜外用具有保持**溼潤作用,內服具有防治便祕、失眠和加強肝臟解毒的功能,調節內分泌和改善微迴圈的作用。因此,蜂蜜具有養顏美容的用途。

養生保健蜂蜜具有潤滑腸胃、滋肺養肝、健脾明目、解毒祛火、**便祕和咳嗽、預防感冒和延緩衰老等作用。

3樓:易書科技

中醫認為,蜂蜜具有滋養補中、潤燥、解毒、止痛之功效;蜂乳具有滋補強壯之功效,可用於老年體衰、病後虛弱等;花粉具有滋補強壯、美容、抗衰老等功能,也可用於神經衰弱和貧血等。

蜂蜜中的碳水化舍物佔總成分的70%~80%,其中又以果糖和葡萄糖為主,佔總量的80%~90%,其餘的為蔗糖和麥芽糖等。

蜂蜜的主要藥理作用如下:

(1)滋補強壯作用。蜂蜜、蜂乳、花粉可促進生長髮育,提高耐缺氧、耐高溫、耐疲勞的能力,促進細胞的再生。

(2)增進造血功能。口服或注射蜂王漿均能增進機體的造血功能,使紅細胞、血紅蛋白和血小板的數量增加。

(3)降血壓作用。蜂王漿有擴張冠狀動脈、降低血壓的作用。

(4)降血脂作用。蜂王漿和蜂膠均有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5)興奮性功能。由於蜂王漿有促腎上腺皮質激素樣作用,因而能興奮性功能。

(6)抗菌作用。蜂蜜、蜂乳、蜂膠均有抗菌作用。其中蜂膠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黃癬菌等有抑制作用,還能殺死**滴蟲以及抗流感病毒。

(7)降血糖作用。蜂王漿能降低血糖,它雖然很甜,但不會像糖那樣使人發胖。

(8)抗癌作用。蜂王漿對移植性白血糖、淋巴癌、乳腺癌和多種腹水癌的癌細胞生長有很強的抑制作用。

(9)抗潰瘍作用。蜂蜜和蜂乳都有止痛和抗潰瘍作用,可用於**潰瘍病。

(10)再生修復作用。蜂蜜能促進損傷組織再生修復過程,促進創傷組織的癒合。

由於蜂蜜含有許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生物活性物質,這些物質在高溫下會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因此蜂蜜不能煮沸,也不宜用開水沖服。合理的食用方法是:用40℃~50℃的溫開水沖服,或用溫熱的牛奶、豆漿沖服。

在炎熱的夏季,可用冷開水調成冷飲服用。此外,亦可將蜂蜜放進茶裡、咖啡裡或塗在麵包、饅頭上服用。

4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的」養生治病」吃法,值得收藏!

蜂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有機酸及各種酶,經常服用,可有效調節胃腸道功能、防治便祕,保護肝臟和心臟,還可促進睡眠、提高機體免疫力。

1、乾燥上火:用梨蒸水,然後加入2勺左右的蜂蜜,可達到潤肺潤燥的功效;

2、便祕:用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適量。將大米熬粥後,加入切成小段的香蕉,然後加入蜂蜜,待涼後食用,可潤腸通便。

3、高血壓:用鮮芹菜100-150克,蜂蜜適量。將芹菜洗淨搗爛取汁,加蜂蜜燉服。每日服用一次可有效降血壓。

4、抵抗力低下:早上起床後和晚上睡覺前,喝牛奶時加入一小勺蜂蜜,可起到抗疲勞、增強抵抗力的效果。

5、感冒嗓子疼:用金銀花5克泡水,加入2勺蜂蜜,可清熱利咽;或用金銀花10克、桔梗10克、麥冬10克泡水後,加入2勺蜂蜜,可治感冒。

6、慢性咽炎:用麥冬10克、桔梗10克、甘草3克泡水後,加入蜂蜜,對緩解慢性咽炎有幫助。

7、腰痛腎虛:用核桃5個、蜂蜜2勺,將核桃仁加水煮15分鐘,加入蜂蜜可補腎健腦;或用油將核桃炒黃,然後加入雞蛋,再加入蜂蜜,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

8、美容養顏:用蜂蜜和燕窩一起煎水喝,可達到美容養顏的效果;此外,用蜂蜜和其他食品如葡萄汁等一起做**也能取得很好的美容效果。

5樓:田野牧蜂成熟蜜

蜂蜜中含有上百種營養物質,是很好的營養補充品,適合日常食用來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物質,調理身體狀況。

蜂蜜真的有養生保健作用嗎?

6樓:田野牧蜂

蜂蜜確實有不錯的養生效果,這是因為蜂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氨基酸、微量元素、活性酶、礦物質等180多種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物質,可以很好的滋養身體,改善身體狀態。

每天一杯蜂蜜水,蜂蜜中的營養成分可以慢慢改善身體各個部分的機能,調整身體狀態,改善身體素質。身體強壯了,也能減少生病的情況出現。‍

7樓:可行可樂可好

蜂蜜真的有養生保健作用。以前看到一個材料說一位老人在彌留之際,床頭放了一盆蜂蜜,老人多活了幾天。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蜂蜜可以養生是真實的!但是不能過量,他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9樓:一笑醉紅顏

蜂蜜確實能夠起到養生保健的作用,因為蜂蜜裡面含有一些物質對我們的**是比較好的。

蜂蜜水怎麼喝最養生

10樓:李和霖

您好,蜂蜜水喝最

養生方法

蜂蜜水什麼時候喝最好

關於什麼時候喝蜂蜜水的問題,一般認為晚上喝比早上喝更好,這源於中醫關於初秋養身有句話是:「朝朝鹽水,晚晚蜜湯」。說的意思是:

每天早上早起空腹喝淡鹽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這樣的理由是:早上喝淡鹽水可以稀釋一覺起來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許消炎作用,潤腸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於美容養顏,並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但所謂的早喝鹽水,晚喝蜜水就真的有益健康麼?

早晨喝蜂蜜水的觀點:

人經過一夜的睡眠之後,體內大部分水分已被排洩或吸收了。這時,清晨空腹飲一杯蜂蜜水,既可補充水分,又可增加營養,對於老年人來說,還能起到促進排便的作用。而早晨喝淡鹽水是不利於保健的。

因為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鈉一般不會缺乏,如果每天早晨喝一杯淡鹽水,久之,體內的鈉含量過高,有可能導致高血壓、腎炎等疾病。只有在重體力勞動或劇烈運動後,出汗過多導致鈉鹽丟失時,才需要適量喝些淡鹽水,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缺點:空腹喝蜂蜜水容易使體內酸性增加,時間長了就會胃酸過多而得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建議在飯後1.

5-2小時後喝蜂蜜水.果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最好是用30度的水泡著喝,否則容易引起腹瀉、腸胃炎等。

晚上不宜喝蜂蜜水的觀點:

睡前喝一杯涼開水比喝蜂蜜水更利於養生保健。因為,蜂蜜雖說不是單純的蔗糖,但畢竟還是糖類,因此不宜每晚睡前喝。晚上喝一杯涼開水是有必要的,因為有的人白天飲水不夠,晚上喝杯水除了能適當補充一些水分,並且起到爽口、清咽、止咳的作用外,更重要的是為機體一整夜的新陳代謝準備了充足的水分。

人體內只有水分充足,組織細胞的代謝活動才能得以充分發揮。另外,午休後喝一點淡茶水也是值得提倡的,這樣可以解除午飯時的油膩,並且能提神,使下午能有精力更好地工作。

早上喝淡鹽水可以稀釋一覺起來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許消炎作用,潤腸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於美容養顏,並補充各種微量元素。所以,更科學的辦法是把蜂蜜水留在晚上喝,而早上起來喝淡鹽水。

不過呢,對於喝蜂蜜水時間宜晚不宜早也只是一個通用的說法,不是適合所有人的,要分個人身體情況而定:例如有的人大便艱難,那麼早起喝蜂蜜水就有助於排便了,對於他來說早上起床後喝蜂蜜水就比較好了。

睡前一杯蜂蜜水也不是人人適用的。原因是蜂蜜水飲用後通常會快速使血糖快速提高,不到半夜就被吸收了,很難能緩解半夜的低血糖症。另外睡覺細胞原本就缺水,血液粘稠相應較高,再飲用蜂蜜水,對於稀釋血粘稠度,豈不是雪上加霜,也不利於預防心腦血管的意外。

所以中老年人、血脂異常者還是選用白開水更為適宜,需要放棄早晚一杯蜂蜜水的習慣,只有這樣才能更有效的發揮蜂蜜的營養價值。所以關於蜂蜜水什麼時候喝好還是得看個人體質的。

孕婦每天在上、下午的飲水中各放上數滴蜂蜜,可以有效地預防妊娠高血壓綜合徵、妊娠貧血、妊娠合併肝炎等疾病。同時,蜂蜜緩下通便,能有效地預防便祕及痔瘡出血。孕婦睡前飲一杯蜂蜜水,有安神補腦、養血滋陰之功效;能夠**多夢易醒、睡眠不香。

蜂蜜的食用方法

如果本身腸胃不好的人最好是用30度的水泡著喝,否則容易引起腹瀉、腸胃炎等中醫有句話:「朝朝鹽水,晚晚蜜湯」。說的意思是:

每天早起空腹喝淡鹽水,每天晚上睡前喝蜂蜜水。這樣的理由是:早上喝淡鹽水可以稀釋一覺起來很粘稠的血液,而且有少許消炎作用,潤腸胃通大便;晚上喝蜂蜜水有助於美容養顏,並補充各種微量元素。

所以,更科學的辦法是把蜂蜜水留在晚上喝,而早上起來喝淡鹽水。當然,也有的人大便艱難,那麼早起喝蜂蜜水就有助於排便了,還是要分個人身體情況而定的。

蜂蜜的養生功效與種類有哪些

11樓:張雲召蜂蜜網

有好幾千種,在這裡我也不可能全部講給你聽。

關鍵是看你需要哪方面的功效。

12樓:year幸運寵兒

棗花蜂蜜的功效

特 色:補脾益胃、補中益氣、補血安神

推薦使用人群:氣虛畏寒、虛寒型胃脘疼

版痛、脾胃虛寒、腹脹權便祕的人群

槐花蜂蜜的功效

特 色:潤肺止咳,清除肺火

推薦使用人群:適用於肺火重,便祕人群的保健食用玫瑰蜂蜜的功效

特 色:美容養顏,滋潤肌膚

推薦使用人群:內火煩躁、活血化瘀的女性 桂圓蜂蜜的功效特 色:營養豐富,蛋白質含量高,養血安神、健腦益智推薦使用人群:兒童及失眠、記憶力減退的人群黃芪蜂蜜的功效

特 色:採用名貴藥源,補中益氣,利水退腫

推薦使用人群:氣虛多汗,小便不暢的人群

紫雲英蜂蜜的功效

特 色:清熱解毒、清肝明目

推薦使用人群:氣血雙虛引起的虛火旺盛、失眠、頭暈、等症狀的人群。

蜂蜜有哪些功效,蜂蜜的美容功效 蜂蜜有哪些美容功效

蜂蜜的美容功效有四類如下 第一類功效 使 光潔 細嫩 材料 蜂蜜 水 蜂蜜含有的大量能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 酶 激素 維生素及糖類,有滋補護膚的美容作用。用蜂蜜加2 3倍水稀釋後,每日敷面,可使 光潔 細嫩。材料 蜂蜜 醋 蜂蜜和醋各1 2湯匙,溫開水沖服,每日2 3次,按時服用。長期堅持,能使粗糙的...

蜂蜜有哪些作用,蜂蜜有哪些作用和功效?

喝蜂蜜茶20克蜂蜜加200克溫開水,混合均勻。也可將蜂蜜加入溫熱的豆漿 牛奶 雞蛋湯中飲用。以蜂蜜為甜味劑,製作各種甜粥食用。直接食用將蜂蜜直接含在口中,慢慢溶化吞嚥。抹麵包片在早餐時把蜂蜜塗抹在麵包 饅頭片上食用。小資料 常人食用蜂蜜,每天宜用50克左右。老年人 孕婦 習慣性便祕患者,每天早晨服食...

蜂蜜雪耳有什麼功效,蜂蜜有什麼功效?

答 食物名稱 銀耳,又名白木耳,質量上乘者稱作雪耳。它被人們譽為 菌中之冠 既是名貴的營養滋補佳品,又是扶正強壯之補藥。歷代皇家貴族將銀耳看作是 延年益壽之品 長生不老良藥 營養功效 銀耳富含維生素d,能防止鈣的流失,對生長髮育十分有益。因富含硒等微量元素,它可以增強機體抗腫瘤的免疫能力,還能增強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