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保候審可以申請國家賠償嗎,被錯誤取保候審可以獲得國家賠償嗎

2022-01-07 22:25:46 字數 2261 閱讀 8844

1樓:踏理尋法

不可以。取保候審這種情況屬於沒有被羈押的情況,即便最後被判無罪,也不能申請國家賠償。

2樓:戚廣利

如果錯誤被刑事拘留或者逮捕羈押在看守所應當進行國家賠償,如果是取保候審就沒有賠償。《國家賠償法》第十七條 行使偵查、檢察、審判職權的機關以及看守所、監獄管理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行使職權時有下列侵犯人身權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賠償的權利:

(一)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對公民採取拘留措施的,或者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對公民採取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時間超過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時限,其後決定撤銷案件、不起訴或者判決宣告無罪終止追究刑事責任的;

(二)對公民採取逮捕措施後,決定撤銷案件、不起訴或者判決宣告無罪終止追究刑事責任的;

(三)依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改判無罪,原判刑罰已經執行的;

(四)刑訊逼供或者以毆打、虐待等行為或者唆使、放縱他人以毆打、虐待等行為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五)違法使用**、警械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第十八條 行使偵查、檢察、審判職權的機關以及看守所、監獄管理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行使職權時有下列侵犯財產權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賠償的權利:

(一)違法對財產採取查封、扣押、凍結、追繳等措施的;

(二)依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改判無罪,原判罰金、沒收財產已經執行的。

第十九條 屬於下列情形之一的,國家不承擔賠償責任:

(一)因公民自己故意作虛偽供述,或者偽造其他有罪證據被羈押或者被判處刑罰的;

(二)依照刑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規定不負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

(三)依照刑事訴訟法第十五條、第一百七十三條第二款、第二百七十三條第二款、第二百七十九條規定不追究刑事責任的人被羈押的;

(四)行使偵查、檢察、審判職權的機關以及看守所、監獄管理機關的工作人員與行使職權無關的個人行為;

(五)因公民自傷、自殘等故意行為致使損害發生的;

(六)法律規定的其他情形。

被錯誤取保候審可以獲得國家賠償嗎

3樓:戚廣利

被錯誤取保候審不可以獲得國家賠償,只要被刑事拘留、逮捕、判刑被羈押的才能申請國家賠償。

《國家賠償法》第十七條規定:行使偵查、檢察、審判職權的機關以及看守所、監獄管理機關及其工作人員在行使職權時有下列侵犯人身權情形之一的,受害人有取得賠償的權利:

(一)違反刑事訴訟法的規定對公民採取拘留措施的,或者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條件和程式對公民採取拘留措施,但是拘留時間超過刑事訴訟法規定的時限,其後決定撤銷案件、不起訴或者判決宣告無罪終止追究刑事責任的;

(二)對公民採取逮捕措施後,決定撤銷案件、不起訴或者判決宣告無罪終止追究刑事責任的;

(三)依照審判監督程式再審改判無罪,原判刑罰已經執行的;

(四)刑訊逼供或者以毆打、虐 待等行為或者唆使、放 縱他人以毆打、虐 待等行為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五)違法使用**、警械造成公民身體傷害或者死亡的。

4樓:張偉傑律師

錯誤刑事拘留,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二十幾年的冤案現在還是取保候審,可以申請國家賠償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網友說:"國家賠償時效為2年,過期了..."。請問2年是**規定的?!

其實冤案即:國家**的某機關、公安、法院等對公民人身權、合法財產的嚴重侵犯,即剝奪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所賦予公民的一切合法權利,包括其參加公平社會競爭、個人經濟發展及生活、學習等一切合法權利!

2023年出臺的國家賠償法確有規定,時效為2年,但問題是:1、很多冤案是發生在2023年《國家賠償法》出臺的3年前,照這樣這些冤案不都過期了嗎?!2、當時沒有這個國家賠償法,事實是根本就談不上2023年出臺的國家賠償法中所規定的「過期」二字,既然事實上不存在「過期」,就得賠償!

3、就算符合2023年出臺的國家賠償法中「過期」的規定,即此案的賠償是按這個國家賠償法執行了-不預賠償,那麼請問:不予賠償的決定為何按新的國家賠償法執行,反而受害人應該得到的賠償卻為何不按這個國家賠償法執行?!邏輯根本不通,這是嚴重的自相矛盾!!

6樓:團隊為您服務

依照你的說法,現在案子還沒有定論,還是取保候審,目前申請國家賠償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有了定論是冤案,也要看當時逮捕了多長時間,取保候審的時間估計不可能給你國家賠償。但是可以和有關機關商量此事,畢竟取保候審,限制人身自由,這麼長時間能否給點兒補償,可以商量,給於不給,另當別論,不是法律規定!

7樓:法律援助律師

如果證明你是冤案的,可以申請國家賠償

取保候審期間可以申請出省嗎,取保候審被告人可以出省嗎

取保候審後,法律並沒有規定禁止被取保候審人出省,只是規定 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得離開所居住的市 縣 根據上述規定,被取保候審人可以申請出省,但是否批准,由考察機關決定。法律依據 刑事訴訟法 第五十六條 被取保候審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應當遵守以下規定 一 未經執行機關批准不得離開所居住的市 縣 二 在傳...

瞭如果有諒解書可以取保候審嗎,取保候審要對方的諒解書,沒有不可以辦是嗎

只要符合條件就可以取保候審。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危險性的 三 患有嚴重疾病 生活不能自理,懷孕或者正在哺乳自己嬰兒的...

未成年取保候審可以嗎,未成年取保候審還會判刑嗎

未成年不是可以取保候審的必要條件,必須符合刑事訴訟法65條規定的嫌疑人或者被告人,才能取保候審。刑事訴訟法 第六十五條 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和公安機關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犯罪嫌疑人 被告人,可以取保候審 一 可能判處管制 拘役或者獨立適用附加刑的 二 可能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採取取保候審不致發生社會...